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可以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冬天怎麼防止室內一氧化碳中毒

2021-03-04 00:53:00 字數 2238 閱讀 3650

1樓:**

1、不要在臥室擺來放很多源植物。在夜間,植bai物會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du碳,這也會有缺氧的zhi危險。因此,

dao臥室不要擺放太多的花花草草。

2、使用管道燃氣加熱的熱水器一定安裝在浴室的外部。因為浴室間本來空氣流動性不好,而且空間小,使用燃氣熱水器,非常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3、使用煤氣爐的廚房要安裝通風扇。保持空氣暢通,幫助空氣流動,可以很好的避免一氧化碳的聚集。

4、儘量避免在家燒炭取暖。很多人冬天習慣在臥室內燒炭取暖,極易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必須要燒的話,一定要將煙囪通到室外,讓爐子的廢氣直接排出去,且門窗留點空隙,方便空氣流通。

5、有汽車的朋友,不要在剛啟動或怠速空轉的時候開空調,可能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關閉車窗的情況下,一氧化碳大量聚集在車內無法快速排出。我們可以選擇開啟車窗開暖氣,有天窗的就更好了,3-5分鐘後再啟動,同時車窗留點縫隙,讓氣體能夠形成通風迴圈。

冬天怎麼防止室內一氧化碳中毒

2樓:三年離歌

1、避免在密閉的房間內吃燒烤,燒烤的濃煙極有可能降低空氣中氧氣的存量。如果一定要吃燒烤,那就一定要在一個通風環境比較好的地方,最好就是選擇在室外。

2、在冬天洗澡的時候,由於水的溫度比較高,衛生間的不透風,非常有可能在洗澡的過程中暈厥。所以,洗澡不要洗的太久。家裡也要有人隨時關注著。

3、在使用家用燃氣灶之後,一定要關閉閥門,防止洩氣、漏氣。

4、冬天不管有多冷,都不要開著空調,或者燒著暖爐,把窗子關起來,很長時間都不通風,則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擴充套件資料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

對全身的組織細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

一些患者中毒時出現頭暈、噁心、心悸、嗜睡等症狀,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昏迷,嚴重時會神志不清、四肢乏力,威脅生命安全。

3樓:白麵玫瑰

引起一氧化碳的一些常見因

素:(避免以下情況發生,則可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燃燒(如取暖、烹飪或使用熱水器)與使用引擎(如開車、發電機)等耗氧活動是產生一氧化碳的主要原因,在缺氧狀況下將倍數產生一氧化碳.

●悶燒是典型的火災前兆,這是一種不完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比正常燃燒的為多.

●一般說來,汽機車廢氣中約含6%左右的一氧化碳.在停車場或車庫中,發動中的汽機車引擎,所排放出的一氧化碳可能影響人體健康,甚至發生頭暈、頭痛等一氧化碳中毒現象,嚴重者有致命之危險.特別是經常出入停車場的駕駛人、停車場管理員或投宿汽車旅館時,隨身攜帶一氧化碳偵測器,可避免一氧化碳濃度過高的危害.

●學生宿舍常見一氧化碳中毒(如冬天煮食火鍋)與天然瓦斯漏氣.

●寒冷的冬天常緊閉門窗,而忽略了取暖、烹飪、使用熱水器所引發一氧化碳中毒、缺氧等安全問題.

如果說,使用燃煤爐具取暖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首要條件,那麼,冬春之交氣壓偏低則是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罪魁禍首.

冬春之交,市民應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市消防支隊高階工程師王長泰告誡市民,靠燃煤取暖的市民,應該多注意天氣變化.如果氣壓較低,應在晚上睡覺前兩小時熄滅煤爐,掏空爐堂內的煤炭,清理乾淨爐坑裡的爐灰.

同時,他還建議市民,即使是正常天氣,臨睡前也應該掏空爐堂內的煤炭,以防止半夜變天,發生氣壓偏低現象,造成煤煙倒灌.

值得一提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不只發生在夜晚.因此,家中生爐子的居民以及生活在靠生爐子取暖的學校、單位的人們,即使白天也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現象.這就要求人們經常保持室內通風良好,並注意增加室外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

市120急救中心的一名值班人員告訴記者,人一旦因吸入一氧化碳產生中毒,輕者胸悶、噁心、頭痛、昏昏欲睡,重者嘔吐、昏迷,直至死亡.

人們一旦發現有輕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應立即開啟門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如果室內一氧化碳濃度較大,應穿好棉衣,離開中毒環境;如果家中有氧氣,要及時吸氧.

如果發現有人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在開啟門窗通風的同時,要立即撥打120急救**,等待急救人員到場救助.如果中毒者出現嘔吐,要及時幫助其清理乾淨口腔內的殘留嘔吐物,以免造成患者窒息死亡.

最後,這名值班人員還提醒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要到醫院買一些營養腦細胞的藥物服用,嚴重者還需要做高壓氧艙**,以阻止或緩解因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的腦細胞壞死.

4樓:還是女孩漂亮

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現有哪些,一氧化碳中毒什麼反應?

重度一氧化碳中毒,3.重型 發現時間過晚,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常在50 以上,病人呈現深度昏迷,出現各種反射消失,嘔吐,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壓下降,抽搐發抖,呼吸急促,瞳孔散大,會很快死亡。一般及時發現將病人移至通風處會很快清醒,但是如果沒有及時送醫院高壓氧有的人會...

一氧化碳中毒的機制是什麼,一氧化碳中毒是什麼原理

一氧化碳是影響血液中氧的釋放和傳遞,導致低氧血癥和組織缺氧。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 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取代正常情況下氧氣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的氧合血紅蛋白,...

一氧化碳中毒是否屬於意外傷害

如果在家中應該屬於意外事故。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認定工傷需要在工作時間 工作地點 因工作原因,下班後在廠子宿舍一氧化碳中毒 不能認定為工傷。除非是因為搶險救災等維護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可以視同工傷。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