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為話題的道理論證,有關理想的道理論據

2021-03-03 21:11:09 字數 4607 閱讀 8323

1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可以論證追求奮鬥、理想信念、獻身精神。

2.神農嘗百草——可以論證開拓創業、勇於實踐不斷探索。

3.勾踐臥薪嚐膽——可以論證忍辱負重、憤發圖強。

4.魯班發明鋸子——可以論證類比思維、觸發靈感、造福後世。

5.孫武操練女兵——可以論證嚴於律令、整軍經武效果驚人。

6.商鞅變法——可以論證改革求新、富國強兵、動機與效果背反。

7.鄒忌諷齊王納諫——可以論證進諫納諫、廣開言路、勇於接受批評。

8.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可以論證突破傳統、努力學習引進。

9.孟子母擇鄰而居——可以論證正確引導子女、重視環境對人的影響。

10.莊子談庖丁解牛——可以論證得其要道、掌握規律、迎刃解難。

11.李冰修都江堰——可以論證功在當代、澤及後人、科學技術的重大作用。

12.扁鵲見蔡桓公——可以論證病須早治、諱疾忌醫、後患無窮。

13.蘇秦懸樑刺股——可以論證立志自強、勤奮刻苦、持之以恆。

14.廉頗與藺相如——可以論證大智大勇、改過從善、團結保國。

15.趙括紙上談兵——可以論證脫離實際、空談誤國、用人要看真本事。

16.毛遂自薦——可以論證敢於挺身而出、肯定自我、為國排憂。

17.荊軻刺秦王——可以論證殺身成仁、捨生取義、冒險犯難報知己。

18.葉公好龍——可以論證言行脫節、崇尚自取其咎。

19.項羽、劉邦鴻門宴——可以論證濫施寬容、坐失良機、釀成後禍。

20.劉邦約法三章——可以論證嚴於紀律、立信安民方可成大業。

21.肖何追韓信——可以論證珍異人才、敢於重用無名之輩。

22.張良與圯上老人——可以論證尊重老者、經受考驗、終獲厚待。

23.董仲舒三年不窺園——可以論證專心致志、發憤讀書。

24.司馬遷撰《史記》——可論證為了事業犧牲一切、孜孜不倦、奮鬥不已。

25.蘇武牧羊——可以論證忠於國家、保持氣節、威武不屈。

26.馬援馬革裹屍——可以論證立志報國、義無反顧、效命沙場。

27.班超出使西域——可以論證當仁不讓、為國揚威、交流開拓。

28.孔融讓梨——可以論證謙遜禮讓、克己待人、尊敬年長者。

29.曹孟德老驥伏櫪——可以論證年高者壯心未已、理想永存、嚮往奮鬥。

30.曹衝稱象——可以論證少年英才、聰明過人、獨闢蹊徑破難關。

31.諸葛亮七擒孟獲——可以論證服人以德、攻心為上。

32.周處除三害——可以論證為民除害、改惡從善、戰勝自我。

33.祖逖聞雞起舞和擊楫中流——可以論證修身健體、嚴於律己和不忘復國。

34.王羲之臨池學書——可以論證刻苦練功、勤學不倦、矢志求成。

35.李春修趙州橋——可以論證微賤者的才智、古代科技的昌盛。

36.隋煬帝亡國——可以論證驕奢淫逸、專橫跋扈的惡果。

37.唐太宗重用魏徵——可以論證大膽起用反對過自己的人、勇於納諫。

38.鑑真東渡日本國——可以論證外出學習的艱難和學習者的執著、頑強、矢志不二。

39.日本派出遣唐使——可以論證外邦的虛心學習與古代的文化交流。

40.包拯剛正不阿——可以論證秉公執法、不循私情、不畏權貴。

41.歐陽修三上苦讀——可以論證珍惜光陰、見縫插針、日積月累。

42.王安石遊褒禪山——可以論證敢於登攀、勇敢探索、無限風光在險峰。

43.楊時立雪程門——可以論證求師的謙遜真誠、執著懇切的精神。

44.梁紅玉抗金兵——可以論證女性的愛國精神、頑強鬥志。

45.文天祥的正氣歌——可以論證愛國、成仁取義、視死如歸的無畏精神。

46.黃道婆改進紡織術——可以論證傳播技術、致富鄉里的無私奉獻。

47.王冕學畫——可以論證勤奮苦學、堅持不輟、終獲成功。

48.鄭和下西洋——可以論證大膽創舉、開拓海外交流、發展**。

49.海瑞冒死上疏——可以論證剛正不阿、敢於直言、秉公執法。

50.李時珍跋山涉水寫本草——可以論證忠於事業、不畏艱難。

51.徐光啟學習西洋科技——可以論證破除保守思想、放眼海外、虛心學習先進技術。

52.袁崇煥的含冤而死——可以論證主觀武斷、偏聽偏信、毀滅人才的嚴重後果。

53.東林黨人關心國事——可以論證知識分子憂國憂民、諫言議政。

54.徐霞客遊歷天下——可以論證執著、勤勉、不懼艱難險阻的實踐精神。

55.李自成起義的成敗——可以論證興亡盛衰、變化在自身。

56.清初的***——可以論證壓制思想、扼殺文明的可悲。

57.林則徐「睜開眼睛看世界」——可以論證有識之士放眼天下、學習外國。

58.武訓辦義學——可以論證尊師重教、興學育人的獻身精神。

59.太平天國內訌——可以論證團結興邦、**誤國、同心同德方可成事。

60.嚴復撰《天演論》——可以論證優勝劣汰、思想啟蒙的歷史作用。

有關理想的道理論據

2樓:精銳楊浦吳慧慧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蘇格拉底

人類的心靈需要理想甚於需要物質。

——雨 果

一個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純潔。

——伏尼契

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

——車爾尼雪夫斯基

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

——約翰遜

關於理想的事實論據

3樓:酒緣緣

3,***的理想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新學期開始,瀋陽東關模範學校魏校長問同學們讀書是為了什麼?於是有人回答說:

「是為了家父讀書。」有人回答說:「為明禮而讀書。

」也有人說:「為光耀門楣而讀書。」當魏校長點名要***回答時,坐在後排的***站起來,莊重地回答: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4樓:向樓主借個

1.藏之名山,傳之後人

年輕時的司馬遷,遵從父親遺囑,立志要寫成一部能夠「藏之名山,傳之後人」的史書。就在他著手寫這部史書的第七年,發生了李陵案。貳師將軍李陵同匈奴一次戰爭中,因寡不敵眾,戰敗投降。

司馬遷為李陵辯白,觸怒漢武帝,**入獄,遭受殘酷的「腐刑」。

受型之後,曾因屈辱痛苦打算自殺,可想到自己寫史書的理想尚未完成。於是忍辱奮起,前後共歷時18年,終於寫成《史記》。這部偉大著作共526500 字。

開創我國紀傳體通史的先河,史料豐富而翔實,歷來受人們推崇。魯迅曾以極概括的語言高度評價《史記》:「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以美為話題的議**,要有事實論證和道理論證

5樓:伊然

古往今來,人類生生世世在編織著夢想與希冀.遙望蒼穹,星空閃爍著訴說著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誠的禱告;那夢想是如此真實,又如此遙遠,因為那是心中不滅的追求,是浮於現實的繁華與幻想.

學鳩的現實是「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溪流的現實是在石縫間淺吟低唱著「靡靡之音」;老馬的現實是「眼前飄過一陣鞭影,我只低頭瞧著腳下」.它們早已身陷於現實的泥潭而不能自拔,麻木的心靈早已放棄了擁有夢想遙望天邊的權利.於是夢想的翅膀飄然遠去,現實的枷鎖架在脖項.

收回遐想的思緒,我才發現夢想就是天邊的星辰,永不熄滅地照亮匆匆的人生;現實就是腳下的土地,踏實而厚重地記錄行路的足跡.人,既不能活於華而不實的夢想裡,也不要沉湎於現實的喧囂中.在人生的道路中,應是左邊種植夢想,右邊種植真實,隨時採擷,收穫希望.

尋著古人的來路,我聽到了杜工部「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呼喚,這是憂國憂民的吶喊,是杜甫心中最大的夢想.收回目光,我聽到了魯迅先生仰望星空的感嘆:「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這是先生「用筆救國」的夢想,他縱然對現實失望,但沒有絕望,彷徨中的吶喊喚起了國人的奮起和努力.

追溯著世界的旅途,我看到了麥哲倫環遊世界的夢想,他用廣闊的胸懷迎接波瀾壯闊的波濤,用夢想書寫著生命的厚重與責任.縱使行程中的他遭到土著人的屠戮,現實的殘酷卻沒有將他的夢想抹殺削弱.後人沿著他夢想的軌跡,走向世界.

收回目光,我看到了馬丁·路德金的夢想,醜陋而頑固的現實一次又一次打擊著這位「追夢者」,但他的夢想凝集了所有黑人的正義和力量,現實,終於因他的執著而跪拜在這一偉大民族戰士的腳下.我又看到了徐本禹樸實無華的笑容,他沒有像自己的同學一樣追求花前月下香車寶馬,更沒有因現實的殘缺而逃遁,而是傾自己的夢想於偏遠支教之中.他們,都是現實中堅強的追夢者!

尋著古往今來的道路,我探頭仰望天邊的星空.夢想與現實交軌在人的生命中,讓我們用胸懷天地的壯志凌雲擁抱夢想,用虛懷若谷的情懷書寫現實中人生華美的篇章吧

有關夢想的四個道理論據

6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

——蘇格拉底

人類的心靈需要理想甚於需要物質。

——雨 果

一個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純潔。

——伏尼契

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

——車爾尼雪夫斯基

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

——約翰遜

關於目標的道理論據和事實論據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在網上找不到

第二我不會寫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以理想為話題的作文,以理想為話題的作文題目大全

理想是激勵人發奮的動力,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當然,我也不例外。從懂事起,我就想當一名警察,這是受電視的影響,我看見電視上的警察抓壞蛋,樣子威武極了,而且能為民除害保家衛國,所以,那時我的理想是一名警察。當我9歲時,我又想當一名 家,因為我那時酷愛 酷愛 節目,這是受爺爺的影響,爺爺在 方面有...

以我的理想為題的一幅作品畫,以我的理想為題寫一篇圖畫日記

我認為這個可以,取材簡單,作畫細膩,淺顯易懂而又令人深省 我的理想?是什麼?茫然 明確!滿意請採納 這我以前畫的,也是屬於理想與思考!追問 還有嗎?以我的理想為題寫一篇圖畫日記 細瞧了幾遍自己的畫後,媽媽又來叫,我就立志將來要成為一名頂尖的畫家.記得有內一次為了畫好一幅畫容,我只好走出書房去吃飯,補...

以《我的理想》為題,寫作文,以《我的理想》為題,寫一篇作文,600字

理想是人生導航的燈塔。因為有了理想,人們才會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而努力。我的理想就是當一名辛勤的園丁 一名老師,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老師像蠟燭,他們燃燒了自己,照亮了他人 老師像園丁,把幼小的樹苗培育成參天大樹。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一代代老師嘔心瀝血,無私奉獻,一月月一年年耕耘在那三尺高的講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