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將雷電應用呢,為什麼不能收集天上的雷電當能源用?

2021-05-06 06:43:47 字數 5312 閱讀 3280

1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由於雷雨雲中電荷集聚,使雲內、雲塊之間或雲與大地之間的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時的放電現象。在放電過程中,釋放出巨大功率的能量,放電時間短促,只有毫秒級,況且頻率寬,從幾k到幾百m都有,同時電流陡度高,瞬間增加很大又瞬間減小。每次雷電性質引數都不同暫時還不能被人類直接利用,不過雷電對大自然空氣中的細菌有殺滅作用,還可以合成植物易吸收的氮肥,利於植物生長。

為什麼不能收集天上的雷電當能源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的電壓高達數百萬伏,能量很大.由於目前的技術問題.還不能把雷電收集起來應用.也許將來有一天雷電能被人類收集起來.讓雷電為人類服務.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這種巨大的能量釋放現象是不可控制的,就像核能,因為我們可以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速率,所以可以利用,但如果不能控制,就變成了原子彈**!!!!!!

4樓:一學二問

電壓太大,目前還沒有找到能承受這麼高電壓的材料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雷電要想收集就需要有固定的能量接收器,但雷電的位置不固定。

然後,雷電是突發的,並不是想要就有。

接著,雷電的能量是不定的,有時大有時小,就算有接收器可以承受某些雷電,交不意味著一定能承受全部的雷電能量。

還有,雷電的電壓高,電流大,必須有材料能承受這麼高電壓這麼大電流才能夠把雷電的能量收集起來。

再有,雷電要收集就要存放,存放就需要一種能極其迅速的充電的電容器,目前還沒聽說有。萊頓瓶雖說可以存電,但它存的量很小,這是儲存能量的一個關鍵問題。

最後,雷電的能量就算存起來了,因為電壓太高,還是直流的,使用什麼方法把它變成可供人使用的低壓電還是有待研究的。

6樓:

電壓太大,電流太小,功率太小

收集複雜,

雷電的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常有人設想,利用人工引雷把雷電的能量儲存起來被人類利用,我覺得這種想法是好的。但是事實上雷電的能量並不像人們預期得那樣大,雷電的瞬時能量,也就是峰值功率是很大的,但因為雷電持續的時間很短,所以時間積分的效果也就是能量並不是很強。如果想利用這些能量,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你用什麼不怕雷擊的「容器」來儲存這麼大功率的能量,這是首先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這樣一個並不是很大的能量,有沒有必要花如此大的代價把它存起來,就是說考慮其投入產出比,是否值得,起碼在現階段,我覺得它的意義還不是很大。

為什麼雷電天氣不能用手機

雷電不能利用嗎??

8樓:燕紫桖

我的觀點,利用雷電的能量感覺就是與狼共舞,太危險,就是以後技術發展起來不太清楚,因為雷電流太小,而電壓太大,估計短時間內不能解決此問題。電壓

雷電怎麼運用?

9樓:永琨瑜

1.吸入體內儲存起來作為異能使用。2.引來雷電磨練肉體靈魂以破碎虛空,即度劫。

雷電是怎麼產生的

10樓:溜達的專用

雷電起因一般被認為是雲層內的各種微粒因為碰撞摩擦而積累電荷,當電荷的量達到一定的水平,等效於雲層間或者雲層與大地之間的電壓達到或超過某個特定的值時,會因為區域性電場強度達到或超過當時條件下空氣的電擊穿強度從而引起放電。

空氣中的電力經過放電作用急速地將空氣加熱、膨脹,因膨脹而被壓縮成等離子,再而產生了閃電的特殊構件雷(衝擊波的聲音)。

雷電的電流很大,其峰值一般能達到幾萬安培,但是其持續的時間很短,一般只有幾十微秒。所以雷電電流的能量不如想象的那麼巨大。不過雷電電流的功率很大,對建築物和其他裝置尤其是電器裝置的破壞十分巨大,所以需要安裝避雷針或避雷器等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這些建築和裝置的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雷電活動的一般條件

(1)地質條件:土壤電阻率的相對值較小時,就有利於電荷很快聚集。區域性電阻率較小的地方容易受雷擊;電阻率突變處和地下有導電礦藏處容易受雷擊;實際上接地網電阻率,會增大雷擊概率。

(2)地形條件:山谷走向與風向一致,風口或順風的河谷容易受雷擊;山嶽靠近湖、海的山坡被雷擊的概率較大。

(3)地物條件:有利於雷雨雲與大地建立良好的放電通道。空曠地中的孤立建築物,建築群中的高聳建築物容易受雷擊;大樹、接收天線、山區輸電線路容易受雷擊;符合尖端放電的特性,基站鐵塔建成後也會增大雷擊的概率。

雷電分直擊雷、電磁脈衝、球形雷、雲閃四種。其中直擊雷和球形雷都會對人和建築造成危害,而電磁脈衝主要影響電子裝置,主要是受感應作用所致;雲閃由於是在兩塊雲之間或一塊雲的兩邊發生,所以對人類危害最小。

11樓:羿利葉向酉

雷電成因重要學說:

實驗及觀測結果證明:雷雨中較大雨點所帶負電荷較多,即帶淨負電,而小雨點則帶有較多正電荷,即其電性為正。我們又知道,雨點在空氣中下降時,其所能達到之最大速度(稱為終速度)約與其半徑之平方成正比,因而重力作用可使大小雨點分開,同時亦使正負電荷分離;而分離的量隨水降下所需之時間而增大,終可建立起足以引起空間放電的電場強度,此一電場方向恰與雷雨雲中所觀測到的相符合。

以上的說法道理很簡單,問題在於為什麼正電荷偏找小雨點?而負電荷又偏要找大雨點呢?關於這方面,重要的學說有以下幾種:

(一)雨點**說:雨點在空氣中下降受到三種力,即向上的空氣浮力及阻力與向下的重力。開始時重力較大,但隨著雨點的長大,空氣浮力及阻力均增加,最後達到三力平衡並以終速度下降,此時如雨點過大,常**為數個,並因而濺出很多水微粒。

在另一方面來說,雨點降落中如發生碰撞,亦可導致同一結果。如此**的雨點,應可同時使電荷分開,因而形成電場。此說經實驗發現至少有兩點與實際觀測結果不符:

1.無論雨點如何**,實驗發現裂開之較大部份帶淨正電,而濺開之水花則帶淨負電,即由重力分離的結果,應使雲頂為負而下部為正,此與觀測雷雨雲的事實不符。

2.在空中雨點碰撞的機會幾乎等於零,此種作用應不重要。

由於以上缺點,此說已漸漸不被重視。

(二)感應說:此說又分兩種,即英人艾斯特與蓋太爾於一八八五年所創之感應說及一九二九年英人威爾遜所倡之離子捕捉說,此二派及經美人薩陶推廣綜合為一。其要點為帶電質點在空氣中系沿氣流及電場之合成路徑運動,因而大小不同之二帶電體,在空中互相接近時,由於彼此間所生之電感應,及空間放電的結果,可使較大者帶負電荷,而較小者帶正電荷。

圖四所示即薩陶計算出來,半徑19μ與15.2μ的二雨點之相關路徑圖及電感應後的結果。在另一方面,空間離子亦可視為一個小的帶電體,只是它較雨點小得太多,故行近時正負離子中的一種將被雨點捕捉,亦即使雨點的同類淨電荷增加。

圖五即正常大氣電場下離子流狀況。由圖可知,在適當電場下,通過a之離子可累積至雨點上。此說不但由薩氏實驗證明,亦與觀測事實相符,唯一遺憾的是如此產生的電場強度增加很慢且不易達到能產生空間放電的強度,故仍有許多懷疑的地方。

(三)冰晶碰撞說:此說與雨點**說同為辛普森所創,他認為冰晶互碰時,可導致電荷轉換,因而使正負電荷分離,並形成電場。此說不但犯了前述雨點**說的毛病,同時不能滿足暖雲(或稱水雲),即雲頂在結冰高度以下之雲,亦可產生雷雨之事實,故不健全,已不被重視。

(四)稀溶液冰凍說:此說由澳克曼及雷納二氏根據稀溶液結冰時,在冰及溶液交介面可生成一與溶液濃度成反比之電位差之事實而建立;我們知道,含鹽或其他溶質之雨點可視同溶液,因而應用以解釋雷雨中電場之形成。此說除與冰晶說有相同缺點外,更有兩個問題無法解釋!

1.溶液在冰凍時雖然形成電位差但是可分離之電荷量受濃度變化的影響極大,難以視為穩定現象;2.所成電場方向往往與事實不符。

總之雷雨中電場形成之理論基礎尚未成熟,有待我們努力**。至於摩擦生電一說更為明顯之錯誤。我們知道玻璃棒與絲絹,琥珀與毛皮摩擦可生靜電,但同為水珠的雨點不要說發生摩擦的機會幾近於零,就是發生摩擦亦不會生電,此點在「積雲與雷電」一文中曾提及,讀者不可不察。

12樓:潮佑平衡鶯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放電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

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雲中電荷的分佈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

一箇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帶有電荷的雷雲與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時,它們之間就發生激烈的放電。在雷電放電地點會出現強烈的閃光和**的轟鳴聲。這就是人們見到和聽到的閃電雷鳴。

暴風雲通常產生電荷,底層為陰電,頂層為陽電,而且還在地面產生陽電荷,如影隨形地跟著雲移動。陽電荷和陰電荷彼此相吸,但空氣卻不是良好的傳導體。陽電奔向樹木、山丘、高大建築物的頂端甚至人體之上,企圖和帶有陰電的雲層相遇;陰電荷枝狀的觸角則向下伸展,越向下伸越接近地面。

最後陰陽電荷終於克服空氣的阻障而連線上。巨大的電流沿著一條傳導氣道從地面直向雲湧去,產生出一道明亮奪目的閃光。一道閃電的長度可能只有數百千米,但最長可達數千米。

閃電的溫度,從攝氏一萬七千度至二萬八千度不等,也就是等於太陽表面溫度的3~5倍。閃電的極度高熱使沿途空氣劇烈膨脹。空氣移動迅速,因此形成波浪併發出聲音。

閃電距離近,聽到的就是尖銳的爆裂聲;如果距離遠,聽到的則是隆隆聲。你在看見閃電之後可以開動秒錶,聽到雷聲後即把它按停,然後以3來除所得的秒數,即可大致知道閃電離你有幾千米。

13樓:板忠趙歌

雷電是發生在雷雨雲中的電學現象,並且,也只有雷雨雲才可能造成雷電。

因此,雷雨雲的存在就成了雷電發生的先決條件。在大多數情況下,雷雨雲在產生雷電的同時,還伴隨著降水,雷雨雲在氣象學裡叫積雨雲。只有發展成熟並伸展得很高的積雨雲才有雷電現象出現。

在發展成熟的積雨雲裡,正電荷集中在雲的上部,負電荷集中在雲的中下部,但在雲的底部,還有一個範圍不大的帶正電荷的區域,這裡上升氣流有區域性的極大值。雲中電荷的產生和分佈,與雷雨雲形成的客觀過程以及雲中所發生的微物理過程有關。

在雷雨雲的不同部位,聚集了兩種不同極性的電荷,當聚集的電荷達到一定的數量時,在雲內不同部位之間或雲與地面之間就形成了很強的電場。這電場的強度平均可以達到幾千伏特/釐米,區域性區域可以高達1萬伏特/釐米。這麼強的電場,足以把雲內外的大氣層擊穿,於是,在雲與地面之間,或者雲的不同部位之間,以及不同雲塊之間激發出耀眼的閃光,這就是閃電。

人們經常看見的閃電形狀是線狀閃電或枝狀閃電,它有耀眼的光線。整個閃電象橫向或向下懸掛的枝叉縱橫的樹枝,又象地圖上支流很多的河流。線狀閃電多數是雲對地的放電,它是對人類危害最大的一種閃電。

為什麼不能將整數賦給指標變數,為什麼不能將一個整數賦給一個指標變數?

99承情 因為指標變數所對應的是地址,而整數是存放在某個地址上的內容。二者不一樣。對於指標變數如何程式 int integer 0 int pinteger integer 為求地址運算子,指標用來儲存一些變數的地址 可以這樣訪問 pinteger 得到 pinteger這個整形指標裡面的值0 指標...

為什麼人和人不能將心比心呢,為什麼人和人之間卻不能將心比心?

這是因為人與人的想法不一樣 有的人比較自我 不懂得換位思考 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 希望別人都順從自己 只有內心謙和善良的人 遇到事情才會將心比心 其實吾輩也想過這問題,後來明白了,應為不信任。因為有些人黑心。新年快樂 望採納 因為有些人的心就不夠寬大 他很狹隘 如果這樣的話 他又會怎麼能將心比心呢?呵...

為什麼不能收集天上的雷電當能源用

雷電的電壓高達數百萬伏,能量很大.由於目前的技術問題.還不能把雷電收集起來應用.也許將來有一天雷電能被人類收集起來.讓雷電為人類服務.由於這種巨大的能量釋放現象是不可控制的,就像核能,因為我們可以控制裂變鏈式反應的速率,所以可以利用,但如果不能控制,就變成了原子彈 電壓太大,目前還沒有找到能承受這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