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稱呼一把手為老闆

2021-03-04 07:09:57 字數 2935 閱讀 11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特別喜歡稱呼一把手「老闆」、「老大」、「老一」、「當家的」。尤其是在基層私人場合,下級對上級的稱呼很少用職務職務和姓名。這些稱呼在一些地方不僅十分流行,而且許多人覺得很是時尚,稱呼的人樂此不疲,感覺良好,受之者滿面笑容,心安理得,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好像每個人都找對了屬於自己的角色。

其實,透過「稱呼」這個現象,我們看到的是隱藏在其背後的低俗本質。因為這種稱呼代表著一種不正常的上下級關係,不正常的同志關係,不正常的幹部關係,是一種新的人身依附,是政治市場化,官場商品化,組織裙帶化的具體表現。

「老闆」意味著你是主子,我是給你打工的。你說東,我不說西,你說南,我不說北,你說大,我不說小,你說高,我不說低,你說黑,我不說白,是一種喪失人格、立場、原則的最表白。因為老闆的對面是僱員,僱員的飯碗是老闆給的,僱員的工作是老闆安排的,僱員的權力是老闆施捨的。

老闆是僱員的衣食父母。一切看老闆的眼色行事,老闆是中心,老闆高興不高興才是關鍵。僱員**還有幹事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那裡還會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老大」意味著更為狹小的圈子。這種稱呼,既是把自己和領導放在一個圈子裡面,縮短了相互之間的距離,又暗示著自己唯領導馬首是瞻,一切行動聽從指揮的決心。「老大」在社會上有兩種解釋,一種是黑惡勢力的慣常稱呼,一種家庭中兄弟之間的排行。

用在這裡準確地反映了某一些幹部的不良心態,以及幹部之間的裙帶關係,利益關係。

「老一」是第一的意思,但是人人都知道,只要有老一,就一定會有老

二、老三、老四。梁山泊裡的英雄好漢,一百單八將的排序不是就是從老一開始的麼。

上述稱呼在一些地方甚為流行。不僅縣委書記、縣長、鄉鎮一把手,縣直單位一把手,甚至一些學校、農村的一把手,也常常被人們成為老闆、老大、老一。除此之外,在一些基層幹部之間,同志之間,上下級之間,結乾親,拜把子,認老鄉,搭戰友也是十分突出和流行的。

大家互相結在一起,抱團取暖,一人出事,翻船,幾十人一起出動,有出謀劃策的,有出錢出力的,有託關係求情的,可謂熱鬧非凡。

總之,不管縣領導也好,縣直單位一把手也好,鄉鎮領導也好,學校領導也好,大家都是幹工作的,都是國家公務人員,都是一種職業。如果非要稱之為老闆、老大、老一,實在是多了一些匪氣,霸氣,俗氣。既是把正常的同志關係金錢化、商品化、團伙化,更是一種庸俗化,一種官場垃圾。

中國人現在打招呼為什麼喜歡稱呼對方為「老闆」?比如買東西的人稱店主為老闆,店主稱買東西的人也叫老闆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是監工、指揮之類的管理者。例如店主等。

現在多用來作為「有身份」的尊稱。例如顧客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啊,我們這是孔孟之鄉,我們這裡都叫「老師」!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用頭銜去稱呼人

4樓:匿名使用者

1.一般的主要是想取得別人愉悅。

2.有的是也有些奉承的意思。

3.還有就是有人有點炫耀自己的意思。

4.再有就是明明別人不行,還這樣稱呼,有嘲笑他人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頭銜,會讓人覺得有身份和地位一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是官本位,目前依然還是

7樓:貓咪攝影師

不必強調國別,其他國家也是,你去看看外文的新聞和電視劇

president xi, gneral kim,達瓦里氏(俄文不會寫)stalin

在公司,你如何稱呼你的領導

8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常見的稱謂有這麼3類:

1、體現職務頭銜

如李總、李科、李部長、李博士、李院。這類稱呼一般最安全也最普遍,一些國企或民營企業,有叫某總的傳統,某總是一個統稱,可以泛指很多較高階別管理崗位的人,表達尊重。但是,也有要注意的:

首先,以科研技術見長的單位或職務,可能會把學位看得比職務更高,他有可能更喜歡「李博士」,而不是「李總」。

其次,如果你的上司是中層,但ta的姓和公司一把手或某位大頭碰巧一樣,儘量避免叫某總。畢竟有些公司某總是特定稱謂,比如阿里只有馬雲才被稱為馬總,其他人再姓馬也是萬萬不敢稱總的,否則不僅自己被批,別人聽見甚至會連累上司有張狂強勢之嫌。

此外,也有人不太喜歡某總稱謂,比如我就遇到過剛從外企來民企,剛加入公司希望低調做人,希望和大家打成一片的領導,相對喜歡用名字裡最後一個字稱總,比如「兵總」,而不是「李總」給人距離感。

2、強調上下級

如領導、老闆、老大,這類稱呼意味著你和上司的關係更近,透露著尊重,也不失親切,但更多侷限在部門內部使用。除非你是公司一把手,大多數人職位再高其實是也是職業經理人,俗稱打工的,被真正的老闆老大聽見,是不太舒服的,這一點在民營企業尤其注意。

**企事業單位稱「領導」更得體,我有些公務員朋友,生活中聊天提到上司會半開玩笑的稱老闆,但在單位裡一般是絕對不會這麼稱呼的。「老大」江湖氣更重,在創業公司等文化比較寬鬆的環境比較流行,在比較傳統的企業就不太合適。

3、親切平民範兒

如李哥、兵哥、david、david哥,一般能這麼叫的,至少在形式上多是比較強調平等文化的組織或個人。比如我之前所在的五百強外企,全球董事總經理來中國區的門店,和基層銷售員也是直呼英文名字相稱的,大家都覺得沒啥不合適,到外企這如同約定俗成的習慣,大家想想歐美人子女和父母也是直呼其名的對吧。

另外,某哥某姐稱謂多見於北方,這有地域特色,也是拉近距離的方式,但在南方,特別對於剛熟悉不久的上下級要謹慎用。「界限」是體現一個人職場成熟度很重要的表現,我有見過剛畢業的職場新人,看見他部門裡有位老人叫上司某哥,他也跟著叫,被前輩批不成熟,畢竟哥不是隨便叫的,他能叫某哥是因為他是上司多年的左膀右臂,關係是亦師亦友,所以稱謂本身也是江湖地位的象徵。如果你剛來,這類稱呼最好先看一看,別一來就跟別人盲目的叫,否則會有輕慢和沒有自知之明之嫌。

9樓:排第三

低層,中層領導,可以直呼其名。

高層領導,要尊稱帶上職位,比如劉總。

中國人為什麼要過洋節,中國人為什麼喜歡過洋節

我提倡過洋節,雖然我不怎麼過,我覺得過洋節有以下好處 有些洋節確實挺有意思的,比如 聖誕節 感恩節 什麼的,中國人體驗一下沒什麼不好的。相反,還能促進中國人對外國文化的瞭解,開闊視野。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加上中國人現在的日子都好過了,多過幾個節日有何不妥?不僅多了幾個機會和親朋好友相聚,還為 大吃大喝...

中國人為什麼總喜歡關心領導,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稱呼一把手為老闆

即是關心自己的前途,對於一個生活在別人屋簷下的人,是沒辦法的事 不喜歡!但喜歡利益和虛榮!巴結吧.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稱呼一把手為老闆 中國人特別喜歡稱呼一把手 老闆 老大 老一 當家的 尤其是在基層私人場合,下級對上級的稱呼很少用職務職務和姓名。這些稱呼在一些地方不僅十分流行,而且許多人覺得很是時尚,...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吃餃子中國人為什麼要吃餃子?

因為餃子是中國傳統食物,不僅是中國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餃子的特點是皮薄餡嫩,味道鮮美,形狀獨特,百食不厭。餃子的製作原料營養素種類齊全,蒸煮法保證營養較少流失,並且符合中國色香味飲食文化的內涵。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歡迎,民間有 好吃不過餃子 的俗語。每逢新春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