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辯證法為什麼是科學思維

2021-05-08 04:24:03 字數 5478 閱讀 6920

1樓:

唯物辯證法總說

唯物辯證法 即“馬克思主義辯證法”。以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面、最豐富、最深刻的發展學說。

它包括三個基本規律(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以及現象與本質、原因與結果、必然與偶然、可能與現實、形式與內容等一系列基本範疇,而對立統一規律為核心。它是宇宙觀,又是認識論和方**。

唯物辯證法和辯證唯物論的區別

1 內涵不同

辯證唯物論是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學說、關於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學說,它採用辯證法的觀點研究世界的本質,所要說明的是世界的本質“是什麼”的問題。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以及人類思維領域發展最一般規律的科學,它在堅持唯物論觀點的基礎上,研究世界的執行狀況、形態和發展規律,進一步回答客觀世界究竟“怎麼樣”的問題。

2 二者所對應的哲學範疇不同

唯物論是與唯心論相對立的世界觀和方**,二者對立的根源在於對世界本原問題的不同回答。凡主張物質是世界的本原,世界上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第一性的觀點都是唯物論的觀點;反之,認為意識是世界的本原,世界上先有意識後有物質,意識決定物質,意識第一性的觀點則屬於唯心論。

辯證法是與形而上學相對立的世界觀,辯證法和形而上學對立的焦點在於對“世界究竟處於怎樣一種狀態”所做出的不同回答。其中,承認矛盾,堅持用聯絡、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問題的回答屬於辯證法;否認矛盾的存在,主張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看問題的回答則屬於形而上學。

3 二者的基本觀點不同

辯證唯物論的基本觀點是:世界的本原是物質,主張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同時,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承認世界是物質的,物質具有客觀實在性,這是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礎。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觀點認為:世界是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同時又是變化發展的,聯絡和發展是辯證法的總特徵。而承認矛盾、運用矛盾的觀點看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核心,並由此揭示了萬事萬物發展所包含的三大規律——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

4 方**要求不同

辯證唯物論從物質與意識的辯證關係出發,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到主觀和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要做到主觀符合客觀,就要防止主觀主義。

唯物辯證法從承認矛盾、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出發,要求我們堅持用對立統一的觀點看問題,用聯絡、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問題。要堅持對立統一,就要反對形而上學。

辯證唯物論與唯物辯證法的聯絡

1 二者同屬辯證唯物主義的哲學範疇。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而辯證唯物主義是由辯證的唯物論和唯物的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三部分組成。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在批判地繼承了人類文化的優秀成果,特別是在批判地吸收了黑格爾辯證法的“合理核心”和費爾巴哈唯物主義的“基本核心”的基礎上創立的。

辯證唯物主義的誕生是哲學史上的偉大變革,它克服了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機械唯物主義的不徹底性,真正實現了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的有機統一。

2 二者相互滲透。在辯證唯物主義哲學中,唯物論是基礎,辯證法是核心,認識論是靈魂。也就是說,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物論充滿了豐富的辯證法思想。

如果只承認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而否認物質世界的運動、變化和發展,那麼這就是形而上學的唯物論。

在承認物質決定意識的前提下,辨證唯物論還揭示了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而關於辯證法的思想又是建立在唯物論的基礎上的,即在承認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的基礎上,進一步揭示了物質世界聯絡和發展的原因、狀態及發展趨勢。如果否認世界的物質性來談聯絡、運動、發展,那就是唯心主義的辯證法。

另外,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掌握唯物論,要從最基本的概念——物質人手。物質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最基本概念,要正確理解物質概念的內涵,就必須抓住它的唯一特性——客觀實在性。

這裡的“客觀實在性”是從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所涵蓋的萬事萬物中抽象概括出來的,是萬事萬物所具有的共同本質,是共性,是意識所沒有的。

要理解辯證法,就要從辯證法的最基本觀點——矛盾的觀點出發,因為矛盾是世界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的根源。首先,矛盾是聯絡的根本內容,事物之間的聯絡說到底是事物內部矛盾雙方既相互對立又相互統一的聯絡;同時,矛盾又是事物發展變化的動力,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本原因。矛盾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核心所在,在此基礎上我們才能認識到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

總之,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它對整個世界的看法以及對人與世界的關係的看法不僅是唯物的而且是辯證的。辨證唯物論和唯物辯證法是貫穿整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兩條紅線。二者的研究物件是相同的,但是研究的角度不一樣。

研究世界的本質要用辯證法的觀點,否則就會陷入形而上學;研究辨證法要在唯物論的基礎上進行,否則就會陷入唯心論。馬克思主義哲學既是徹底的唯物論,又是徹底的辯證法,體現了唯物主義和辯證法的高度統一。

唯物辯證法原理以及對應的方**

聯絡的普遍性原理:

原理:事物的聯絡具有普遍性。任何事物內部的各個部分、要素是相互聯絡的;任何事物都與周圍的其他事物相互聯絡著;整個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

方**:堅持聯絡的觀點,用普遍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聯絡的客觀性原理:

原理:事物的聯絡具有客觀性。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人們既不能否定事物的聯絡,也不能把主觀聯絡強加給事物。

方**: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真實聯絡,根據事物的固有聯絡改變事物的狀態,建立新的具體的聯絡。

因果聯絡原理:

原理:事物之間存在著因果聯絡,因果之間既有先行後續,又有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原因與結果相互區別相互聯絡。

方**:承認因果聯絡的普遍性和客觀性,是人們正確認識事物,進行科學研究的前提;正確把握事物的因果聯絡,才能提高人們實踐活動的自覺性和預見性。

堅持發展的觀點看問題體現的哲學原理:

原理:一切事物都處在永不停息的運動、變化和發展的過程中,整個世界就是一個無限變化和永恆發展著的物質世界,發展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的過程。

方**:我們要堅持唯物辯證法這個觀點,就要用發展的觀點觀察和分析問題。要把事物如實地看成一個變化發展的過程;要明確事物處於怎樣的階段和地位;要堅持與時俱進,培養創新精神,促進新事物的成長。

運動和物質關係原理:

原理:物質是運動的物質,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運動是物質的運動,物質是運動的主體。

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運動是普遍的、永恆的、無條件的,因而是絕對的;靜止是一種不顯著的運動,是運動的特殊狀態;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

整體和部分關係原理:

原理:整體和部分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二者區別:

第一,二者的內涵不同;第二,二者的地位與功能不同,整體居於主導地位,統率著部分;第三,整體具有部分根本沒有的功能;第四,當各部分以合理的結構形成整體時,整體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體的功能就會大於各個部分功能之和;第五,當部分以欠佳的結構形成整體時,就會損害整體功能的發揮。二者聯絡:第一,二者不可分割;第二,二者相互影響,整體的效能狀態及其變化會影響到部分的效能狀態及其變化,反之,部分也制約著整體,甚至在一定條件下,關鍵部分的效能會對整體的效能狀態起決定作用;第三,整體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轉化的。

方**:要樹立全域性觀念,辦事情要從整體著眼,尋求最優目標;搞好區域性,使整體功能得到最大發揮。

規律的客觀性原理:

原理:規律是客觀的,指的是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規律是客觀的,意味著規律既不能被創造,也不能被消滅;規律是客觀的,集中表現為它的不可抗拒性;規律是客觀的,不等於說人們在客觀規律面前無能為力。

方**:要求我們要尊重客觀規律,按規律辦事,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統一,同時要把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

矛盾的含義原理:

原理: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做矛盾,矛盾就是對立統一。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分離的屬性、趨勢,又叫“鬥爭性”。

所謂“統一”,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吸引、相互聯結的屬性、趨勢,又叫“同一性”。它有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第二,矛盾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相互轉化。

方**:我們要一分為二的看問題。

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觀性原理:

原理:矛盾是客觀的,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並且貫穿於每一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即事事有矛盾,時時有矛盾。

方**:要承認矛盾的普遍性與客觀性,敢於承認矛盾、揭露矛盾;還要善於全面分析矛盾,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原理: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著的事物及其每一個側面各有其特點。矛盾的特殊性表現在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點;矛盾的特殊性還表現在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發展階段各有不同的特點;矛盾的特殊性還表現為事物矛盾的雙方也各有其特點。

方**:矛盾特殊性的原理要求我們,想問題、辦事情必須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互聯結;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不同的場合可以相互轉化。

方**:掌握矛盾普遍性與特殊性辯證關係的原理,對於我們正確地認識事物,學會科學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的意義。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在事物發展過程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做主要矛盾;其他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做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賴、相互影響;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方**:要善於抓住重點,集中主要力量解決主要矛盾;要學會統籌兼顧,恰當地處理次要矛盾。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相互關係原理:

原理:在事物內部居於支配地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處於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係是對立統一的。

它們相互排斥,又相互依賴,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方**: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相互關係的原理,要求我們看問題既要全面,又要善於分清主流和支流。

結合主次矛盾、矛盾的主次方面辯證關係得出對應的方**:

方**:我們懂得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相互關係的原理,就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內因和外因相互關係原理:

原理: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方**:堅持內因外因相結合的觀點。

質變和量變相互關係原理:

原理:一切事物的變化發展,都是首先從量變開始的。沒有量變作準備,就不會有質變發生。

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事物的量變達到一定程度時,又必然會引起質變。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方**:用量變引起質變的道理看問題。要堅持適度原則;要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要重視量的積累,還要學會“優化結構”。

事物發展的前進性和曲折性相統一原理:

原理: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而發展的道路則是迂迴曲折的。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前進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向前進,是一切新事物發展的途徑。

方**:要堅信前途是光明的,對前途充滿信心;要準備走曲折的路,滿腔熱情地支援新事物,堅定地走曲折的道路。

唯物辯證法怎樣理解聯絡,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

聯絡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依賴 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 的關係 1 聯絡的普遍性 整個世界是由各種事物相互聯絡構成的統一體。每個事物內部諸要素相互聯絡構成統一的整體。每個事物對外要同其他事物相聯絡才能夠存在。2 聯絡的多樣性 內部聯絡和外部聯絡 直接聯絡和間接聯絡 教育 人才 ...

為什麼說唯物辯證法是一種詭辯,唯物辯證法和詭辯論的的區別在於其聯絡是否是客觀的

其實每種學說都是一種詭辯。因為每種學說都有謬誤的地方,但是它自己卻在闡述自己如何正確,這就是一種詭辯。唯物辯證法在很多細微之處都有錯誤,比如它認為 世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認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 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反對片面孤立看問題很正確,但是不可能一切...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基本觀點,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你好,唯物辯證法的觀點 發展觀,聯絡觀,矛盾觀,辯證否定觀 既是聯絡的環節,又是發展的環節 唯物辯證法主張用聯絡 發展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它要求人們在觀察和分析問題時,要從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入手,不能只看到一個個孤立的食物 要把事物的現狀與它的過去和將來聯絡起來考查 既要看到事物位置的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