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述應用文的發展?應用文的歷史?

2023-02-18 20:10:12 字數 2381 閱讀 7219

1樓:丘逸

應用文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國家機關、政黨、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處理各種事物時,經常使用的具有明道、交際、信守和約定成俗的慣用格式文體。是人們傳遞資訊、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

所謂應用文是人們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為處理實際事物而寫作,有著實用性特點,並形成慣用格式的文章。應用文的主要特點就是,一,實用。

性。文章的寫作都有明確的目的,都是為實現一定的目的而寫的。二,規範。

性。文學作品只有體裁上的區別,而在同一體裁中可以千姿百態、爭奇鬥豔。應用文恰恰在格式上具有程式化、規範化的特點。三,真實。

性。文學創作可以虛構,文學作品中的人不等於現實生活中的原型,故事中的情節也並非要照搬生活。但是,應用文的性質決定了真實性,作為解決實際問題的應用文體,它必須如實地反映客觀現實,必須準確無誤。

四,時限性。

時限是指應用文的時間限制,應用文的性質和寫作目的決定了應用文的時效性,應用文的各個文種都有時間限制,都是針對一定時間內要解決的問題,沒有時限就失去了效用,所以,要及時發文,按時辦理,這是應用文與其它文章的重要區別。

具體的範文模板。

2樓:小林愛數碼

1、原始社會是應用文的孕育時期;

2、從奴隸社會到秦統一中國以前的戰國時期,可以稱之為應用文的發端時期;

3、秦漢時期是應用文的發展時期;

4、魏晉南北朝時期稱之為應用文的成熟時期;

5、隋、唐、宋時期是應用文發展的高峰時期,出現了一些新的文體,如唐代皇帝下行的應用文稱作冊、制、敕;

6、元、明、清實時代稱之為應用文的穩定時期;

7、五四運動前夕至當代是應用文重大變革時期。

應用文的本質特徵:

1、寫作目的明確(實用性)應用文是為實現特定目的服務的,因此其寫作動因與目的十分明確。應用文寫作為處理工作中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而寫,具有直接的功用性和廣泛的實用性。

2、語言表達規範(規範性)應用文主要使用規範的現代漢語,具有程式化,規範化的特點。規範是指應用文的內容結構和文面格式有規律可循。

3、格式體例穩定大多數應用文已經形成了穩定的通用格式和體例,這體現了其規範性和嚴肅性,撰寫者在擬文時必須遵守格式體例的要求。

4、時間要素明確應用文其所針對的事務一般是在一定時期記憶體在的,因此執行時間、有效期和成文日期等時間要素非常明確。

應用文的歷史?

根據古代文書載體的發展演變,簡述古代應用文的歷史沿革

3樓:可以

首先漢字的書寫方式不一樣,古代是從上至下,從右至左;現代是從從左至右,從上至下; 其次文書古代按照古法寫稱謂,按天干地支紀年法落尾,然後加上雕刻的印章;現代文書按現代稱謂,結尾按公元紀年,再加上電子印章。

現代應用文發展特點是什麼

4樓:國春鄔卯

應該是用的時候越來越多吧。

比如:現代應用文以其內容的經濟化、使用範圍的國際化、表達語言的雙語化、書寫技術的現代化成為一種普遍的現實。現代應用文體的迅速發展,文體的功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也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現實。

我國應用文發展的輪廓怎樣?

5樓:鐜栦節餜挄

我國應用文發展的輪廓怎樣?我國應用文發展的輪廓非常的好,總體來說呈現蓬勃發展的局面。

6樓:網友

我國的應用文發展的前途還是很好的,因為現在好多人,嗯,進行了一些寫作的創作,然後這個新聞的。你發的農村還是很好的。

7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我感覺這個我國金融發展的融合,主要就是首先要有一個總結性的話題,然後再分段去敘述這一個話題。然後的話就再進行一個總結性的建議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吧,各大高校都開展了這一門課程,所以挺好的。

怎麼學習應用文寫作,應用文寫作怎麼學?

應用文寫作主要是格式,內容不用很豐富!一般的話都是標題,稱呼,正文,書名,日期這些!多看書 積累詞語 時間久了 就能出口成章 應該多積累,看過好的詞句要記錄下來。應用文寫作怎麼學?首先,老師的講課幽默風趣又博學又有思想,這是日後吸引我繼續來上課的版很重要的原因之權一。我還發現應用文並非我起初理解的那...

高中作文應用文計劃怎麼寫,應用文寫作中的計劃格式要怎麼寫喃可以舉個例子嗎比如學習計劃什麼的

我的希望是 一 功課方面 我以後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而且成績要變好,還要好好用功看書。我數學比較不好,我要多加請問老師。二 同學方面 我升上五年級一定要比四年級交的朋友還要多,而且還要和同學和睦相處,不要常和同學吵架,才會擁有越來越多的朋友。三 家庭方面 我以後在家裡一定要幫媽媽做事,媽媽才不會那麼...

應用文寫作中的活動計劃如何寫,應用文寫作中的計劃 格式要怎麼寫喃 可以舉個例子嗎 比如學習計劃什麼的

一 工作計劃的格式 1 計劃的名稱。包括訂立計劃單位或團體的名稱和計劃期限兩個要素 2 計劃的具體要求。一般包括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工作的專案和指標,實施的步驟和措施等,也就是為什麼做 做什麼怎麼做 做到什麼程度。3 最後寫訂立計劃的日期。二 工作計劃的內容。1 情況分析 劃前,要分析研究工作現狀,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