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手法,和表現手法的區別,表現手法,寫作手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3-04 09:31:35 字數 5087 閱讀 8423

1樓:神祕火車頭

1、物件不同

2、方法不同

寫作手法在包括了表現手法的同時,更涵蓋了所有表達方式所用到的具體方法,即既包括敘述、描寫方面的具體方法,也包括議論、抒情、說明等表達方式所用到的方法。寫作手法既包括一般的文章寫作的手法,也包括文學創作的手法。

3、用途不同

兩者在包含與被包含的同時,又各有所側重。表現手法主要用於文學創作和批評方面。寫作手法則多用在文學藝術創作之外的其他文章的寫作方面。

2樓:拿破崙是個將軍

一、定義不同

1、寫作手法:

寫作手法包括表達方式、寫作方法、修辭手法等。

表達方式,是指寫文章時所採用的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介紹事物事理的方式手段。常用的表達方式有5種,即:記敘(敘述)、議論、抒情、描寫和說明。

寫作方法,也叫表現手法,是指在文學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託物言志(託物喻人)、欲揚先抑、襯托(烘托)、誇張諷刺、借景抒情、前後照應、對比等。

修辭手法,也叫修辭方法,是指在寫作過程中,對所使用的語言進行修飾、加工、潤色,以提高語言表達效果的方法。包括:比喻、排比、擬人、誇張、借代、反問、設問、對偶、反覆等。

2、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二、用途不同:

寫作手法用於寫作文章,表現手法用於文章賞析。

在寫作手法中,表達方式是就文章的寫作內容而言,寫作方法是就文學作品寫作的具體技法而言,而修辭手法是就語言修辭效果而言。表現手法是就文學作品寫作的具體技法而言,而修辭手法是就語言修辭效果而言。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文閱讀常用概念區分:

表達方式,是指寫文章時所採用的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介紹事物事理的方式手段。常用的表達方式有5種,即:記敘(敘述)、議論、抒情、描寫和說明。

寫作方法,也叫表現手法,是指在文學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對比、象徵、託物言志(託物喻人)、欲揚先抑、襯托(烘托)、誇張諷刺、借景抒情、前後照應等。

修辭手法,也叫修辭方法,是指在寫作過程中,對所使用的語言進行修飾、加工、潤色,以提高語言表達效果的方法。包括:比喻、排比、擬人、對比、誇張、借代、反問、設問、對偶、反覆等。

3樓:山洲章齊

一、表現手法: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首先是字詞、語句上的修辭技巧,種類很多,包括比喻、象徵、誇張、排比、對偶、烘托、擬人、用典等等;從作品的整體上來把握它的表現手法時,就要注意不同文體的作品,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表現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寫作技巧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題材與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塑造人物的種種手法,如散文抒發情感的種種手法等,儘量抓到得分點。因此表現手法一般可以包括抒情手法、描寫手法、修辭手法這三大類。

二、寫作手法:是人們在寫作過程中運用語言文字表現文章內容的基本形式。如開頭的方法、過渡的方法、結尾的方法。

寫作方法還因問題不同有所不同:記敘的方法、說明的方法、議論的方法、描寫的方法、抒情的方法、修辭手法等。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託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託物寓意、詠物抒情等。最常見的寫作手法有:誇張、對比、比喻、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動靜結合、寓景於情、託物言志等。

如果再具體一點細分一下,寫作手法那麼又可指特定文學樣式中的一些技法,如結構短篇**的寫作手法:「橫切懸念,倒敘事件」法、「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法、「淡化情節,形散神聚」法、「一箭雙鵰,一點兩面」法、「偶然中必然,必然中偶然」法、「銀絲串珠,數點一線」法、「明線暗線——雙環連套」法、「欲揚先抑,欲抑先揚」法、「盆中藏月,以小見大」法、「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託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側面結合、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託物寓意、詠物抒情、借景抒情等。

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倒敘插敘對比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 虛筆 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 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 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 遠近 通感 白描 繪聲繪色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手法多從文章結構上說,而表現手法多為修辭。

表現手法,寫作手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6樓:因你而美麗

1、表現手法: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首先是字詞、語句上的修辭技巧,種類很多,包括比喻、象徵、誇張、排比、對偶、烘托、擬人、用典等等;從作品的整體上來把握它的表現手法時,就要注意不同文體的作品。

表現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寫作技巧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題材與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塑造人物的種種手法,如散文抒發情感的種種手法等,儘量抓到得分點。因此表現手法一般可以包括抒情手法、描寫手法、修辭手法這三大類。

2、寫作手法:是人們在寫作過程中運用語言文字表現文章內容的基本形式。如開頭的方法、過渡的方法、結尾的方法。

寫作方法還因問題不同有所不同:記敘的方法、說明的方法、議論的方法、描寫的方法、抒情的方法、修辭手法等。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等等。

如果再具體一點細分一下,寫作手法那麼又可指特定文學樣式中的一些技法,如結構短篇**的寫作手法:「橫切懸念,倒敘事件」法、「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法、「淡化情節,形散神聚」法、「一箭雙鵰,一點兩面」法、「偶然中必然,必然中偶然」法、「銀絲串珠,數點一線」法、「明線暗線——雙環連套」法、「欲揚先抑,欲抑先揚」法、「盆中藏月,以小見大」法、「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法。因此寫作手法也是一個非常寬泛的概念。

描寫手法和表現手法有什麼不一樣

7樓:year醫海無邊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1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一共五種,古詩中常用前四種); 2表現手法(託物言志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欲抑先揚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 虛筆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

3選材剪材;

4結構技巧:過渡、呼應等。

5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二、在鑑賞現代文閱讀中,表達技巧包括:

1、表達方式: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2、表現手法:想象、聯想、類比、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抑揚、用典等。

3、材料安排:主次、詳略、繁簡。

4、結構技巧:承上啟下、懸念、首尾呼應、前後照應、鋪陳、鋪張、鋪墊等。 5、修辭手法:比喻、反覆、排比、設問、反問、擬人、比擬、擬物、誇張等

三、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

1、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2、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3、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四、具體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 比喻 擬人 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 比擬 借代

五、詩歌的表現手法(賦、比、興)

賦是直接陳述事物的表現手法。

比是用比喻的方法描繪事物,表達思想感情。

興是託物起興,即借某一事物開頭來引起正題要描述的事物和表現思想感情的寫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手法: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首先是字詞、語句上的修辭技巧,種類很多,包括比喻、象徵、誇張、排比、對偶、烘托、擬人、用典等等;從作品的整體上來把握它的表現手法時,就要注意不同文體的作品,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表現手法的分析是一種很泛的題目,答題時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題目的答題要求,要簡潔準確地答題,對有些題目如欣賞寫作技巧的題,應結合上下文語境、文章題材與體裁風格等來準確把握,選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種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塑造人物的種種手法,如散文抒發情感的種種手法等,儘量抓到得分點。因此表現手法一般可以包括抒情手法、描寫手法、修辭手法這三大類。

描寫手法:描是描繪,寫是摹寫。描寫就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的狀態 具體地描繪出來。

這是一般記敘文和文學寫作常用的表達方法。分細描與白描、靜態描寫與動態描寫、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虛寫與實寫、人物描寫、環境描寫、物體描寫、細節描寫、渲染與烘托、欲揚先抑、聯想和想象等。

表現手法與修辭手法的異同,修辭手法和表現手法

同 都是通過特殊的表達方式增強文章的色彩和吸引力。異 1 從內容上看,表現手法是指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前後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修辭手法是指比...

動靜結合是寫作手法還是表現手法寫作手法,什麼叫動靜結合

動靜結合是表現手法。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寫作手法包括表現手法 表達方式 修辭手法等。表現手法包括託物言志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 倒敘 插敘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照應 寓情於景 以及...

從語文角度來說,寫作手法,寫作技巧和表現手法分別是什麼?他們

寫作手法bai指作手法屬du 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zhi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dao也含表達手法版 技巧 1 表達方式 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 描述 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 抒情是考查的重點。描寫方式有動靜結合 虛實結合等的不同 抒情方式有 抒情方式 語文中經常出現的表現手法,藝術手法,表現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