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材料,運用唯物辯證法總特徵的知識,分析怎樣加強與中亞各國

2021-03-27 18:03:13 字數 1806 閱讀 4796

1樓:匿名使用者

①聯絡的普遍性,要求我們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關注與中亞各國經濟的相互影響。

②根據已知聯絡建立新的聯絡。材料打通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的運輸大通道,就是建立新的聯絡。

③事物的變化發展的,要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改變與中亞**比重較低的現狀。

④前進性和曲折性相統一,既要關注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又要看到前途是光明的。中亞各國合作的前景是可觀的。

運用唯物辯證法總特徵的知識,結合材料分析該怎樣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2樓:岸裡何以顧

①聯絡是普遍的,要堅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沿線各國經濟發展水平不同,要加強聯絡,互通有無,實現合作共贏。

②整體居於主導地位、統率著部分,整體的功能狀態及其變化會影響部分,要樹立全域性觀念、立足整體、統率全域性,實現整體最優目標。建設絲綢之路經濟的要從整體著眼,通過兩端較發達國家帶動「經濟凹陷帶」的崛起,實現共同繁榮。

③整體是由部分構成的,部分功能及其變化會影響整體功能,關鍵部分功能對整體有決定作用,所以要重視部分的作用,搞好區域性,用區域性的發展推動整體發展。「經濟凹陷帶」國家和地區要努力實現自身發展,不斷縮小差距,推動整個經濟帶的發展。(每點4分,共12分)

(若答到系統優化方法,著眼於事物的整體、注意系統內部結構的有序性和優化趨向也可給分)

試題分析:本題要求學生運用唯物辯證法聯絡的觀點談談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中如何突破「經濟凹陷帶」的制約。通過分析本題材料可知,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東邊牽著活力四射的亞太經濟圈,西邊繫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但這條大走廊在中國西部和中亞地區之間存在一個「經濟凹陷帶」。

這個「經濟凹陷帶」影響著西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整體發展。這就告訴學生應將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看作整體,將這個「經濟凹陷帶」看作其中的一個關鍵部分。因此,學生可從事物聯絡的普遍性、整體與部分的辯證關係、堅持系統優化的方法等角度去分析說明。

運用唯物辯證法總特徵的知識,結合材料分析該怎樣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3樓:岸裡何以顧

普遍聯絡和永恆發展,是物質世界的兩個不可分割的本質方面。唯物辯證法就是對物質世界的這兩個不可分割的本質方面的反映。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是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①聯絡具有普遍性和多樣性,因此要注意把握事物發展的條件。

隨著各方面的條件不斷完善,新絲綢之路的發展有了新的機遇和期待。(4分)

②發展具有普遍性,發展是量變與質變的統一。新絲綢之路在已有的發展成就基礎上,又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4分)

③矛盾具有特殊性,新絲綢之路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新情況,產生了新的發展要求,應具體問題具體分析。(3分)

④辯證的否定是事物聯絡和發展的環節,因此,「新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已不滿足於僅僅建設交通運輸生命線,還要不斷加深沿線區域經貿合作。(

運用辯證法總特徵的相關知識,說明***為什麼高度

4樓:匿名使用者

①聯絡是普遍的,整個世界是一個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聯絡是客 觀的回,是不

以人答的意志為轉移的。國家搞好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工作,推動 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堅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確保 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和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②整體與部分的辯證關係要求重 視部分的作用,搞好區域性,用區域性的發展推動整體的發展。國家搞好中西部地區 承接產業轉移工作, 推動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用中西部的發展推動國民經濟又 好又快發展。

③發展的實質是事物的前進和上升,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 亡。國家搞好中西部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工作,推動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堅持用 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堅持科學發展觀,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實現國民經濟又 好又快發展。

唯物辯證法怎樣理解聯絡,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

聯絡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依賴 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 的關係 1 聯絡的普遍性 整個世界是由各種事物相互聯絡構成的統一體。每個事物內部諸要素相互聯絡構成統一的整體。每個事物對外要同其他事物相聯絡才能夠存在。2 聯絡的多樣性 內部聯絡和外部聯絡 直接聯絡和間接聯絡 教育 人才 ...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基本觀點,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你好,唯物辯證法的觀點 發展觀,聯絡觀,矛盾觀,辯證否定觀 既是聯絡的環節,又是發展的環節 唯物辯證法主張用聯絡 發展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它要求人們在觀察和分析問題時,要從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入手,不能只看到一個個孤立的食物 要把事物的現狀與它的過去和將來聯絡起來考查 既要看到事物位置的移動...

結合材料,運用唯物辯證法的相關知識分析我國為什麼要加強文化建

整體和部分辯證統一,部分的功能 狀態及其變化會影響整體。要重視部分的作用,搞好區域性,用區域性的發展推動整體的發展。加強文化建設關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實現,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矛盾即對立統一 或矛盾具有普遍性 堅持全面的觀點。科學發展觀要求推動文化建設和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