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方法的系統思維,什麼是系統性的思維方式?

2022-09-10 08:15:22 字數 3125 閱讀 9083

1樓:瘋子

(1)系統結構:系統的上下級是歸屬關係,同級之間是並列關係。例如:某所高中系統,分為高

一、高二、高三這三個子系統,其中高一這個子系統又分為一班、二班。可見,系統的上下級之間(年級和班級)是歸屬關係,同級之間(年級之間或班級之間)是並列關係。

例如:人體由八大系統組成,既運動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其中的消化系統又由消化管和消化腺這兩個子系統組成。

其中的消化管又由口腔、咽、食管、胃、小腸、大腸這些更小的系統組成。其中的小腸又由十二指腸、空腸、迴腸這些更更小的系統組成。

(2)同級的事物之間的關係:系統中,同級的事物之間,通常按組織結構分為合作和對立兩種。第一,合作關係:

例如:餐館是一個系統,裡面的廚師、服務員、老闆他們相互合作。例如:

消化系統中的胃和小腸是合作關係,都是在消化食物。第二,對立關係:例如:

全國足球聯賽是一個系統,裡面兩隻比賽的足球隊是對立關係。例如:激素系統中的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是對立關係,胰島素降低血糖,胰高血糖素升高血糖。

合作關係與對立關係的事例:在一個群落系統中,羚羊之間是合作關係,一批羚羊休息時,另一批羚羊要放哨,而羚羊和獅子是對立關係。第三,同級的事物之間也可能沒有相互關係。

例如:一個超市系統中,假設其中的顧客彼此互不認識,那麼這個超市系統的顧客之間就沒有相互的關係。

(3)系統變化:通常,系統是發展變化的,靜止只是相對的靜止或暫時的靜止。變化形式分為漸變和突變。

(4)系統介面:系統介面是一個系統與另一個系統之間傳輸物質、能量、資訊的地方。例如:

從地理而言,中國這個系統和印度這個系統的系統介面就是兩國的邊境關口,而邊境關口之外的兩國邊界線上則不能有人或物的傳輸,所以不屬於系統介面,如果有人或物的傳輸,就是非法入境了。

(5)系統漏洞:系統中只要存在漏洞,就可能影響到系統的其它部分,因為系統的各部分相互依存、相互影響。要防止系統有漏洞。

(6)系統中的連續性與無限性:連續的事物是由有限個或無限個事物組成的。一條直線作為一個系統,可以看成由無數個點所組成的,這無數個點就是這個系統中的成員,所以這個系統是一個無限大的系統。

實數作為一個系統,可以看成由無數個數字組成的,這無數個數字就是這個系統中的成員,所以這個系統是一個無限大的系統。

(7)系統中,同級事物之間的對應:一對一:一個事物對應一個事物。

一對多:一個事物對應多個事物。多對一:

多個事物對應一個事物。多對多:多個事物對應多個事物。

(8)系統立體化:不僅要畫出系統的上下級之間關係(歸屬關係),還要畫出系統同級事物之間的關係,從而組成立體化的系統。

(9)系統層次化:  根據系統的組成關係,可以分成不同的層次。

(10)系統的本質特徵:整體性特徵:系統作為一個整體具有超越於系統內個體之上的整體性特徵。

個體性特徵:系統內的個體是構成系統的元素,沒有個體就沒有系統。關聯性特徵:

系統內的個體是相互關聯的。結構性特徵:系統內相互關聯的個體是按一定的結構框架存在的。

層次性特徵:系統與系統內的個體之關聯資訊的傳遞路徑是分層次的。模組性特徵:

系統母體內部是可以分成若干子塊的。獨立性特徵:系統作為一個整體是相對獨立的。

開放性特徵:系統作為一個整體又會與其它系統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發展性特徵:

系統是隨時演變的。

2樓:日常雜談

系統思維就是把認識物件作為系統,從系統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統和環境的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中綜合地考察認識物件的一種思維方法。系統思維是以系統論為思維基本模式的思維形態,它不同於創造思維或形象思維等本能思維形態。系統思維能極大地簡化人們對事物的認知,給我們帶來整體觀

3樓:朝辭白帝彩雲間

系統思維是原則性與靈性活有機結合的基本思維方式。只有系統思維,才能抓住整體,抓住要害,才能不失原則地採取靈活有效的方法處置事務。客觀事物是多方面相互聯絡、發展變化的有機整體。

系統思維就是人們運用系統觀點,把物件的互相聯絡的各個方面及其結構和功能進行系統認識的一種思維方法。整體性原則是系統思維方式的核心。這一原則要求人們無論幹什麼事都要立足整體,從整體與部分、整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過程來認識和把握整體。

領導者思考和處理問題的時候,必須從整體出發,把著眼點放在全域性上,注重整體效益和整體結果。只要合於整體、全域性的利益,就可以充分利用靈活的方法來處置。

什麼是系統性的思維方式?

4樓:小格調

系統性的思維方式是原則性與靈活性有機結合的基本思維方式。

只有系統思維,才能抓住整體,抓住要害,原則上採取靈活有效的方法處理事務。目標是多方面相互關係、發展變化的有機整體。系統思維是人們從系統的角度系統地認識事物的各個方面及其結構和功能的一種思維方式。

整體性原則是系統思維的核心。

這一原則要求,無論人們做什麼,都要立足於整體,從整體與區域性、整體與環境的互動中理解和把握整體。領導者在思考和處理問題時,必須從全域性出發,著眼全域性,注重全域性效益和全域性效果。只要符合大局和大局,就可以充分運用靈活的方法來處理。

5樓:堯子毅

. 所謂「系統性思維」就是將認識物件作為一個獨立的「系統」來進行觀察,從系統與要素、要素與要素、系統與環境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等方面綜合地考察認識物件的一種思維方法。

「系統性思維」是基於「系統論」的思維模式,它是以「系統」這一概念來劃定事物的邊界,進而對邊界內的各種要素進行相關性的觀察與研究,以獲取系統與要素、要素與要素、系統與環境之間相互作用的屬性和規律,由此獲得「系統」生存與發展的規律。

「系統性思維」將人們對事物零散的認知聯絡為一個整體進行認知,使人們的認識更為完整、更具穿透力,極大地簡化人們對事物的認知過程,使人們的思維更具全域性意識和整體性。

系統思維方法和傳統思維方法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思維就是把認識物件作為系統,從系統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統和環境的相互聯絡、相互作用中綜合地考察認識物件的一種思維方法。系統思維以系統論為思維基本模式的思維形態,它不同於創造思維或形象思維等本能思維形態。系統思維能極大地簡化人們對事物的認知,給我們帶來整體觀。

什麼是系統思維法 40

如何用系統的思維方法分析問題

1,什麼是系統性風險?非系統性風險

1,系統性風險是指金融機構從事金融活動或交易所在的整個系統 機構系統或市場系統 因外部因素的衝擊或內部因素的牽連而發生劇烈波動 危機或癱瘓,使單個金融機構不能倖免,從而遭受經濟損失的可能性。2,非系統風險,是指發生於個別公司的特有事件造成的風險,純粹由於 自身的因素引起的 變化以及由於這種變化導致的...

什麼是創造性思維方法創造性思維方法的本質和特點是什麼

1 創造性思維,是一種具有開創意義的思維活動,即開拓人類認識新領域 開創人類認識新成果的思維活動.2 創造性思維是以感知 記憶 思考 聯想 理解等能力為基礎,以綜合性 探索性和求新性特徵的高階心理活動。創造性思維並非遊離於其它思維形式而存在,它包括了各種思維形式。創造性思維需要人們付出艱苦的腦力勞動...

非系統性風險是什麼意思啊,非系統性風險是什麼含義啊?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非系統性風險 對應於市場風險,指由特定 或企業的獨特情況引起 變動所帶來的風險。通過分散化,投資組合基本上可以消除這一風險。又稱 企業風險 cma認證能幫助持證者職業發展,保持高水準的職業道德要求,站在財務戰略諮詢師的角度進行企業分析決策,推動企業業績發展,並在企業戰略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