糖尿病飲食禁忌是什麼?糖尿病飲食什麼不能吃

2022-01-06 02:47:21 字數 6675 閱讀 2789

1樓:匿名使用者

1、 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2樓:康愛多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什麼食物?

3樓:生活達人小雪老師

回答好的稍等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三點:一是不要吃糖,蜂蜜,巧克力,香蕉和糕點等食物;二是要少吃含糖類較多的食物,如馬鈴薯,藕,芋頭等,肥肉,油炸食品等也應儘量少吃;三是要多吃一些含膳食纖維多的食物,如粗糧和蔬菜等。

4樓:王桂真營養師

在糖尿病的**中,飲食**與藥物**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糖尿病人,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5樓:美真養生

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一個「健康殺手」,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20年,而經常食用糖,也會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那我們要如何控制糖

6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病人飲食的原則主要是控制總熱量,在保持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儘量選用含糖量低的食物,如綠葉菜、粗糧等,具體食譜可以自行制定,注意事項主要是定時定量進餐,增加餐後活動。糖尿病飲食的禁忌是不宜飲酒,酒精中熱量比較高,且需要經肝臟代謝,飲酒會加重肝臟負荷,導致脂肪肝,升高血糖,而對於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而言,喝酒容易導致低血糖。對熱量高、含糖量高的食物像堅果類,澱粉量含量高的土豆、芋頭、紅薯也儘量少吃。

含糖的食物蜂蜜、巧克力、水果糖、汽水、冰淇淋也要少吃。此外容易升高血脂的食物像豬油、肥肉等膽固醇含量高,也要少吃。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過高代謝障礙,一般藥物很難**,服用西藥降糖、或注射胰島素也只能暫時控制,長期大量的服用有一定的***.

控制飲食絕不是說盡量少吃,因為長期飢餓,熱量不足可導致機體自身消耗,不僅會出現消瘦、抵抗力減弱,而且可加重糖尿病。每天進餐的時間,數量應保持一定的穩定性,儘量不吃零食,戒菸、忌酒。

糖尿病飲食禁忌是什麼?

8樓:小雨腹美萊

血糖高飲食該注意些什麼?

9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人食譜禁忌:

①、需要保持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②、限制澱粉不要吃糖

③、限制脂肪與蛋白質的攝入量

④、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⑤、需要遠離菸酒

糖尿病患者飲食注意以下幾點:

1、要制定一個全天的熱卡,總熱卡要根據理想體重和勞動強度來計算一天總的熱量。

2、飲食方面要根據個人的嗜好來決定飲食,一般常規的主食是根據總熱卡來確定大概碳水化合物的量佔全天總熱量的50%-60%,脂肪含量佔有25%-30%,這是三餐情況。

糖尿病人宜吃以下成分:

一、吡啶甲酸鉻: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和糖代謝作用②、海豹油紫蘇籽油:富含亞麻酸能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質及膽固醇。

通過降低膽固醇、清除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減少膽固醇內源合成,提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等,起到調節血脂的作用。降低血黏度,有效減緩動脈硬化,防止血栓形成。

如經濟條件允許,最好還搭配維生素b,它是體內代謝必需的營養素。

10樓:易書科技

.糖尿病與含糖量高的食品相剋。

在臨床上,糖尿病的主要標誌是高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食用含糖量高的食品,這些食品有各種糖類、蜂蜜、汽水、各種果汁飲料、冰淇淋、麵粉、大米以及糖制的各種糕點等。

.糖尿病與肥肉、油炸食物相剋。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過多食用屬於高脂肪食品的肥肉和油炸食物,就會極易形成肥胖症。而相對來說,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會下降,對本病的**十分不利。

.糖尿病與酒類相剋。

血管硬化及高血壓發率高是糖尿病患者的特點,並且發病年齡早,病情發展快,長期飲酒會使其發生和發展加速,對機體的影響很不利。

.糖尿病與煙相剋。

吸菸會使腎上腺受到刺激,從而使腎上腺素釋放更多,還會收縮血管,抑制分泌胰島素,使血糖升高。此外,吸菸會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對心血管併發症患者危害更大。吸菸還會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咽喉及支氣管炎症、慢性炎症。

.糖尿病與含澱粉的食物相剋。

因為澱粉會導致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對土豆、甘薯、藕粉、栗子、粉條等忌食。

.糖尿病與熱茶相剋。

糖尿病人能飲用冷茶,卻不適合飲用熱茶。因為茶葉中含有能對胰島素合成產生抑制作用的物質,同時也含有能將血液中過多糖分除去的多糖類物質。如果泡茶時用開水或溫開水,就會嚴重破壞茶葉中的多糖類物質而使療效降低。

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飲用冷開水浸泡的茶。

11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飲食的總原則是控制總能量,營養均衡,在這個原則下,沒有絕對禁止的食物,但是煙和酒還是堅決不能碰的。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具體的飲食方案可以跟營養師或者醫生討論確定。一些基本的飲食建議:

1)保持規律的進餐時間,將一天的食物平均地分配在三餐中,甚至有條件的患者也可以將其拆分成4-6餐;2)主食、肉蛋奶、蔬菜都需要吃到,葷素均沾。如果血糖控制得好,還可以適量吃些水果;3)由於粗糧對血糖的影響比細糧小,可以選擇糙米、燕麥、黑米、小米等粗糧;4)如果能涼拌、蒸、煮、燉著吃,就不要炒著、煎著吃,更要避免炸著吃。儘量避免加糖、不勾芡、不油炸、少放鹽、少放油。

對於糖尿病患者,藥物**和飲食控制同等重要,目前口服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是主要的藥物**方式。胰島素可以分為短效(如門冬胰島素等)、中效(如精蛋白鋅重組人胰島素等)和長效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等),以及混合製劑。其中,門冬胰島素的原研藥是由諾和諾德生產的,原研甘精胰島素則是由賽諾菲生產的,同時也存在很多仿製藥品牌。

作為一種生物製劑,胰島素的仿製難度較高,不同品牌在臨床試驗、生產工藝、輔料和雜質等方面可能會存在不同,患者需要遵從醫囑服藥。

12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13樓:美真養生

今天美真要給大家講講一個「健康殺手」,它雖然吃起來很甜蜜,卻隱含著危險,而這個殺手就是 糖。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長期吃高糖食物的人,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短10-20年,而經常食用糖,也會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那我們要如何控制糖

14樓:歸辰滑文

合理飲食,少吃主食,控制三高(高脂、高糖、高鹽)攝入。定期測量血糖調整藥物種類劑型。科學鍛鍊。還有定期稱量體重,注意糖尿病併發症的預防與**。

15樓:暢旺牢學民

最主要的是少鹽、低脂,少攝入含糖的食物,科學控制。

16樓: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認為這些別吃

禁用地下生長的,如土豆、地瓜、毛芋頭、藕等薯類及其製品,澱粉及其製品。

糖尿病人不吃老南瓜。

鹹菜醬菜類含鹽量高,最好不吃,鹽每天少於六克,醬油是高鹽調料儘量少用。

17樓:公冶新煙庾山

糖尿病人需要禁菸禁酒、不吃油炸、油膩的食品、含有糖類的食品不能吃、多吃菜少吃麵粉。

18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病人飲食的原則主要是控制總熱量,在保持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儘量選用含糖量低的食物,如綠葉菜、粗糧等,具體食譜可以自行制定,注意事項主要是定時定量進餐,增加餐後活動。糖尿病飲食的禁忌是不宜飲酒,酒精中熱量比較高,且需要經肝臟代謝,飲酒會加重肝臟負荷,導致脂肪肝,升高血糖,而對於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而言,喝酒容易導致低血糖。對熱量高、含糖量高的食物像堅果類,澱粉量含量高的土豆、芋頭、紅薯也儘量少吃。

含糖的食物蜂蜜、巧克力、水果糖、汽水、冰淇淋也要少吃。此外容易升高血脂的食物像豬油、肥肉等膽固醇含量高,也要少吃。

19樓:金堤古方國醫堂

糖尿病飲食禁忌要注意下面幾種:

一、含糖量高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可促進消化,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促使體內血糖增高。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包括紅棗、紅果,特別是幹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幹、桂圓等乾果,以及果脯應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別高的新鮮水果,如紅富士蘋果、柿子、萊陽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也不宜食用。

二、澱粉類主食

眾所周知,澱粉是由葡糖糖分子聚合而成的,糖類的分解需要胰島素的參與,而糖尿病的主要患病根源就是胰島素分泌不夠導致血液中的血糖過高,引起糖尿的,所以糖尿病人飲食注意糖分的攝入,儘量減少澱粉的攝入,我們平時吃的米飯饅頭面條中澱粉含量就很高,除此之外,還有豌豆、紅薯、甜玉米、馬鈴薯、蓮藕、山藥等。

三、點心類

點心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大天敵,許多點心中含糖量極高,會使血糖高的患者體內升糖速度大大加快,如甜甜圈、豆沙、蛋糕、甜麵包、奶糖、薯片及各類糖制糕點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不能吃的。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

20樓:健十**官方客服

糖尿病飲食注意什麼

1、忌高鈉低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2、忌富含澱粉食品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米、白麵、薯類、豆類、谷 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糖類製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3、忌富含脂肪類和蛋白質的食物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魷魚、蝦、蟹黃等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於合併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

8克以內為宜。

4、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飢、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5、忌菸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糖尿病吃什麼好

1、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晚上吃大蒜可以減少血中膽固醇,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具有降低血糖成分,增加胰島素的功能,促進上皮增生,加速創傷癒合等功效。

2、洋蔥

降低血糖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以多吃洋蔥,因為洋蔥中的營養物質可以有效的抗糖尿病,還不會引起低血糖狀態。

3、萵苣

萵苣含有較豐富的煙酸,煙酸是胰島素啟用劑,經常食用對防治糖尿病有所幫助。萵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祕有輔助**作用。萵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4、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皁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皁甙製劑口服**ⅱ型糖尿病。

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5、南瓜

血糖高的朋友有福了,血糖高的人平時沒事可以吃點南瓜子,能建降血糖,因為南瓜子中的鈷元素含量也比較豐富,是胰島細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對降低血糖濃度和防治糖尿病有特殊療效。

6、黃瓜

黃瓜性味甘涼,甘甜爽脆,具有除熱止渴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瓜含糖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並可從中獲得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

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體內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者,每天食黃瓜100克,大有稗益。

可以吃蜂膠,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糖尿病腎病飲食禁忌糖尿病腎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可以吃蜂膠。雖然蜂膠口感微甜,但其升高血糖的作用並不是很明顯。相反,其含有的一些黃酮類 萜烯類物質卻具有明顯降血糖 修復受損胰島細胞的作用。同樣,由於糖尿病腎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感染,而蜂膠本身就是一種天然廣譜抗菌物質,具有很好的殺菌消炎的功效,因此,服用蜂膠能起到祛毒消炎 控制感染的作用。由...

糖尿病飲食應該注意什麼,糖尿病飲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陳哲 糖尿病人飲食該注意什麼 1 忌高鈉低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 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

糖尿病腎病早期應該怎樣控制飲食,糖尿病腎病如何控制飲食

糖尿病能夠造成腎臟損害,糖尿病人如果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腎臟損害就會不可避免地發生。糖尿病腎病最早期的臨床表現是尿中含有微量白蛋白,在這個階段飲食控制的要點分3個方面 1 高血糖的控制。攝入適量的膳食總熱量,糖尿病人的熱量需求決定於4種因素,即身高 體形 勞動強度和年齡段 不吃甜食 高糖水果 餐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