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總喜歡關心領導,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稱呼一把手為老闆

2021-03-04 02:22:09 字數 1316 閱讀 8078

1樓:匿名使用者

即是關心自己的前途,對於一個生活在別人屋簷下的人,是沒辦法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喜歡!但喜歡利益和虛榮!

3樓:小寧寧的世界

..........巴結吧........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稱呼一把手為老闆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特別喜歡稱呼一把手「老闆」、「老大」、「老一」、「當家的」。尤其是在基層私人場合,下級對上級的稱呼很少用職務職務和姓名。這些稱呼在一些地方不僅十分流行,而且許多人覺得很是時尚,稱呼的人樂此不疲,感覺良好,受之者滿面笑容,心安理得,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好像每個人都找對了屬於自己的角色。

其實,透過「稱呼」這個現象,我們看到的是隱藏在其背後的低俗本質。因為這種稱呼代表著一種不正常的上下級關係,不正常的同志關係,不正常的幹部關係,是一種新的人身依附,是政治市場化,官場商品化,組織裙帶化的具體表現。

「老闆」意味著你是主子,我是給你打工的。你說東,我不說西,你說南,我不說北,你說大,我不說小,你說高,我不說低,你說黑,我不說白,是一種喪失人格、立場、原則的最表白。因為老闆的對面是僱員,僱員的飯碗是老闆給的,僱員的工作是老闆安排的,僱員的權力是老闆施捨的。

老闆是僱員的衣食父母。一切看老闆的眼色行事,老闆是中心,老闆高興不高興才是關鍵。僱員**還有幹事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那裡還會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老大」意味著更為狹小的圈子。這種稱呼,既是把自己和領導放在一個圈子裡面,縮短了相互之間的距離,又暗示著自己唯領導馬首是瞻,一切行動聽從指揮的決心。「老大」在社會上有兩種解釋,一種是黑惡勢力的慣常稱呼,一種家庭中兄弟之間的排行。

用在這裡準確地反映了某一些幹部的不良心態,以及幹部之間的裙帶關係,利益關係。

「老一」是第一的意思,但是人人都知道,只要有老一,就一定會有老

二、老三、老四。梁山泊裡的英雄好漢,一百單八將的排序不是就是從老一開始的麼。

上述稱呼在一些地方甚為流行。不僅縣委書記、縣長、鄉鎮一把手,縣直單位一把手,甚至一些學校、農村的一把手,也常常被人們成為老闆、老大、老一。除此之外,在一些基層幹部之間,同志之間,上下級之間,結乾親,拜把子,認老鄉,搭戰友也是十分突出和流行的。

大家互相結在一起,抱團取暖,一人出事,翻船,幾十人一起出動,有出謀劃策的,有出錢出力的,有託關係求情的,可謂熱鬧非凡。

總之,不管縣領導也好,縣直單位一把手也好,鄉鎮領導也好,學校領導也好,大家都是幹工作的,都是國家公務人員,都是一種職業。如果非要稱之為老闆、老大、老一,實在是多了一些匪氣,霸氣,俗氣。既是把正常的同志關係金錢化、商品化、團伙化,更是一種庸俗化,一種官場垃圾。

中國人關心歷史嗎,中國人為什麼這麼重視歷史

這不光是現在中國人對歷史淡薄,以前也多如此,不僅對歷史感很淡泊,對將來的責任感也很淡薄,這是因為多數人比較在意的是當下。中國人為什麼這麼重視歷史 沒個國家的人都重視歷史,而不但是張國榮,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錢穆國史大綱 的開頭,看著就知道了 一 當信任何一國之國民,尤其是...

中國人為什麼要過洋節,中國人為什麼喜歡過洋節

我提倡過洋節,雖然我不怎麼過,我覺得過洋節有以下好處 有些洋節確實挺有意思的,比如 聖誕節 感恩節 什麼的,中國人體驗一下沒什麼不好的。相反,還能促進中國人對外國文化的瞭解,開闊視野。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加上中國人現在的日子都好過了,多過幾個節日有何不妥?不僅多了幾個機會和親朋好友相聚,還為 大吃大喝...

在國外中國人為什麼總被欺負,為什麼中國人在外國總是受欺負?

哪有總被欺負啊?每個國家都有素質不好充滿偏見的人,這種人看誰都不爽,都能挑出缺點來。或許你看國內新聞覺得國人總是被欺負。但如果你關注全球新聞,會發現哪都有被欺負的人 中國人為什麼要出國,現在中國這麼強大,為什麼還要去外國去讓人欺負呢?把自己的國家建立強大,還會怕別人嗎?排外心理,雖說現在不像以前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