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的主要內容

2021-03-03 21:11:09 字數 6217 閱讀 5170

1樓:丶水滴

內容: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 意義:

1、堅持了物質客觀存在性的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界限。 2、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有力的批判了不可知論。 3、體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一。

4、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何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為徹底的為物質以奠定了基礎。

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主要講什麼?

2樓:tell告訴我

第一章 緒論

一、什麼是哲學?哲學是

3樓:豆丁家

就是高中課本里面世界觀的那一章書.有更詳細的擴充套件啊

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包括哪些內容

4樓:美女隊隊碰

第一章 緒論

一、什麼是哲學?

哲學是世界觀的理論體系。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

5樓:神級人氏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論體系,是實踐性、革命性和科學性相統一的哲學,是無產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集中概括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內容、本質特徵和社會功能.1)實事求是就是從客觀存在的實際出發,從中找到其固有的規律,作為行動的嚮導,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

2)解放思想就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不符合客觀實際的舊的思想觀念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革命的批判的本質所在.

3)與時俱進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指導下的實踐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不斷開拓創新,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理論品質,也是他的強大功能.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相互聯絡,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和根本要求,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drar_迪麗熱巴

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基本內容是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

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產物。它主要是批判地繼承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英、法國空想社會主義而創立的嶄新的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

馬克思、恩格斯在2023年以前曾經接受黑格爾唯心主義哲學,從2023年下半年起轉向 l.a.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

他們吸取g.w.f.

黑格爾哲學中辯證法的合理核心而擯棄其唯心主義,吸取費爾巴哈哲學中唯物主義而擯棄其形而上學和社會歷史問題上的唯心觀點,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

哲學觀念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稱,其前身是德國古典哲學。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物質是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變化的基礎。

7樓:孤山獨行

《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的基本任務是,為適應新的形勢,針對新的實際情況變化,系統而簡明地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使讀者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充分了解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科學性和重要性。《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力求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改革開放,緊密聯絡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來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回答實踐中提出的一些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

8樓:西門石橋

啊,樓上的太長了,這樣講一年也不夠呀。

9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科學體系的基本理論、基本範疇,是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的理論表達。這些基本原理和範疇是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概括。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是絕對和相對、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統一,是理論與實踐、科學性與階級性的高度結合。

這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精髓。馬克思主義是完整的科學體系,也是發展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不論對社會實踐,還是對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都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一、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本章重點:劃清兩個界限: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界限、馬克思主義哲學和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界限。

1、 馬克思主義哲學對哲學的定義:

⑴、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即世界觀的理論形態;

⑵、是關於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⑶、是最一般本質和規律的學問;

⑷、是含有階級性的最抽象的社會意識形態。

2、 馬克思主義哲學對世界觀、方**的定義:

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的根本觀點和看法

方**是人們認識和處理問題的根本方法。

3、哲學與其他科學(非哲學)的關係:

哲學是關於自然知識、社會知識、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研究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最一般本質和規律的學問。

4、哲學的基本問題: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

5、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劃分:(即思維和存在何為第一性、何為第二性的問題;也即思維和存在誰是本原,誰是派生的問題。)

⑴、凡是斷定精神對自然界說來是本原的,屬於唯心主義陣營;

⑵、凡是認為自然界是本原的,屬於唯物主義陣營。

6、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問題:(這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⑴、思維能不能認識現實;

⑵、現實社會的表象和概念中能不能正確的反應現實。

7、思維對存在、精神對自然界的關係問題,是"全部哲學的最高問題",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哲學發展史上的基本派別。

8、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⑴、自然界、物質、存在是第一性的,而精神、意思、思維是第二性的;

⑵、物質是世界萬物的本原;

⑶、物質決定意識。

9、唯物主義的主要三種形態:

⑴、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原始的自發,認為世界的本原是某一種或某幾種原始物質。

古代唯物樸素論和樸素辯證法是結合在一起的,例如"萬物皆流"、"萬物皆變"體現了它們的統一。

⑵、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又稱機械唯物主義);

⑶、現代辯證唯物主義。

10、唯心主義的根源:

⑴、社會根源;

⑵、階級根源;

⑶、認識論根源。

11、唯心主義的主要二種形態:

⑴、主觀唯心主義:人的感覺、意識、精神是世界的本原,認為主觀精神高於一切,大於一切,支配一切,誇大了主觀精神的作用。

⑵、客觀唯心主義:離開了人,脫離了物質世界的某種"客觀"精神是世界的本原。

12、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特徵:

⑴、在物件上:是普遍規律的科學,正確的指出了哲學和具體科學的關係是互相區別、互相聯絡的共性和個性的關係。

⑵、在內容上: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⑶、在作用上:科學的世界觀和方**,具有實踐性、革命性、科學性三個特點。

13、馬克思主義哲學與現代西方哲學:

現代西方哲學的兩種對立思潮:科學主義、人本主義。

14、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中國化:

體現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包含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思想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實踐經驗。

15、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

⑴、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觀基礎;

⑵、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論基礎;

⑶、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基礎;

二、世界的物質性和人的實踐活動

1、馬克思主義哲學對物質的定義:

物質的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物質是:

⑴、不依賴人們的意識而存在;

⑵、並能為人們的意識所反映;

⑶、而且是客觀實在的。

2、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範疇的重要意義:

⑴、堅持了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批判了唯心主義的物質觀和二元論的物質觀;

⑵、堅持了辯證唯物主義的反映論和可知論,批判了先驗論和不可知論;

⑶、堅持了物質與物質形態、哲學的物質範疇與具體科學的物質概念的共性和個性的辯證法,克服以往唯物主義的物質觀用個別、個性代替一般、共性的形而上學的缺陷。

3、馬克思主義哲學對運動的定義: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包括宇宙間所發生的一切變化和過程。

4、物質和運動的關係:

⑴、物質是運動的,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

⑵、物質是運動的載體和承擔者;

⑶、精神的運動是人腦這種高度發展的物質的運動的表現;

⑷、唯心主義的錯誤在於:脫離了物質談運動;

⑸、形而上學的錯誤在於:設想成沒有運動的物質。

5、馬克思主義哲學對靜止的定義:

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況。

⑴、指一事物相對於某一參照系,沒有發生某種特定的運動;

⑵、指事物處於量變階段而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6、運動和靜止的關係:

⑴、對立統一關係;

⑵、絕對和相對的關係;

⑶、整體和區域性的關係;

⑷、相互滲透的關係。

7、馬克思主義哲學對時空的定義:

時空是運動著的物質的存在形式。

8、時空與物資運動是不可分割的。

9、時空既是絕對的,又是相對的。既是無限的,又是有限的。

10、現代自然科學的物質結構觀:

揭示了自然界在微觀領域、巨集觀領域、宇觀領域的物資結構層次的多樣性、無限性,證明自然界是一個具有無限層次結構的普遍聯絡和辯證發展的有機整體。

11、現代自然科學的物質結構觀的哲學意義:

證實了客觀實在性是物質的根本特性,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人類對物質世界的認識是永無止境的,將進一步深化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概念。

12、馬克思主義哲學對實踐的定義:

⑴、是人能動地改造物質世界的物件性活動;

⑵、是人的存在方式。

13、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對實踐不同理解:

唯心主義:把實踐歸結為精神活動;

唯物主義:把實踐理解為生物適應環境的活動。

14、馬克思主義哲學對實踐定義的兩層意思:

⑴、是自主性和創造性相統一的活動;

⑵、是物質的、客觀的、有感性的性質和形式。

15、實踐是人的存在方式。

16、實踐的基本特徵:

⑴、客觀現實性;

⑵、自覺能動性;

⑶、社會歷史性。

17、實踐的基本形式:

⑴、生產實踐:是決定其他一切活動的最基本的實踐活動。

⑵、改造社會關係的實踐;

⑶、科學實踐。

18、實踐的主體:

⑴、指於一定社會條件下,從事一定實踐活動和認識活動的人;

⑵、作為具有社會性、實踐性的人具有自主性、能動性因素,是物質的和精神的統一體、自然的和社會的統一體;

⑶、主體按社會構成可分為個人主體、集團主體和社會主體。

19、實踐的客體:

⑴、主體實踐和認識活動所指向的物件;

⑵、具有客觀性的特徵,但客體和客觀事物又有區別;

⑶、客體和主體一樣也是歷史的範疇;

⑷、有三種基本形式:自然客體、社會客體、精神客體。

20、主體和客體的關係不是第一性、第二性關係。

21、主體和客體的相互作用:

⑴、主體客體化:

指人通過實踐使自己的本質力量轉化為物件物。

⑵、客體主體化:

⒈指客體從客觀物件的存在形式轉化為主體生命結構的因素或主體本質為量的因素,客體失去物件化的形式,變成主體的一部分;

⒉人通過實踐活動,產生新的意識,也是客體主體化的一種表現。

22、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的意義:

⑴、主體和客體的相互作用是目的與手段、創造者與被創造者、能動者與受動者的關係,主體處於主導地位,客體成為"為我之物";

⑵、在實踐過程中,主體一方面受容體的限定和制約,另一方面又不斷打破限定,超越現實客體。這種限定和超越的關係,是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的實質;

⑶、實踐使主體和客體相互作用,使世界二重化(一分為二)為自在世界和人類世界,構成了自在世界和人類世界分化與統一的基礎。實踐不僅具有認識論意義.更重要的是具有世界觀意義。

23、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關係:

⑴、主觀世界:指人的意識,包括人的意識的一切活動過程及其產物;

⑵、客觀世界:指人的意識之外的一切存在。

24、自在世界的定義:(超綱)

指天然世界,是人尚未認識和改造過的世界。

25、一元論與二元論的對立:

⑴、一元論主張世界有一個統一的本原;

⑵、二元論主張世界有精神和物質兩個獨立本

談談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這門課後對哲學的理解與收穫

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這門課對我們理科生來說是一門可有可無的課,學校之所以安排這門課也不過是想讓我們混個學分走走形式罷了,然而,您上第一節課時舉的一個例子引起了我的深思 為什麼紅桃k集團公司在招聘員工時從那麼多的應聘者當中只挑了一個學歷史的和一個學哲學的,在我眼中他們除了會說一些沒用的大道理外其它一無...

怎樣用哲學原理反思人生,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分析人生,從外打破,是壓力人生,從內打破,是成長。

哲學是世界觀和方 的統一,是美好生活的嚮導,也是對於人生的一種反思。哲學是思維和存在的問題。哲學思維是一種以思想為物件的反思的思維,它反映的不是思想物件而是思想本身。另外,作為哲學的這樣一種人類活動,它是對於人生的系統的反思,即能夠系統地反思人生的活動叫做哲學活動。哲學的特徵在於追求本質,不斷反思。...

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闡明我國文化自信的理論和現實依據

中華化文博大深精,你看,儘管序語是錯的,你還是懂看的,依據就是儒家思想吧 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某一當今社會現象 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斷髮展 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主要表現在馬克思主義哲學形態的變化與創新之上。那麼,應該如何建構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的新形態呢?圍繞這一問題,我國學者了多方面的理論 以一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