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早期應該怎樣控制飲食,糖尿病腎病如何控制飲食

2022-01-06 02:47:26 字數 3297 閱讀 8270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糖尿病能夠造成腎臟損害,糖尿病人如果沒有很好地控制血糖,腎臟損害就會不可避免地發生。

糖尿病腎病最早期的臨床表現是尿中含有微量白蛋白,在這個階段飲食控制的要點分3個方面:

(1)高血糖的控制。攝入適量的膳食總熱量,糖尿病人的熱量需求決定於4種因素,即身高、體形、勞動強度和年齡段;不吃甜食、高糖水果;餐次安排合理、保持適量的體力活動。

(2)血壓、血脂的控制。應注意控制飲食中的鈉鹽,並減少食物脂肪攝入,不吃油脂含量高的油炸食物、糕點、排骨、肥肉、內臟等,防止動脈硬化。

(3)適量限制蛋白質,使每天食物蛋白質攝入量要略低於健康人。應做到不吃大魚大肉,食物以清淡素食為主;不吃粗糧雜豆,不吃堅果果仁;高蛋白食物定量攝取,做到心中有數。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個階段的飲食與普通糖尿病基本相同。幾個要點分別是,1、放寬對主食的限制,對於主食而言,應該多吃一些粗糧,還有雜糧,這些食物不會使血糖急劇的上升,而且膳食纖維的含量比較高。2、蛋白質的含量一般不能超過總熱量的15%,而且蛋白質的**應該是首選牛奶魚蝦等等。

3、限制脂肪的攝入量。每日的脂肪攝入量不能超過每日總熱量的30%,並且要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少吃動物肝臟。4、多吃水果蔬菜補充身體的維生素,果酸還有礦物質。

5、不脫水限制酒精的攝入適量的飲水可以,有利於體內的代謝排出以及血糖的稀釋。6、最好保持少量多餐的原則,而且要堅持定時定量進餐,這樣可以保證營養的充足,同時減輕胰腺的負擔。

糖尿病腎病如何控制飲食

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疾病,它的發生與自身的體質、胰腺的病變有關,對人體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影響,是會導致多種併發症的發生。對於患者首先需要忌食含糖的食物,其次是需要低鹽、優質高蛋白的飲食,是不能熬夜、勞累的,定期複查瞭解自身的情況變化。

4樓:宰倚

中醫:黑色入腎!補陰!多吃黑色食品!!!

糖尿病腎病在飲食上怎麼調理

5樓:爽朗的小黎娃兒

1.控鹽 鹽吃多了,血液裡面水多,血容量大,血壓容易高,就容易傷腎。

2.限蛋白 如果尿蛋白太多,很多蛋白就從尿裡面流走了,身體就會缺蛋白;但是如果蛋白攝入多了,身體不能很好利用,就變成廢物。現在的觀點認為,如果尿蛋白比較高了,應該考慮限制蛋白,特別是限制植物蛋白,比如豆製品。

對於糖尿病腎病患者來說,早期還是要限制蛋白,少吃一些豆腐、豆漿和豆製品。可以吃一些動物蛋白,如魚肉、雞肉等都可以吃。這樣補充了血脂蛋白,產生的廢物就比較少。

3.控制飲水量 如果腫得特別厲害,要控制飲水。夏天患者要適量補水,之所以要強調適量補水,是因為喝水太多又增加腎臟的負擔,只要把夏天因為出汗失去的水分補充上即可。

4.限鉀 是不是要限制鉀,要看血脂的高低,人的鉀和鈉不一樣,鈉控制得很厲害,鉀不一樣,即使是低的也容易丟鉀。

5.補充維生素 補充一些維生素,包括葉酸,主要是**貧血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應注意哪些?

6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目前主張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因為臨床和實驗研究均證明,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腎小球的血流量和壓力,加重高血糖所引起的腎血流動力學改變,當給予低蛋白飲食後可使增高的gfr 下降,而適量的蛋白(每天0.8g/kg)

飲食對臨床期糖尿病腎病也可使其gfr 下降速度減慢。對已有大量尿蛋白、水腫和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除應針對具體病情給予必要的對症**和支援**外,在飲食上對有低蛋白血癥和水腫的患者,除限制鈉的攝入外,對蛋白質攝入,宜採取「少而精」即限量保質的原則,以每日每千克體重0.6g 高生物價值的動物蛋白為主,必要時可適量輸氨基酸、血漿或全血,在胰島素保證下,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入量以保證有足夠的熱量,避免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增加。

脂肪宜選用植物油。

7樓:越懿

首先要積極控制血糖,平常注意規律的用藥,按照醫囑減藥,切勿蛋白尿轉陰就立即停藥。減少導致**的誘因,比如適量運動,增強抵抗力,防止感冒。飲食上應該注意水腫的患者要限鹽;要優質蛋白飲食,低脂飲食;切記不要亂用其他的藥物,比如服用成分不明的中成藥,以及影響腎臟的藥物。

8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糖尿病腎病飲食主要的原則就是控制飲食。降低血糖其實就是少吃或不吃那些容易導致血糖上升的食物。比方說,加糖的食物,像糖果、汽水、可樂、蜜餞,及蜂蜜、加糖飲料,以及各種中西式的甜點都應該少吃;若是嗜食甜食的人,則建議以阿斯巴甜等代糖來調味。

此外,澱粉類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像番薯、土豆、芋頭、玉米、菱角,以及燒餅、燒麥、蘿蔔糕等;尤其各種年節食品,如粽子、月餅、年糕,更是糖尿病患者特別需要忌口的。

9樓:尹人裴任

糖尿病的**是由於胰島b細胞損傷,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不分泌,引起的血糖代謝紊亂,嚴重時可以危害到人的生命安全。

注意飲食,按時服藥。遵從醫囑。多運動。必要時去醫院進行進一步**。

糖尿病腎病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10樓:北京聯科醫院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疾病,它的發生與自身的體質、胰腺的病變有關,對人體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影響,是會導致多種併發症的發生。對於患者首先需要忌食含糖的食物,其次是需要低鹽、優質高蛋白的飲食,是不能熬夜、勞累的,定期複查瞭解自身的情況變化。

11樓:丶沉默

在糖尿病腎病早期適量限制膳食中蛋白質,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減少腎臟的損害。糖尿病腎病患者每日吃糖應適量,要少食多餐,避免餐後血糖過度升高。有餓感時,可採用低熱量、高容積、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大白菜、油菜、圓白菜、冬瓜、南瓜、菜花、豆芽菜、萵筍等含糖量少的食物來充飢。

蛋白質量應根據糖尿病腎病的病情增減,當出現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癥時,蛋白質量可適當增加;當出現腎功能減退時,蛋白質量則相應減少,並以優質蛋白如牛奶、蛋、魚、肉為宜。豆類食物如植物蛋白含量高不宜吃。糖尿病腎病患者有脂質代謝紊亂,動物脂肪(魚油除外)含飽和脂肪酸多,可升高血脂,應少吃。

植物油含不飽和脂肪酸多,有助於降血脂,可食用。此外,糖尿病腎病出現水腫和高血壓時,每日食鹽應控制在3g以內,水分攝入限制在1000ml以下。出現腎衰竭少尿時,牛肉、紅棗、番茄、菠菜、橘子、香蕉等含鉀高的食物應少吃,以免出現高鉀血癥。

糖尿病腎病應吃什麼飲食

12樓:晴的天

可以吃梨:寒,味甘,微酸,屬涼性水果。具有生津、潤肺、清熱、涼心、消痰、降火、止熱咳、解毒等作用。

主治熱病煩渴、肺熱咳嗽、痰多、小兒風熱、喉痛失音、眼赤腫痛、大便祕結、小便黃少等症。還有就是可以吃蘋果以及西柚等等。希望能夠幫助到你的。

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表現有哪些,糖尿病腎病的早期症狀是什麼

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症狀與其分期有關,具體如下 1 糖尿病腎病早期 尿檢為陰性,無臨床症狀 2 正常白蛋白尿期 一般尿蛋白為陰性,劇烈運動後,尿蛋白為陽性 3 微量蛋白尿期 出現微量白蛋白尿 4 蛋白尿期 可出現蛋白尿 水腫 高血壓 高血脂等,症狀較明顯 5 腎衰竭期 病人可出現噁心嘔吐 血壓增高,嚴重...

糖尿病腎病飲食禁忌糖尿病腎病不能吃哪些食物

可以吃蜂膠。雖然蜂膠口感微甜,但其升高血糖的作用並不是很明顯。相反,其含有的一些黃酮類 萜烯類物質卻具有明顯降血糖 修復受損胰島細胞的作用。同樣,由於糖尿病腎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受到感染,而蜂膠本身就是一種天然廣譜抗菌物質,具有很好的殺菌消炎的功效,因此,服用蜂膠能起到祛毒消炎 控制感染的作用。由...

糖尿病控制飲食,早餐應該怎樣吃更健康

糖尿病控制飲食,早餐應該怎樣吃更健康?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應該飲食結構多樣化,對於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樣的。糖尿病飲食的基本原則是保證總熱量的前提下,脂肪 蛋白質 蔬菜及水果都應該適量的食用。早餐建議這樣搭配 a二 蛋白質 雞蛋 瘦肉 牛肉 雞肉 牛奶可任選一種,如果沒有腎病,也可以選擇喝豆漿。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