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麼要寫文言文,為什麼古代人說文言文?

2021-05-08 18:22:02 字數 1855 閱讀 2213

1樓:文以立仁

文言文並不是古人刻意“發明”的產品。人類社會有了文字,就會用來記述各種事件,記述事件,都會用當時的社會語言,如同現代人記述事件用現代漢語一樣。上古時代,中國人平常說話就是那個樣子,被稱為“古漢語”。

只不過,作為書面語,文言文比那個時代的口頭語更精煉而已。

因為社會語言總在變化,日積月累,現代漢語與古漢語產生了極大的區別,造成現代人閱讀古文有理解上的困難。經過學習,掌握了文言文的語法規則,也就瞭解了上古時代的漢語。

2樓:秋風衛殘胡葉

文言文是文人說的語言的記錄,文化人說話精煉、直接、強硬、明朗。之乎者也是古代文人的標配。在古代平常老百姓也是講白話,而如果要讀書考名,那就要學習文言表達。

3樓:天蠍鬥

文言文是一種失敗的存在。只是國人不願意去承認罷了。這種看似精簡,實際容易造成諸多誤解也不易被後世理解的文體最終被時代淘汰。

幸好我們的的時代不需要再使用文言文,不然像簡單的“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都可以產生幾種權威的解釋。

4樓:魅

原因如下: 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髮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了能在“一卷”竹簡上記下更多的事情,就需要將不重要的字刪掉。 可以說“文言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記錄“壓縮”格式。

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第一個“文”,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

“文言”,即書面語言,“文言”是相對於“口頭語言”而言,“口頭語言”也叫“白話”。 最後一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 “文言文”的意思就是指“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

而“白話文”的意思就是:“使用常用的直白的口頭語言寫成的文章”。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口語)和用“書面語言”(書面語)來表述,是不同的,比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

”,而用書面語言進行表述,卻是“飯否?”。“飯否”就是文言文,這裡,“飯”名詞作動詞用,意思為吃飯。

為什麼古代人說文言文?

5樓:鹹曲荀志強

因為,文言文所說的內容,都是古人平常所說的話,文言文只不過是記錄一些事情,古人用什麼話去說那麼也會想現在人一樣用什麼話去記。就是用什麼話來寫古文日記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事,古人說話和現代人一樣的……文言作品是文人寫的……

7樓:才之子書庫

古人說話時說的並不是文言文,只是為了能夠傳播自己的文章和思想,降低成本,寫成文言文這種書面語言罷了。因為古人有錢的人少,認識字的人也不多。

8樓:海1234是我

時代不同,不能用現在 的眼光看古代.對於現在,白話是很通俗易懂.可是對於古代人來說 文言文就是他們的:白話文”,也很通俗易懂.

9樓:劉存鬆

古代人說話bai,其實跟現du代人說話一樣,也

zhi是一說出來人家就dao聽得懂的,只是經過世代

版的變遷,加上地理權位置的變化,口音不同於現在,加上文字記錄時,由於要節省寫字的材料(竹簡,筆墨)等以及寫字的時間,記錄下來就力求簡練。如果現在這樣,那寫一本書,就可能要幾千斤竹簡,收藏難,帶走難,讀起來也不容易了。所以古人寫文章,句子力求簡練,能省則省。

再加上現代的很多字古代還沒有造出來,於是只好用同音字代替,就是我們說的通假字。這樣,古人留下來的文字,省略了很多,語音變化又很大,很多字又是通假字,所以現代人讀起來就覺得有困難了,這就是文言文形成的原因。其實古人說話也是用白話的(古代白話),文人寫成文章才是文言文。

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

最直接的答案 因為高考要考文言文 那麼問題又來了,為啥高考一定要考文言文呢?如同咱們學習數學一樣,其實很多高等數學方面的知識咱們一輩子也未必能用上一次,但是只有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才能分清哪些學生適合在數學方面發展,方便選拔人才。文言文的學習也是如此,通過極其簡單的文言文的學習,選拔出適合文言文學習...

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文言文有什麼用

一 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 1 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學習文言文是繼承中華文化 弘揚民族精神 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2 促進現代漢語學習,提高語文水平。古代漢語是現代漢語的基礎,是 源 現代漢語是古代漢語的繼承和發展。學習古典作品,吸收有生命力 有表現力的古代語言,是提高語文水平的一條重要...

什麼叫文言文,什麼叫文言文

文言文文言文 是相對於 白話文 而言。第一個 文 是書面文章的意思。言 是寫 表述 記載等的意思。文言 即書面語言,文言 是相對於 口頭語言 而言,口頭語言 也叫 白話 最後一個 文 是作品 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文言文 的意思就是指 用書面語言寫成的文章 而 白話文 的意思就是 用常用的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