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換一種思維的名言,以換一種思維方式會更好為話題的作文

2021-03-03 21:11:09 字數 3940 閱讀 6208

1樓:zyl123巨蟹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在最近一期的《讀者》上,有這麼一篇文章:

說有一家公司新搬入一幢摩天大樓,不久就遇到一個難題。由於當初樓內安裝的電梯過少,員工上下班時經常要等很長時間,為此怨聲不斷。於是公司老總把各部門負責人召集到一起,請大家出謀劃策,解決電梯不足的問題。

經過一番討論,大家提出了四種解決方案:

第一種:提高電梯上下的速度,或者在上下班高峰時段,讓電梯只在人多的樓層停。

第二種:各部門上下班時間錯開,減少電梯同時使用的機率。

第三種:在所有的電梯門口裝上鏡子。

經過慎重考慮,該公司選擇了第三種方案。該方案付諸實施後,員工乘電梯上上下下,再也沒有抱怨聲。愛德華·德博諾教授最後總結說:

「等著乘電梯的人一看到鏡子,免不了開始端詳自己在鏡中的形象,或者偷偷打量別人的打扮,煩人的等待時刻就在鏡前顧盼之間悄悄過去了。該公司的難題固然是由電梯不足引起的,但也與員工缺乏耐心不無關係。根據愛德華·德博諾教授的說法,如果你想出的是第

一、第二或第四種,那麼你的思維方式是屬於垂直型或傳統型的。如果你提出的是第三種,那麼你的思維方式是水平型的,屬於橫向思維。垂直思維是一種常規的思考方式,解決問題的視野過於狹窄,而橫向思維卻能拋開思維定勢,開啟一片新的思維空間,常常會找到出人意料而獨特有效的方案。

無獨有偶。

一位老師在上有關「花」的內容時,把同學們帶到了學校的

在大家都紛紛說了自己喜歡的花之後,全校聞名的「調皮大王」李剛發話了:「老師,我最喜歡的是仙人掌,它雖然全身長滿了刺,但它的生命力最旺盛,而且刺叢中還能開出美麗的花兒呢!」

誰知他的話音剛落,就立即遭到了同學們的強烈反駁。……

「刺中有花!刺中有花!」調皮大王的話如一股電流觸動了老師的神經,賞花與育人不也同樣嗎?

老師激動地走到李剛身邊,摟著他的肩對同學們說:「李剛說得對。仙人掌雖然渾身是刺,但是他刺中也有美麗的花,我們不能只看到它的刺,就看不到它的花了;更不能因為它刺多就不喜歡它的花。

其實,不僅僅是賞花,我們對待同學也一樣,特別是對待缺點多一些的同學,更應該正確看待他身上潛在的閃光點。花有千萬種,各有優缺點,你們說對不對!」說著老師拍了拍李剛的肩,老師的話蠃得了大家的一片掌聲,李剛也不好意思低下了頭。

在此,筆者無意去分辨哪種花好看,哪種花不好看;也暫不去評價「花中有刺,刺中有花」這一極具辯證色彩觀點的觀點。在此,筆者更欣賞的是「調皮大王」在看花時那種與眾不同的角度與思維方式。同樣面對的是仙人掌,一些同學只看到了仙人掌上的刺,一些同學把刺與花都有看到了,但因為對刺的討厭,進而連花也不喜歡了。

而「調皮大王」李剛卻有著於眾不同的看花角度與思維方式,它能換一個角度,甚至於相反的角度去審視我們一些習以為常的事物。李剛用別樣的方式,甚至於「欣賞」的角度去看待刺叢中的花,應該說對我們每個教育工作者來說還是具有很大的啟發意義。作為教師,在面對一些缺點較多的學生時,我們也應該像李剛賞花那樣,換一個角度,去發現他們的閃光點,進而去放大其閃光點。

對於缺點,我們應該儘可能去縮小它,直至忽略不計。我們絕不可只看到孩子的不足,而看不到孩子的閃光處。有一個專家說得好,對於孩子們的缺點,我們儘可能用「顯微鏡」的思維方式,把它看淡化;而對於孩子閃身上所閃現出來的優點與閃光點,我們則更多地應該用「放大鏡」的思維方式,把它們儘可能地放大。

有時,換個角度,換種思維方式看問題,真的能夠看見另一片更精彩的天空。

以「換一種思維方式會更好」為話題的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換一種角度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換位思考,你就會對一些事物有新的瞭解和認識.

幾千年來,我們的腦筋被傳統和習慣緊緊地束縛,看問題只在乎大眾眼光,「隨大流」,談論事情不敢「離經叛道」,這使我們的思維老套和侷限.然而,時代變了,在當今洶湧澎湃的科技大潮中,我們越來越深刻地體會到,應該換個角度,換個思維了,這樣才有創新!

換一個角度,是一種全新的思維,對於我們來說,換個角度、換一種思維方式,可以體會生活的精彩:換一個角度、換思維可以化矛盾為和諧.或許母親的喋喋不休讓我們心煩,但如果能從中體會到無限的母愛,不也感到十分溫暖嗎?

失敗了常讓我們垂頭喪氣,但如果我們能牢記「失敗乃成功之母」,找原因,從頭再來,不就又離成功近了一步嗎?

在我們的學習、人際交往中,換個角度的思維,更顯得尤為重要,換一個角度、更開放的思維,去尋找、去發現、去探索更廣闊的世界,

回聲的故事告訴我們:要想讓別人尊重你,你先要尊重別人.不要對某人或者某件事情耿耿於懷,不要以為自己的想法或者看法就是真理,不要對某人一些話語盲目的咬牙切齒的做出惡劣的判斷,如果你換一種角度,換一種眼光,換一種心情來看待,你會認為以前的想法看法是多麼幼稚,多麼愚蠢,多麼荒唐可笑.

你就會明白,忠言逆耳這四個字的真正含義.不要以為藥是苦的就認定它不是好的,就否定它的作用和療效.就像一加一等於幾一樣,不要以為它就等於二這麼一個答案,如果你換一種角度來看,它就會等於三,等於四.

回首往事,深深感覺,人生難免遭遇坎坷與屈辱.但是,在遭遇到不幸的時候,我們不能沉湎於不幸中,而應該爬出不幸的沼澤,換一種角度感悟不幸. 只要心裡充滿陽光,那麼即使是不幸,也會開出燦爛的花朵.

3樓:匿名使用者

坦然的美麗陝西考生在紛繁複雜的現代社會,對於生活人們往往有不同的感嘆。有人感嘆生活的艱辛。有人埋怨命運的不公。

而我卻認為,生活是美好的。之所以和別人有不同感嘆,不是因為命運和生活賜予我太多的美好,而是我不同於別人對幸福和生活的思維方式罷了。面對事物的坦然,使我感覺到了更多的美好。

我坦然,所以我快樂,人生也變得美麗。坦然是平淡中的快樂。曾經看到那些假日的垂釣者,獨釣一天,空手而歸,夕陽下,臉上仍有燦爛的笑。

有些為其所惑,可換個角度想,便不那麼認為了,垂釣者雖空手而歸,但他卻釣來了一天的快樂。對於釣魚者來說,最大的魚就是快樂,最大的收穫也是快樂。釣來了快樂,也釣來了這一天的好心情。

坦然是失意後的自信。走在大街上,看到那些整天掃大街的清潔工,雖然從事世間最平凡的工作,可是他們仍盡職盡責,為社會環境的美好奉獻著。對於他們來說,掃出了優美的環境和潔淨的道路,他們的人生是最純潔的,所以他們自信。

上帝剝奪了他們活得高貴的權利,但卻留給他們活得崇高、偉大的權利。他們的奉獻使得他們崇高,他們平凡的工作同樣受人尊敬,他們的人生也因此自信、美麗。坦然是失敗後的樂觀。

在事物的發展中,對於得失成敗我們難以預料,也承擔不起。失敗和成功往往失之交臂,幸福和痛苦也往往擦肩而過,往往在我們想要接近時,人家早就設起了屏障。面對現實,我們不必消極悲觀,坦然接受,會使你走出痛苦的陰影,重新找回自信,找到自己的位置。

突然想起泰戈爾的一句名言:「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跡,但我已飛過。」這也許是對坦然最好的詮釋。

萬事萬物總是變幻莫測,也是客觀的。對待生活中的人和事,從不同的角度,換個思維方式,也許你們就會有新的感受和發現。生活中沒有旁觀者的席位,面對生活,坦然相待,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聲音。

天使和魔鬼的較量 2

有沒有關於自己努力換來的一切的名言

4樓:匿名使用者

1、拼著一切代價,奔你的前程。——巴爾扎克2、當時間的主人,命運的主宰,靈魂的舵手。——羅斯福3、當你將信心放在自己身上時,你將永遠充滿力量。

4、做了好事受到指責而仍堅持下去,這才是奮鬥者的本色。——巴爾扎克5、停止奮鬥,生命也就停止了。——卡萊爾

6、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

7、對真理和知識的追求併為之奮鬥,是人的最高品質之一。——愛因斯坦8、作了好事受到職責而堅持下去,這才是奮鬥的本色。——巴爾扎克9、凡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出代價:

奮鬥。——愛默生10、腳跟立定以後,你必須拿你的力量和技能,自己奮鬥。——蕭伯納11、對於學者獲得的成就,是恭維還是挑戰?

我需要的是後者,因為前者只能使人陶醉、而後者卻是鞭策。——巴斯德

12、必須在奮鬥中求生存,求發展。——茅盾13、不要抱著過去不放,拒絕新的觀念和挑戰。

14、如果你過分珍愛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點損傷,那麼你將失去兩隻翅膀,永遠不再能夠凌空飛翔。——雪萊

15、形成天才的決定因素應該是勤奮。——郭沫若

換一種眼光作文,換一種眼光作文600字

人生就像是一幅綿遠無盡的畫卷,每一個人都是這畫卷中的主角,演繹著自己獨特無雙的風采。人生又像是攀巖,險阻重重,所以在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學會換一種角度看待!當愛迪生為尋找合適的燈芯失敗了上千次後,他仍沒有放棄。於是有人嘲諷他,而他卻風趣地說道 至少我也收穫了一千多根失敗的燈芯!愛迪生換了一種角度回答...

給句子換一種說法,但意思不改變,給句子換一種說法,使意思不變?

河流總是日夜不停地流著,難道他不會疲倦嗎?把句子換一個說法,不改變句子的原意。六個孩子不會座在七個坑裡 六個孩子不會坐在一起個坑裡呀!在這畫點什麼,很好。給句子換一種說法,使意思不變?我對於那部 水滸傳 尤其欣賞。換一種說法 我尤其欣賞那部 水滸傳 給下面的句子換一種說法,意思不變 您好!把反問句和...

給句子換一種說法,意思不變,換一種說法意思不變

1 灕江的水很靜,你難道能感覺它在流動嗎?2 家電的品種有哪些?有空調,冰箱和洗衣機等。1.你感覺不到很靜的灕江水它在流動 2.空調 冰箱 洗衣機等家電,它的品種有很多。灕江的水很靜,你完全感覺不到它是在流動哦。空調 冰箱 洗衣機都是屬於家電的品種嗎?你得給出具體的句子啊,朋友 1.你不能違揹人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