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應用文的認識,談談你對文學與應用文之間關係的理解

2021-03-22 14:29:57 字數 5443 閱讀 9764

1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文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人們傳遞資訊、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

(一)應用文的種類及用途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用文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人們規範行為、宣傳教育、指揮管理、聯絡協調、處理事務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依據憑證。像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經常使用的個人簡歷、調查報告、實習報告、思想彙報、工作總結、求職演講、合同文字、申請書等都是應用文。其次,《應用文寫作》是一門綜合性與實踐性相結合的基礎應用學科,學以致用才是關鍵。

應該堅持理論知識與寫作實踐相結合,正確掌握應用文的寫作規律,不斷提高寫作水平,為將來走向社會能熟練地進行應用文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再次,應用文寫作要求文章主旨要明確、集中、深刻,材料要真實、有力、新鮮,結構要嚴謹、統

一、完整,語言要準確、簡練、莊重;還有,怎樣才能寫出更好的應用文呢?第一,要熟悉國家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第二,要了解業務,熟悉情況;第三,要多閱讀檔案,善於借鑑,勤於實踐。這樣寫起應用文來便可得心應手。

談談你對文學與應用文之間關係的理解

3樓: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和聯絡

要了解兩者的同與異,首先就要先明白何謂寫作。

★ 什麼是寫作?

寫作,通俗地講也就是寫文章,或創作文學作品。

現代社會是資訊的社會,資訊的價值和效益則全在於傳播、交流和溝通。而實現資訊的傳播、交流和溝通,最常用的有兩大手段:一是聲像,剮語言、形象;二是符號,即文字。

寫作,正是運用書面語言來交流思想、傳遞資訊的一種重要方法,向來在人類社會生活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寫作除了有利於對物質生產、精神生產、政治活動、社會交往等方聽進行總結和管理,還有助於我們開發智力、發展思維。也正因此,從幼兒園到小、中、大學,各級學校都非常重視「寫作」這門課程的教學。

根據寫作的定義,我們通常把寫作分為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應用文的寫作。指的是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個人用來辦理公私事務、傳遞資訊、解決實際問題時常用的一種具有固定格式的文種樣式書寫,通常稱之為應用文體寫作。

另一方面就是文學寫作。指的是創作用語言文字來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社會生活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戲劇等文種樣式。通常也稱為文學創作。

★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

①就性質而言,應用文寫作具備普及性、工具性,文學創作則更帶藝術性、專業性。

②從聯絡與效用上看,應用文寫作與現實生活的聯絡更加緊密,更具備忠實性(忠實地體現制文單位的意圖)和實際性(作為辦事工具,用來指導工作和處理問題)。

③在成文特色上,應用文寫作普遍具備兩大特色:一是它的受命性,即寫不寫應用文,很多時候並不是取決於自己個人的意圖,而是來自上級、工作或他人的需要;二是它的限時性,即應用文的起草都有著十分嚴格的時間限制,緊急時甚至要求即時趕出來。

★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聯絡:

①應用文寫作是基礎,文學創作則是提高。

②應用文寫作是平時練筆,文學創作則是長久積累後所產生的創作衝動與藝術昇華。

請談談你對應用文的認識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用文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人們規範行為、宣傳教育、指揮管理、聯絡協調、處理事務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依據憑證。像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經常使用的個人簡歷、調查報告、實習報告、思想彙報、工作總結、求職演講、合同文字、申請書等都是應用文。其次,《應用文寫作》是一門綜合性與實踐性相結合的基礎應用學科,學以致用才是關鍵。

應該堅持理論知識與寫作實踐相結合,正確掌握應用文的寫作規律,不斷提高寫作水平,為將來走向社會能熟練地進行應用文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再次,應用文寫作要求文章主旨要明確、集中、深刻,材料要真實、有力、新鮮,結構要嚴謹、統

一、完整,語言要準確、簡練、莊重;還有,怎樣才能寫出更好的應用文呢?第一,要熟悉國家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第二,要了解業務,熟悉情況;第三,要多閱讀檔案,善於借鑑,勤於實踐。這樣寫起應用文來便可得心應手。

5樓:夜幕灬星辰

能和現實接軌的,感覺就是這樣的

6樓:冰者卡卡

這個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說。

談談你對文學寫作與應用寫作的認識

7樓:保險千萬家

本學期學習了《應用寫作》這門課程,在*老師的精心指導下,我對應用寫作有了一個初步的瞭解,收穫頗豐,學習應用寫作,對我未來的學習、

生活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對應用寫作我自己也有了一些認識。

一、應用寫作時的「非我」心態

一般文體的寫作往往是站在「自我」的角度,表達自己,或者抒發自己的感想心緒,或者闡述自己的觀點,或者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說明,即使新聞、紀實文學之類的文體,也往往是以作者自己的視野,去所觀、所思、所感,再進而付諸筆端。

應用文寫作一般(除了個人總結、書信)是要站在某一群體、某一組織、某一集團的位置上,它所傳達的是被代表的單位的發出的資訊,接受者也往往是集團性質的或者眾多個體的。所以在寫作時不要總想著自己,而要多考慮文中所代表的單位的立場,因為表達的是「非我」,而非「自我」。

比如:給領導草擬檔案,一定弄清楚他的意圖,不然急急忙忙去寫,接著恐怕要經歷多次「返工」的痛苦經歷。因為你是給領導寫的,領導又是從單位和自己的行政思想出發來共同完成這份檔案。

再比如寫請示、公函、報告、簡報...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8樓:南瓜蘋果

區別主要有三類:性質上實用與審美的區別;格式上規範與創造的區別;主題上鮮明與朦朧的區別。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詳細的區別介紹如下:

1,性質:實用與審美

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一個很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有明確的實用性,文章內容往往出於某種事務性的需要,將所要傳達的資訊形諸書面形式,追求文章的實用性和功效性,缺乏實用價值的文章不能稱為應用文。

文學創作源於作家對自然、宇宙、人生和社會的體證和感受,源於作家的心靈在特定時空裡的遨遊和倘佯與其精神在特定情境中的呼吸和騰昇。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文學寫作是以塑造文學形象為目的,是一種具有形象性、審美性和創造性的寫作實踐活動,而實用寫作是以適合社會實用性為目的的寫作實踐活動,具有實作性、規範性和簡明性的特點。

2,格式:規範與創造

文學寫作是寫作者主動創作,而應用文寫作有很強的被動性的特點。

應用文寫作者在寫作過程中必須採取換位思維的方式,主動地站在所代言的組織的角度和立場上積極思考問題,提出觀點和主張。

3,主題:鮮明與朦朧

作為事務**際與傳播資訊為目的應用寫作,在表達內容上堅決杜絕多義性,拒接隱喻和象徵,排斥朦朧、模糊,特別要求寫作內容明確無疑,文章內容肯定什麼、否定什麼都必須明白顯露地在文中表達出來,鮮明而準確的表達是應用寫作的基本要求。

而文學創造偏於思想感情與文化意蘊等,其表達具有朦朧與形象的想象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培訓寫作的手段

不願意寫作,主要是因為寫作是語言表達能力和想象能力及思維能力等多種因素綜合,是需要動腦的,許多人不願意動腦,所以對做文章不感興趣。要想學好寫作這門知識,我們必須改善和創新教育培訓手段。

培養寫作興趣

不論工作或學習,只要你對其感興趣,那麼就會做得比較出色。所以,工作之餘多組織幹警參加一些有意的活動,例如演講、辯論等,讓幹警在活動中觀察活動的場面和周圍的環境以及個人的表情等。會後將自己的感受通過文字表達出來。

激發寫作靈感

靈感是指在文學、藝術、科學、技術等活動中,由於艱苦學習,長期實踐,不斷積累經驗和知識而產生的富有創造性的心理狀態。靈感不是天生的,靈感是創造性勞動中普遍存在的現象,是長期辛勤勞動的結晶。只要勤奮,靈感就會油然而生。

所以,要激發寫作的靈感,就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利用比較生動的場面和場景,促動激昂情緒。當我們產生創作的靈感,哪怕是一個好的構思,一個小小的片段,我們都要認真加以總結和發揚,循序漸進地提高思維能力。

另外還要通過一些有意的活動如演講、辯論、發言等,喚起自我創造、自我表現的能力,形成寫作靈感的源泉。

培養觀察能力

通過對事物的觀察,捕捉寫作素材。例如,我們平時參與社會活動,對中心人物的言談舉止,音容笑貌,個性性格等進行觀察,這樣就能寫出比較生動的文章。

如果只是通過命題,那麼就感到缺少寫作興趣,感到枯燥無味。只有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認真觀察事物,瞭解事物的發展規律,積累大量的寫作素材,寫作時才能產生靈感,寫出好的作文。

參考資料

9樓:落魄的水手

(一)性質:實用與審美

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一個很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有明確的實用性,文章內容往往出於某種事務性的需要,將所要傳達的資訊形諸書面形式,追求文章的實用性和功效性,缺乏實用價值的文章不能稱為應用文。文學創作源於作家對自然、宇宙、人生和社會的體證和感受,源於作家的心靈在特定時空裡的遨遊和倘佯與其精神在特定情境中的呼吸和騰昇。

(二)格式:規範與創造

應用文因為使用的人多,使用的範圍廣、頻率高,為了提高辦事效率,就需要規範化。應用文的寫作具有一定的規格、正規化,有一些雖有一定的靈活性,但畢竟是有限的,不能隨意改變和創造。文學創作最根本的特性是創造,形式上不拘一格,主要體現在思想內涵上。

沒有也不應當有任何套路格式。

(三)主題:鮮明與朦朧

作為事務**際與傳播資訊為目的應用寫作,在表達內容上堅決杜絕多義性,拒接隱喻和象徵,排斥朦朧、模糊,特別要求寫作內容明確無疑,文章內容肯定什麼、否定什麼都必須明白顯露地在文中表達出來,鮮明而準確的表達是應用寫作的基本要求。而文學創造偏於思想感情與文化意蘊等,其表達具有朦朧與形象的想象效果。

(四)表達方式:說明議論與描寫抒情

應用文寫作中的敘述,與文學作品有較大的區別。文學作品中的敘述,要求具體、詳盡,而且往往與描寫結合在一起,能給讀者具體的感受。應用文寫作要求簡明扼要,絕對真實。

(五)讀者物件:廣泛與定向

應用寫作與文學創作的區別還在與讀者物件的確定與否。應用文通常具有時效性,讀者物件是特定的,尤其是帶有保密性的公文,其讀者物件被嚴格確定在一個很小的範圍。應用寫作面對的讀者是有選擇的,是定向的。

而文學作品的讀者物件具有廣泛性和不確定性,讀者在閱讀中可根據自己的審美趣味、生活經驗和生命體驗來認識、理解、闡釋和接受文學作品,不必拘於權威的指點。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相同點:應用寫作與文學創作儘管有如此許多差異,但它們之間並非絕緣的,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互相滲透。一些應用文的體裁形式為文學所借用,如日記、書信、賬單,甚至詞典。

而且有些應用文如梁實秋致韓菁清的信,馬丁·路得·金的演說詞、韓愈的《柳子厚墓誌銘》等都因具有較高的文學性而走出應用文的圈子,登入文學的殿堂,從而超越了應用文的意義。與此同時,在廣告中,抒情與想象很受重視,積極修辭屢見不鮮。科學童話、科普小品、報告文學等都是文學創作與應用寫作相融合的產物,它們的身上既流淌著文學的血液,又含有應用文的基因。

談談你對政治的認識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政治是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政治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和作用。它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這一社會現象很複雜,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 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然而社會學家也用來指涉包括各種利益機構 學校 宗教機構在內的相...

談談你對營銷工作的認識,談談你對銷售的理解

銷售是一個 bai可以鍛鍊人的du 工作,可以把自己zhi的優勢充分dao發揮出來,很有挑戰的回工作,銷售可以幫公司答以及自己實現人生目標的價值,為公司直接帶來經濟利益,也為我帶來對等的回報,現在銷售行業競爭激烈,現在做銷售也是在做服務,服務做好了就有了人脈,人脈才是銷售的關鍵 所以,做銷售一定要先...

談談你對生命的認識談談你對生命價值的看法。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這僅有的一次生命應當怎樣度過呢?每當回憶往事的時候,能夠不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如果有人問我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我會告訴他 生命的價值在於樂觀 向上 積極和奉獻 生命不僅在於延續,更重要的是儘可能地增大其價值。我們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真善美的東西,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