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應用公平正義的相關知識,談談國家為什麼要建立社會公平保障體系

2021-03-26 18:42:48 字數 3153 閱讀 2178

1樓:司馬刀劍

①實現收入分配公平,能激發勞動者提高生產效率的積極性,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②縮小收入差距,有利於緩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③注重收入分配公平,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紮實基礎。

④提高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差距,有利於擴大內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公平的內涵是什麼?目前我國已建立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包括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平?公平nmlgb

3樓:匿名使用者

問:一個揹包,一臺單反,一個詼諧博聞的旅伴,一張單程機票和 一顆說走就走勇敢的心,一趟完美的旅行。

十八大報告指出,要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

4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公平是社會的穩定器,社會的和諧穩定和發展也需要公平,選項a是錯誤的,解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應該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選項b是錯誤的,國家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選項d是錯誤的,這種說法太絕對了,維護公平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所以abd均排除,故選c。

根據所學知識.談談**為什麼要高度重視社會公平

5樓:匿名使用者

①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只有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社會關係才能協調,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發揮出來,整個社會才會更加穩定。

②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也有利於遵循市場經濟機會均等和公平競爭的原則,構建社會信用機制,保障市場經濟有序執行。

社會需要公平正義,結合報考崗位談談何為公平正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吧,社會需要的所謂公平正義,首先是指社會制度的公平正義性,然後再就是法制法規和治國理政具體政策措施的公平正義性。但是否是真正意義上的公平正義,歸根到底還是由國家的社會制度所決定的!

為什麼要建立社會保障制度

7樓:謝春玲加油

家庭保障和自我保障難以使老人,殘疾人等社會弱勢群體得到真正的保障,而且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老人問題成為社會問題,必須建立社保制度,並使其良性執行,才能解決這一問題

8樓:

現在不是追求和諧社會嗎?有了社會保障制度,人們的生活才得以保障,社會才能夠和諧發展!

為什麼要認真解決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9樓:司馬鑄劍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解讀:為什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全面深化改革指導思想的關鍵要素之一,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著力解決的根本問題。

第一,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解決當前社會突出問題的迫切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和有利條件。但在我國現有發展水平上,社會上也存在大量不公平、不正義現象,比如教育、就業機會不公問題,收入分配差距問題,社會保障體系「碎片化」問題,特殊化和特權現象問題,司法不公問題,貪贓枉法、侵害群眾權益問題,等等。

這些問題不單涉及經濟領域,也涉及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已經成為一個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的重大問題。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公平意識、民主意識、權利意識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社會不公問題反映越來越強烈。**全面審視和科學分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和態勢,認為這個問題不抓緊解決,不僅會影響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信心,而且會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危及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

第二,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迫切要求。改革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的不公平,改革就會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

改革必然觸及利益格局的調整,有可能使部分群眾切身利益暫時受到影響,但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是使全體人民根本利益得到更好的實現、維護、發展。我們強調要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就是因為利益固化導致諸多社會不公,如在發展、收入分配、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方面存在權利、機會、規則不公平問題,一部分人沒有公平公正地享受改革發展成果。因此,強調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在更加註重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下功夫,在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上下功夫,在增進人民福祉、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上下功夫。

第三,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我們強調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就是為了更好地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我們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是為了解決好制度的公正性和普惠性問題,打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

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加緊建設對保障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起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面鏡子,認真審視各方面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有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問題,**就需要改革,哪個領域問題突出,**就是改革的重點。特別是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然會觸及已有的體制機制和利益格局,思想認識越來越難以統一,改革的難度越來越大,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使我們的制度和體制機制更加體現公平正義原則,更加有利於實現和維護人民利益。

公平正義制度體系的核心內容是:(多選)

10樓:我愛啊愛啊

a機會公平b.權利公

平e.規則公平, 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11樓:飽託郡

a.b.e包括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救濟公平。

正義的內涵作用及做法,公平正義的本質內涵是怎樣的?

倫理學 政治學的基本範疇。在倫理學中,通常指人們按一定道德標準所應當做的事,也指一種道德評價,即公正。正義 一詞,在中國最早見於 荀子 不學問,無正義,以富利為隆,是俗人者也。正義觀念萌於原始人的平等觀,形成於私有財產出現後的社會。不同的社會或階級的人們對 正義 有著不同的解釋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認...

促進社會公平的政治意義是什麼,公平正義的社會政治意義是什麼?

再分配更加註重公平,就是要加大稅收等經濟槓桿對收入分配的調節力度,促進社會公平。當然,再分配也要注意促進效率。如果把再分配調節力度搞得過大,出現獎懶罰勤效應,就會既損害初次分配的公平性,從而也會損害效率,反過來影響再分配的調節能力和社會公平的功能。所以,只有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促進效率與公平有機結合,...

為什麼說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你好好想想 這是全國人大制定的法律和規章制度 還有什麼比它大的?有,那就是獨載。是權大於法了!一般來說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是司法的說法應該是成立的。因為公平正義與否,是就人為的事實而言,就社會發展的現象是否附合公平正義的思想而言,一個人或一部分人所導致的不公平或不正義的社會現象,如果想由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