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文明的交流,促進了人類歷史的發展。閱讀材料,回答問

2021-03-03 22:56:20 字數 1725 閱讀 2098

1樓:捉摸不透丶脀

(1)(10分)說明:阿拉伯人在自然科學領域取得了領

先全球的成就,影響了歐洲近代自然科學的發展(2分);將被中世紀湮沒的古代希臘、羅馬的文化成果儲存並重新傳回歐洲,為文藝復興提供了條件(2分);將中國的四大發明傳播到歐洲,促使了西歐封建社會的崩潰和資本主義社會的興起(2分)。(要求:史實1分、說明1分)角色:

繼承者(或發展創新者、儲存者)(2分);傳播者(2分)。

(2)(12分)本質:文明的衝突與交融(2分)。(評價要求從變化、原因、影響等方面回答)變化:

傳教士對中國傳統文化由排斥轉向寬容(2分)。(若答出從「孔子或耶穌」變為「孔子加耶穌」可給1分)

原因:前期,民教矛盾尖銳(或中西文化衝突嚴重)(2分);傳教士對中國國情和中國文化了解日益加深(或傳教士自身素質的提高)(2分)。影響:

促進西學在中國的傳播,擴大了中西文化交流(或促進傳教活動的快速發展,教會形象明顯改善;傳教士通過緩和與中國知識精英階層的矛盾,進而緩和了民教衝突)(2分);傳教士所有活動的目的仍然是用**教征服中國,其宗教迷信和文化侵略的一面不可能改變(2分)。

(3)(8分)變化:從西方中心論到全球史觀(或整體史觀)(2分)。

影響:答案一:19世紀,歐洲已完成工業革命,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市場初步形成(2分);西歐主要國家已實行代議制民主(2分);科學技術、思想文化成就巨大(2分)。

(若只答出「西方的強勢地位促成了『西方中心論』的形成」可給2分)。

答案二:20世紀初,第二次工業革命完成,世界聯絡為一個整體,世界市場最終形成(2分);「一戰」和十月革命削弱了歐洲列強(或歐洲開始沒落)(2分);世界各地區文化在激烈碰撞後逐漸打破了隔離的堅冰(2分),促使有的史學家開始從全球角度米認識人類歷史。

答案三:20世紀50年代以米,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日漸明顯(2分);世界格局發生從美蘇兩強對峙到多極化的重要變化(或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崛起)(2分);各國、各地區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或民主平等的觀念、文明沒有優劣之分的觀念進一步傳播並得到認可)(2分),促使更多的史學家接受全球史觀。

試題分析:(1)第一小問根據材料資訊「中世紀的阿拉伯人繼承和發展了古代希臘的理性傳統,在實驗科學、醫學、化學、數學、天文等各方面取得了領先全球的成就。阿拉伯天文學家的「圖斯雙圓」理論出現在300年後的哥白尼的《天體執行論》中,現代天文學家中的很多名稱和術語來自阿拉伯天文學家,歐洲語言中的大多數星宿的名稱都**於阿拉伯語」「許多希臘哲學著作的阿拉伯文譯本又重新譯成歐洲各種文字……從阿拉伯世界湧來的知識潮流……導致了文藝復興的到來」「中國的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也是經阿拉伯人之手,逐步傳入西歐。

」回答。第二小問綜合材料以及所學知識概括。

(2)第一小問根據材料資訊:來華傳教士堅持「孔子或耶穌」的傳教理念,要麼孔子,要麼耶穌,二者必居其一,反映了東西文明的衝突;從19世紀末開始,傳教士大肆鼓吹「孔子加耶穌」,宣揚「耶穌聖教與中國儒教各雖迥異,道同本源」, 反映了東西文明的融合,據此回答。第二小問結合材料,從變化的表現、原因和影響等方面進行評述。

(3)第一小問根據材料資訊「德國史學家蘭克出版了《世界史》一書,這是一部典型的以西歐為中心的世界史著作」「2023年,德國出版了斯賓格勒的《西方的沒落》,該書試圖打破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史體系,創立新的巨集觀世界史的編纂體例」「從20世紀50年代起,西方史學界出現用全球觀點研究和撰寫世界史的熱潮」回答。第二小問首先確定其中的一個時段「19世紀中後期」「20世紀初期」「 20世紀中後期」,,再結合相關的歷史時代背景回答。

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與發展· 工業革命·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世界市場的形成與發展。

434分文科能上什麼大學,我考了434分文科生。上哪個學院好?

文科生可以報考的大學有很多,經管類比較好的文科大學有北京大學 復旦大學 南開大學等 外語類比較好的文科大學有北京外國語大學 上海外國語大學等 師範類比較好的文科大學有北京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等。經管類大學 985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復旦大學 中山大學 廈門大學 南開大學 武漢大學等...

今年高考352分文科能上哪些學校

高考選擇專業時注意一下幾點 有的專業在國內太超前,出國前途無量。回有的專業適合深造,答例如醫學,學好多年。有的專業實踐性強,適合畢業就工作。只要你有技術,無論出身貴賤 學校 例如一些it行業,一些工科專業。有的專業適合搞研究,畢業根本無法對口就業大都轉行,比如物理學等一些基礎學科。還有,如果你想考公...

文科,高考才考221分,文科,高考才考221分。

相信自己,只要你肯學,只要你努力學,1年後,4年後,還是可以有所作為的。人實現人生價值的方法有很多,考學只是其中的一個途徑,我們只有給自己定一個切實的目標,想著目標堅定不移的向前進,不管艱難險阻,最終還是會到達希望的彼岸。其實選專業不僅要看專業好壞,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是否有一定了解,自己是否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