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應用文,為什麼要學應用文寫作呢?

2022-07-26 07:45:21 字數 4172 閱讀 8467

1樓:抄資

應用文的種類是很多的,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1 一般性應用文,這類應用文有人認為應包括以下幾種:書信、啟事、會議記錄、讀書筆記、說明書等。

2 公文性應用文,這是以黨和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名義發出的檔案類應用文。如佈告、通告、批覆、指示、決定、命令、請示、公函等。這類應用文往往莊重嚴肅,適用於特定的場合。

3 事務性應用文,事務性應用文一般包括請柬、調查報告、規章制度及各種鑑定等,這是在處理日常事務時所使用的一種

4.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1 一般性應用文,這類應用文有人認為應包括以下幾種:書信、啟事、會議記錄、讀書筆記、說明書等。

2 公文性應用文,這是以黨和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名義發出的檔案類應用文。如佈告、通告、批覆、指示、決定、命令、請示、公函等。這類應用文往往莊重嚴肅,適用於特定的場合。

3 事務性應用文,事務性應用文一般包括請柬、調查報告、規章制度及各種鑑定等,這是在處理日常事務時所使用的一種應用文。

拓展資料:

應用文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人們傳遞資訊、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 所謂應用文是人們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為處理實際事物而寫作,有著實用性特點,並形成慣用格式的文章。

關於「應用文」的概念,學界尚並無統一嚴格的定義,也不可能會有這樣的定義,不同的學者和書籍往往有不同的歸納和概括。學習者可從以下幾個方面把握其本質特徵:

寫作目的明確:應用文是為實現特定目的服務的,因此其寫作動因與目的十分明確。

2樓:蒸鍋有料

因為作為交流思想、傳遞資訊的應用文寫作,已經深入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幾乎是無處不在,無時不用。應用文已成為黨政機關進行管理的工具,是實現領導意圖的重要手段。

從應用文字身的特點看,應用文寫作有它自身的規律和方法。一個人學問很大,會寫**、詩歌、戲劇等,但如果不曉得應用文寫作的特點和方法,他就寫不好應用文。

為什麼要學應用文寫作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的需要吧,無論是公私事務,我們都需要應用寫作。總不能宴會的時候不寫請柬,或者在公司裡不會寫通知。這個沒有什麼文學成分,就是為了生存而寫。

沒什麼興趣和愛好可言,只是擅長不擅長而已。

4樓:啊我是豬

你說的是應試教育麼,等到以後偶然間有機會用的時候就會發現現在學了應用文寫作是多幸福的事情

應用文寫作:為什麼要學習應用文寫作

5樓:「鬝2ge槳

從應用文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自身特點看學習應用文寫作的必要性在科學文化高專度發展的屬當今社會,作為交流思想、傳遞資訊的應用文寫作,已經深入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從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幾乎是無處不在,無時不用。應用文已成為黨政機關進行管理的工具,是實現領導意圖的重要手段。(剩餘1462字)

6樓:靈封無上

應用文是人來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自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人們傳遞資訊、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 所謂應用文是人們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為處理實際事物而寫作,有著實用性特點,並形成慣用格式的文章。

自己擴充套件

為什麼要強調應用文寫作的重要性

7樓:暘笚婝

△ 首先,應用文寫作是必修的:應用文寫作既是現代人的必修課,更是求職與就業者的基本功;從層次上來說,應用文寫作也是學校寫作教學的繼續和提高。說應用文寫作是現代人的必修課和求職、就業者的基本功,因為無論是求職時的應聘,還是就職後的日常工作,都無法離開應用文寫作,而且表達的效果還直接影響甚至決定著最後的結果;說應用文寫作是學校寫作教學的繼續和提高,是因為應用文寫作不僅建立在學校寫作學習的基礎之上,而且內容更廣泛,功效更專業和實用。

從這個意義上,完全可以說,應用文寫作是一種複雜的精神生產,是一種有效的智慧開發。因而也應該成為現代從業人員的一種自覺行為。△ 其次,應用文寫作是思想與資訊傳播途徑:

寫作不但是一種生產,而且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精神生產。其具體產品——文章的製作,就是將思想轉化為語言符號,並以一定的體裁樣式表現出來。如同物質生產一樣,寫作也有原料採購、製作加工、總體組裝等生產過程,也有設計、製作、檢驗等全套工序流程;只不過寫作的原料是自己所獲得的感受與認識,其裝置是人的精細大腦,其工具則是人類的語言符號。

由於每個人的精神素質不同、知識結構不同、思維方式不同、所處的時代與社會環境也不盡相同,必然導致所產出的寫作這種精神產品的質量也千差萬別。但既然是精神產品,無論其質量如何,都會對客觀世界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尤其是那些高質量的寫作精神產品,更可以有力地推動時代和社會的進步。人類社會不可能沒有相互間的思想交流,現在時髦稱之為「資訊溝通」。

寫作,正是思想交流與資訊溝通的重要形式。我們研究寫作,也應該將它當做一種自覺的傳播行為來看待。從傳播學的角度來分析,人際資訊溝通有三種社會和心理的需要:

一是互動的需要。每個人都需要在人際互動中認識自己,同時也認識他人和社會。無論是從事體力勞作,還是技術工作,或者管理工作,都不可能離開互動,後者尤其如此。

二是影響他人的需要。影響他人實際為的是宣傳自己或自己的社會組織以及產品。目的在傳授知識、促進認識,或增進共識、協調行動,或介紹、推銷產品及服務等。

公文中的指令、條例、講稿、批示,等等,都是直接出於影響他人的需要。三是表達感情的需要。人是有感情的生物,有感情就需要表達,表達的目的是希望他人來分享。

寫作就是一種極好的表達。或抒發喜怒哀樂,或寄託志向情趣,文學作品尤其表現明顯。應用文寫作中的傳播效應正是基於上述幾種心理需要來表現的。

具體表現形式則有四:使人知——傳播資訊。比如通知。

使人服——說明理由。比如可行性報告。 使人感——引發共鳴。

比如演講。使人悅——讓人接受。比如廣告、解說詞等;或者讓人放心,比如合同、便條等。

這四種形式只要產生效果,溝通、傳播的目的也就達到了。新編公務員會務文書寫作指導書**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和聯絡手把手教你成為公文寫作高手公文範例賞析與評改答疑(公文寫作寶典)

大學生為什麼要應用文寫作

8樓:匿名使用者

走向社會後,應用文使用範圍很廣,格式規範內容簡練的文字表達,是個人能力的一種展示。

9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寫作是走入社會的最基本功。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班後你就知道了,這個學著很有用!

為什麼要學習應用文寫作求答案

11樓:阿香

應用文已來成為黨政機關進行管源理的工具bai,是實現領導意圖的du重要手段。從應用文字身zhi的特點看dao,應用文寫作有它自身的規律和方法。一個人學問很大,會寫**、詩歌、戲劇等,但如果不曉得應用文寫作的特點和方法,他就寫不好應用文。

從做一個合格的工作人員看學習應用文寫作的重要性寫作,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人們的工作效率、關係到社會生產和人們生活的順利進行,這些已逐漸為人們所認識,也為事實所證明。學習寫作,尤其是學習應用文寫作知識,提高寫作水平是現代化建設迫切需要,是現代化社會生活提出的重要任務。對於國家工作人員來說,能否寫出思想正確、觀點鮮明、文理通順、結構完整、語言流暢並有一定文采的應用文、文章,這是對合格的國家工作人員起碼的要求。

大學生為什麼要學習《應用文寫作》這門課程,談談你的想法?

12樓:枕邊吹風會

學習這個課文的話,讓我們可以找到一些應用文的主要技巧,因為在以後的工作或者是生活中用到這些東西都是比較多的,肯定對以後的生活和工作有利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的專業也有這一門課程。個人覺得《應用文寫作》中最重要的就是「黨政機關公文」寫作這一章。

黨政機關公文的概念是:《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中辦發〔2012〕14號(一下簡稱《條例》)規定:黨政機關公文是黨政機關實施領導、履行職能、處理公務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是傳達貫徹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公佈法規和規章,指導、佈置和商洽工作,請示和答案問題,報告、通報和交流情況等的重要工具。

如果畢業後選擇做「公務員」就會發現公文寫作非常需要技巧,不得不重新買老師的書來看。

怎麼學習應用文寫作,應用文寫作怎麼學?

應用文寫作主要是格式,內容不用很豐富!一般的話都是標題,稱呼,正文,書名,日期這些!多看書 積累詞語 時間久了 就能出口成章 應該多積累,看過好的詞句要記錄下來。應用文寫作怎麼學?首先,老師的講課幽默風趣又博學又有思想,這是日後吸引我繼續來上課的版很重要的原因之權一。我還發現應用文並非我起初理解的那...

應用文寫作中最常用的表達方式是什麼

1.敘述 敘述,指的是把人物的活動 經歷和事件發展變化過程交代出來一種表達方式。在應用文寫作中是最基本 最常用的表達方式。應用文寫作中敘述的人稱,有第一人稱 我 我們 和第三人稱 他 他們 使用第一人稱 我 我們 係指作者本人,或作者所代表的群體 單位,如書信 請示 報告 總結等文體的寫作,多用第一...

為什麼應用程式突然停止工作,為什麼應用程式突然停止工作

這是vista系統特有的一個工具叫uac,關閉這個功能就可以了,關閉方法如下 控制面板 使用者帳戶 開啟或關閉使用者賬戶控制 取消使用使用者賬戶控制 uac 幫助保護您的計算機。據微軟說uac是一件防護惡意軟體 病毒 木馬 蠕蟲及間諜軟體的神兵利器,可以幫助人們象安全專家一樣避免執行不明 的郵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