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不能生產CPU,為什麼中國不生產cpu?

2021-03-04 04:55:18 字數 5182 閱讀 2618

1樓:ta夃

以中國的水平完全能自主開發和

生產晶片,但是被國外的企業(如intel和amd)壟斷了,中國要生產使用是不可能的,人家就可以告你說你侵權了,所以說中國不是不研發或生產,是情有可原的!

cpu技術很複雜,涉及到架構問題,x86的架構被intel和amd壟斷,其他的架構還有arm和mips,但是這兩個不能執行windows視窗系統,所以用於移動裝置和linux。要生產cpu,必須要考慮架構問題,中國的技術還不足以開發一種單獨的架構,所以號稱中國芯的「龍芯」處理器,在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還是購買了美國mips公司的授權。真費勁:

一句話,架構開發不出來,基礎基本為零蛋

為什麼中國不生產cpu?

2樓:巧米樂

中國能製造cpu,且已經面世,龍芯是中國自己開發生產的cpu,但是效能和計算能力和intel還有差距。

龍芯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所自主研發的通用cpu,採用簡單指令集,類似於mips指令集。龍芯1號的頻率為266mhz,最早在2023年開始使用。龍芯2號的頻率最高為1ghz。

龍芯3a是首款國產商用4核處理器,其工作頻率為900mhz~1ghz。龍芯3a的峰值計算能力達到16gflops。龍芯3b是首款國產商用8核處理器,主頻達到1ghz,支援向量運算加速,峰值計算能力達到128gflops,具有很高的效能功耗比。

3樓:愛蘿莉太好了

以中國的水平完全能自主開發和生產晶片,但是被國外的企業(如intel和amd)壟斷了,中國要生產使用是不可能的,人家就可以告你說你侵權了,所以說中國不是不研發或生產,是情有可原的! cpu技術很複雜,涉及到架構問題,x86的架構被intel和amd壟斷,其他的架構還有arm和mips,但是這兩個不能執行windows視窗系統,所以用於移動裝置和linux。要生產cpu,必須要考慮架構問題,中國的技術還不足以開發一種單獨的架構,所以號稱中國芯的「龍芯」處理器,在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還是購買了美國mips公司的授權。

真費勁:一句話,架構開發不出來,基礎基本為零蛋

4樓:不死鳳凰座

中國有自己的cpu啊。

就是「龍芯」,目前已經出到第幾代了。

在效能上肯定是趕不上英特爾和amd的,要差一些。

這都不是主要問題,主要問題是沒市場,沒有對應的平臺支援,沒有對應的軟體支援,沒有使用者選購。推廣不了啊。

估計也就軍方等一些緊要部門在使用。

5樓:飛行者

因為核心技術在別人手上 啊騷年

6樓:洛旻万俟憐晴

高科技產品,不是隨便就能造出來的。也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科技水平。

如山寨手機,裡面許多東西也都不是本國生產的,只是進口組裝在一起。

美國的科技是處於最領先的水平,研發,生產,管理都是一流的。走在前面。想接近他的水平都非常困難,何況還想超越是不可能的。

不能超越,沒有創新,就意味著沒有市場。中國能生產出cpu,但效能太差,由於技術問題,研發成本也極高,兩千元賣你一個i3的效能,誰買呢?

7樓:匿名使用者

網頁連結 說能造出來的 看一下 這個 龍芯用的意法生產工藝  而且是意法代工的龍芯  國產的關鍵在於  能不能不依靠國外 自行生產

中國為何不能生產晶片

8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中國已經能生產自己的晶片。

例如,華為擁有自己的麒麟和ascend晶片。第二家中國製造商紫光展銳也準備明年將5g晶片推向市場。小米和阿里巴巴也在這方面有所發展。

然而,有學者認為,完全取代外國晶片是不容易的:「全面替代國外的產品還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

因為半導體屬於高技術產業,在許多方面的要求都很高。首先是裝置,即裝置的國產化問題。眾所周知,半導體的製造工藝極其複雜,工序非常多;

然而目前在每道工序中,能夠產業化的、被企業應用的國產裝置卻很少。因為製造這些裝置需要積累許多技術,在短時間內是很難達成的。同時,半導體行業需要很多人才。

這些都是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並不是投資便能夠立刻解決的問題。」

中國完全依靠自己的技術生產晶片和半導體,至少還需要5-10年的時間。另一方面,西方的競爭對手也不會原地踏步,將不斷完善自己的技術。因此,未來十年爭奪全球晶片生產領先地位的博弈將會異常激烈。

晶片和半導體是現代電子產品的基礎。沒有它們就不能生產電腦、智慧手機、電視和許多型別的家用電器。

對這些產品的主要需求在中國。根據美國積體電路研究公司的資料,中國去年佔據了全球半導體份額的近60%。而來自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資料則顯示,這些產品中只有16%在中國生產。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生產晶片。

9月19日,中國晶片發展高峰論壇在南京舉行。

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總裁丁文武在演講中表示,積體電路是國家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產業,是國之重器。

丁文武介紹,2023年中國積體電路銷售收入達到54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8%。

對我國積體電路產業的發展,國家政策支援巨大,包括從2023年的18號到2023年的4號檔案,再到2023年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推進綱要的出臺,以及設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

丁文武同時指出,同全球水平相比,我國積體電路產業還存在三大差距。

第一個差距,是我國每年進口積體電路額度巨大,對外依存度非常高。

2023年中國進口積體電路額度達到2601億美元,進出口逆差達到1362億美元。逆差非常巨大,也說明了我國對外依存度非常高;

第三個差距,產業規模和企業規模差距也非常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一:技術複雜度高,其研發成本高昂(包括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

產品,在積體電路產業領域,一般分為設計、製造和封測三個環節。國內高階晶片的自主可控能力不行,從產業鏈上看,是設計和製造環節都存在一定差距。晶片的生產工藝發展從60奈米、45奈米、28奈米,再到10奈米,甚至是7奈米,全球晶片製造領域裡的領先企業如三星、臺積電都是一步步走過來的,國內本土晶片企業如果想從28奈米一下子降到10奈米,很難。

人才,在晶片製造上,「工藝是個門檻」,這需要很有經驗的製造團隊,有的國內晶片企業不惜花大價錢從國外引進人才團隊,就是希望借用他們的經驗提高工藝製程水平以及晶片製造良率水平。

生產裝置,而決定晶片製造水平的還有一個重要因素——「裝置」。根據上世紀簽訂的《瓦森納協定》,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裝置出口是有限制的,這很大程度上影響國內企業在晶片製造裝置上的先程序度,「有的小企業不得不買二手裝置來支撐工廠的運作。」

知識產品壁壘,「晶片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但在一些關鍵技術上,國內企業起步晚,在發展過程中,很容易觸及國外企業已有的智慧財產權。比如在儲存器晶片領域,劉堃看到,目前國內一些企業都在發展儲存器晶片,但未來很有可能會涉及到一些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原因二:起步晚,國內晶片製造商,技術不夠成熟。造成國內對晶片有需求的企業,對國研晶片不認可。

積體電路的從業者們知道,中國在高階晶片行業缺乏自主創新能力,是行業的一顆定時炸彈。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積體電路的產品國內自給率僅為38.7%。根據海關總署資料,積體電路進口額從2023年起已連續三年超過**,且二者進口差額每年都在950億美元以上。

在國內中低端晶片領域,中國的企業已經具備了一定的技術及產品基礎,但是在處理器、儲存器等高階晶片領域,國內晶片產品基本不存在競爭優勢。雖然在一些晶片領域,我國部分本土晶片企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在產品市場推廣方面卻遇到了阻礙。

比如國內的一些家電製造企業,對於相關晶片產品的需求量很大。雖然有些晶片產品國內已經能夠實現配套,而且**也比國外進口的晶片**便宜一半。但放在一個整機的成本上看,晶片多出來的成本算不了什麼。

「很多國內的晶片應用企業會更傾向於使用國外知名企業的晶片產品,主要是怕本土晶片影響其產品的效能和穩定性。」

11樓:冷月如煙照幽蘭

晶片產業分為前端和後端,前端負責邏輯架構,後端負責生產工藝。

國際上主要兩種晶片架構就是適合中大型電子裝置的複雜指令集和適合小型電子裝置的精簡指令集。

但遠比架構更加有難度的就是生產工藝,因為涉及的實體技術門類實在太多了,要求實在太高了。當然很多廠家前端後端都精通,比如英特爾、amd、高通、鎂光、德州儀器、三星、東芝等等。

國內目前設計晶片的有紫光、龍芯、兆芯、長春光機、海思(基於arm架構)等,但批量生產的確存在難度,首先是成本下不來,另外上述品牌除海思以外都是國家品牌,應用於軍事科研領域不需要太大規模的生產,而海思是依靠臺積電代工。

國內奈米級晶片生產線原先確實依靠引進,但如今我國自主研發的華海清科的cmp設配已經打破國外壟斷達到國際主流水準(當然算不上頂尖),已在中芯國際成功裝備。

鑑於矽鍺材料的晶片中國起步較晚,而且世界範圍內矽鍺晶片即將淘汰,國內已經加速研發碳基晶片和基因晶片的工藝,下一代晶片中國將和歐美日基本實現同步。

12樓:ta夃

以中國的水平完全能自主開發和生產晶片,但是被國外的企業(如intel和amd)壟斷了,中國要生產使用是不可能的,人家就可以告你說你侵權了,所以說中國不是不研發或生產,是情有可原的!

cpu技術很複雜,涉及到架構問題,x86的架構被intel和amd壟斷,其他的架構還有arm和mips,但是這兩個不能執行windows視窗系統,所以用於移動裝置和linux。要生產cpu,必須要考慮架構問題,中國的技術還不足以開發一種單獨的架構,所以號稱中國芯的「龍芯」處理器,在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還是購買了美國mips公司的授權。真費勁:

一句話,架構開發不出來,基礎基本為零蛋

13樓:鳳鳴人文大觀

晶片製造是中國短板,專家道出背後真相,看完長見識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光刻機,只能設計晶片,生產都是交給人家完成的,目前國內只能生產出簡單的初級晶片

15樓:daodejing金牛

因為中國的房奴太多,拼爹拼關係的青年也大有人在。一個只想著吃飽飯後,就勾心鬥專角的民族,屬是缺乏獻身科學的高貴品質的。再說,國內人才眾多,他們能獲得一個發現和培養的平臺嗎?

什麼是傳統產業,中國的傳統一直是皇帝輪流座,明年到我家…不想說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不能生產,最大的問題是人家起步早,關鍵的設計做法都被專利了。你要搞個和人家不一樣的,就算搞出來了,和現有的應用肯定不相容,還得花更大的精力培育市場。

電腦為什麼cpu溫度總在,電腦為什麼CPU溫度總在48 ?

買點固體散熱矽脂換上試試,就是那種和膠紙差不多的那種,48 c其實也不高,到了七八十度才需要擔心,放心吧問題不大的。48度是正常的,你說你的電腦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48度,這個問題就難說了,或者你的電腦有個超強溫度保持吧!哈哈。其他電腦是做不到的 you are number one 48度其實很正常...

為什麼CPU溫度高,為什麼CPU溫度高

該怎麼說呢 你的溫度在我看來還是可以接受的,當然,或許高了點cpu正常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你的溫度可以接受風扇麼?呵呵,這個可不好說,轉動正常可不代表散熱正常斷電後,把機箱徹底的清掃一遍 用細毛刷,毛筆也可.電吹風也行 小心別傷著電元件 然後呢把風扇拆下來,不同的板子,風扇的安裝是不同的,有的是螺絲直...

為什麼CPU超頻,顯示卡分數會高,為什麼CPU超頻後顯示卡效能下降

3dmark06說白了就是一個cpu mark,對總分影響較大。可以的話建議跑3dmark vantage xp不支援 這個軟版件會分別給出gpu得分,權cpu得分和總分。到時候你就單看gpu 即顯示卡 得分隨cpu超頻的變化就可以了。3dmark11麼,如果你買的是hd5750,倒是能跑,可惜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