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 是什麼反應型別

2021-07-12 13:43:32 字數 2174 閱讀 3000

1樓:匿名使用者

碳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一氧化碳是多變一的反應,按基本反應型別分屬於化合反應。

按氧的得失分,二氧化碳發生還原反應,碳發生氧化反應,所以又屬於氧化還原反應。

化合反應指的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質反應生成一種新物質的反應(combination reaction)。其中部分反應為氧化還原反應,部分為非氧化還原反應。此外,化合反應一般釋放出能量。

氧化-還原反應 (oxidation-reduction reaction, 也作redox reaction)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中的三大基本反應之一(另外兩個為(路易斯)酸鹼反應與自由基反應)。

自然界中的燃燒,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生產生活中的化學電池,金屬冶煉,火箭發射等等都與氧化還原反應息息相關。研究氧化還原反應,對人類的進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化合反應例子:

1.金屬+氧氣→金屬氧化物

很多金屬都能跟氧氣直接化合。例如常見的金屬鋁接觸空氣,它的表面便能立即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可阻止內層鋁繼續被氧化。

如:2.非金屬+氧氣→非金屬氧化物

經點燃,許多非金屬都能在氧氣裡燃燒,

如:c+o2=點燃=co2

3.金屬+非金屬→無氧酸鹽

許多金屬能與非金屬氯、硫等直接化合成無氧酸鹽。

如:2na+cl2==點燃==2nacl

4.氫氣+非金屬→氣態氫化物.

因氫氣性質比較穩定,反應一般需在點燃或加熱條件下進行。

如:2h2+o2=點燃=2h2o

5.鹼性氧化物+水→鹼.

多數鹼性氧化物不能跟水直接化合。判斷某種鹼性氧化物能否跟水直接化合,一般的方法是看對應鹼的溶解性,對應的鹼是可溶的或微溶的,則該鹼性氧化物能與水直接化合。

如:na2o+h2o=2naoh.

對應的鹼是難溶的,則該鹼性氧化物不能跟水直接化合。如cuo、fe2o3都不能跟水直接化合。

6.酸性氧化物+水→含氧酸.

除sio2外,大多數酸性氧化物能與水直接化合成含氧酸。

如:co2+h2o=h2co3

7.鹼性氧化物+酸性氧化物→含氧酸鹽

na2o+co2=na2co3.

大多數鹼性氧化物和酸性氧化物可以進行這一反應。其鹼性氧化物對應的鹼鹼性越強,酸性氧化物對應的酸酸性越強,反應越易進行。

8.氨+***→氯化銨

氨氣易與***化合成氯化銨。

如:nh3+hcl=nh4cl

9.硫和氧氣在點燃的情況下形成二氧化硫

s+o2=so2

2樓:匿名使用者

co2+c高溫co是氧化還原反應,是二氧化碳中的碳被還原,c被氧化的過程。

3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二氧化碳和碳生成一氧化碳的基本反應型別是化合反應。

反應物是兩種,生成了另一種物質。

這個反應也屬於氧化還原反應。反應前後有化合價的變化。

完成下列變化的化學方程式,並按要求填空.(1)二氧化碳轉化為一氧化碳的反應:______:反應型別是_____

4樓:我是2b哦

(1)二氧化碳在高溫下與碳反應生成一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co2+c高溫

.2co;該反應符合“多變一”的特徵,屬於化合反應.

(2)鎂和稀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鎂和氫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mg+2hcl═mgcl2+h2↑;該反應放出大量的熱.

(3)工業上用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鐵鍊鐵,主要是利用co的還原性,在高溫下和氧化鐵反應生成鐵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fe2o3+3co高溫

.2fe+3co2.高爐的產品是生鐵.

(4)汽車尾氣中的co跟no反應轉化成兩種氣體,其中一種可參與植物的光合作用(二氧化碳),另一種是空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氮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2co+2no催化劑

.2co2+n2.

故答案為:(1)co2+c高溫

.2co;化合反應;(2)mg+2hcl═mgcl2+h2↑;放熱;(3)fe2o3+3co高溫

.2fe+3co2;生鐵;(4)2co+2no催化劑

.2co2+n2.

5樓:匿名使用者

co2+c=2co;化合反應

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反應生成氮氣和二氧化碳,其中一氧化碳發生氧化反應了嗎

哦是的,一氧化碳被氧化成二氧化碳!為什麼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氮氣?2no 2co 2co2 n2 no為氧化劑,生成物不會出現氧化性大於no的產物,比如no2 請根據要求寫出化學方程式 1 在催化作用下,一氧化氮與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氮氣 2 有 1 在催化作用下,一氧化氮與一...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氣體中,碳元素質量分數為36,求混合氣體中二氧化碳的質量分數。求具體解題過程

設混合氣體中二氧化碳分子個數為x,一氧化碳分子個數為y有 12x 12y 44x 28y 36 解得y 2x 也就是說混合氣體中co分子個數是co2的二倍。二氧化碳的質量分數 co2 co2 2co x100 44 44 2x28 x100 44 44 2x28 x100 44 解 碳元素的質量分數...

怎樣證明混合氣體中有氫氣 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 水蒸汽

待測氣體 a.硫酸銅 e.澄清石灰水 c.濃硫酸 b.酒精燈加熱氧化銅 a.硫酸銅 e.澄清石灰水 1步若a中變藍 證明有水蒸汽 2步若e中變渾濁 證明有二氧化碳 3步c的作用是除去 前兩步及可能含有的水蒸汽 避免對下面幾步實驗造成影響 4步b是讓氫氣 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銅 為後面檢驗產物作準備5步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