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哲學因果關係的成語,詩句,有關哲學因果聯絡的成語詩句詩句有哪些

2021-03-03 21:11:09 字數 3958 閱讀 5223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因果關係的成語有哪些水落石出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積少成多因小失大熟能生巧

有關哲學因果聯絡的成語.詩句.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風吹草低現牛羊。

水落石出

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積少成多

因小失大

熟能生巧

脣亡齒寒

3樓:匿名使用者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一一物質決定意識 , 意識的內容來自客觀世界。

望梅止渴一一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

仁者見仁 , 智者見智一一人的知識構成不同 , 對同一物件的反映和理解也會不同。

先入為主一一人對客觀事物的反映受其原有知識結構的影響。

因地制宣 ; 因勢利導 ; 因材施教 ; 量體裁衣 ; 對症下藥 ; 隨機應變一一一切從實際出發 ;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掩耳盜鈴 ; 畫餅充飢一一主觀感覺決定客觀存在 , 否認事物的客觀存在。

畫蛇添足一一人們應如實反映客觀事物 , 不能主觀、任意地加以歪曲。

閉門造車一一做事主觀 , 不從實際出發。

聽天由命 ; 生死有命 , 富貴在天一一主觀決定客觀的唯心主義世界觀。

好高鶯遠一一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 主客觀相脫離。

鄭人買履 ; 按圖索驥 ; 即郭學步 ; 對牛彈琴 ; 生吞活剝 ; 削足適履 ; 照本宣科一一 -做事情死板、教條 , 不從實際出發 , 不顧事物矛盾的特殊性 , 生搬硬套。

抱薪救火 ; 揚湯止沸 ; 飲鳩止渴------不從實際出發 ,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與對待 , 必然事與願違。

戶樞不蠢 , 流水不腐一一一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種瓜得瓜 , 種立得豆一一物質的運動有其客觀規律 ; 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

杞人憂天一一一否認物質運動規律的客觀性 ; 片面地看問題。

刻舟求劍一一 -否認物質是運動的 , 不懂得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

方生方死 ; 朝令夕改一一一否認事物的穩定和相對靜止。

**遠矚一一一要善於從整體上看問題。

人無遠慮 , 必有近憂一一如果不從整體和長遠方面看問題 , 區域性關係也難處理好。

繼往開來一一事物在時間上的聯絡。

知彼知己 , 百戰不殆一一深入調查實際 , 全面分析情況 , 才能獲勝。

城門失火 , 殃及池魚 ; 天外有天 , 山外有山 ; 蠟蟬捕蟬 , 黃雀在後 ;點脣齒相依 ; 脣亡齒寒一一 -事物聯絡的普遍性。

無風不起浪、根深葉茂一一一事物之間存在因果聯絡。

頭痛醫頭 , 腳痛醫腳 ; 只見樹木 , 不見森林 ; 坐井觀天一一隻見部分 , 不見整體 , 用形而上學的孤立的點看問題。

必竭澤而漁 ; 殺雞取卵一一無視聯絡的客觀性 , 只顧眼前利益 , 不顧長遠利益。

盲人摸象一一一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經驗來判斷事物 , 以偏概全。

喜鵲叫喜 , 烏鴉叫喪一一否認事物聯絡的客觀性。

當局者迷 , 旁觀者清一一從事物的整體和大局出發 , 才能看清事物本身。

一著不慎 , 滿盤皆輸 ; 牽一髮而動全身一一部分對整體有時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滄海桑田 ; 斗轉星移; 物競天擇一一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

除舊佈新 ; 推陳出新 ; 吐故納新;棄舊圖新;新陳代謝一一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 ,我們要促進和支援新生事物的發展。

士別三日 , 當刮目相看一一事物是變化發展的 ,不能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欲速則不達一一事物的變化發展是客觀的 , 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

星星之火 , 可以撩原 ; 得道多助 , 失道寡助一一新事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最終能戰勝舊事物。

以卵擊石 ; 撞臂擋車 ; 多行不義必自斃一一與社會發展規律或人民群眾的利益背道而馳 ,必然會自取

滅亡。抱殘守缺 ; 因循守舊一一思想保守 , 用形而上學的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諱疾忌醫一一回避和掩蓋矛盾 , 否認矛盾的客觀存在。

物極必反 ; 否極泰來 ; 樂極生悲 ; 因禍得福一一矛盾雙方的相互轉化。

吃一整 , 長一智 ; 失敗是成功之母一一矛盾雙方相互轉化 , 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

塞翁失馬 , 焉知非福 ; 居安思危一一要善於從矛盾的轉化方面來看問題。

教學相長一一 -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滿招損 , 兼受益 ; 謙虛使人進步 , 驕傲使人落後一一一事物矛盾雙方相互轉化 , 但這種轉化必須具備

一定的條件。

兼聽則明 , 偏信則闇 ; 金無足赤 , 人無完人 ; 尺有所短 , 寸有所長一一堅持兩分法 , 全面地看問題 ,反對一點論。

放之四海而皆準一一真理的客觀性與普遍性。八仙過海 , 各顯神通 ; 人與人不同 , 花有百樣紅一一矛盾的特殊性。

同病異治 , 異病閏治一一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關係。

見微知著 ; 一葉知秋 ; 萬變不離其宗一一一矛盾的特殊性不能離開矛盾的普遍性。

張冠李戴 ; 良莠不分 ; 指鹿為馬一一抹殺事物矛盾的特點 , 混淆事物的不同性質。

白馬非馬一一-割裂事物共性與個性的關係 , 以矛盾的特殊性來否認矛盾的普遍性。

畫龍點睛 ; 提綱契領;綱舉目張--一看問題、做事情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統籌兼頑一一既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 又不能忽略次要矛盾。

捨本求末 ; 本末倒置一一辦事情抓不住重點 , 顛倒主次矛盾關係。

隔靴搔癢一一沒有抓住事物的關鍵 ( 主要矛盾 ) 。

白壁微瑕一一一看問題要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

一葉障目 , 不見泰出一一看問題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 否則就不能認清事物的性質 ,得出錯誤的結論。

鑿壁偷光一一事物發展的根 原因在於內因 , 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近朱者赤 , 近墨者黑 ; 南橘北枳;名師出高徒一一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重要條件。

千里之行 , 始於足下 ; 千里之堤 , 潰於蟻穴 ; 水滴石穿; 防微杜漸;循序漸進一一事物的變化發展從

量變開始 , 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引起質變 ; 要重視事物的量的變化。

田忌賽馬一一事物的構成成分及其排列組合的量的變化 , 會引起質變。

瓜熟蒂落 ; 水到渠成一一量變積累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引起盾變。

當機立斷 ; 機不可失一一一事物的量變超過臨界點 , 就要抓住機會 ,促成其質變。

好事多磨 ; 一波三折一一一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的統一。

頗水推舟一一尊重客觀規律 ,按規律辦事是取得成功的前提。

拔苗助長一一發揮主觀能動性要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基礎 , 否則就會受到懲罰。

量力而行 , 盡力而為一--既要尊重客觀規律 , 又要充牙發揮主觀能動性。

癮丁解牛一一認識和把握事物的規律 ,按規律辦事 , 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人定勝天一一人具有主觀能動性 , 能認識規律 , 利用規律。

愚公移山 ; 事在人為; 精衛填海 ; 逆水行舟 , 不進則退一一發揮主觀能動性 ,才能認識和利用規律 , 辦

事情才能成功。

胸有成竹一一認識了事物的規律 ,就會由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

鞭辟入裡一一透過現象 ,認識事物的本質。

守株待兔一一一錯把偶然當必然 , 誤把現象當規律。

無源之水 , 無本之木一一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

入山問樵 , 入水問漁一一 一切從實際出發 ,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 實踐是認識的**。

百聞不如一見一一一實踐出真知。

不入虎穴 , 焉得虎子一一 一切真知都**於實踐。

學以致用一一實踐是認識的最終目的。

葉公好龍一一害怕實踐 , 逃避實踐。

真金不怕火煉一一一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

紙上談兵一一割裂理論與實踐的關係 ,不把理論運用於實踐。

一念之差一一錯誤的意識對人們的實踐起阻礙作用。

大公無私一一集體主義的價值取向。

見利忘義 ;唯利是圖一一自私自利的極端個人主義。

臥薪嚐膽一一人生價值和遠大理想的實現需要艱苦奮鬥、發憤圖強。

先天下之憂而憂 , 後天下之樂而樂一一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奉獻。

因果關係和相關關係區別,相關性和因果關係的區別和聯絡?

因果關係 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現象的現象,結果是指由於原因的作用而引起的現象 相關關係 又稱聯想關係 類緣關係 非等級關係。指類目之間或檢索詞之間除等同關係和等級關係以外的其他各種關係 因果關係必然是有因才有果,相關關係只是相互有聯絡,兩者不是有一個才有另一個的關係 相關性和因果關係的區別和聯絡?相關性...

有關哲學的成語,關於哲學的成語

蕉傲自滿 天之蕉子 蕉兵必敗 蕉陽似火 蕉生慣養 飢寒蕉迫 蕉燥不安 蕉頭接耳 雌雄未決 c xi ng w i ju 解釋 比喻勝負未定。出處 後漢書 竇融傳 今豪傑競逐,雌雄未決,當各據其土宇,與隴 蜀合從,高可為六國,下不失尉陀。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作謂語 補語 比喻勝負未定 近義詞 不分勝負...

世界是不連續的,是因果關係,世界真的是因果關係嗎

錯。世界是連貫的,因果是連續的。辨證唯物主義因果律 即任意宇宙狀態都是其之前宇宙狀態積累的結果,任意運動狀態均是其前運動狀態積累的結果。即什麼樣的因,對應什麼樣的果,其具有最為廣泛的普遍性。因果律是指所有事物之間最重要 最直接 可以間接 的關係。表示任何一種現象或事物都必然有其原因,即 物有本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