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鍋爐保護裝置有哪些?希望大家能提供一些

2023-01-18 14:00:08 字數 6055 閱讀 7680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更換導熱油鍋爐,安全啊!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安全保護控制

根據國家專業標準《工業鍋爐儀表、控制裝置技術條件》的規範要求,燃氣蒸汽鍋爐的本體安全保護功能如下:

n 燃氣壓力異常保護:燃氣壓力高、低都將產生報警訊號,並停止點火過程;

n 風壓異常保護:風壓壓力高、低都將產生報警訊號,並停止點火過程;

n 洩漏保護:發現燃氣洩漏,則產生報警訊號,停止點火過程,同時啟動安全切斷放散系統;

n 熄火保護:當火焰檢測發現熄火時,產生報警訊號,停止點火過程;

n 鍋爐蒸汽壓力高時,產生報警訊號,如果壓力繼續升高達到極高點,則進入緊急停爐狀態;

n 當鍋爐水位低時,產生報警訊號,如果水位繼續降低達到極低點,則進入緊急停爐狀態;

n 當鍋爐故障或緊急停車訊號發出,則進入緊急停爐狀態;

n 煙氣超溫:當煙氣溫度超過設定值時,聲光報警;

n 斷電保護:當外部電源突然停電,則進入緊急停爐狀態,來電時必須重新啟動,鍋爐才能執行;

n 鼓風機保護:當風機電機缺相及過載時,熱繼電器會動作,切斷風機電源,進入緊急停爐狀態。

希望對你有幫助

鍋爐的保護裝置主要包括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的保護裝置主要有安全閥、壓力錶、水位表;

安全閥一.安全閥的型別

工業鍋爐上常用的安全閥,根據閥芯上加壓裝置的方式不同可分為靜重式、彈簧式、槓桿式三種;根據閥芯在開啟時的提升高度不同可分為微啟式、全啟式兩種。

如以d為閥座喉徑,h為閥芯提升高度。當h≥(1/4)d時,稱為全啟式;當h在(1/40)d~(1/20)d時,稱為微啟式。

微啟式安全閥的閥芯外徑與閥座密封面外徑一致或略大一些。當蒸汽流出時,閥芯受到向上託力升高的高度較小,其啟閉動作比較迅速,一般適用於液體介質的洩壓。

全啟式安全閥,在其閥芯上都有較大的閥盤。當蒸汽流出時,可產生較大的託力,使閥芯升高很多。這種安全閥啟閉比較緩和,排氣量大,回座效能好,適用於氣體介質的洩壓。

二.安全閥的型號

安全閥的型號、規格和引數,主要包括安全閥的連線方式、結構型式、密封材料、閥體材料及公稱壓力和公稱直徑等,詳見下節內容。

對於彈簧式安全閥,由於彈簧本身的特性,每種彈簧的壓力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一種公稱壓力的彈簧式安全閥就配有不同壓力級的彈簧,在一定壓力級範圍內使用時,安全閥能夠保證一定的靈敏度。選用時,必須根據鍋爐工作壓力所要求的安全閥開啟壓力來選擇安全閥,並提出彈簧的壓力級別。鍋爐上常用的彈簧式安全閥的密封壓力級別見下表。

選購時,若不提出明確要求,則一般都按pⅴ級供貨。

彈簧式安全閥參密封壓力級別:

公稱壓力mpa 密封壓力,mpa

pⅰ pⅱ pⅲ pⅳ pⅴ

1.0 >0.05~0.1 >0.1~0.25 >0.25~0.4 >0.4~0.6 >0.6~1.0

1.6 >0.25~0.4 >0.4~0.6 >0.6~1.0 >1.0~1.3 >1.3~1.6

2.5 — — >1.0~1.3 >1.3~1.6 >1.6~2.5

4.0 — — >1.6~2.5 >2.5~3.2 >3.2~4.0

在進行安全閥排放量計算時,選用的是安全閥的喉徑,而安全閥型號所指的公稱直徑指安全閥進口處的內徑,兩者之間的關係見下表:

彈簧式安全閥公稱直徑與喉徑:

公稱直徑dg,mm 25 32 40 50 80 100 150

微啟式 喉徑do,mm 20 25 32 40 65 80 —

喉部面積a,mm2 3.14 4.18 8.04 12.57 33.2 50.27 —

全啟式 喉徑do,mm — — 25 32 50 65 100

喉部面積a,mm2 — — 4.18 8.04 19.65 33.2 78.5

三.對安全閥的要求

1.蒸汽鍋爐額定蒸發量大於0.5t/h時,至少裝設兩個安全閥(不包括省煤器安全閥),額定蒸發量小於或等於0.5t/h時,至少裝設一個安全閥。

熱水鍋爐額定供熱量大於0.35mw(30×104kcal/h)時,至少裝設兩個安全閥,額定供熱量小於或等於0.35mw(30×104kcal/h)時,至少裝設一個安全閥。

可分式省煤器出口處、蒸汽過熱器出口處,都必須裝設安全閥。

額定蒸汽壓力小於0.1mpa的鍋爐應採用靜重式安全閥或水封式安全裝置。

2.安全閥應鉛直安裝,並儘可能裝在鍋筒、集箱的最高位置。在安全閥和鍋筒之間或安全閥和集箱之間,不得裝有取用蒸汽的出汽官和閥門。

3.安全閥的總排汽量,必須大於鍋爐最大連續蒸發量,並且在鍋筒和過熱器上所有安全閥開啟後,鍋筒內蒸汽壓力不得超過設計壓力的1.1倍。

過熱器安全閥的排汽量,應保證在該排汽量下過熱器有足夠的冷卻,不致被燒壞。

4.安全閥必須有下列裝置:

⑴.彈簧式安全閥要有提升手把和防止隨便擰動調整螺釘的裝置。

⑵.槓桿式安全閥要有防止重錘自行移動的裝置和限制槓桿越出的導架。

⑶.靜重式安全閥要有防止重片飛脫的裝置。

5.對於額定蒸汽壓力小於或等於3.82mpa的鍋爐,安全閥喉徑不應小於25mm;對於額定蒸汽壓力大於3.82mpa的鍋爐,安全閥喉徑不應小於20mm。

幾個安全閥如同裝在一個與鍋筒直接相連的短管上,則短管的通路截面積不應小於所有安全閥排汽量面積的1.25倍。

6.安全閥一般應裝設排汽管,排汽管應儘量直通室外,並有足夠的截面積,保證排汽通暢。

安全閥排汽管底部應裝有接到安全地點的疏水管。在排汽管和疏水管上都不允許裝設閥門。

省煤器上的安全閥應裝排水管,並通至安全地點,在排水管上不允許裝設閥門。

7.熱水鍋爐安全閥閥座喉徑不應小於25mm。安全閥應裝設洩放管,在洩放管上不允許裝閥門。洩放管應直通安全地點,並有足夠的截面積和防凍措施,保證排汽暢通。

8.對於新安裝的鍋爐及檢修後的安全閥,都應校驗安全閥的始啟壓力、起座壓力和回座壓力。安全閥的回座壓差一般為始啟壓力的4~7%,最大不超過10%。當始啟壓力小於0.

30mpa時,最大回座壓差為0.03mpa。使用過程中的安全閥一般每年也應校驗一次。

安全閥校驗後,其始啟壓力、起座壓力、回座壓力等校驗結果應記入鍋爐技術檔案。

安全閥經校驗後,應加鎖或鉛封,嚴禁用加重物、移動重錘、將閥芯卡死等手段來任意提高安全閥的始啟壓力或使安全閥失效。鍋爐在執行中,嚴禁將安全閥解列。

9.為防止安全閥的閥芯和閥座粘連,應定期對安全閥做手動或自動的排汽、放水試驗。

壓力錶對壓力錶的要求

1.每臺蒸汽鍋爐必須裝有與鍋筒蒸汽空間直接相連的壓力錶。在給水管的調節閥前、可分式省煤器出口、過熱器出口與主汽閥之間,都應裝壓力錶。

每臺熱水鍋爐的進水閥出口和出水閥入口,都應裝一個壓力錶。迴圈水泵的進水管和出水管上也應裝壓力錶。

2.對於額定蒸汽壓力小於2.5mpa的鍋爐,壓力錶精確度不應低於2.5級;對於額定蒸汽壓力大於或等於2.5mpa的鍋爐,壓力錶精確度不應低於1.5級。

對於熱水鍋爐,壓力錶的精確度不應低於2.5級。

彈簧管式壓力錶的精確度等級,是以錶盤刻度極限值允許誤差的百分率表示的,一般分為0.5、1、1.5、2、2.

5、3、4七個等級。例如:錶盤刻度值0~2.

45mpa,精確度為2.5級的壓力錶,它的指標所示壓力值與被測介質的實際壓力值之間的允許誤差,不得超過2.45×(±2.

5%)=±0.06125mpa,當壓力錶指示介質壓力為0.687mpa時,實際壓力在0.

626~0.748mpa之間。

3.壓力錶的錶盤刻度極限值應為工作壓力的1.5~3.0倍,最好選用2倍。

因為壓力錶的錶盤刻度極限值越大,其允許誤差的絕對值和視覺誤差也都隨之增大,故使讀數不準確。若工作壓力接近壓力錶錶盤刻度極限值,就會使表內彈簧彎管經常處於很大的變形狀態,不但容易產生永久變形,增大壓力錶的誤差,而且萬一發生超壓,還可能使指標越過錶盤刻度極限值指向零位,使司爐人員產生錯覺,造成鍋爐超壓事故。

4.壓力錶的錶盤大小,應保證司爐人員能清楚地看到壓力指示值。壓力錶的安裝位置距操作平面不超過2m時,錶盤公稱直徑應不小於100mm;當間距為2~4m時,錶盤公稱直徑應不小於150mm;當間距超過4m時,錶盤公稱直徑應不小於200mm。

5.壓力錶裝置的校驗和維護,應符合國家計量部門的規定。壓力錶裝用前應校驗,並在刻度盤上(不是錶盤玻璃上)劃紅線指出工作壓力。裝用後一般每半年至少校驗一次,校驗後應封印。

6.壓力錶的裝設應符合下列要求:

⑴.壓力錶安裝的位置,應便於觀察和沖洗,錶盤宜向前傾斜15°,並應防止受到高溫、冰凍和震動等影響。

⑵.壓力錶與鍋筒之間應有存水彎管。使蒸汽或熱水在其中冷卻後再進入彈簧彎管內,避免由於高溫造成讀數誤差,甚至損壞表內的零件。存水彎管的內徑,用銅管時不應小於6mm,用鋼管時不應小於10mm。

存水彎管的下部,最好裝有放水旋塞,以便停爐後放掉管內積水。

⑶.壓力錶與積水彎管之間應裝有三通旋塞,以便沖洗管路和檢查、校驗、卸換壓力錶。

a.壓力錶正常工作時,鍋爐介質通過存水彎管與壓力錶相通,壓力錶指示鍋爐壓力值。

b.檢查壓力錶時,鍋爐與壓力錶隔斷,壓力錶與大氣相通,因為表內沒有壓力,所以如果指標不能回零位,證明壓力錶已經失效,必須更換。

c.沖洗存水彎管時,鍋爐與大氣相通,而與壓力錶隔斷,存水彎管中的積水和汙垢,被鍋爐裡的介質吹出。

d.使存水彎管存水時,存水彎管與壓力錶和大氣都隔斷,鍋爐蒸汽或熱水在存水彎管裡逐漸冷卻積存。

e.校驗壓力錶時,鍋爐同時與工作壓力錶與校驗壓力錶相通。三通旋塞的左邊法蘭上接有校驗用的標準壓力錶,介質從存水彎管同時進入工作壓力錶和校驗壓力錶。兩塊壓力錶指示的壓力數值,相差不得超過壓力錶規定的允許誤差,否則,證明工作壓力錶不準確,必須更換壓力錶。

三通旋塞手柄的端部,必須有標明旋塞通路方向的指示箭頭,以便識別。操作三通旋塞時,動作要緩慢,以免損壞壓力錶機件。

⑷.壓力錶的連管如果太長,可在靠近鍋筒處的連線管上加裝閥門(或旋塞),以便在檢修壓力錶及附件時切斷用。但在執行中,必須將所裝閥門(或旋塞)的手輪(或手柄)拆去或加鎖,以免誤關而造成重大事故。

7.壓力錶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停止使用:

⑴.有限制釘的壓力錶在無壓力時,指標轉動後不能回到限制釘處;沒有限制釘的壓力錶在無壓力時,指標離零位的數值超過壓力錶規定的允許誤差。

⑵.表面玻璃破碎或錶盤刻度模糊不清。

⑶.沒有封印,封印損壞或超過校驗有效期限。

⑷.表內洩露或指標跳動。

⑸.其他影響壓力錶準確的缺陷。

水位表對水位表的要求:

1.每臺蒸汽鍋爐至少應裝有兩個彼此獨立(即各水位表的汽、水連線管分別接到鍋爐上)的水位表。但額定蒸發量小於或等於0.2t/h的鍋爐,可以裝一個水位表。

2.水位表應裝在便於觀察的地方,並應有下列標誌和防護裝置:

⑴.水位表應有指示最高、最低安全水位的明顯標誌。水位表玻璃板(管)的下部可見邊緣應比最低安全水位至少低25mm。對於鍋殼式鍋爐,水位表玻璃板(管)下部可見邊緣的位置應比最高火界至少高75mm。

對於直徑小於或等於1500mm的臥式鍋殼式鍋爐,水位表玻璃板(管)的下部可見邊緣的位置應比最高火界至少高50mm。水位表玻璃板(管)的上部可見邊緣應比最高安全水位至少高25mm。

⑵.為防止水位表損壞時傷人,玻璃管式水位表應有防護裝置(如防護罩、快關閥、自動閉鎖珠等),但不得妨礙觀察真實水位。

⑶.水位表應有放水閥門(或放水旋塞)和接到安全地點的放水管。

3.水位表的結構和裝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⑴.鍋爐執行時能夠吹洗和跟換玻璃板(管)。

⑵.用兩個及兩個以上玻璃板上下交錯並列成一個水位表時,能夠保證連續指示水位。

⑶.水位表(或水錶柱)和鍋筒之間的汽水連線管內徑不得小於18mm,連線管長度大於50mm或有彎曲時,內徑應適當放大,以保證水位表靈敏準確。

⑷.連線管應儘可能的短,安裝時,必須保證汽連線管中的凝結水應能自行流向水位表,水連管中的水應能自行流向鍋筒,以防形成假水位。

當水錶柱與鍋筒的汽連管低於水位表與水錶柱的汽連管時,汽連管中的凝結水不能自行流向水位表。當鍋爐嚴重滿水時,即使鍋筒中水位高於汽連管,由於水位表內積聚的部分蒸汽一時不能消除,可見到仍是較低水位線,此時實際上是假水位。

水位表與水錶柱的水連管低於水錶柱與鍋筒的水連管,水位表中一部分水不能自行流向鍋筒。當鍋爐嚴重缺水時,即使鍋筒水位低於水位表與水錶柱的水連管,水位表中仍存在水位,顯然此時也是假水位。

⑸.旋塞的內徑及玻璃管的內徑不得小於8mm。

4.水位表(或水錶柱)和鍋筒之間的汽水連線管上,如裝有閥門,在正常執行時必須將閥門全開。

請教蒸汽鍋爐給水問題,請教一個蒸汽鍋爐給水問題

諾貝思的蒸汽鍋爐是自動加水的 把問題說清楚 一傑水質 蒸汽鍋爐給水調節問題。蒸汽鍋爐配有二臺水泵,執行和備用。鍋爐配套一至二隻板式水位計,應經常相互比較,發現指示不一致的,須立即校正。水位計應每班進行沖洗,以確定其真實水位。同時還配有電極點水位平衡筒,可以準確的採集水位訊號以發出報警或進行給水泵控制...

蒸汽鍋爐清洗方法及保養

鍋爐清洗方法是什麼?鍋爐清洗通俗叫法為鍋爐除垢,顧名思義指的是能清除鍋爐內部水垢的一種化學藥劑,廣泛適用於電鍋爐除垢 燃油鍋爐除垢 燃氣鍋爐除垢 燃煤鍋爐除垢 開水爐除垢 熱水鍋爐除垢。下面一蒸汽鍋爐為例為大家介紹鍋爐清洗方法及保養。一 鍋爐清洗的必要性 鍋爐經過長時間執行,不可避免的出現了水垢 鏽...

燃氣蒸汽鍋爐和燃煤蒸氣鍋爐比較都有哪些優點哪個節能

燃氣鍋爐的優點很多,但一個缺點就夠足夠受了。燃氣鍋爐的優點是 操作方便 環保 佔地面積小,缺點就是執行費用高,燃氣成本是燃煤的2倍,也就是燃煤要花1塊錢的燃料,而燃氣就要花2塊錢 這是大約數,不是最終值,燃煤和燃氣 還要看當地 燃煤鍋爐的優先就是燃料成本低,執行費用低,缺點是佔地面積大 操作相對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