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唯物辯證法否定觀的原理分析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國文化

2021-03-22 22:58:25 字數 2243 閱讀 706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不由什麼原理決定,不由唯物辯證法否定觀的原理決定

第二,既然你已經認為/認同唯物辯證法否定觀的原理了,那麼就以這種存在來對待外國文化吧,這是它的基礎/表現,是它的存在和證明。

2樓:蘇薛薛

對待中國傳統文化要防止兩個傾向:一是民族虛無主義,二是復古主義:對待外來文化也要防止兩個傾向:一是閉關自守,二是全盤西化。

民族虛無主義:認為中國現實的發展可以割裂和歷史的聯絡,否定傳統文化的價值。

復古主義:片面臺高傳統文化,用傳統的價值觀點來看待、衡量、評價現實的實際,否定傳統社會和現代社會的本質的區別。

全盤西化:一方面把現代化等與西方化,另一方面把現代化和中國固有文化對立起來,因而把現代化的過程看作是西畫文化的移植於我們民族的過程。

閉關自守:絕對的排斥外來文化,特別是對體現現代文明的西方文化畏之如虎,這實際上是不思變革,抱殘守缺。

以上的觀點都是形而上學的否定觀。

辯證的否定就是否定之否定,是科學的否定觀,運用辯證的否定觀,我們對待傳統文化,要去其糟粕,取其精華,批判其錯誤的東西,繼承其積極的東西,並加以改造;對待外來文化,應該有鑑別的,有選擇的學習,努力走出一條既能體現現代世界文明水準又能有自己民族特點的現代化道路。

3樓:俠中王

這是個論述題目,我筆法不怎麼樣,寫不了這麼多

運用唯物辯證法否定觀的原理分析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國文化.2500字 求給力,發郵箱739547479@**.*** 20

4樓:匿名使用者

(1)辯證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

(2)辯證的否定是發展的環節,是實現新事物產生和促使舊事物滅亡的根本途徑;辯證的否定是聯絡的環節,新事物產生於舊事物,它總是吸取、保留和改造舊事物中積極的因素作為自己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3)辯證否定的實質是「揚棄」,既不是簡單地肯定一切,也不是簡單地否定一切。

辯證的否定觀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創新意識,做到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無論是對待傳統文化還是對待外國文化,我們都要堅持辯證的否定觀,取其精華,棄其糟泊,批判繼承傳統文化,借鑑吸收外國優秀的文化。

運用唯物辯證法科學否定觀原理說明如何對待祖國文化遺產和外國文化

5樓:

第一,辯證的否定

是通過事物內在矛盾而進行的自我否定。第二,辯證的否定具有兩個重要版

特點:否定權式發展的環節,否定是聯絡的環節。第三,作為發展環節與聯絡環節之統一的辯證定是楊棄,是既克服又保留。

堅持辯證的否定觀,反對形而上學的否定觀,具有重要意義。對待歷史文化遺產,要採取批判地繼承的態度,批判和剔除其封建主義的糟粕,吸取其精華,做到「古今中用」,「推陳出新」。必須反對全盤否定傳統文化的歷史虛無主義,同時也要反對全盤肯定傳統文化的復古主義。

對待外國文化,要採取有分析、有選擇、有批判地借鑑和吸收的態度。在對外開放中,要積極吸收外國文明中的一切優秀成果,又要批判和抵制外國資產階級腐朽的、沒落的東西。必須反對閉關自守、盲目排外的狹隘民族主義,同時也要反對崇洋媚外、全盤西化的錯誤傾向。

6樓:雪千尋東方不敗

中國文化 遠源流長,博大精深,有很多值得老外學習的地方

外國文化 也有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請用唯物辯證法的否定觀分析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新文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辯證否定是

即肯定抄又否定。辯證襲否定的實質是揚棄。bai辯證否定是du聯絡的環節zhi、發展的環節,是事物發展的根本途徑。dao

辯證否定觀點要求我們樹立批判的精神和創新的意識,不斷解放思想,在實踐中追求創新。

在社會主義新文化建設中貫徹辯證否定觀點,要求我們一方面要繼承優秀的文化傳統,另一方面要不斷創新文化,發展社會主義新文化 。

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的祖先留給後人許多文化遺產。從唯物辯證法否定觀的角度,我們對待文

8樓:維它命

a試題分析:辯證的否定是自身的否定,是聯絡的環節,是發展的環節,其實質內是揚棄,容所以,我們對待文化遺產的正確態度是辯證否定,堅持「揚棄」,b不是辯證的否定觀,cd的說法錯誤,因為辯證的否定是既肯定又否定,不是全部的肯定,也不是全部的否定,正確答案是a。

點評:本題是對辯證否定觀內容和實質的記憶和理解,辯證的否定觀既不是簡單地肯定一切,也不是簡單地否定一切,辯證的否定的實質是揚棄。

運用唯物辯證法科學否定觀原理說明如何對待祖國文化遺產和外國文化

第一,辯證的否定 是通過事物內在矛盾而進行的自我否定。第二,辯證的否定具有兩個重要版 特點 否定權式發展的環節,否定是聯絡的環節。第三,作為發展環節與聯絡環節之統一的辯證定是楊棄,是既克服又保留。堅持辯證的否定觀,反對形而上學的否定觀,具有重要意義。對待歷史文化遺產,要採取批判地繼承的態度,批判和剔...

唯物辯證法怎樣理解聯絡,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

聯絡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依賴 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 的關係 1 聯絡的普遍性 整個世界是由各種事物相互聯絡構成的統一體。每個事物內部諸要素相互聯絡構成統一的整體。每個事物對外要同其他事物相聯絡才能夠存在。2 聯絡的多樣性 內部聯絡和外部聯絡 直接聯絡和間接聯絡 教育 人才 ...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基本觀點,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你好,唯物辯證法的觀點 發展觀,聯絡觀,矛盾觀,辯證否定觀 既是聯絡的環節,又是發展的環節 唯物辯證法主張用聯絡 發展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它要求人們在觀察和分析問題時,要從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入手,不能只看到一個個孤立的食物 要把事物的現狀與它的過去和將來聯絡起來考查 既要看到事物位置的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