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有什麼用途和危害,二氧化碳有哪些危害?

2022-04-05 16:21:32 字數 5295 閱讀 1638

1樓:泣恨彤幻珊

用途:1、供植物進行光合作用

2、做滅火器

3、工業原料,制純鹼、尿素、汽水

4、乾冰作製冷劑,用於人工降雨

危害:1、太多引起人的窒息

2、過量產生溫室效應

2樓:逍遙嘆

用途:可用來儲存種子

危害:濃度過高會使好氧生物死亡

二氧化碳有哪些危害?

3樓:暴走少女

二氧化碳密度較空氣大,當二氧化碳少時對人體無危害,但其超過一定量時會影響人(其他生物也是)的呼吸,原因是血液中的碳酸濃度增大,酸性增強,併產生酸中毒。

空氣中二氧化碳的體積分數為1%時,感到氣悶,頭昏,心悸;4%-5%時感到眩暈。6%以上時使人神志不清、呼吸逐漸停止以致死亡。

因為二氧化碳比空氣重,所以在低窪處的濃度較高。以人工鑿井或挖孔樁時,若通風不良則會造成井底的人員窒息。

co₂的正常含量是0.04%,當co₂的濃度達1%會使人感到氣悶、頭昏、心悸,達到4%~5%時人會感到氣喘、頭痛、眩暈,而達到10%的時候,會使人體機能嚴重混亂,使人喪失知覺、神志不清、呼吸停止而死亡。應避免之物質:

1、各種金屬粉塵(例如鎂、鋯、鈦、鋁、錳):當懸浮在二氧化碳中易點燃而**。

2、水:會形成碳酸。

人吸入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所出現的昏迷及腦缺氧情況,一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時,人即有輕度頭暈反應;當超過3%時,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超過6%時,就會重度缺氧窒息甚至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一、過度吸入症狀:

主要徵狀有:頭痛、頭愫暈、耳鳴、氣急、胸悶、乏力、心跳加快,面頰發紺、煩躁、譫妄、呼吸困難,如情況持續,就會出現嗜睡、淡漠、昏迷、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血壓下降甚至死亡。

二氧化碳的濃度達到1%以上,就會使人頭暈目眩。達到4~5%,人便會噁心嘔吐,呼吸不暢。超過10%,人便會死亡。

二氧化碳在室外是全球暖化;全球變暖的元凶之一,在室內對人體健康影響及行車安全顧慮更是不容忽視的主因之一。

生活當中二氧化碳是人類無時無刻 在製造卻經常被忽略的氣體,21新世紀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尤其現代人害怕噪音再加上戶外空氣質量不佳,人們為求隔絕噪音並享受居住空間或辦公室空間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便利。

長時間將室內窗戶密閉以致於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含量遠高於室外平均值,更有醫學報導在冷氣房內睡覺連續八小時,由於空氣有適足對流 有助塵蟎滋生,早上會出現鼻塞、**紅癢等「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的症狀。

1、350~450ppm:同一般室外環境

2、350~1000ppm:空氣清新,呼吸順暢。

3、>10,00ppm:感覺空氣渾濁,並開始覺得昏昏欲睡。

4、>20,00ppm:感覺頭痛、嗜睡、呆滯、注意力無法集中、心跳加速、輕度噁心。

5、>50,00ppm:可能導致嚴重缺氧,造成永久性腦損傷、昏迷、甚至死亡。

二、急救措施:

1、開啟門窗、通風孔,搶救者才可進入。將病人救出後,在空氣新鮮處進行人工呼吸,心臟按摩,吸氧(避免高壓、高流量、高濃度給氧,以免呼吸中樞更為抑制),開始1~2l/分,隨病人呼吸好轉逐漸增大給氧量(4--5l/分),以至採用高壓氧**。(最好是純氧)

2、吸入興奮劑:多種興奮劑交替、聯合使用,如洛貝林、山梗菜鹼等

3、防止腦和肺水腫:應用脫水劑、激素,限制液量和速度,吸入鈉的份量亦應限制

4、對症**:給予多種維生素、細胞色素c、能量合劑、高滲糖,以防感染

5、搶救同時要留意有沒有其他有毒氣體存在,如一氧化碳等。

二氧化碳有什麼用途?

二氧化碳用途有哪些

4樓:堅持

二氧化碳可以用於制鹼工業,製糖工業,

在焊接領域可以用作保護氣,

在塑料行業有用作發泡劑的(很少見)也可以用於生產聚合物(研發階段)固體二氧化碳(乾冰)可以用作製冷劑

乾冰可以用於人工降雨

乾淨可以用於冷藏運輸領域

二氧化碳可以用作溫室二氧化碳氣體肥料

乾冰可以用於舞臺的煙霧效果

乾冰可以用來消防滅火

乾冰可以用於食品行業

乾冰可以用於醫學領域,(做冷凍**用)

乾冰可以用於清理核工業裝置

乾冰可以用於汽車,輪船,航天,電子工業

乾冰可以用於清洗印刷工業的版輥等

二氧化碳的作用與用途

5樓:

氣體二氧化碳用於制鹼工業、製糖工業,並用於鋼鑄件的淬火和鉛白的製造等。

二氧化碳在焊接領域應用廣泛。如: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是目前生產中應用最多的方法

固態二氧化碳用作製冷劑,如人工降雨,也常在舞臺中用於製造煙霧。

常被用作滅火劑,但mg燃燒時不能用co₂來滅火,因為:2mg+co₂=2mgo+c(點燃)。

二氧化碳是綠色植物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原料,溫室中常用二氧化碳作肥料。

二氧化碳在農作物的生長旺盛期和成熟期使用,效果最顯著。

6樓:敖玉蘭紅君

co2的一半用途:(1)石油採礦業,向油井下注射一噸co2液體,可增產**3-5噸。(2)機器鑄造業,co2是新增劑。

(3)金屬治煉業,特別是優質鋼、不鏽鋼、有色金屬,co2是質量穩定劑。(4)陶瓷塘瓷業,co2是固定劑。(5)生物製藥,離不開co2。

(6)飲料啤酒業,co2是消食開胃的新增劑,(7)做酵母母粉,co2是促效劑。(8)消防事業,co2是滅火劑。(9)製造乾冰更離不開co2。

(10)尿素肥料是co2和氨氣合成的。(11)所有綠色植物進行光會作用,co2是一種主要原料。人們每天的衣、食、住、行也是來自co2的產物等等。

二氧化碳的性質和用途

7樓:宇宙幽蘭

二氧化碳是一種在常溫下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化學式為co₂,式量44.01,碳氧化物之一,俗名碳酸氣,也稱碳酸酐或碳酐。

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氣體,密度比空氣略大,溶於水(1體積h₂o可溶解1體積co₂),並生成碳酸。固態二氧化碳俗稱乾冰,昇華時可吸收大量熱,因而用作製冷劑,如人工降雨,也常在舞美中用於製造煙霧(乾冰昇華吸熱,液化空氣中的水蒸氣)。

基本用途

固態二氧化碳俗稱乾冰,昇華時可吸收大量熱,因而用作製冷劑,如人工降雨,也常在舞臺中用於製造煙霧。二氧化碳一般不燃燒也不支援燃燒,常溫下密度比空氣略大,受熱膨脹後則會聚集於上方。也常被用作滅火劑但mg、na、k等燃燒時不能用co2來滅火,因為:

2mg + co2==點燃== 2mgo + c、4na + co2==點燃==2na2o + c、4k + co2==點燃==2k2o + c。

二氧化碳是綠色植物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原料,溫室中常用二氧化碳作肥料。光合作用總反應:co2+h2o —葉綠體、光照→ c6h12o6 + o2注意:

光合作用釋放的氧氣全部來自水,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糖類,還有氨基酸(無蛋白質)、脂肪,因此光合作用產物應當是有機物。

各步分反應:2h2o —光照→ 2h2↑+ o2↑(水的光解) nadp+ + 2e- + h+ → nadph(遞氫) adp + pi —→ atp (遞能) co?+c5化合物→c6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 c6化合物 —atp、nadph→(ch2o)n + c5化合物(有機物的生成)

二氧化碳還可用於製取金剛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4na+co2=2na2o+c,反應的條件為440℃及800個大氣壓,在這樣的條件下,二氧化碳會形成超流體,能夠吸附在鈉的表面,加速電子從鈉傳遞至二氧化碳的過程。當溫度降低至400℃時,就沒有金剛石的產生了,當壓力下降時,生成物也主要以石墨為主。

液體二氧化碳密度1.1克/釐米3。液體二氧化碳蒸發時或在加壓冷卻時可凝成固體二氧化碳,俗稱乾冰,是一種低溫致冷劑,密度為1.

56克/釐米3。二氧化碳能溶於水,20℃時每100體積水可溶88體積二氧化碳,一部分跟水反應生成碳酸。化學性質穩定,沒有可燃性,一般不支援燃燒,但活潑金屬可在二氧化碳中燃燒,如點燃的鎂條可在二氧化碳中燃燒生成氧化鎂和碳。

二氧化碳是酸性氧化物,可跟鹼或鹼性氧化物反應生成碳酸鹽。跟氨水反應生成碳酸氫銨。無毒,但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過高時,也會使人因缺氧而發生窒息。

綠色植物能將二氧化碳跟水在光合作用下合成有機物。二氧化碳可用於製造碳酸氫銨、小蘇打、純鹼、尿素、鉛白顏料、飲料、滅火器以及鑄鋼件的淬火。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約佔總體積的0.

03%,人撥出的氣體中二氧化碳約佔4%。實驗室中常用鹽酸跟大理石反應制取二氧化碳,工業上用煅燒石灰石或釀酒的發酵氣中來獲得二氧化碳。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化學式為co2,式量44.01,碳氧化物之一,俗名碳酸氣,也稱碳酸酐或碳酐.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氣體,密度比空氣略大,微溶於水,並生成碳酸.(碳酸飲料基本原理)

固態二氧化碳俗稱乾冰,昇華時可吸收大量熱,因而用作製冷劑,如人工降雨,也常在舞美中用於製造煙霧.

二氧化碳不參與燃燒,密度比空氣略大,所以也被用作滅火劑.

二氧化碳是綠色植物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原料,溫室中常用二氧化碳作肥料.

二氧化碳的三個重要用途是?

9樓:快樂書蟲

二氧化碳用處極廣:(1)石油採礦業,向油井下注射一噸co2液體,可增產**3-5噸。(2)機器鑄造業,co2是新增劑。

(3)金屬治煉業,特別是優質鋼、不鏽鋼、有色金屬,co2是質量穩定劑。(4)陶瓷塘瓷業,co2是固定劑。(5)生物製藥,離不開co2。

(6)飲料啤酒業,co2是消食開胃的新增劑,(7)做酵母母粉,co2是促效劑。(8)消防事業,co2是滅火劑。(9)製造乾冰更離不開co2。

(10)尿素肥料是co2和氨氣合成的。(11)所有綠色植物進行光會作用,co2是一種主要原料。人們每天的衣、食、住、行也是來自co2的產物等等。

10樓:星

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1、製造乾冰。

2、所有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一種主要原料。

3、利用二氧化碳的重量比空氣重,不助燃的特點,因此許多滅火器都通過產生二氧化碳滅火。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用途:

1.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

2.用來滅火;

3.用於製造碳酸類飲料啤酒.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的用途很廣,對學生來說,如果只要三個重要用途的話,我個人認為是:

1、作滅火劑:利用二氧化碳不燃燒也不支援燃燒,且密度比空氣大的原理。

2、作致冷劑:利用固體二氧化碳昇華時,吸收大量熱來達到致冷的目的。

3、作氣體肥料:利用二氧化碳是綠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達到促進光合作用,增產增收的目的。

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危害,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危害

事實證明 二氧化碳是美國的一個陰謀 二氧化碳的排放大部分是微生物 而人類只是一小部分 根本沒有對地球產生什麼影響 這是世界對中國的陰謀 俄羅斯的黑客在那次大會上證明了這一點 二氧化碳作為最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隨著人類活動的加劇而大量排放,造成全球變暖等氣候環境變化 破壞臭氧層,導致全球氣溫變暖,影響...

二氧化碳給人類帶來的危害,二氧化碳給人類帶來的益處和壞處分別是什麼?

最明顯的是溫室效應.全球氣溫升高,南北極冰川融化 使得海平面升高,沿海地區有被淹沒的危機.最主要就是全球的溫室效應,氣溫升高導致兩級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二氧化碳給人類帶來的益處和壞處分別是什麼?益處 用作製冷劑,如人工降雨,也常在舞美中用於製造煙霧。被用作滅火劑。二氧化碳是綠色植物光合作用不可缺少...

如何檢驗氧氣和二氧化碳,怎樣鑑別二氧化碳和氧氣

首先,氧氣可以助燃,二氧化碳是阻燃,這是兩者本質區別第一種方法具體步驟為 用兩隻空瓶各充入兩種氣體 用燒紅的鐵絲分別放入瓶中,發出劇烈強光強熱的那瓶裡面氣體就是氧氣用點燃的蠟燭分別放入兩個瓶中,迅速熄滅的那瓶就是二氧化碳第二種 將兩種氣體分別向盛有氫氧化鈣溶液的容器裡鼓泡,觀察兩種氣體鼓泡後出現的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