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的機制是什麼,一氧化碳中毒是什麼原理

2021-10-14 20:38:43 字數 1402 閱讀 4415

1樓:百小度

一氧化碳是影響血液中氧的釋放和傳遞,導致低氧血癥和組織缺氧。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

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300倍,

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取代正常情況下氧氣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的氧合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失去輸送氧氣的功能,導致低氧血癥和組織缺氧 。

2樓:河南凱陸電子

一氧化碳中毒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hb)可逆性結合引起缺氧所致。一般認為,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大230~270倍,能把血液內氧合血紅蛋白(hbo2)中的氧排擠出來,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又由於碳氧血紅蛋白的離解比氧合血紅蛋白慢3600倍,故碳氧血紅蛋白較之氧合血紅蛋白更為穩定。

而碳氧血紅蛋白不僅本身無攜帶氧的功能,它的存在還影響氧合血紅蛋白的離解。研究表明,隨著碳氧血紅蛋白含量的逐漸增加,氧合血紅蛋白中氧的解離和組織內二氧化碳的輸出受到阻礙,最終導致組織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產生中毒症狀。

一氧化碳中毒是什麼原理?

3樓:華全動力集團

中毒是因為血紅蛋白與一氧化碳結合後難以分離導致血紅蛋白不能正常與氧氣結合,導致動物機體缺氧死亡,屬於內部問題。而窒息是由於某種因素導致不能呼吸道不能正常呼吸導致缺氧,與身體的細胞無關。區別就是一氧化碳導致細胞變性,不能正常工作。

窒息是細胞能正常運作但沒有氧氣可供運作。

4樓:海驢王

一氧化碳和血紅蛋白結合的能力大於氧氣和血紅蛋白的結合能力當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時

大部分血紅蛋白和一氧化碳結合

導致血紅蛋白輸送氧氣的能力幾乎消失

最終使人缺氧而死

窒息死亡也是因為缺乏氧氣導致的

5樓:海棠水晶

一氧化碳被人體吸入後與血液中的紅血細胞結合,而且不易分離,造成氧氣不能與紅血細胞結合,使人體缺氧窒息。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一氧

化碳中毒是指:

一氧化碳奪取了血紅細胞與氧氣結合的機會 先一步與血紅細胞結合而血紅細胞是人體運送氧氣的細胞 不能與氧氣結合 那麼人體各個器官就會因為缺氧 從而衰竭 死亡 最後導致人體死亡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一種是

正常呼吸,只不過空氣中氧氣含量小,而毒素多。

一種是無法正常呼吸,比如喉嚨被掐住。

一氧化碳中毒(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是冬季北方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凡含碳的所有物質,在燃燒不完全時,均可產生一氧化碳。空氣中混有多量的一氧化碳(大於30mg/m。

)即可引起中毒。臨床以頭痛乏力,口脣呈櫻桃紅,甚者出現昏迷為特徵。

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現有哪些,一氧化碳中毒什麼反應?

重度一氧化碳中毒,3.重型 發現時間過晚,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常在50 以上,病人呈現深度昏迷,出現各種反射消失,嘔吐,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壓下降,抽搐發抖,呼吸急促,瞳孔散大,會很快死亡。一般及時發現將病人移至通風處會很快清醒,但是如果沒有及時送醫院高壓氧有的人會...

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人過程痛苦嗎,請問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是瞬間死亡還是有個過程?

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人一般都不怎麼痛苦。因為人是等於像缺氧一樣死亡。他先是讓人暈暈乎乎想要睡覺。等睡著了就真的睡著了。一氧化碳中毒和食物中毒不同,主要是缺氧而亡,所以過程不痛苦,昏迷過去,不醒人事,沒有知覺,如果痛苦醒來就不會死亡。急性中毒死亡的話,應該一開始就會失去知覺,不會有痛苦,但如果沒有當場...

一氧化碳是怎麼回事啊,一氧化碳是什麼?

你的問題太籠統,不明白你要表達什麼意思。一氧化碳是什麼?一氧化碳是什麼?解析 冬天用煤爐取暖,這是我國北方人的習慣。你可能有這樣的體會 爐子剛生起來的時候,火苗特旺,燃燒一陣後,火漸漸地不及原來旺了,這時你用爐鉤把爐底通幾下,火苗就又旺起來,如果你把煤放得太多了,底下通風又不好,爐火會出現忽閃忽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