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形式,什麼是思維存在?

2021-08-20 15:28:56 字數 5529 閱讀 1375

1樓:

思維是一種聯絡。人體某些物質的聯絡被成為思維。

所以說,所謂的思維並沒有存在形式。如果非要說的話,那就是那些與思維有關的物質了,再往深處說,就是一些物質元素了。

解釋下:其實是個人觀點

2樓:靈魂的探索

思維?思維不是一種固定的存在,不是一種可以拿出來看看的固定的存在形式,我認為思維是一個過程,從開始到完成的過程,最終以一種不規律的微電流形式存在這個過程從生理上講很複雜,包括通過感應器官接受外界刺激,通過神經來傳導刺激,通過大腦來分析並在大腦中產生一種微電流,就是神經電,來反過來刺激你的器官做出各種動作記在你的大腦皮層中產生各種刺激。你看見一個本子,你知道它是一個本子,是你大腦作出的判斷,這個判斷是一個過程,到你的大腦後形成一種電壓和電流強度不同的微電流,這種微電流就是思維,就和電腦和機器人中的指令一樣,思維也是在大腦皮層中產生模擬二進位制的電流並最終形成反應。

呵呵,瞎猜的,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不要當真

什麼是思維存在?

3樓:騎馬舞

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思維在哲學上的含義

思維是思維主體處理資訊及意識的活動。思維主體是可對資訊進行能動操作(如採集、傳遞、儲存、提取、刪除、對比、篩選、判別、排列、分類、變相、轉形、整合、表達等等活動)的物質。思維主體既有自然進化而形成的動物(如人),也(會)有逐漸發展完善的人工智慧產品。

思維活動的物件是資訊及意識。資訊是能被思維主體識別的事物現象及表象。意識是思維活動的產物,意識以資訊的形式儲存、表現和輸出,意識傳播的實質是資訊傳播。

意識往往又會成為思維主體進行下一步思維的基礎。   這裡思維和意識兩個詞分別代表的不同的事物,但人們往往把它們當作同一個概念,這種狀況容易引起人們認識上的混亂,因此需要注意區分。

存在(實在)在哲學上的含義

存在狹義上是相對於思維而與物質同義的哲學範疇;廣義上是相對於無而與有同義的範疇(見有無),是一切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的總和。在哲學史上,存在範疇為各派哲學家廣泛使用,但被賦予了不同的含義。中世紀**教神學認為神是最真實存 在。

近代主觀唯心主義者貝克萊認為存在就是被感知。德國客觀唯心主義者黑格爾把   存在 作為絕對觀念的一個最簡單的規定。現代西方存在主義者把存在解釋為個人的主觀存在。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儘管世界的存在是世界統一性的前提,但在說明世界的統 一性時必須擯棄世界統一於存在這一含混的提法,堅持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

4樓:南霸天

思維的哲學上的含義 思維是思維主體處理資訊及意識的活動.思維主體是可對資訊進行能動操作(如採集、傳遞、儲存、提取、刪除、對比、篩選、判別、排列、分類、變相、轉形、整合、表達等等活動)的物質.思維主體既有自然進化而形成的動物(如人),也(會)有逐漸發展完善的人工智慧產品.

思維活動的物件是資訊及意識.資訊是能被思維主體識別的事物現象及表象.意識是思維活動的產物,意識以資訊的形式儲存、表現和輸出,意識傳播的實質是資訊傳播.

意識往往又會成為思維主體進行下一步思維的基礎.

存在(實在)在哲學上的含義 存在狹義上是相對於思維而與物質同義的哲學範疇;廣義上是相對於無而與有同義的範疇(見有無),是一切物質現象和精神現象的總和.在哲學史上,存在範疇為各派哲學家廣泛使用,但被賦予了不同的含義.中世紀**教神學認為神是最真實的存在.

近代主觀唯心主義者貝克萊認為存在就是被感知.德國客觀唯心主義者黑格爾把存在作為絕對觀念的一個最簡單的規定.現代西方存在主義者把存在解釋為個人的主觀存在.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儘管世界的存在是世界統一性的前提,但在說明世界的統一性時必須擯棄世界統一於存在這一含混的提法,堅持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存在與思維、物質與意識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任何一種思維形式都是由什麼兩部分組成

5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的邏輯形式包括常項和定項。

常項是指邏輯形式中固定不變的部分,而變項是指邏輯形式中可變的部分,它可以代入不同的內容。「形式邏輯」這個詞首先是由康德提出的。形式邏輯是研究演繹推理及其規律的科學,包括對於詞項和命題形式的邏輯性質的研究、思維結構的研究與必然推出的研究,它提供檢驗有效的推理和非有效推理的標準。

它總結了人類思維的經驗教訓,以保持思維的確定性為核心,用一系列規則、方法幫助人們正確地思考問題和表達思想,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必要工具,是人類認識發育到一定階段後出現思維方法。形式邏輯要求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理由充足律,這四條規律要求我們的思維必須具備確定性、無矛盾性、一貫性和論證性。

狹義的邏輯,是指研究推理,即研究推理的前提和結論之間的關係,從而制定出區分正確推理形式和錯誤推理形式的規則和方法。

而廣義的邏輯,它研究思維,即研究思維的形式、規律和方法。當然,廣義邏輯還包括現代邏輯各種演算系統的語形和語義理論以及模型論、遞迴論、集合論和證明論等有關問題。而我們所研究的主要是廣義的邏輯.

邏輯學研究的是抽象思維即邏輯思維,而邏輯思維是指人腦對客觀世界的反映,是人們運用概念進行判斷、推理的過程。

人們人物思維的本質主要有幾下幾方面:第一,思維是人腦的機能,是物質的產物.第二,思維是人腦的活動,而人腦是物質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長期的、歷史發展的產物。

第三,實踐是人類思維產生和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人類的思維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得以實現、經受檢驗。所以:物質是思維的基礎,思維是對客觀世界的反映,這種反映只有在實踐中才能進行。

綜上可知邏輯的研究物件是邏輯形式、規律及其一些認識現實的簡單的邏輯方法的科學。邏輯學具有基礎性 ,工具性 ,無階級性或全人類。因為它是一門工具性的科學,它是無階級性、無民族性的,是具有全人類性的。

邏輯學思維有哪些基本形式

6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學思維一般有經驗型與理論型兩種形式。

1、經驗型是以實踐活動為基礎,以實踐經驗為基礎,形成概念,做出判斷和推論。例如,工人和農民利用生產經驗來解決生產中的問題,大多屬於這種型別。

2、理論模型以理論為基礎,運用科學的概念、原理、規律和公式進行判斷和推理。科學家和理論家屬於這種思維。經驗思維往往侷限於狹隘的經驗,因而其抽象水平較低。

7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方法是人們通過思維活動為了實現特定思

維目的所憑藉的途徑、手段或辦法,也就是思維過程中所運用的工具和手段。思維方法屬於思維方式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一個側面,是思維方式具體而集中的體現。 思維方法是由諸層次、諸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

按其作用範圍的不同,可以把思維方法劃分為三大層次:一般的思維方法、各門具體科學共同的思維方法和各門科學所特有的思維方法。

常用思維方法有:

發散思維法——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經驗,通過推測、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三個層次。

聚合思維法——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不同材料、不同方向探求一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法。

目標思維法——確立目標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其目標的思維方法。其思維過程具有指向性、層次性。

逆向思維法——它是目標思維的對應面,從目標點反推出條件、原因的思維方法。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

移植思維法——是指把某一領域的科學技術成果運用到其他領域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仿生學是典型的事例。

聯想思維法——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

形象思維法——通過形象來進行思維的方法。它具有的形象性、感情性,是區別於抽象思維的重要標誌。

演繹思維法——它是從普遍到特殊的思維方法,具體形式有三段論、聯言推理、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

歸納思維法——它是根據一般寓於特殊之中的原理而進行推理的一種思維形式。

思維方式有哪些?

8樓:皮菲亥歌

⒈以思維

的憑藉物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把分為動作思維、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

(1)動作思維

動作思維是拌隨實際動作進行的思維。

(2)形象思維

形象思維是運用已有表象進行的思維活動。

(3)抽象思維

抽象思維也稱邏輯思維,是利用概念進行的思維活動。

概念是人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一種思維形式,因而抽象思維是人類思維的核心形態。它又分為形式邏輯思維和辯證邏輯思維.形式邏輯中的概念是無矛盾性的,具有確定、絕對、靜止、單一的特性,而辯證邏輯中的概念是有矛盾的、具有變化、相對、運動、多樣的特徵。

辯證邏輯思維是在形式邏輯思維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是抽象思維的高階階段,是以自然界中到處盛行的對立中的運動的反映。

2.以思維探索問題答案的方向劃分,可以把思維分為聚合思維和發散思維

(1)聚合思維

聚合思維又稱求同思維、輻合思維,是把問題所提供的各種資訊聚合起來得出一個正確的或最好的答案的思維。

(2)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又稱求異思維、輻射思維,是從一個目標出發,沿著各種不同途徑尋求各種答案的思維。

3.以思維的創造性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分為再造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

(1)再造性思維

再造性思維又稱常規思維,是指人們運用已獲得的知識經驗,按慣常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思維。

(2)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指以新異、獨創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思維。

4.以思維的目的維度劃分,可以把思維分為上升性思維、求解性思維和決策性思維

(1)上升性思維

上升性思維是從個別的事物的經驗中,通過分析、綜合、比較、歸納、概括出具有一般特徵和普遍規律性的思維。

(2)求解性思維

求解性思維是尋求解決某個具體問題的思維。

(3)決策性思維

決策性思維是對未來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予以估計並從中選擇最理想解決方案的思維。

9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思維方法是人們通過思維活動為了實現特定思維目的所憑藉的途徑、手段或辦法,也就是思維過程中所運用的工具和手段.思維方法屬於思維方式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一個側面,是思維方式具體而集中的體現.思維方法是由諸層次、諸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

按其作用範圍的不同,可以把思維方法劃分為三大層次:一般的思維方法、各門具體科學共同的思維方法和各門科學所特有的思維方法.

常用思維方法有:

發散思維法——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經驗,通過推測、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三個層次.

聚合思維法——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不同材料、不同方向探求一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法.

目標思維法——確立目標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其目標的思維方法.其思維過程具有指向性、層次性.

逆向思維法——它是目標思維的對應面,從目標點反推出條件、原因的思維方法.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

移植思維法——是指把某一領域的科學技術成果運用到其他領域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仿生學是典型的事例.

聯想思維法——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

形象思維法——通過形象來進行思維的方法.它具有的形象性、感情性,是區別於抽象思維的重要標誌.

演繹思維法——它是從普遍到特殊的思維方法,具體形式有三段論、聯言推理、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

歸納思維法——它是根據一般寓於特殊之中的原理而進行推理的一種思維形式.

朋友是一種怎樣的存在,朋友是怎樣的存在?

有一個很好的好朋友是一件很暖的事,有一個好朋友自己會多一份安全感,自己傷心,高興各種事情都可以和對方分享,有時候就連自己爸媽都不會說的事,甚至會和好朋友說,所以我們得多交些知心朋友。朋友一詞的概念很模糊,其範圍非常廣,粗淺理解,所有人都可以是朋友,甚至化敵為友也不希奇,至於標準是沒有定論的,這要看每...

遞進思維是怎樣一種思維方法試舉例說明

我的哥哥現在上初三,聰明好學,各科成績總在班前五名之內,我相信他不但能考上高中,而且高中畢業後也一定會考上名牌大學。這種認識就屬於遞進思維。通俗講,就是進一步深入地去分析思考問題。比較邏輯思維方法與非邏輯思維方法的特點,試舉例說明如何運用這些方法 邏輯思維方法的特點,就是 順藤摸瓜 非邏輯思維方法的...

大學老師在你心中是一種怎樣的存在

作為一名大學女老師,真心覺得當老師很忙!別人眼裡的我應該是一週幾次課,上完就歇了。也正是因為職業的原因,家人習慣了不去考慮我的時間,大事兒小事兒一個人扛,接送孩子上下學,陪孩子去興趣班,帶孩子去看醫生,去開家長會 時間恨不得掰開用,卻捨不得在逛街化妝打扮看電視劇之類的事情上浪費一分鐘。婆婆會說,你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