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鍋爐水冷壁管焊接處出現裂紋現象

2021-10-14 20:30:25 字數 2218 閱讀 5720

1樓:匿名使用者

水冷壁出現裂紋的原因:

1、腐蝕

鍋爐水冷壁管的腐蝕根據腐蝕部位和環境不同可分為水汽側腐蝕和向火側腐蝕兩大類。

2、水汽側腐蝕

水汽側腐蝕型別有鹼腐蝕、酸腐蝕、氧腐蝕、氫損傷、應力腐蝕破裂、沉積物下腐蝕和腐蝕疲勞等。

(1)氫腐蝕

爆口處有一些裂紋向外延伸,邊緣為不平整的鈍邊,減薄不明顯,呈脆性破壞。內壁存在明顯的垢層,部分垢物已經脫落。

由於汽水品質不良,內壁結成以氧化鐵為主的垢層,水垢的傳熱特性差,使垢下金屬管壁溫度升高,滲透到垢下的爐水會急劇蒸發,不能和爐管中的爐水相混合,結果使垢下爐水中的各種雜質濃度變得很高,產生遊離的氫氧化鈉,垢下濃縮的氫氧化鈉溶液具有很強的腐蝕性,使爐管內壁表面的保護膜溶解,這部分鋼與遊離的氫氧化鈉反應生成氫原子和亞鐵酸鈉,後者水解為fe3o2和氫原子。當h原子不能被水流帶走,便開始向金屬內部滲透,從而產生氫腐蝕。

(2)蒸汽腐蝕

水冷壁管頻繁爆管均發生在衛燃帶附近熱負荷較高區域,當該區域管壁溫度大於400℃,管內產生汽水分層或迴圈停滯時,就可能發生蒸汽腐蝕,反應均生成甲烷,甲烷在鋼中的擴散能力很低,極易聚集在晶界原有的微觀空隙內,隨著反應不斷進行,晶間上的甲烷量不斷積聚增多,其分子很大,無法在鋼中擴散,於是在晶粒間產生非常高的區域性內壓力,於是沿晶界生成晶間裂紋,進而產生微裂紋,使鋼的效能急劇降低,無法承受執行中的工作壓力,導致水冷壁爆管洩漏。

(3)鹼性腐蝕

水質不符合標準,爐水中游離的naoh在這些包括氧化鐵垢、矽酸鹽垢和鈣鎂垢為主的多孔沉積物下因爐水蒸濃而形成很高濃度的oh-,使爐管金屬發生垢下鹼性腐蝕。沒有水處理措施或對給水和鍋水的質量監督不嚴,造成管壁結垢,影響傳熱,導致管壁過熱,強度降低;巨集觀表現為管子向火面內壁腐蝕坑凹凸不平,呈貝殼狀,坑穴內無裂紋,洩漏口壁厚明顯減薄;整根管子無管壁脹粗,內壁有明顯積垢。隨著腐蝕坑加深,管壁逐漸變薄,管道能承受的應力將逐步降低,最終導致爆管。

3、向火側腐蝕

向火側水冷壁管腐蝕即高溫腐蝕,根據高溫腐蝕發生的原因及腐蝕產物成分的分析,煤粉鍋爐水冷壁高溫腐蝕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型別:硫酸鹽型高溫腐蝕、硫化物型高溫腐蝕、氯化物型高溫腐蝕以及還原性氣氛引起的高溫腐蝕。

4、過熱

巨集觀表現為原始爆口呈喇叭狀,邊緣鋒利且減薄嚴重,爆口有剪下脣,呈撕裂狀,變形嚴重,內壁光滑,向火側表面有一層黑色氧化皮,有明顯塑性變形,呈韌性爆口。[4]

爆管主要是由於短時急劇過熱造成材料的高溫強度降低,從而引起塑性變形和瞬間破裂,並不是長時間過熱引起的蠕變失效開裂。很多情況是由於異物堵塞水冷壁管,造成管內介質流動不暢,被異物堵塞處水冷壁管不能得到可靠冷卻,短時急劇過熱造成材料的高溫強度降低,從而引起瞬間破裂。我廠一號爐曾經出現過因水冷壁下聯箱蒸汽推動管支架開裂、鬆動,造成對水冷壁管的堵塞。

5、磨損

水冷壁磨損的部位主要是在一次風口周圍的水冷壁管,因風粉流沖刷磨損和吹灰器吹掃時的沖刷磨損等引發。   一次風噴口周圍水冷壁管的磨損,是因為一次風粉混合物噴進爐膛時,如果噴燃器安裝角度不恰當、設計切圓過大、噴嘴在執行中燒壞或變形以及穩燃設施佈置不當等,都會使煤粉氣流沖刷水冷壁管,引起管壁磨損減薄,以至漏洩。穩燃設施一般佈置在一次風管出口附近,使高溫煙氣產生迴流,如果佈置不當,很容易使一次風射流貼壁,引起水冷壁磨損和結焦。

2樓:子聃

這裡產生裂紋的原因很多,如這根管子在受熱膨脹時產生的應力將集中在這裡,受熱後如不能自己膨脹就是一個產生裂紋的原因,

但多數是焊接質量不合格引起的,

如果是這類可以參照 鍋爐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的有關章節要求去解決,這個規程後面對焊接作了覺詳細的規定,

也有可能是管子本身材料質量不合格,

這隻能取樣到有關單位做分析試驗,

說來內容太多 解決起來是一個很簡單的事,

3樓:

這個我不會,但如果誰需要進口鍋爐的話,可以查中力創業機電去看看。

4樓:

一、原因:

1、是否帶水焊接的?或者焊接時是否除鏽、除油了,應該將焊接處清理乾淨2、汽包壁厚多少,是否考慮了焊後熱處理?3、焊材是否對,對於碳鋼焊接的話,這個問題應該不大,4、是否焊接時未焊透

二、處理

1、打磨除鏽,清理表面,如果汽包有水最後放乾淨2、用磨光機將焊接處焊材全部清理掉,最好用內圓磨光機+錐形砂輪或者刀具。

3、對於壓力較高的工作面,應該氬弧焊打底,手工焊蓋面,壓力低的可以全部手工焊(全部是碳鋼材料)

4、焊完以後可以對焊縫做表面滲透探傷,看是否仍然有裂紋。

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請教蒸汽鍋爐給水問題,請教一個蒸汽鍋爐給水問題

諾貝思的蒸汽鍋爐是自動加水的 把問題說清楚 一傑水質 蒸汽鍋爐給水調節問題。蒸汽鍋爐配有二臺水泵,執行和備用。鍋爐配套一至二隻板式水位計,應經常相互比較,發現指示不一致的,須立即校正。水位計應每班進行沖洗,以確定其真實水位。同時還配有電極點水位平衡筒,可以準確的採集水位訊號以發出報警或進行給水泵控制...

蒸汽鍋爐清洗方法及保養

鍋爐清洗方法是什麼?鍋爐清洗通俗叫法為鍋爐除垢,顧名思義指的是能清除鍋爐內部水垢的一種化學藥劑,廣泛適用於電鍋爐除垢 燃油鍋爐除垢 燃氣鍋爐除垢 燃煤鍋爐除垢 開水爐除垢 熱水鍋爐除垢。下面一蒸汽鍋爐為例為大家介紹鍋爐清洗方法及保養。一 鍋爐清洗的必要性 鍋爐經過長時間執行,不可避免的出現了水垢 鏽...

燃氣蒸汽鍋爐和燃煤蒸氣鍋爐比較都有哪些優點哪個節能

燃氣鍋爐的優點很多,但一個缺點就夠足夠受了。燃氣鍋爐的優點是 操作方便 環保 佔地面積小,缺點就是執行費用高,燃氣成本是燃煤的2倍,也就是燃煤要花1塊錢的燃料,而燃氣就要花2塊錢 這是大約數,不是最終值,燃煤和燃氣 還要看當地 燃煤鍋爐的優先就是燃料成本低,執行費用低,缺點是佔地面積大 操作相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