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簡述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

2021-03-04 04:08:04 字數 5106 閱讀 6884

1樓:一雙笑靨

文學寫作的材料一般都是經過作者主觀加工,將現實生活中的事件或誇張、或扭曲、或多事拼為一事。如描寫人物時,往往將幾個人的性格特徵集中在一個人身上。甚至有時從妖魔鬼怪的角度來反映內心思想,達到突出的效果,是運用形象思維,以生動鮮明乃至栩栩如生的典型形象來表達自己的思想。

如果說文學寫作的客觀事物和風格都經過藝術加工,講究的是藝術真實,那麼應用寫作所反映的事理則應是準確、真實、科學的事理,遵守的是事實真實的原則。

在應用寫作中,材料都是經過證明的或為大眾所普遍認可的事實,需要實驗,需要調查,需要統計的講不得一點牽強,不允許添枝加葉,即使是合理的想象也是應用寫作的大忌。應用文所反映的是不僅是真有其事,而且連事實的大小、多少、程度、範圍甚至細節都必須確鑿無誤,保證真實準確。另一方面,應用寫作的材料同樣要求時效性。

可以說應用寫作主要是運用邏輯思維,用真實的事實和道理,包括統計數字和圖表來反映問題,解決問題。

簡述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1、性質上的區別

應用文寫作具有明確的實用性,是出於對某一事務的需要,將所需要傳達的內容書面化。文學寫作則是作者心靈和精神上的表達。

2、格式上的不同

應用文因為使用的人多,使用的範圍廣、頻率高,為了提高辦事效率,就需要規範化。而文學創作最根本的特性是創造,形式上不拘一格,主要體現在思想內涵上。沒有也不應當有任何套路格式。

3、目的上的不同

應用寫作是以處理某一件事為目的而進行的寫作,目的性鮮明。在表達上需要準確肯定。而文學創造偏於思想感情與文化意蘊等,其表達具有朦朧與形象的想象效果。

4、表達方式上的不同

文學作品中的敘述,要求能帶給讀者身臨其境的感受。應用文寫作要求簡明扼要,絕對真實。

5、物件導向不同

應用寫作面對的讀者是有選擇的,是定向的。而文學作品的讀者物件具有廣泛性和不確定性,讀者在閱讀中可根據自己的審美趣味、生活經驗和生命體驗來認識、理解、闡釋和接受文學作品,不必拘於權威的指點。

3樓:叫朕柾柾

應用文寫作和文學寫作是具有截然不同的特點和要求的兩種重要寫作形式。

1、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文學寫作是以塑造文學形象為目的,是一種具有形象性、審美性和創造性的寫作實踐活動,而實用寫作是以適合社會實用性為目的的寫作實踐活動,具有實作性、規範性和簡明性的特點。

2、文學寫作是寫作者主動創作,而應用文寫作有很強的被動性的特點。

應用文寫作者在寫作過程中必須採取換位思維的方式,主動地站在所代言的組織的角度和立場上積極思考問題,提出觀點和主張。

3、寫作者在寫作構思中,既要對實際工作有清晰的瞭解和準確的判斷,還有對巨集觀政策的透徹理解和貫徹落實;既要能夠突出工作重點把握關鍵問題,還要能夠做到胸懷全域性統籌合理安排;既要善於準確把握領導者個人語言特點和思維習慣,還要兼顧上級要求和寫作規範。

4樓:樂樂紅日

從創作動機來看,文學寫作是寫作者主動創作,而應用文寫作有很強的被動性的特點。一般來說,文學寫作是寫作者自主地反映客觀世界或主動表達某種思想感情形成的;而應用文的撰寫卻是為了滿足公務活動處理的需要,是因事或受命成文,起草應用文不是取決於個人的意圖和興趣,而是由於實際公務活動處理的需要或者是領導的公務安排。

從內容表達上看,文學寫作的內容表達相對比較自由,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和見解;而應用文寫作具有較強的權威性和約束力,文學寫作的目的是為欣賞而非實用,即使是領導者個人的作品,也不具備權威性和約束力,應用文寫作必須嚴格遵照、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講求政治性,要體現權威性、嚴肅性、莊重性,對受眾有很強的約束力,必須按照應用文的要求遵照、辦理和執行。

從表現形式上看,文學寫作鼓勵創作性,講究「文似看山不喜平」;應用文寫作的程式化特點比較明顯,文學寫作個性更為張揚,形式更加靈活,寫法更加多樣,與文學寫作相比,應用文寫作格式化思維明顯,邏輯性強,結構嚴謹,寫作比較枯燥,應用文的模式化和程式化是適應應用文實用性的要求而形成的,簡潔明瞭,有利於受眾瞭解應用文的主要意圖,不致產生理解上的歧義,有利於公務處理,在實際應用文處理中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寫作過程上看,文學寫作沒有時間要求,比較自由寬鬆,而應用文製作處理上有比較嚴格的時間限制。文學寫作沒有什麼時限性。

總之,應用文寫作是一項要求具有較強的綜合知識和較豐富的實踐經驗的工作,要求寫作者既要有較高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政策水平,還要有較好的寫作基礎和邏輯思維能力;既要有較豐富的工作經驗和業務工作知識,還要有較強的學習力和紮實的工作態度,否則,很難駕馭好應用文,寫出高質量的文章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文偏重於應用實用性,文字較為嚴謹,格式基本固定,用語溝通交流等事務性方面,主要表現在**、黨的辦公行文、命令、報告、通知、函等。文學寫作包括應用文寫作,但是文學更多屬於抒情性、哲理性、表達性的。比如詩歌、散文、隨筆、**、雜文、議**、說明文等。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6樓:南瓜蘋果

區別主要有三類:性質上實用與審美的區別;格式上規範與創造的區別;主題上鮮明與朦朧的區別。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詳細的區別介紹如下:

1,性質:實用與審美

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一個很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有明確的實用性,文章內容往往出於某種事務性的需要,將所要傳達的資訊形諸書面形式,追求文章的實用性和功效性,缺乏實用價值的文章不能稱為應用文。

文學創作源於作家對自然、宇宙、人生和社會的體證和感受,源於作家的心靈在特定時空裡的遨遊和倘佯與其精神在特定情境中的呼吸和騰昇。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文學寫作是以塑造文學形象為目的,是一種具有形象性、審美性和創造性的寫作實踐活動,而實用寫作是以適合社會實用性為目的的寫作實踐活動,具有實作性、規範性和簡明性的特點。

2,格式:規範與創造

文學寫作是寫作者主動創作,而應用文寫作有很強的被動性的特點。

應用文寫作者在寫作過程中必須採取換位思維的方式,主動地站在所代言的組織的角度和立場上積極思考問題,提出觀點和主張。

3,主題:鮮明與朦朧

作為事務**際與傳播資訊為目的應用寫作,在表達內容上堅決杜絕多義性,拒接隱喻和象徵,排斥朦朧、模糊,特別要求寫作內容明確無疑,文章內容肯定什麼、否定什麼都必須明白顯露地在文中表達出來,鮮明而準確的表達是應用寫作的基本要求。

而文學創造偏於思想感情與文化意蘊等,其表達具有朦朧與形象的想象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培訓寫作的手段

不願意寫作,主要是因為寫作是語言表達能力和想象能力及思維能力等多種因素綜合,是需要動腦的,許多人不願意動腦,所以對做文章不感興趣。要想學好寫作這門知識,我們必須改善和創新教育培訓手段。

培養寫作興趣

不論工作或學習,只要你對其感興趣,那麼就會做得比較出色。所以,工作之餘多組織幹警參加一些有意的活動,例如演講、辯論等,讓幹警在活動中觀察活動的場面和周圍的環境以及個人的表情等。會後將自己的感受通過文字表達出來。

激發寫作靈感

靈感是指在文學、藝術、科學、技術等活動中,由於艱苦學習,長期實踐,不斷積累經驗和知識而產生的富有創造性的心理狀態。靈感不是天生的,靈感是創造性勞動中普遍存在的現象,是長期辛勤勞動的結晶。只要勤奮,靈感就會油然而生。

所以,要激發寫作的靈感,就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利用比較生動的場面和場景,促動激昂情緒。當我們產生創作的靈感,哪怕是一個好的構思,一個小小的片段,我們都要認真加以總結和發揚,循序漸進地提高思維能力。

另外還要通過一些有意的活動如演講、辯論、發言等,喚起自我創造、自我表現的能力,形成寫作靈感的源泉。

培養觀察能力

通過對事物的觀察,捕捉寫作素材。例如,我們平時參與社會活動,對中心人物的言談舉止,音容笑貌,個性性格等進行觀察,這樣就能寫出比較生動的文章。

如果只是通過命題,那麼就感到缺少寫作興趣,感到枯燥無味。只有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認真觀察事物,瞭解事物的發展規律,積累大量的寫作素材,寫作時才能產生靈感,寫出好的作文。

參考資料

7樓:落魄的水手

(一)性質:實用與審美

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一個很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有明確的實用性,文章內容往往出於某種事務性的需要,將所要傳達的資訊形諸書面形式,追求文章的實用性和功效性,缺乏實用價值的文章不能稱為應用文。文學創作源於作家對自然、宇宙、人生和社會的體證和感受,源於作家的心靈在特定時空裡的遨遊和倘佯與其精神在特定情境中的呼吸和騰昇。

(二)格式:規範與創造

應用文因為使用的人多,使用的範圍廣、頻率高,為了提高辦事效率,就需要規範化。應用文的寫作具有一定的規格、正規化,有一些雖有一定的靈活性,但畢竟是有限的,不能隨意改變和創造。文學創作最根本的特性是創造,形式上不拘一格,主要體現在思想內涵上。

沒有也不應當有任何套路格式。

(三)主題:鮮明與朦朧

作為事務**際與傳播資訊為目的應用寫作,在表達內容上堅決杜絕多義性,拒接隱喻和象徵,排斥朦朧、模糊,特別要求寫作內容明確無疑,文章內容肯定什麼、否定什麼都必須明白顯露地在文中表達出來,鮮明而準確的表達是應用寫作的基本要求。而文學創造偏於思想感情與文化意蘊等,其表達具有朦朧與形象的想象效果。

(四)表達方式:說明議論與描寫抒情

應用文寫作中的敘述,與文學作品有較大的區別。文學作品中的敘述,要求具體、詳盡,而且往往與描寫結合在一起,能給讀者具體的感受。應用文寫作要求簡明扼要,絕對真實。

(五)讀者物件:廣泛與定向

應用寫作與文學創作的區別還在與讀者物件的確定與否。應用文通常具有時效性,讀者物件是特定的,尤其是帶有保密性的公文,其讀者物件被嚴格確定在一個很小的範圍。應用寫作面對的讀者是有選擇的,是定向的。

而文學作品的讀者物件具有廣泛性和不確定性,讀者在閱讀中可根據自己的審美趣味、生活經驗和生命體驗來認識、理解、闡釋和接受文學作品,不必拘於權威的指點。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相同點:應用寫作與文學創作儘管有如此許多差異,但它們之間並非絕緣的,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互相滲透。一些應用文的體裁形式為文學所借用,如日記、書信、賬單,甚至詞典。

而且有些應用文如梁實秋致韓菁清的信,馬丁·路得·金的演說詞、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等都因具有較高的文學性而走出應用文的圈子,登入文學的殿堂,從而超越了應用文的意義。與此同時,在廣告中,抒情與想象很受重視,積極修辭屢見不鮮。科學童話、科普小品、報告文學等都是文學創作與應用寫作相融合的產物,它們的身上既流淌著文學的血液,又含有應用文的基因。

文學寫作與實用文學的區別有哪些,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5個不同 1,寫作目的不同,2,功能作用不同,3,真實程度不同,4,寫作風格不同,5,寫作時限不同。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區別主要有三類 性質上實用與審美的區別 格式上規範與創造的區別 主題上鮮明與朦朧的區別。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詳細的區別介紹如下 1,性質 實用與審美 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

如何理解文學寫作的多重屬性,文學寫作的雙重屬性是指文學寫作兼具什麼與機構製作特點

過去的一頁bai,能不翻就不要du翻,翻落了灰塵會迷了雙zhi 眼。dao有些人說不出 回 好,但就是誰都替答 代不了!那些以前說著永 不分離的人,早已經散落在天涯了。收拾心情,繼續走吧,錯過花,你將收 獲雨,錯過這一個,你才會遇到下一個。文學寫作的雙重屬性是指文學寫作兼具個人創造與機構製作特點。滿...

乘法寫作和讀作什麼,數學讀作與寫作有區別嗎?

示例 抄4和3相乘,可以寫作4x3,讀作四襲乘三。bai再例如 du3 5 15 讀作 三乘五等於十zhi五 注意 現行課本中dao 只說 乘 不說 乘以 要注意和除法中 除 和 除以 區分。示例 4和3相乘,bai可以du寫作4x3,讀作四乘三。zhi再例如 3 5 15 讀作 三dao乘五等回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