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什麼?怎樣才能思考到哲學,什麼是哲學思考?

2021-03-03 21:11:09 字數 5218 閱讀 7668

1樓:七叔之家

哲學的定義:哲學是以世界整體作為研究物件,以發現世界的一般規定和規律、確立系統化的世界觀和方**作為基本任務的一般科學,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社會實踐活動,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

哲學的本質和特徵。

哲學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社會實踐活動的一門理論。哲學同各門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具有共同的規定,它們都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社會實踐活動。社會實踐活動是哲學的本質和屬性規定。

什麼是世界?世界是個別具體事物組成的統一體,個別具體事物是世界的具體存在和表現形式,世界就是具體事物,具體事物就是世界。

世界或具體事物不僅具有可以被人感到的形體,還具有可以被人知道的各種聯絡和規定。世界或具體事物可以被兩分或多分為不同的種類和組成部分,被兩分或多分形成的不同種類和組成部分也可以被綜合歸納為統一的具體事物和世界。

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研究物件都不是世界的整體,而僅僅是世界的某個組成部分。把世界整體和世界個體作為研究物件,把發現世界的一般規定和規律作為己任是哲學有別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顯著特徵。

哲學是社會意識的存在和表現形式。

社會意識是社會具有的必然要求、必然規律、必然趨勢、必然規律,是社會主體在日常社會生活、社會活動和社會行為中表現出來的意向、願望、意識、思想、慾望、理想、法則、觀念。

社會意識是社會實踐活動的內容和本質,是社會實踐活動的統帥和靈魂,社會實踐活動是社會意識的存在和表現形式,哲學是人類認識世界的社會實踐活動,因此,哲學是社會意識的具體存在的內容表達形式。

馬克思公然宣稱自己的哲學是為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的解放事業服務的,是無產階級的社會意識。

生存發展是社會意識的一般規定和內容,當然也是人類的哲學社會實踐活動的一般規定和內容。

人類為什麼要進行哲學社會實踐活動?因為生存發展是人類生來具有一般本質和規定,現實世界不能完全滿足人類生存發展的需要,人類只有進行包含哲學、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社會實踐活動,才能實現生存發展的基本目標。人類的哲學思維和哲學社會實踐活動是有目的有計劃的行為,是包含社會意識內容和規定的行為。

哲學是具體事物或世界的組成部分。

哲學是社會主體——人的社會實踐活動,是人的存在形式和組成部分,是存在於具體事物之中的相對抽象事物,是包含元本體的元實體,是統一世界大集體中的一個普通成員。

哲學是一門有歷史悠久的學問,人們關於哲學的定義有多種版本。

哲學(philosophia)是兩千五百年前古希臘人赫拉克利特創造的術語,本義是「追求智慧」。十九世紀末,日本學者西周(nishiamane)將外文philosophia譯成漢文「哲學」。黃遵憲又將哲學一詞轉介到中國。

中國清代以前的文化典籍中並無哲學一詞,「哲」在漢語中的基本含義是「明智」,與外文philosophia的語義相貼近。外文philosophia按其本義是「愛智慧」,而非智慧之本體,哲學表現為對智慧永無止歇的追求。

西學東漸哲學進入中國後,學界發生了中國本土文化中有無哲學的論爭。認為中國有哲學的人把哲學定義為:關於宇宙和人生的基本思考。

胡適在他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指出:「凡研究人生且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求一個且要的解決」這樣的學問叫做哲學。

馮友蘭在《中國哲學簡史》中提到自己的哲學定義:「就是對於人生的有系統的反思的思想」。

中外哲學的產生皆起源於疑慮與驚訝。譬如屈原之《天問》曰:遂古之初,誰傳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整整一部長詩,一百五十八問,皆是對宇宙人生的奧祕、對遠古神話的傳說的驚訝與疑慮。哲人正是由此開始了自己獨立的思索與探求。

並且,驚訝與疑慮將始終伴隨著哲人的沉思。

哲學是人在求知慾望的驅使下,對一切能想到的事物(不論其虛實),追問其本質、關聯、共性的思考與探索。

愛因斯坦關於哲學的定義:如果把哲學理解為在最普遍和最廣泛的形式中對知識的追求,那麼,哲學顯然就可以被認為是全部科學之母。

十八世紀德國著名浪漫派詩人、短命天才諾瓦利斯(1772—1801)關於哲學的定義:哲學是全部科學之母。哲學活動的本質原就是精神還鄉,凡是懷著鄉愁的衝動到處尋找精神家園的活動皆可稱之為哲學。

哲學是對世界終極意義的解釋,它在解釋中使我們瞭解世界,使世界在我們的意識中合理化,從而為我們提供心靈的慰藉。

哲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和方**是現在較流行的關於哲學的定義,這種關於哲學的定義是完全錯誤的。

什麼是系統化、理論化的哲學世界觀和方**?系統化的哲學世界觀和方**就是系統化的哲學理論。把哲學定義為哲學理論,驢頭不對馬嘴。

今天,還有許多重要的科學文化概念在人們的知識庫中都是模糊不清的,都是沒有明確科學定義的。社會文化的建設應該重視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的研討。

什麼是哲學思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思考就是對基本概念、信仰的批判性思考。

例如思考「什麼版是權真與假?」「什麼叫正義?」「什麼是知識?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某一學科、領域的「哲學思考」即是對作為這個學科理論基礎的基本概念、觀念的思考,如數學哲學的問題「如何定義一個數?

」「什麼叫「無窮大」?」,宗教哲學的問題「上帝存在嗎?我們如何認識上帝的存在?

」。哲學思考的方式、工具多種多樣,如對話(像蘇格拉底那樣,請別人提出對「正義」的定義,然後舉例反駁)、懷疑(像笛卡爾那樣懷疑一切,最後得出不能懷疑的東西,「我無法懷疑我在思考」)、批判(像康德那樣追問「自然科學何以可能?」)、語詞分析(如考察我們在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真」「假」「對」「錯」這樣的詞)、追溯歷史(如黑格爾那樣,從哲學的歷史發展中看出哲學概念的推演過程)等等。無論哪種方式,哲學思考一般是思辨性的,哲學命題通常不是通過歸納得出來的,這和科學不同。

一般說來,哲學思考要講究邏輯性、系統性、清晰性等等,並且要能夠對重要的哲學問題作出回答。

3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思考就復

是對基本概制念、信仰的批判性思考bai,例如思考「什麼是du真與假?」「什zhi麼叫正義?」「什麼是dao知識?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某一學科、領域的「哲學思考」即是對作為這個學科理論基礎的基本概念、觀念的思考,如數學哲學的問題「如何定義一個數?

」「什麼叫「無窮大」?」,宗教哲學的問題「上帝存在嗎?我們如何認識上帝的存在?

」。哲學思考的方式、工具多種多樣,如對話(像蘇格拉底那樣,請別人提出對「正義」的定義,然後舉例反駁)、懷疑(像笛卡爾那樣懷疑一切,最後得出不能懷疑的東西,「我無法懷疑我在思考」)、批判(像康德那樣追問「自然科學何以可能?」)、語詞分析(如考察我們在生活中是如何使用「真」「假」「對」「錯」這樣的詞)、追溯歷史(如黑格爾那樣,從哲學的歷史發展中看出哲學概念的推演過程)等等。無論哪種方式,哲學思考一般是思辨性的,哲學命題通常不是通過歸納得出來的,這和科學不同。

一般說來,哲學思考要講究邏輯性、系統性、清晰性等等,並且要能夠對重要的哲學問題作出回答。

4樓:網上搜_吾翻翻

經常從多個角度去考慮一個問題,跳出人類或者思維的侷限去考慮一個問題

5樓:清風溢宇

首先必須具備一定的哲學知識,其後需要哲學思維將思考物件的性質特徵、個性品質、內在機理、運動變化等表象通過思維連線並加以提煉內在本質,達到認知並儘可能對其加以改造。

6樓:我之心深如大海

什麼哲學不哲學的,其本質都不過是人的思考產物,一個人只要熱愛思考,深入本質,學習前人積累的東西,自然便有智慧。

7樓:譚銘庭

簡單抄的講,哲學思考就是用哲bai學問題的眼光去

du回答,比如從意zhi識與物質的關係角度dao,從辯證法的思維角度等等。哲學思考就是用哲學問題和哲學的思維方式去作答的思考。哲學思考的前提是懂得哲學,對於一個從來沒有學過哲學的人是不可能處處叫做哲學思考的作答的。

哲學思考要求必須按照哲學的思維去解決問題。

8樓:安惠苑

即按哲理去思考問題。

哲學家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他們在思考什麼? 哲學是什麼?

9樓:小錦蓮蓮

嗯~這是需要思考的問題,或許這樣的問題也存在於每個行業。

很多哲學家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研究著這世上的一切,但使用的人卻往往受苦。

這三個問題,順序可以變一變——哲學是什麼?哲學家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他們思考什麼?

在這裡還有個奇妙的邏輯,哲學是什麼與哲學家存在的意義到底哪個先,再簡化一些往往會變成,先有哲學還是先有哲學家。

我們可以從最初的時候看起,在最開始的時候,哲學只是人們對與人類有關的一切的一些思考而已。在最開始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神話,漸漸的神話變成了宗教,最後慢慢變成哲學。

技術、科學、物質給予了萬物形體,那哲學或許就是這些形體的靈魂。

信為人之言,或許也不過就是如此吧。

10樓:

領導一切學科的理論。

11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界最大問題,物質與意識的關係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文化是什麼嗎?好笑。

別以為穿著中山裝,寫寫毛筆字,就老友文化了。——周立波

13樓:夢中再見你的臉

我只要我的哲學,為何生,何為死。

哲學 是什麼?怎樣才能思考到哲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語句總是在一句話上體現出某種複雜關係,讓人去思考。這本身就是一種完善自己精神修養和幫助他人完善思想的行為。比如:意義的意義是什麼這一類的問題。

哲學的特徵在於追問本質,不斷反思。內容上,哲學的反思物件無所不包;深度上,哲學的反思是無窮無盡的。現實中,我們可以借用哲學的思維方式,但是不能照搬哲學的思維方式。

也即是說我們能夠直接關注的現實是具體而有限的,思維的不可封閉性使得我們在解決具體問題時不能進行無窮追問,比如,什麼是哲學?用來解釋哲學的核心詞彙是a;什麼是a呢?你用b來解釋a;什麼是b呢?

你用c來解釋b;什麼是c呢?如此追問下去,是不能解決具體問題的。

哲學是智慧之水……

生活即哲學。所以,哲學沒法學,想學它,那它就不叫哲學了。如果你是在書本上理解的哲學,那麼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

除非你的iq比愛因斯坦還高,否則你根本理解不出文字所反映出的到底是什麼。

會消極、會積極、會快樂、會悲傷、會邏輯的思考事物、會逆向思考事物、能知道相對的東西中間所存在的縫隙……那你就是哲學家。

不過很難做到,因為這需要很多時間去思考。哲學家是思想上的偉人,是現實中的悲哀者,因為他總是對整體與細節同時進行考慮。

世界很快樂,哲學家會悲傷;世界很悲傷,哲學家也很悲傷。

哲學世界:悲之,非心爾,悲天憫人之心也。

(個人感覺:哲學家們在思考上是屬於完美主義者的,而這種高質量完美的結果往往會變成一副[蒙娜麗莎]一樣的存在)

哲學很難學嗎,怎樣才能學好哲學,哲學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學習哲學?哲學難學嗎?

哲學是文科中比較靈活的學科,側重理解和運用,需要記憶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內容,因此培養一種適當的學習方法,學習哲學就能輕鬆一些,以下是學習方法的概括,供您參考 一 要學好哲學有兩個基本要求 把握哲學的體系 背誦原理。二 比如,馬哲體系分為唯物論,辯證法,認識論,價值觀等幾個部分。原理內容不多,準備一...

哲學的任務是什么,哲學的任務是什麼

哲學的任務是尋找光明,在人類生活的路途上點起前行的明燈,指導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改變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哲學的任務和目的是什麼?哲學的任務是指導人們正確的認識世界和自我 哲學的目的是在正確認識世界的基礎上,指導我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 注意 哲學的目的絕對不是改造世界!哲學的任務,就是尋找光明...

溶液pH是什麼,怎樣才能使他改變

ph表示酸鹼度,即是電離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的濃度 高中學的 酸小於7,鹼大於7,水在25攝氏度時為7,中性.改變ph值除了加酸,鹼,水外,還可以改變溫度,如果是弱電解質,可以加入某些離子抑制或促進電離來改變 ph值就是氫離子濃度的意思。純淨水中氫離子濃度約為10e 7mol l,ph值記為7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