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中毒要怎麼處理,一氧化碳中毒該怎麼處理?

2022-01-30 09:25:44 字數 3365 閱讀 9017

1樓:滿意請採納喲

迅速將患者移離中毒現場至通風處,鬆開衣領,注意保暖,密切觀察意識狀態。

血hbco系co中毒唯一特異的化驗指標,但只有及時測定才對診斷更有參考意義。脫離中毒環境8小時以上患者,血中hbco多在10%以下。雙波長分光光度法

有較高的靈敏度及準確度,快速簡便。

及時有效給氧是急性co中毒最重要的**原則。應用高壓氧**,可加速患者血中hbco的清除,迅速糾正組織缺氧。方法是用2~2.

5個大氣壓活瓣式面罩吸入純氧60分鐘,每日1次,輕度中毒一般5~7次,中度中毒10~20次,重度中毒20~30次。(詳見--附:高壓氧**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及其遲發腦病)對症及支援**:

根據病情采用解除腦水腫、改善腦血迴圈的**藥物,維持呼吸迴圈功能及鎮痙等。參見「急性化學物中毒性腦病的**」。對遲發腦病患者,**方法包括高壓氧、糖皮質激素、血管擴張劑、神經細 胞營養藥及抗帕金森氏病藥物等。

對中、重度中毒患者昏迷清醒後,應臥床休息兩週,在觀察兩個月期間,暫時脫離co作業。附:高壓氧**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及其遲發腦病

1.**原理 co中毒機制主要是碳氧血紅蛋白(hbco)增加而使hbo減少造成的低氧血癥, 氧離曲線左移,細胞呼吸功能障礙等,可致全身各組織器官的嚴重缺氧, 中樞神經系統受累最重。高壓氧**co中毒的原理幾乎都與這些毒性的桔抗作用有關。

1.1 高壓氧能加速cohb的解離,促進co的消除,使hb恢復攜氧功能。氧分壓愈高,cohb的解離和co的清除就愈明顯。

co的清除時間隨氧分壓的增高 而縮短,例如co半廓清時間在常壓空氣中為5小時20分,常壓純氧下為1小時20分,而在3ata(絕對大氣壓)下僅為20分。

1.2 高壓氧能提高血氧分壓, 增加血氧含量, 使組織得到充足的溶解氧, 大大減少機體對hb運氧的依賴性,從而迅速糾正低氧血癥。如在常壓下吸純氧肺泡氧分壓上升最高不超過673mmhg,而在3ata下肺泡氧分壓可上升到 2193mmhg。

1.3高壓氧能使顱內血管收縮(但不降低血氧含量),使其通過性降低, 有利於降低顱壓,打斷了大腦缺氧與腦水腫的惡性迴圈。

1.4高壓氧下血氧含量及血氧張力增加,組織氧儲量及血氧彌散半徑也相應增加。故能明顯改善組織細胞缺氧狀態,有利於解除co對細胞色素氧化酶的抑制作用。

1.5高壓氧對急性co中毒所致的各種併發症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如心、肺、腎和肝損害,休克,消化道出血,酸中毒,擠壓傷等。

1.6高壓氧對co中毒後遺症及遲發腦病有明顯的療效, 其機理可能與下述因素有關:(1)高壓氧血氧分壓升高,大腦組織也隨之得到充分氧供,從而糾正了細胞呼吸障礙,有利於cns的細胞結構與功能恢復; (2)高壓氧促進腦血管缺氧性損害的恢復,阻礙其病理過程的發展, 改善血管壁的營養狀況,促進血管內膜修復,加強小血管出血及微血栓的吸收; (3)促進腦血管側支迴圈的建立,減輕腦組織的缺氧性損害; (4)高壓氧對cns的生化過程產生啟用作 用,還可增強大腦的電生理作用, 並對免疫功能起作用。

2.**指徵

一氧化碳中毒是高壓氧的絕對適應症,具體**指徵可包括:

①急性中、重度中毒,昏迷,心肺功能不全者。

②中毒昏迷時間》4小時,或暴露co環境》8小時,救治清醒後病情又有反覆者。

③中毒昏迷清醒後仍有對外界反應不良,或頭暈、頭痛,心律紊亂, 抽搐等心腦缺氧者。

④中毒後恢復不良出現神經精神症狀者。

⑤出現遲發腦病,病程大多在6月至1年者。

⑥意識雖有恢復,但血hbco升高者。

⑦輕度中毒病人持續頭暈頭痛,或年齡40歲以上或重度腦力勞動者。

⑧腦電圖,ct檢查異常者。

3.**方法

根據病情選用高壓氧艙艙型(大型多人艙或小型單人艙)。大艙可以容納多人進行**, 醫護人員可同時進艙救治和護理。便於直接觀察病情變化。

因此危重病人或昏迷病人以大艙為宜, 小艙以純氧加壓, 僅能容納一人, 不用戴面罩,適合於呼吸無力,氣管切開病人及輕中度中毒患者。

具體加壓方法及**時程,療程視病情而定。一般首次加壓2-3ata,或達

3.5ata, **的前1-3天, 每天應加壓**1-3次, 以後改為每日一次, 壓力稍低於首次**。一般重者時程,療程長,輕者則短。

壓力及時程要相呼應,絕對不能超過安全範圍,否則會引起氧中毒等不良後果。在高壓氧治

療的間歇期, 有條件最好給予常壓面罩純氧**。

4.注意事項

4.1 高壓氧**前,首先應弄清診斷,鑑別診斷及有無合併症存在。例如co中毒時易合併腦出血,此時若進艙加壓,將會導致嚴重後果, 故對伴高血壓的老年病人尤應注意。

4.2 對於急性co中毒, 發現中毒後立即給予充足的氧氣(包括運送病人途中)直至開始高壓氧**。確保呼吸道通暢及輸液通路,根據全身緊急情況進行相應處理。

4.3 在使用高壓氧**的同時,應積極配合其它對症、支援,抗感染**,加強護理。

4.4 對於脫離中毒現場較久, 未能行高壓氧**者, 為改善病情, 預防後遺症及遲發腦病的出現,應積極採用高壓氧**,不要輕易放棄**機會。

4.5 伴有輕度肺部感染的昏迷病人,應儘可能堅持高壓氧**,以挽救病人生命。此時可降低**壓力並投用抗感染藥物。

4.6 co中毒伴有其它有害氣體中毒時,應採取相應措施,並積極進行充分的高壓氧**。

4.7 對重震,昏迷時間長,hbco>40%,明顯代謝性酸中毒,年老體弱者,應給予充分高壓氧**,防止遲發腦病的發生。

4.8 老年人多伴有潛在心肺功能不良,高壓氧**中壓力不宜過高,時程不宜過長。

4.9 多個併發症存在,應抓主要矛盾,兼顧次要矛盾。一般說,休克,腦水腫,呼吸衰竭等威脅生命,應首先積極處理。

一氧化碳中毒該怎麼處理?

2樓:漫閱科技

一氧化碳中毒俗稱煤氣中毒,主要是含碳物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對人體的毒害。一氧化碳被人體吸收後與人體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使其失去攜氧能力,並抑制組織呼吸過程。中樞神經系統對缺氧最敏感,並首先出現症狀。

急性中毒時患者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重者抽搐、譫語,或迅速出現昏迷及大小便失禁。此時應做到:

立即開啟門窗通風,或使病人立即脫離中毒現場,注意保暖;

靜滴維生素c、細胞色素c及輔酶a;

對症**:吸氧,有腦水腫者給脫水劑,有感染者用抗菌素**;

重症者立即送醫院。

一氧化碳中毒該怎麼處置?

3樓:北京創典文化

俗稱煤氣中毒,主要是含碳物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對人體的毒害。一氧化碳被人體吸收後與人體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使其失去攜氧能力,並抑制組織呼吸過程。中樞神經系統對缺氧最敏感,並首先出現症狀。

急性中毒時患者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重者抽搐、譫語,或迅速出現昏迷及大小便失禁。此時應做到:

1.立即開啟門窗通風,或使病人立即脫離中毒現場,注意保暖。

2.靜滴維生素c、細胞色素c及輔酶a。

3.對症**:吸氧,有腦水腫者給脫水劑,有感染者用抗菌素**。

4.重症者立即送醫院。

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現有哪些,一氧化碳中毒什麼反應?

重度一氧化碳中毒,3.重型 發現時間過晚,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常在50 以上,病人呈現深度昏迷,出現各種反射消失,嘔吐,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壓下降,抽搐發抖,呼吸急促,瞳孔散大,會很快死亡。一般及時發現將病人移至通風處會很快清醒,但是如果沒有及時送醫院高壓氧有的人會...

一氧化碳中毒的機制是什麼,一氧化碳中毒是什麼原理

一氧化碳是影響血液中氧的釋放和傳遞,導致低氧血癥和組織缺氧。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 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取代正常情況下氧氣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的氧合血紅蛋白,...

一氧化碳中毒是否屬於意外傷害

如果在家中應該屬於意外事故。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認定工傷需要在工作時間 工作地點 因工作原因,下班後在廠子宿舍一氧化碳中毒 不能認定為工傷。除非是因為搶險救災等維護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可以視同工傷。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