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作文是屬於說明文範圍嗎急急,怎麼寫想象琥珀的作文(說明文)

2022-08-10 07:00:24 字數 4142 閱讀 2151

1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作文不屬於說明文範圍的,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來解說事物、闡明事理而給人知識的文章體裁。它通過揭示概念來說明事物特徵、本質及其規律性。說明文一般介紹事物的形狀、構造、類別、關係、功能,解釋事物的原理、含義、特點、演變等。

說明文實用性很強,它包括廣告、說明書、提要、提示、規則、章程、解說詞、科學小品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一生活是想象作文的基礎

學生在作文時,往往覺得沒有合適的素材可寫,或是不知從何想象。其實呢,不是生活中沒有作文素材,而是學生缺少善於捕捉作文素材的能力。連素材都有限,自然就很難想象了。

因此,培養學生的觀察生活的能力,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顯得十分重要。   怎樣指導學生觀察呢?   1.觀察周圍儘可能看到的所有事物,捕捉典型材料。

學生的視線往往侷限於一個小圈子,覺得一些司空見慣的小事沒什麼可寫的。其實,平常的小事也可寫出新意來。老師要選擇最佳的觀察物件,安排合理的觀察順序,指導學生認真觀察。

  2.動用多種感官,豐富寫作素材。心理學認為,觀察是思維的知覺,沒有思維的觀察是膚淺的,不是真正的觀察。觀察不僅僅是看,要動用耳、口、鼻、手、腦等感官去多方面地感知或判斷,獲得真實、全面、深刻的印象,為作文提供豐厚的材料。

  3.填寫觀察記錄,養成觀察習慣。觀察不應只是一次作文之前的例行公事。作為語文教師,除了指導觀察的順序、教給觀察的方法外,還應指導學生填寫觀察記錄。

較好的辦法是每週交流一次,評選班級「最佳觀察員」,以提高學生的觀察興趣,養成留心觀察的習慣。

編輯本段二想象要合理、豐富

以《賣火柴的小女孩》為例,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所看到的奇異景象是作者的想象。這些想象奇特而大膽,而讀者仍然覺得合情合理。為什麼呢?

因為作者親眼目睹了窮苦孩子的悲慘遭遇,深深地理解他們的內心需求。在文章中,想象與現實有著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窮孩子對幸福生活的渴望。作者想象小女孩在神志不清時見到了溫暖的火爐,噴香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慈祥的奶奶並和奶奶一起飛走,就顯得自然而合理了。

  那麼,怎樣指導學生做到想象合理、豐富呢?   1.再現。側重於寫景狀物或敘事的想象作文,可以搜尋腦海中對相關事物的印象,加以再現。

  2.移植。有時候,想象可以進行嫁接、移植,把優美的景色移為一處,或把有趣的現象歸為一物,或把美好的品質濃縮在一人之身。即,學生可以按自己的意願中的特定形象,結合生活實際,進行移植想象。

只有善於把想象與現實生活中的事實聯絡起來,巧妙地設計人物之間的關係,才能使文章生動有趣。   3.幻想。幻想是更為大膽的想象。

十九世紀丹麥著名作家安徒生的童話,充滿幻想。在他的筆下花鳥蟲魚,傢俱、玩具乃至牆壁都有生命,都賦予了人的感情。小學生對於未知的世界、未來的世界充滿了幻想。

教師要鼓勵學生幻想。對於未知的世界、未來的世界,學生的想象可以天馬行空,任意馳騁,因為,任何限制都顯得多餘。   一句話,想象源於生活。

學生想怎麼寫,就放手讓他們怎麼寫。這也符合「新大綱」的要求。

編輯本段三想象要創新

文貴於有創新。想象作文也要求想象新穎。想象是創造性的思維活動,即使是再現想象,學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搬生活,改動、取捨是肯定有的。

改動、取捨就是學生的創造。教師應努力指導學生在合理想象的基礎上,儘量讓其想象呈現多樣化趨勢。   作為教師,應努力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激發學生進行創造活動的慾望,讓學生的思維活起來,想象的翅膀。

但要注意,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應有所不同。只要想象是合理的,可以新奇,亦可以平實。如小語第十冊「基礎訓練6」的作文,要求圍繞一件新襯衣進行想象作文。

命題就有文章可做,或以《襯衣風波》為題,或以《新襯衣蒙難記》為題,都可以很好地激發學生的想象。特別是後一個題目,是一個擬人化的命題,更能喚起學生想象的興趣。   學生的年齡不同,性別不同,都可以導致想象的多樣化。

在想象襯衣蒙難時,男生的想象往往是:打球時新襯衣丟了或被人誤換了,後又失而復得;或是玩火時,不小心把新襯衣燒了一個洞。女生呢,則想象新襯衣染上了汙跡,無法洗淨;或是不小心掛破了,於是在汙跡處或破損處繡上一朵小花,縫上一個裝飾口袋。

很明顯,男生與女生在想象上表現出較大的差異,都很有創造性。要支援孩子大膽的去想,但文章還是不要脫離生活實際。   想象的多樣性,符合生活的客觀現實,便於學生真實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教師應多指導,少限制,堅持用孩子的眼光去審視作文。   總之一句話:想象高樓,生活為基。

合理豐富,勇於創新。誇誇其談,不得其魂。天馬行空,適可而止,

不屬於說明文範圍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作文沒有真實的資料、真正的情況,是自己天馬行空的想象,而說明文卻要真實的資料、真正的情況,是真實的事件,所以不算說明文的範圍。

並且,記敘文是敘述一件真實的事情,而不是講自己的想象的事情哦!!!

4樓:鯬人

想象作文一般屬於記敘文

5樓:向日百合仙子

小猴冒險記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農民伯伯都忙著收割田裡的莊稼。貪財的小猴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只好到城堡尋找財寶。

一天,小猴早早起床,帶好工具,準備到城堡去找財寶。城堡在巨大的山上,城堡裡有守衛的機器人,很難找到。它來到城堡,記得朋友告訴它財寶在三樓,它用扔石頭的方法來到三樓。

這時,機器人像勇敢的衛士似的守護著大門。小猴想:「用什麼方法可以引開機器人呢?

」聰明的小猴,撓撓自己的頭,眨眨眼睛,想出一個奇妙的主意,它若無起事的跑出來,躺在地上裝死。機器人看見了,不知怎麼回事,跑到大王那裡問個明白。小猴急忙爬起來把財寶拿走。

這時,機器人和大王都來到三樓,發現小猴沒了,財寶也沒了。大王氣沖沖地、咬牙切齒地、惡狠很地翹起嘴巴說:「你真無用,上當了!

」小猴終於平安地逃出來。它咧開嘴,樂滋滋地笑了。

****************************************====

339字,正好= =

怎麼寫想象琥珀的作文(說明文)

6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去好朋友淼淼家,她拿出一本精美的畫冊——《琥珀奇趣》讓我看。

我好奇地開啟畫冊:金黃透明的琥珀就像灑在水面上的霞光那樣美麗動人,我被深深吸引了。

畫冊上介紹,琥珀是古代樹脂的化石。樹脂是從某些植物的傷口滲出的一種粘液,植物用這種東西保護自己受傷的地方。樹脂是一種有機化合物。

當樹脂被沉積物覆蓋,歷經千百萬年的地下壓力,內部會產生化學反應,有機分子進一步聚合,並失去化學活性,同時變得堅固,最後變成了琥珀。

琥珀中常含有古代昆蟲的遺體,這些昆蟲是當年不幸被樹脂粘住的小可憐。但從此,它們的屍體便受到樹脂的嚴密保護。那些小可憐因禍得福,琥珀使它們得以永生,得以「流芳萬世」。

在那晶瑩剔透的琥珀裡,各種昆蟲仍好好地躺著,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它們身上的每一根毫毛,還可以想象它們當時在粘稠的松脂裡怎樣掙扎,看起來是那樣栩栩如生。

這是中南美洲盛產的琥珀。2500萬年前,兩隻不同種類的小蚊蟲被蜘蛛網給絆住了。看!它們至今還像是在那裡拼命掙扎著……

2500萬年前,三隻螞蟻正在合作狩獵,向比它們大得多的螳螂發起進攻。可見昆蟲的歷史是多麼久遠啊!

一對蚊子夫婦正在「跳舞」,不幸被雙雙埋葬在樹脂之中。從此它們的愛獲得了永恆。一隻母蛾正在那裡產卵,突然禍從天降,一大滴樹脂落了下來,把它和它的幾隻卵給罩住了。

一塊僅有2.8釐米寬的琥珀中,竟含有62只完整和不完整的昆蟲,其中有蚊蟲、螞蟻、甲蟲、寄生蜂、白蟻……真是一個「琥珀動物園」啊!

琥珀中的這隻小蚊,死前剛從某種動物身上吸飽了血。可惜它吸的不是恐龍的血,否則科學家就能從它的細胞裡獲取恐龍的dna了。

一塊大小如雞蛋的琥珀中,有兩隻青蛙和一隻壁虎。仔細一看,可以看出,其中一隻青蛙在被樹脂「埋葬」前,已經腐爛了。許多蒼蠅的幼蟲圍在它的四周。

一個個透明的琥珀中,一隻小烏龜靜靜地趴著;兩隻小螃蟹舉著大螯相持不下;一隻勤勞的小蜜蜂在花朵上專心致志地採蜜……

這些琥珀可貴之處在於,它們不僅含有昆蟲,而且還忠實地記錄了昆蟲生活的某些情景,實為稀世珍品!

奇異的琥珀帶給了人們那麼多美好的想象,希臘人認為,琥珀是太陽落入大海時,由太陽的一些碎片在海水中凝結而成;希臘神話則說,琥珀是法厄同姐妹的眼淚變成的。其實琥珀既不是太陽的碎片,也不是天神的眼淚,它就是古代樹脂的化石。

啊!我驚歎大自然的神奇!

7樓:匿名使用者

'′丶

什麼是說明文,說明文 什麼是說明文

說明文就是用一些說明方法,如 舉例子 作比較 分類別 打比方等等 說明文就是理論上的文章。什麼是說明文?說明文是一種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的文章體裁。對客觀事物做出說明或對抽象事理的闡釋,使人們對事物的形態 構造 性質 種類 成因 功能 關係或對事理的概念 特點 演變 異同等能有科學的認識,說明文的中...

說明文作文大拇指,說明文作文300字

蘋果,大家一定都見過吧!他是是最常見的水果之一,也是健康水果。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是人們熟知的一句諺語。的確,蘋果含有極其豐富的營養。成熟的蘋果含有機酸 纖維素 維生素 礦物質 多酚及黃酮類等多種營養物質,被科學家稱為 全方位的健康水果 吃了它,可起到降低血脂,降低血壓,預防癌症,維持酸鹼平衡,...

說明文作文關於家的作文,說明文作文500字 關於家的作文

我的家並不大,也並不小。有320平方米。但卻要修建大半年。它的結構很勻稱,對於我來說,還算滿意。我們家很通風,正所謂秋高氣爽。主要是因為安裝了20個防盜窗。站在三樓要比在一樓涼爽。大廳和廚房的佈局都很好,大廳裡有一張很大的飯桌,整齊地擺著四張椅子,供我們一家四口起居飲食。正對著桌子的是一張桌子。其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