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的基本形式是和,什麼是科學思維的基本形式

2021-04-25 06:32:38 字數 2441 閱讀 2915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思維的基本形式就是創立科學理論的基本思維形態。主要有抽象版思維與形象思維、收斂思維與權發散思維、頓悟和創新思維四種形式。

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1)抽象思維以概念為基本要素,形象思維以意象為基本要素;人們在頭腦裡所儲存的資訊有兩種:形象資訊,抽象資訊,二者之間可以通過隱性的形象源互相轉化。

(2)抽象思維是邏輯思維,形象思維是直感思維;(3)二者的主要不同之處,抽象思維是由一個概念判斷推及另一個概念判斷,而形象思維是由一個意象推想到另一個意象。(4)二者的密切聯絡。一方面表現在生理上分工合作,某些功能是互補的,另一方面他們共存於統一的思維過程中,互相滲透、互相轉化、互相交替、互相促進。

2樓:禾苗老師

科學bai思維的基本形式就

du是創立科學理論的基zhi本思維形態dao。主要有抽象思維專與形象思維、收斂思維屬與發散思維、頓悟和創新思維四種形式。

抽象思維和形象思維:(1)抽象思維以概念為基本要素,形象思維以意象為基本要素;人們在頭腦裡所儲存的資訊有兩種:形象資訊,抽象資訊,二者之間可以通過隱性的形象源互相轉化。

(2)抽象思維是邏輯思維,形象思維是直感思維;(3)二者的主要不同之處,抽象思維是由一個概念判斷推及另一個概念判斷,而形象思維是由一個意象推想到另一個意象。(4)二者的密切聯絡。一方面表現在生理上分工合作,某些功能是互補的,另一方面他們共存於統一的思維過程中,互相滲透、互相轉化、互相交替、互相促進。

邏輯學思維有哪些基本形式

3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學思維一般有經驗型與理論型兩種形式。

1、經驗型是以實踐活動為基礎,以實踐經驗為基礎,形成概念,做出判斷和推論。例如,工人和農民利用生產經驗來解決生產中的問題,大多屬於這種型別。

2、理論模型以理論為基礎,運用科學的概念、原理、規律和公式進行判斷和推理。科學家和理論家屬於這種思維。經驗思維往往侷限於狹隘的經驗,因而其抽象水平較低。

4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方法是人們通過思維活動為了實現特定思

維目的所憑藉的途徑、手段或辦法,也就是思維過程中所運用的工具和手段。思維方法屬於思維方式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一個側面,是思維方式具體而集中的體現。 思維方法是由諸層次、諸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

按其作用範圍的不同,可以把思維方法劃分為三大層次:一般的思維方法、各門具體科學共同的思維方法和各門科學所特有的思維方法。

常用思維方法有:

發散思維法——它是根據已有的某一點資訊,然後運用已知的知識、經驗,通過推測、想象,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思考,重組記憶中的資訊和眼前的資訊,產生新的資訊。它可分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三個層次。

聚合思維法——又稱求同思維。是指從不同**、不同材料、不同方向探求一個正確答案的思維過程和方法。

目標思維法——確立目標後,一步一步去實現其目標的思維方法。其思維過程具有指向性、層次性。

逆向思維法——它是目標思維的對應面,從目標點反推出條件、原因的思維方法。它也是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

移植思維法——是指把某一領域的科學技術成果運用到其他領域的一種創造性思維方法,仿生學是典型的事例。

聯想思維法——相似聯想、接近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

形象思維法——通過形象來進行思維的方法。它具有的形象性、感情性,是區別於抽象思維的重要標誌。

演繹思維法——它是從普遍到特殊的思維方法,具體形式有三段論、聯言推理、假言推理、選言推理等。

歸納思維法——它是根據一般寓於特殊之中的原理而進行推理的一種思維形式。

什麼是思維的基本形式,也是構**類知識的最基本的

5樓:天風海雨樓主

思維有以下三種基本形式:

一、抽象思維——是運用概念、判斷、推理等來反映現實的思維過程,亦稱邏輯思維.

(一)抽象性,抽象思維撇開事物的具體形象而提取其本質,因而具有抽象性的特徵.

(二)邏輯性抽象思維的過程,是合理、科學抽取事物本質的過程,因而具有邏輯性.

二、形象思維——是藉助於具體形象來的思維過程,亦稱直感思維.由於藝術家、文學家在進行創造活動時較多地運用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藝術思維.形象思維有以下三個特徵:

(一)以具體形象為基礎,形象思維是以事物的具體形象為基礎的.

(二)運用想象, 形象思維必須從客觀世界獲取材料並且運用想象.

(三)相似性, 形象思維不像抽象思維中的歸納和演繹那樣直接,它的過程可能比較複雜.

三、靈感思維 ——是在不知不覺之中突然迅速發生的特殊思維形式,亦稱頓悟思維或直覺思維.靈感思維有以下兩個徵:

(一)突發性,靈感思維總是突然發生的,沒有預感或預兆.

(二)與潛意識密切相關,靈感突發之前有一個醞釀過程,往往要用艱苦的腦力勞動來孕育.靈感的孕育潛意識的階段.靈感出現之前,先在潛意識範圍內醞釀,一旦成熟,立即以靈感思維的形式湧現出來.

總之,靈感思維比形象思維更復雜,是一種三維的「體型」思維.

什麼是實踐,什麼是實踐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形式

實踐有著諸多的含義,經典的觀點是主觀見之於客觀,包含客觀對於主觀的必然及主觀對於客觀的必然。實踐就是人們能動地改造和探索現實世界的一切社會性的客觀物質活動。實踐的基本特徵 客觀性 能動性和社會歷史性。實踐的基本形式 生產實踐 處理社會關係的實踐和科學實驗。實踐就是人們能動地改造和探索現實世界的一切社...

邏輯學思維有哪些基本形式,邏輯學中的思維的邏輯形式有哪幾部分

邏輯學思維一般有經驗型與理論型兩種形式。1 經驗型是以實踐活動為基礎,以實踐經驗為基礎,形成概念,做出判斷和推論。例如,工人和農民利用生產經驗來解決生產中的問題,大多屬於這種型別。2 理論模型以理論為基礎,運用科學的概念 原理 規律和公式進行判斷和推理。科學家和理論家屬於這種思維。經驗思維往往侷限於...

什麼是法的實施法的實現法的實施基本形式有哪些摘要

法的實施,也叫法律的實施,是指法在社會生活中被人們實際施行。包括法的執行 法的適用,法的遵守和法律監督。簡稱執法,是指掌管法律,手持法律做事,傳佈 實現法律。廣義的執法,或法的執行,是指所有國家行政機關 司法機關及其公職人員依照法定職權和程式實施法律的活動。狹義的執法,或法的執行,則專指國家行政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