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麼把文學地位放的很高,為什麼古人的文學涵養那麼高

2022-08-10 07:00:26 字數 2015 閱讀 3294

1樓:泰清先生

首先,我們知道文學最基本的是社會生活的反映,不管你是帶有多少個人色彩和私人創作,文學都離不開時代與社會的影響。反過來它也會影響社會生活與人的生活。同時,古代文學也是影響統治者階層的,間接的反應出統治者的治國等諸多事宜。

其次,古代**選拔就是科舉考試,儒家思想之類的,可見古代文學無論如何發現,都類似是統治者使社會穩定的反應工具。

再次很多積極的文學,那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希望將學習的人培養成有利於國家的人,那麼文學的選材,就會側重與傾向於培養有家國情懷的人,基本上中國古代是儒家思想。所謂居廟堂之高不忘憂其民,處江湖之遠不忘憂其君,古人都是這種積極入世的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集權制度重武會導致權利分割

史官能影響一位帝王一生及後世的名聲影響

當皇帝都得靠腦力運動,想出人頭地也得靠文科考試因此大多數朝代重文輕武。

為什麼古人的文學涵養那麼高

古人文學水平為何這麼高?能寫漢賦

3樓:周麗潔偉偉

你看的是古人中的優秀人物的作品,他們的作品甚至代表他們的時代。他們不是一般的老百姓。

在中國歷史上曾經有過言文不一致的時期,也就是口語和書面語嚴重脫節,宋代《軒渠錄》載一普通婦民花錢請一秀才幫寫家信,秀才聽了婦女口述後半天沒琢磨明白意思,結果無奈把錢退給了婦女。所以你看的這幾個人的作品不能代表當時人講的語言都是這麼冷僻深奧的。他們的風格和作品有的也是通過學習前人借鑑前人才形成的。

至於他們怎樣受的教育我忘了,你可以查查他們的生平及事蹟。也許會有答案

4樓:龐宇天願

怎麼說呢,雖為冷僻字,但在古代來說古文就是現在的日常語言,跟寫作文一樣。而且古代記錄有限,不可能長篇大論的寫一些無謂的東西,所以寫作就尤其精闢。而且能流傳下來給後人看到的,當然是好文章。

文壇人物沒有點墨水誰還留他的東西放到現在呢?

5樓:愛荷花的蘆葦

就和你現在寫作文一樣,他們受的就是這樣的教育,習慣了。

6樓:歲月尾巴

現代人為什麼電腦技術都那麼好,都會上網

古代文學的歷史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太大bai

,我以《詩經du》為例:

《詩經》作zhi為我dao國的第一部詩歌總回集,具有崇高的歷答史地位,它對於中國後世的詩歌創作和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詩經》奠定了中國詩歌藝術創作的民族文化傳統。

2 、《詩經》確立了中國詩歌創作和批評的藝術原則。

3 、《詩經》奠定了中國詩歌語言形式的基礎。

類似《詩經》這一類的文學作品有很多,在文學史上的地位也不盡相同。

古代文學素養高,有文化的人統稱什麼?古代文學界稱為什麼? 30

為什麼古人的文學水平比現代人高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是作死,不作死就不會死

概述中國古代文學的地位

9樓:百度使用者

先秦時期,我國出現了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詩經》收詩三百零五首,分為「風」「雅」「頌」三部分,並靈活運用賦、比、興三種表現手法;作為中國現實主義文學的源頭,它奠定了後世文學發展的堅實基礎。在南方則產生了具有楚文化特徵的新體詩—— 楚辭,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運用這一形式創作了《九歌》和《九章》。

他的代表作《離騷》是古代文學史上最巨集偉瑰麗的長篇抒情詩,開創了我國詩歌的浪漫主義傳統。 春秋戰國時代,在百家爭鳴的氛圍中,產生了諸子散文,其中《論語》為語錄體,《盂子》為對話體,《莊子》則擅長論辯,而且文學性最強,晚出的《荀子》和《韓非子》則已似專題**集。歷史散文與之輝映,其中《左傳》為編年體,《國語》和《戰國策》為國別體,《戰國策》的人物描寫十分高明,言辭也鋪張犀利,頗具文學價值。

秦朝幾無文學可言,李斯《諫逐客書》是僅存的散文名篇。

古人為什麼稱月經為葵水,為什麼古代稱月經為葵水這有什麼典故嗎?

從幼年開始,腎中精氣逐漸充盛,腎精可化生一種叫天葵的精微物質。由於它的促進作用,女子則月經按時來潮,所以叫葵水。我的回答絕對正確啦!因為他們愛喝,這是真的!不信搜搜看 為什麼古代稱 月經 為 葵水 這有什麼典故嗎?古代靦腆的稱 為葵花。自然.葵花裡出來的水就叫。古代月經為什麼叫葵水 從幼年開始,腎中...

古人為什麼要在門口放門檻呢,古時候為什麼要在門口放門檻?

1.聚氣場 因為大門和地面上會有一條縫隙,而正是因為這條縫隙的存在,會影響整個住宅的氣場,讓氣場從這條縫隙流出 渙散。如果安置一個門檻則能擋住這條縫隙,就會聚集住宅的氣場。2.聚財運 聚財和聚氣的原因是一樣的,設定門檻之後可以防止財運從門縫中流失,兩者其實是相通的.3.擋陰風 設定門檻不但可以保障裡...

女性的地位為什麼主導權在男人,女性的地位為什麼主導權在男人

這世界沒有女人 會少很多色彩 正因為有了女人 世界才如此美麗 我這說法你滿意麼 你說的男人要能生孩子 這個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 為了人類的繁衍 必須要有女性的還有就是 現在社會 女性強者也非常多 雖說不能和男性強者比但這也是很大的進步了 說不定某一天 女性會在 某些方面超過男性的 女人地位夠高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