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手法有哪些,表現手法有哪幾種?

2022-07-01 20:30:20 字數 5776 閱讀 3732

1樓:暫住在廈門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

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表現手法:想象、聯想、類比、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

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體: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古詩詞:

賦比興、用典、襯托、對比、渲染、託物言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卒章顯志、欲揚先抑、聯想、想像、語序倒置

具體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 擬人 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首尾呼應

2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渲染,對比,襯托,象徵等等,這些是最最基礎的。

表現手法有哪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1.「表達方式」包括: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

2.「修辭手法」包括: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等。

3.「表現手法」包括:託物言志、寓情於景、寓情於事、託物言志、寫景抒情、直抒胸臆;對比、襯托、象徵、襯托、想象、聯想、反襯、烘托、託物起興、樂景哀情、渲染;動靜結合,虛實相生、抑揚結合;側面描寫、正面描寫;直接抒情、間接抒情等。

4.「結構手法」包括:開門見山、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伏筆照應、鋪墊懸念、承上啟下、首尾呼應;順敘、倒敘、插敘等。

注意,這也適用於詩歌鑑賞。

如果覺得不夠,請參考下面更詳細的資料:

語文高考的現代文閱讀部分經常要涉及到「表現手法」這一概念,但對這一概念的理解一直含糊不清。2023年全國18套高考卷中,涉及這一概念的就有5套,從中可見問題之嚴重。

1.海南寧夏卷的第13題:「差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作者用了什麼表現手法刻畫這個人物?請簡要分析。」

2.全國卷ⅰ的第16題:「文章第五段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來描寫枯死的胡楊林?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3.江蘇卷的第15題:「『一路上都是鮮紅的收割機,突突突地吼個不停,所過之處,留下一地黃亮亮金燦燦的麥茬,散發著溼潤的麥秸香。』這句話描寫關中麥收情景,請分析它的表達特色。」

4.遼寧卷的第19題:「第

四、五自然段,作者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寫『爐火』,請簡要分析。」

5.湖南卷的第21題:從下列角度中任選一個,寫300字左右的文章賞析。⑴簡析本文人物形象的表現藝術。⑵簡析本文的主要修辭手法。⑶簡析本文的結構特徵。

關於這一概念的具體含義,高中語文教材中沒有把它解說清楚。那麼高考的命題者又是如何來把握這一概念的呢?我們不妨把各卷的答案要點羅列如下:

1.海南寧夏卷的答案是「對比法」。

2.全國卷ⅰ的答案是: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和想象的表現手法。

3.江蘇卷的答案是:選取了麥收的代表性事物;從視覺、聽覺、嗅覺多角度描寫;運用比擬的修辭方法,語言表達富有韻味。

4.遼寧卷的答案是:運用對比、擬人、比喻的修辭手法。通過冷暖對比突出了爐火帶給人的溫馨之感。

5.湖南卷的答案要點分別是:

⑴①多方面、多角度刻畫劉半農形象。②抓住人物特徵,選取有代表性的事件,在對比中表現人物。③綜合運用比喻和襯托等多種修辭手法表現人物。

⑵主要運用了比喻和襯托等。

⑶①本文以時間為線索,以作者的思想情感為中心,安排材料,敘事寫人。②結構上前後勾連,環環相扣。③前後呼應。

我們把這些答案做一下比較就會發現,對這個概念的把握命題者也是見仁見智。海南寧夏卷沒有爭議。全國卷ⅰ的答案就有些矛盾,「修辭手法」和「表現手法」之間到底是什麼樣關係呢?

如果是並列關係,那麼根據問什麼答什麼的原則,只要答出「想象」即可,不必去答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如果是從屬關係,那麼就應當答成「運用比喻、擬人和想象的表現手法」,而不必弄出個「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和想象的表現手法」這樣含糊不清的說法來。遼寧卷就是把「修辭手法」歸屬於「表現手法」的。

但問題又來了。「比喻、擬人」是修辭手法沒問題。「對比」到底又屬於什麼?

考綱中提到的八種修辭手法中並沒有「對比」。通常人們是將「對比」歸入「表現手法」。即便「對比」屬於「修辭手法」,那「託物言志」「反襯」「烘托」之類的也能算「修辭手法」嗎?

如果說「表現手法」是一個屬概念,「修辭手法」是從屬於「表現手法」的一個種概念的話,那麼「託物言志」「反襯」「烘托」之類的又屬於哪一種概念範疇呢?可見遼寧卷的處理方式還是不能自圓其說。江蘇卷和湖南卷則迴避了這一問題,而用了「表達特色」和「表現藝術」。

從所擬的答案來看,兩省命題者是把「表達特色」或「表現藝術」作為一個屬概念,把「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結構手法」等都作為從屬於它的種概念來看的。應當說,這樣處理有它的合理性,避免了概念間的混淆。

其實上面所說的這些都是一些寫作技巧,如果不對它們作一個較為清楚的界定,就容易出現全國ⅰ卷和遼寧卷那種不能自圓其說的矛盾。這裡我們不妨把「寫作手法」作為一個屬概念,把「表達方式」「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結構手法」等都作為它的種概念,再作如下歸類:

1.「表達方式」包括: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

2.「修辭手法」包括: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等。

3.「表現手法」包括:託物言志、寓情於景、寓情於事、託物言志、寫景抒情、直抒胸臆;對比、襯托、象徵、襯托、想象、聯想、反襯、烘托、託物起興、樂景哀情、渲染;動靜結合,虛實相生、抑揚結合;側面描寫、正面描寫;直接抒情、間接抒情等。

4.「結構手法」包括:開門見山、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伏筆照應、鋪墊懸念、承上啟下、首尾呼應;順敘、倒敘、插敘等。

其實我也是複製的,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4樓:寧鶴夢譙涆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一共五種,古詩中常用前四種);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欲抑先揚

順敘倒敘

插敘對比

襯托卒章顯志

象徵用典

想象聯想

照應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虛筆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③選材剪材;

④結構技巧:過渡、呼應等。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二、在鑑賞現代文閱讀中,表達技巧包括:

1、表達方式: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2、表現手法:想象、聯想、類比、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抑揚、用典等。

3、材料安排:主次、詳略、繁簡。

4、結構技巧:承上啟下、懸念、首尾呼應、前後照應、鋪陳、鋪張、鋪墊等。

5、修辭手法:比喻、反覆、排比、設問、反問、擬人、比擬、擬物、誇張等

三、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

1、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2、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3、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四、具體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想象

聯想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託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比喻

擬人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

比擬借代

五、詩歌的表現手法(賦、比、興)

賦是直接陳述事物的表現手法。

比是用比喻的方法描繪事物,表達思想感情。

興是託物起興,即借某一事物開頭來引起正題要描述的事物和表現思想感情的寫法。

希望可以幫到你^ _ ^

5樓:花櫻童話

手法: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想象,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欲揚先抑, 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開篇, 點題, 首尾呼應,諷刺.以聲(動)襯靜,對比等。

表現手法釋義:表現 手法從 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 語句組織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

注: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

不同文體中用到的表現手法:1、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2、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3、議**的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4、**體的表現技巧: 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 懸念等。

5、古詩詞的表現技巧: 賦比興、 用典、 襯托、對比、 渲染、 託物言志、 畫龍點睛、 以小見大、 卒章顯志(也叫篇末點題)、 欲揚先抑、聯想、 想像、語序倒置。

文章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6樓:以原為點為點

文章的表現手法有哪些,讓我們來學習一下吧

7樓:樊柏源

託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遠近、通感、白描、 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拓展資料

在現代文閱讀的題目中,常常有一些概念分不清,從而導致答題錯誤。特別是當題目問表達方式、寫作方法和修辭手法時,經常是問此答彼,怎樣區別它們呢?

表達方式,是指寫文章時所採用的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介紹事物事理的方式手段。常用的表達方式有5種,即:記敘(敘述)、議論、抒情、描寫和說明。

 記敘文主要以記敘和描寫為主,其中兼有說明、抒情和議論;說明文主要以說明為主,也有敘述、議論甚至描寫;議**以議論為主,兼有記敘、說明或是抒情

寫作方法,也叫表現手法,是指在文學創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和技巧。包括:對比、象徵、託物言志(託物喻人)、欲揚先抑、襯托(烘托)、誇張諷刺、借景抒情、前後照應等。

像《白楊禮讚》一文借讚美白楊樹挺拔向上、不屈不撓的精神來讚美北方的農民,採用的是象徵的寫作方法。

修辭手法,也叫修辭方法,是指在寫作過程中,對所使用的語言進行修飾、加工、潤色,以提高語言表達效果的方法。包括:比喻、排比、擬人、對比、誇張、借代、反問、設問、對偶、反覆等。

總之,表達方式是就文章的寫作內容而言,寫作方法(表現手法)是就文學作品寫作的具體技法而言,而修辭手法是就語言修辭效果而言。因為角度不同,說法也就有一定差異,對此,應注意區分。

語文方面的表現手法有哪些,語文中的表現手法有哪幾種

表現手法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分析一篇作品,具體地可以由點到面地來抓它的特殊表現方式.注 又因為現代的語文已不太注重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的區分,可認為二者是統一的。但如果要嚴格區分表現手法從屬於表達技巧。表現手法 想象 聯想 類比 象徵 烘托 對比...

寫作手法,和表現手法的區別,表現手法,寫作手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1 物件不同 2 方法不同 寫作手法在包括了表現手法的同時,更涵蓋了所有表達方式所用到的具體方法,即既包括敘述 描寫方面的具體方法,也包括議論 抒情 說明等表達方式所用到的方法。寫作手法既包括一般的文章寫作的手法,也包括文學創作的手法。3 用途不同 兩者在包含與被包含的同時,又各有所側重。表現手法主...

文章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一 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1表達方式 敘述 描寫 說明 抒情 議論等 2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3選材剪材 4行文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