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鍋爐清洗方法及保養

2021-05-05 13:49:27 字數 5602 閱讀 8577

1樓:土巴兔裝修

鍋爐清洗方法是什麼?鍋爐清洗通俗叫法為鍋爐除垢,顧名思義指的是能清除鍋爐內部水垢的一種化學藥劑,廣泛適用於電鍋爐除垢、燃油鍋爐除垢、燃氣鍋爐除垢、燃煤鍋爐除垢、開水爐除垢、熱水鍋爐除垢。下面一蒸汽鍋爐為例為大家介紹鍋爐清洗方法及保養。

(一)、鍋爐清洗的必要性

鍋爐經過長時間執行,不可避免的出現了水垢、鏽蝕問題,鍋爐形成水垢的主要原因是給水中帶有硬度成份,經過高溫、高壓的不斷蒸發濃縮以後,在爐內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反應,最終在受熱面上形成堅硬、緻密的水垢。水垢是鍋爐的「百害之首」,是引起鍋爐事故的主要原因,其危害性主要表現在:

1、浪費大量燃料 (成都及周邊鍋爐清洗)

因為水垢的導熱係數只有鋼材的幾十分之一,所以當受熱面結垢後會使傳熱受阻,為了保持鍋爐一定的出力,就必須提高火側的溫度,從而使向外輻射及排煙造成熱損失。由於鍋爐的工作壓力不同,水垢的型別及厚度不同,所浪費的燃料數量不同,根據試驗和計算,水垢的厚度和損耗燃料有如下比例:

當水垢厚度(s)≥1mm時,浪費燃料5~13%;

≥2mm時,浪費燃料13~18%;

≥3mm時,浪費燃料18~26%。

2、容易使鋼板、管道因過熱而被燒損

因為鍋爐結垢後,又要保持一定的工作壓力及蒸發量,只有提高火側的溫度,但是水垢越厚,導熱係數越低,火側的溫度就得越高。一般說來鍋爐火側的溫度在900℃左右,而水側的溫度在190℃左右。當沒有水垢時鋼板的溫度在230℃左右,一旦結垢1mm左右,鋼板的溫度比無垢時提高了140℃左右。

20#鋼板當溫度達到315℃時,金屬的各項可塑性指標開始下降,當達到450℃時,金屬會因過熱而蠕動變形。所以鍋爐結垢是很容易使金屬被燒損的。

3、增加檢修費用和降低使用壽命

鍋爐因水垢而引起的事故大約是鍋爐事故總數的三分之一,還是上升趨勢,不但造成裝置的損壞,也威脅到人身的安全。

因此,在給水合格的情況下,鍋爐執行時應嚴格控制鍋內用水達到國家標準;並在執行中防止水垢的生成,而且結垢後,需及時進行處理,必須徹底防止及清除鍋爐爐內水垢及控制水質。要解決以上問題,目前最科學的方法是在鍋爐執行加入綜合效能好,功效全面的藥劑執行保養及定期清洗除垢。

(二)、解決方案

為使鍋爐系統在最優化狀態下執行,就必須對鍋爐系統的水系統進行專門的化學藥物處理:清除水垢、鏽蝕和防腐蝕處理:

1、化學清洗:鍋爐清洗是對鍋爐對流管、過熱器管、空氣熱器、水冷壁管水垢、鐵鏽進行清洗,加入化學清洗劑將系統內的浮鏽、垢、油汙清洗分散排出,還原成清潔的金屬表面,根據不同的工作條件有停爐清洗和不停爐清洗兩種;

a、清洗前,廠方協助我方應對停爐鍋爐內外部進行詳細檢查,如發現鍋爐有洩漏、水垢堵管(用水管逐根檢查鍋筒內的每條水管是否有堵塞現象)、垢下裂管及穿孔、爐管變形等問題出現,應採取有效措施預先處理並詳細記錄在案。

b、清洗前須確定水垢型別及水垢總量,在取垢樣時測量不同部位垢層厚度,以此計算總垢量及用藥量,取樣時對爐內不同部位的垢下腐蝕情況進行檢查,將其腐蝕程度記錄在技術檔案中。

c、清洗的一般步驟:

水沖洗(檢漏)——酸洗——鹼洗——水沖洗——漂洗——鈍化。

d、清洗質量驗收標準:

附: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鍋爐化學清洗規則》要求,鍋爐化學清洗應達到如下標準:

(1)、清洗碳酸鹽水垢時,除垢面積應達到原水垢覆蓋面積的80%以上;

(2)、清洗矽酸鹽或硫酸鹽水垢時,除垢面積應達到原水垢覆蓋面積的60%;

(3)、用腐蝕試片失重法測量的金屬腐蝕速度的平均值應在6g/m2·h以下。

2、日常保養:日常保養是對鍋爐水進行水質處理,採用自動加藥系統加入gr-943c鍋爐阻垢靈、gr-201克垢丹,避免金屬生鏽,防止鈣鎂離子結晶沉澱。

gr-943執行除垢靈、gr-201克垢丹中性無酸化學清洗技術填補了國內外空白,具國內外領先水平,給化學清洗帶來一場革命,從而掀起綠色中性化學清洗新篇章。該技術可在正常生產過程中不停車完成清洗,對裝置無腐蝕損傷。清洗廢液不需處理就符合排放標準,對環境無汙染。

中性無酸化學清洗取代酸洗已成為一個必然趨勢。

1、中性執行清洗可在中性或弱鹼性(ph值7~12)條件下,不改變國家規定的鍋水執行指標,不停車清洗,可減少停車清洗所造成的損失,這是中性清洗的唯一標誌。

2、 高效除垢 ?執行除垢靈gr-943、 克垢丹gr-201運用化學配位場原理,與水中的ca2+、mg2+以及鈣、鎂化合物發生配位場化學反應,阻止水垢的結晶生成並使原有水垢逐漸分解,形成膠質狀懸浮物從鍋爐中排出。可清洗酸洗無法清洗的難溶垢,洗淨率高。

3、 安全無腐 ?理論研究和鍋爐執行實踐都證明,在中性無酸條件下清洗除垢,其清洗腐蝕率小於水對金屬的腐蝕率,對金屬無任何腐蝕損傷。

4、無毒無害無汙染? 執行除垢靈gr-943、gr-201克垢丹屬綠色環保產品,其清洗後的鍋爐排汙cod、bod、ph值完全符合國家標準。

5、使用方便? 藥品加入給水即可,不需另設專業人員,崗位操作人員即可操作,可廣泛推廣使用。

6、節水顯著,整個清洗過程中其耗水為正常生產用水,不象酸洗額外消耗配藥、鈍化及反覆沖洗所消耗的大量淡水資源。

二、導熱油爐清洗及換油

(一)、導熱油的作用:

導熱油爐屬於有機熱載體爐,又稱熱媒爐,是以導熱油作為傳熱介質的熱源,具有熱效高、熱穩定性強、低壓高溫等優點。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化纖、紡織印染、塑料、建材、供熱等領域,導熱油主要成分為多環芳烴、醇、石油餾分等,使用溫度300—400℃,使用過程中易發生熱裂解、老化,在管道、裝置內壁生成積碳,影響傳熱效率。

(二)、導熱油爐及其系統的清洗:

導熱油(有機熱載體)作為一種優良的傳熱介質,它具有高溫低壓的傳熱特點,且熱效率高、傳熱均勻、溫度控制準確,又有明顯的節能效果。因此,它用於六十多個工業和部門。但是導熱油無論是合成型的還是礦油型,它們都是有機物——即烷烴類、環烷烴類、芳烴類及其衍生物。

它們在熱油爐中,在高溫狀態下長期執行,將發生裂解。

上述各族烴裂解反應規律主要產物是乙烯及丙烯,在較高的溫度下,乙烯經乙炔階段而生成碳:

而且,生碳結焦反應有一定規律,它是典型的連串反應,共同特點是隨著溫度的提高和反應時間的延長,不斷釋放出氫,殘物(焦油)的含氫量逐漸下降,碳氫比(rc/h)、分子量和重度逐漸增大,即原料烴經過逐步脫氫縮合,單環或環數不多的芳烴,轉變為環芳烴,進而轉變為稠環芳烴,由液體焦油轉變為瀝青質(它主要是結晶性縮合稠環芳徑,其化學結構尚不清楚)。進而轉變為碳青質(它是分子量更大,氫含量更低的縮合稠環芳徑)。再進一步轉變為高分子焦碳。

總之,原料烴在裂解過程中,實際上發生著分子的分解和分子的結合這兩類反應。生成小分子輕組分產物,使導熱油的初餾點及閃點下降。生成大分子的縮合物,使導熱油的粘度增高,分子中氫含量愈來愈小,直到結焦生碳。

導熱油爐多為盤管式爐,導熱油在爐管中裂解,爐管內壁發生結焦,會導致下面嚴重影響:

①、爐管表面溫度上升,由於結焦層的導熱係數比鋼管要小得多,有結焦的地方,區域性熱阻增大,爐管徑向溫度梯度較大,在結焦層最厚的地方,區域性熱阻增大,爐管徑向溫度梯度變大,在結焦層最厚的地方,導致爐管表面出現熱點,影響爐管壽命。

②、爐管的壓力損失增大,結焦現象嚴重甚至堵塞爐管。

③、鋼管表面如果比較粗糙(例如離心澆鑄管),就易滲碳,使鋼管強度變劣,有時會發生爐管開裂事故。

結碳後無法進行高壓水射流清洗,只能使用化學清洗,我公司最新研製的高效專用清洗劑(jp—823a、b導熱油爐清洗劑)及清洗工藝,能有效的清除積碳,且對裝置無任何化學腐蝕,並在大量單位實施清洗,得到使用者好評。

(三)、導熱油爐清洗時機確定:

1、 發現內部積碳嚴重。

2、導熱油爐進出口壓力差超過裝置規定值。

3、導熱油明顯變黑,汙染嚴重。

4、導熱油殘碳、酸值、黏度、閃點、燃點、餾程等技術指標,其中有兩相或兩相以上超過導熱油標準值15%以上時。

5、導熱油爐在更換新導熱油之前。

(四)、導熱油(熱媒爐)的清洗與更換:

導熱油(熱媒爐)的清洗與更換熱媒爐執行和輸油生產帶來安全隱患。所以,當熱媒爐導熱油達到報廢標準時,要及時更換並對導熱油系統進行徹底的清洗,延長熱媒的使用壽命。

熱媒爐導熱油變質結垢的原因分析

如果有機導熱油在正常溫度下操作,並且不受系統外界物質的汙染,則導熱油通常是穩定的。但有時導熱油會發生過熱和汙染,導致不溶性物質形成。這些不溶物沉積在系統內表面,使傳熱表面結垢,固體深渣還可以引起系統管道堵塞。

汙垢會降低整個系統的效率,增加密封件的磨損。

1、 過熱產生的結垢:

有機導熱油的熱分解是由於導熱油溫度超過其熱分解極限溫度而引起的。例如由於突然停電等原因,過大的熱強度或流動受限制的地方,加熱表面溫度上升,高於熱分解極限溫度,會產生過熱。在此情況下,裂化熱分解常常導致加熱表面結焦。

在被氧化劑和雜質所汙染的導熱油中,結焦速度更快。由氧化作用和腐蝕產物形成的遊渣常常會降低加熱器中的流速,導致壁溫上升,超過溫度極限,促使系統迅速結垢。

2、 系統汙染產生的結垢:

空氣滲入系統會引起導熱油的氧化,致使熱油系統形成大量固體汙垢。通常空氣的滲入多來自於開口的膨脹罐。導熱油氧化即以一定的速度形成不溶物,形成速度取決於導熱油在空氣中的暴露程度和溫度。

腐蝕產物和鐵鏽常常是由於氧化作用和從膨脹罐或其它部位進入的水分產生的弱酸形成的。腐蝕產物和被氧化的導熱油不溶物的混合物會沉積在換熱器表面,尤其是系統的死角和低部位置。

導熱油(熱媒爐)的清洗與更換——熱媒爐導熱油系統的清洗(2)可以採取複雜的化學和機械清洗方法以清除傳熱表面的硬焦,導熱油系統清洗分為導熱油在系統中的清洗和導熱油排出系統後的清洗。

1) 導熱油排出系統後傳熱系統的清洗:

當傳熱效能由於結垢而下降,或者是對於普通過濾來說導熱油中的固體含量太高時,對系統部件進行化學清除是有效的。淤泥和沉積物是金屬氧化物和導熱油分解物。金屬氧化物一般可用酸液和螯合劑進行溶解或使之分解。

在加入酸或鹼液之前,可用溶劑除去汙垢沉積物和淤泥中的導熱油。

2) 導熱油在系統中時傳熱系統的清洗

如果導熱油只是輕度氧化,固體常可通過旁路過濾器除去。過濾可在低溫下,在若干個能除去100μm或更小公稱粒子的過濾器中進行。可在系統執行狀態下,使導熱油旁路數個玻纖繞制的過濾器筒進行過濾。

不溶物產生的原因,如過熱和汙染,必須消除,以確保今後系統操作正常。當旁路設有10μm玻纖過濾器時,保持系統清潔。

另外,還可對導熱油系統進行機械清洗。當形成的不溶物質完全堵塞了系統,產生堅硬堵塞物或加熱器表面形成硬焦時,要用機械清洗方法,以清除硬焦。採用的方法有:

向系統裝置內插入鋼纏繞的耐壓膠皮管,如高壓噴水管、蒸汽噴槍、機械刮除,或用高效氮氣泵送高速噴丸或噴砂到管道中清除。後一種方法更為有效。加熱常用通過高溫蒸氣-空氣除焦法進行清焦。

在許多情況下,系統主要部件必須採用機械清洗技術進行清洗。

(五)、清洗質量驗收標準:

新熱媒加入系統脫水試運後應取樣化驗,以掌握清洗的效果和新熱媒執行初期的技術效能指標。化驗主要專案包括:密度、酸值、殘碳、運動粘度、開口閃點、餾程等。

在實際熱媒爐系統清洗應用中,往往殘留在系統內的舊導熱油和清洗劑會對新油效能指標有微小影響,試運後的導熱油技術效能與生產廠家出廠時可以有適當變化,如殘碳應不大於0.05%,酸值不大於0.1mg koh/g,其它指標變化率應在10%以內。

在此變化範圍內即證明清洗質量符合要求。

(六)、廢油**

廢油由我方**,可以抵扣部分清洗款。

三、熱水鍋爐除垢

熱水鍋爐經過長時間執行,不可避免的出現了水垢、鏽蝕問題,鍋爐形成水垢的主要原因是給水中帶有硬度成份,經過高溫、高壓的不斷蒸發濃縮以後,在爐內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反應,最終在受熱面上形成堅硬、緻密的水垢。清洗方法與蒸汽鍋爐基本相同,主要是加入化學清洗劑將系統內的浮鏽、水垢、油汙清洗分散排出,還原成清潔的金屬表面。

請教蒸汽鍋爐給水問題,請教一個蒸汽鍋爐給水問題

諾貝思的蒸汽鍋爐是自動加水的 把問題說清楚 一傑水質 蒸汽鍋爐給水調節問題。蒸汽鍋爐配有二臺水泵,執行和備用。鍋爐配套一至二隻板式水位計,應經常相互比較,發現指示不一致的,須立即校正。水位計應每班進行沖洗,以確定其真實水位。同時還配有電極點水位平衡筒,可以準確的採集水位訊號以發出報警或進行給水泵控制...

35噸蒸汽鍋爐給水溫度低的危害及處理

鍋爐給水溫度低對鍋爐本身沒有危害,也沒有應急處理方式。如果鍋爐給水是熱力除氧,鍋爐給水溫度低就說明沒有經過除氧,這是低溫水對鍋爐受熱面會產生氧化,腐蝕金屬受熱面。處理辦法很簡單,就是加強除氧,保持給水104 鍋爐給水溫度低對鍋爐有何危害 熱脹冷縮的問題啊,還有就是會氧化鍋爐。還有就是浪費熱量。效率低...

燃氣蒸汽鍋爐和燃煤蒸氣鍋爐比較都有哪些優點哪個節能

燃氣鍋爐的優點很多,但一個缺點就夠足夠受了。燃氣鍋爐的優點是 操作方便 環保 佔地面積小,缺點就是執行費用高,燃氣成本是燃煤的2倍,也就是燃煤要花1塊錢的燃料,而燃氣就要花2塊錢 這是大約數,不是最終值,燃煤和燃氣 還要看當地 燃煤鍋爐的優先就是燃料成本低,執行費用低,缺點是佔地面積大 操作相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