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中國國防的認識

2021-03-03 21:08:22 字數 5186 閱讀 9282

1樓:黑色也很美

鞏固國防,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保衛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這是中國國防政策的基本目標,也是憲法賦予中國武裝力量的主要職責。中國努力避免和制止戰爭,努力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和歷史遺留問題。

但是,在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國家必須具有用軍事手段捍衛主權、統

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的能力。中國的國防現代化建設完全是為了自衛,是保障國家現代化建設和安全的需要。中國武裝力量的規模是與保衛****和利益的需要相適應的。

中國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設和鞏固國防。國防建設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經濟建設大局,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這是中國國防建設一個長期的基本方針。

國防現代化需要國家的經濟力量和技術力量的支援,國防現代化水平只能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而逐步提高。國家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國防建設必須服從和服務於這個大局,軍隊積極參加和支援國家經濟建設。國家在集中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加強國防建設,促進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

貫徹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中國在戰略上實行防禦、自衛和後發制人的原則,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國擁有少量核**完全是出於自衛的需要。

中國堅持全民自衛原則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思想,增強全**防觀念,完善國防動員體制,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立足現有**裝備,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適應世界軍事領域的深刻變革,做好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防衛作戰準備。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中**隊努力加強質量建設,走有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目標是建設一支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的人民軍隊。

減少數量,提高質量,是軍隊現代化建設的一條基本方針。中**隊依靠科技強軍,實現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轉變;按照現代戰爭的特點,努力提高**裝備現代化建設的水平,改革和完善軍隊的體制編制,改進部隊的訓練和院校教育的內容與方法。維護世界和平,反對侵略擴張行為。

中國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獨立自主地處理對外軍事關係,開展軍事交流與合作,不搞霸權主義,不搞軍事集團,不進行軍事擴張,不在國外駐軍或建立軍事基地。中國反對軍備競賽,主張根據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則,實行有效的軍備控制和裁軍。中國支援國際社會採取的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安全、穩定的活動,支援國際社會為公正合理地解決國際爭端、軍備控制和裁軍所做的努力。

通過對《軍事理論》的學習,請談談對中國國防的理解和認識

2樓:淮安浙江人

a         通過對《軍事理論》的學習,談談對中國國防的理解和認識

通過對《軍事理論》的學習,我對中國國防有了一些粗淺的理解和認識,開始認真思考自我,民族和國家的關係。開始思考自己對社會和國家的價值。

首先、我明白了什麼是國防

在軍事理論學習之後,我懂得了國防的真正含義,即國家的防務.是指為防備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保衛國家主權的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所進行的軍事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經濟,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動.國防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安全保障,自古以來,有國就有防,國無防而不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最重要的是生存與發展,國防是否鞏固,事關國家和民族的興亡.

其次、我明白了國防的重要性

孫子云:「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在當今世界這樣一個和平大背景下,種種戰爭的陰影卻無處不在,目前世界局勢仍以和平為主,但我們應警惕戰爭,特別是隨著新中國的不斷髮展和壯大,在世界上地位的不斷提高,中國會迎接到更多的挑戰,一些西方大國對中國的社會主義性質的恐懼,向世界宣揚中國威脅論,目的使中國處於孤立無援的境地,如果中國國防勢力一旦下降,中國所受到的威脅將是空前強大的.另外,臺灣問題仍市中國的一塊心病,臺灣問題本是中國的內政,但是,由於外部勢力插手,致使臺灣問題變的複雜,成為中國必須認真面對的重大安全問題.雖然,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主張提出,但是臺灣**勢力的阻撓也很嚴重.但是,中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共同心願,決不允許一小撮**分子的**活動,決不畏懼強敵干預,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另外,由於日本國和我國曆史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而新的矛盾卻又出現,隨著日本經濟,軍事力量的增強,野心不斷膨脹,日本對我國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成不斷上升趨勢,邊界和海洋權益爭端情況日益複雜,都是我國國防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當然,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在世界形式趨於平緩的環境中,中國安全環境既有機遇又有挑戰,所以,我們一定要抓住有利機遇,利用和爭取一個較長的和平環境,發展經濟,增強綜合國力,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為維護祖國同意和保衛****做出新的貢獻.

第三、我明白了學習軍事理論的意義

學習軍事理論,就大的方面來說,是讓我們以一種居安思危的心態來認識國防,汲取各種軍事理論的精華,放眼世界,立足當今。對個人而言,學習《軍事理論》能加強我們的修養,陶冶我們的情操,開闊我們的胸懷。因而,我深刻的感受到在高校開展學生軍訓教學工作的必要性,它既是加強國防建設的重要措施,也是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正確決策,它既能體現人才培養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和諧統—,增強學生的國防觀念利國防意識,培養大學生的基本軍事技能,又有力地促進了大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

對於軍事理論教學對大學生提高綜合素質的意義我想有以下四點:

(一)增強國防意識。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國無防不立,民無兵不安」,所以,必須加強全民的國防教育,增強國防觀念。近代中國充滿血和淚的屈辱史對中國人民來說是刻骨銘心的,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一個國家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國防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二)端正愛國精神。愛國精神是衡量一個人的綜合素質的重要標準。通過學習我明白了一個大學生,應該建立了積極的愛國精神,正確的愛國態度,科學的報國方法,從而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

(三)拓寬視野眼界。通過學習,我瞭解到了當今前沿科技的發展,在軍事上各種**的應用,各種先進的戰略系統應用,各種戰術策略的實施。通過學習,我初步瞭解了軍隊建設的各方面問題,步兵的基本軍事技能,***軍事思想的偉大貢獻。

這些知識極大的拓寬了我的眼界,豐富和健全了我的知識結構,使我進一步適應當今社會大發展。

(四)培養精神品質。在軍事理論教學中,無數英雄人物感動著我,在他們身上都印證了一種堅韌的品質,正如竹子「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而這種品質是成就人生,取得事業輝煌和美滿家庭的重要品質,是適應社會積極人生的寶貴品質。

第四、讓我思考一個大學生應當如何投身國防?

我們是祖國國防建設的後備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縱觀國際形勢,我們需要培養一種世界的眼光,軍事理論課就是培養我們基本的國防知識和積極投身國防建設和為國效力的精神。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應如何投身國防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八點:

(一)增強國防觀念,認識國防的重要意義

積極學習國防教育理論,理解研究國防知識。只有我們具有了一定的國防觀念,才可能積極學習國防知識和軍事技能、主動旅行國防義務。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國防是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大計,國防與中華民族每一個成員息息相關。

(二)認識歷史,增強愛國情操

從近代歷史很容易的可以看出,落後就要捱打,不團結,不愛國就會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作為大學生,作為華夏子孫,我們要用自己的身軀捍衛我們的國土。

(三)認識世界,認識現實

多看國際新聞,瞭解現實,瞭解世界形勢,國家狀況。關心國家大事。不難從國際形勢中看到雖然表面上和平,但仍然存在危險。我們應該時刻警惕。

(四)努力學好科學知識

作為學生,學習才是主業。只有我們學好了科學知識,有了一技之能,才能談得上報效祖國。只有學好了科學知識我們才能成為合格的四有新人,成為合格的**人。

(五)努力掌握國防知識

我們應當瞭解和掌握有關的國防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例如:國防基礎理論、軍事知識、國防歷史、國防形勢、國防法制。

(六)積極參加軍事訓練

軍事訓練是我們大學生必須得學習的一種國防課程。在這些實踐性的教育環節中進一步鞏固我們所學的國防知識。軍事訓練中我們可以學會基本的軍事技術,在突發的戰爭中可以及時的為國家增加軍事人員,補充軍力,並且我們還可以從中豐富知識、增強體魄,還可以培養我們的無私奉獻的責任意識、令行禁止的紀律觀念、紮實奮鬥的拼搏精神促進我們的全面發展.。

(七)、自覺履行國防義務。

積極主動履行各項應盡的義務。自覺形成「為國防盡義務光榮」的良好社會風尚。

(八)積極參加課餘國防教育。

積極參加和宣傳國防教育理論和知識及全民教育,提高全體大學生以及全民的國防意識。

我們是生長在新世紀的一代大學生,是肩負祖國建設勇往的一代,我們是幸福的,跨進2l世紀的中國正如醒獅雄起,必將在本世紀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就,科學的態度對待歷史,全面地、辯證地瞭解和認識中國國情。既要為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而自豪,又要為中國近代的屈辱而傷痛,從而轉化為奮發圖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動力。

今天的中國已不是昨天的中國,明天的中國必將更加美好。

3樓:熱心網友

中國的國防建設現在非常厲害了,在也不怕美帝國主義了

4樓:新蘇聯近衛軍

有稿費嗎?這麼騙稿子的,誰這麼上鉤?

結合四千多年的中國國防歷史談談你對當前國防建設的認識

5樓:何處惹丨塵埃

寫對國防建設的認識的思路是要根據當前的局勢寫出自己對國防建設的建議,預判等。

範文:

經濟是國防的物質基礎,國防的強大有賴於經濟的發展。早在春秋時期齊國的政治家管仲就提出「富國強兵」的思想,孫子則更直接地指出:兵不強則不可以摧敵,國不富不可以養兵,富國是強兵之本,強兵之急。

這一觀點抓住了國防強大的根本所在。

在古代中國,每一個扮演角色的政治人物,軍事戰略家和王朝都強調中國富強。秦、後漢、唐、明、清初的國防實力是恢復人民和發展經濟的結果。相反,由於歷代經濟衰落,上述朝代的衰落也造成了政治腐敗和國防薄弱。

無數歷史事實證明,經濟發展是國防的強大基礎。

政治與國防息息相關。一個國家的政治是否開明及其制度直接關係到國防能否得到鞏固。良好的政治是鞏固國家和加強軍事的基礎。

在中國幾千年的國防歷史中,不難發現,在所有的繁榮時期和王朝時期,都高度重視政治建設和更開明的治國方略。

原本西陲小國的秦國,從商鞅變法開始,修政治,明法度,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國防日漸強大,為吞併六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唐朝初建時遭到毀滅和廢除。正是由於一系列開明的政治制度的制定和實施,使該國迅速從隋末戰爭遺蹟中恢復過來,並很快成為一個擁有繁榮和前所未有的團結的唐朝帝國的國家。在任何衰落和王朝時期,國防都會因政治腐敗而削弱。

唐代中期以後,在兩個宋朝甚至在清朝末期都是如此。

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都有能力將侵略者趕出自己的土地,有能力結束一切形式的壓迫和奴役,並且必須能夠通過努力實現和平與發展。

和平發展是中國的必由之路,在和平的形勢下一個大國的發展是可能的,並且這也是最為健康的發展。戰後德國的重新崛起就是有力的證據。

中國國防建設對中國的發展有何作用

你可以看看美國國防的投入資金啦還有周邊國家對中國的態度方面 國防建設在中國和平崛起有何重要作用?強大的國防實力是中國和平崛起的保證 一 國防建設能讓中國變強勢,國防現代化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單有經濟的快速發展,而沒有國防建設的同步協調發展,經濟的發展將會是脆弱的,很難經得起風...

我國國防歷史留給我們的啟示,試述中國國防歷史留給我們的啟示

經濟實力決定國防力量 一個經濟發達的國家往往擁有強大的國防力量,因為它可以從龐大的國民收入獲取更多資源來投入到國防建設上,如果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力弱,但還要把大量的資源通入到國防裡,透支財政,是國民的生活水平長期得不到提高那這個 裡倒臺已經不遠了,新中國初期由於八年內戰,國民經濟凋敝,黨面臨著艱鉅的任...

我國國防的主要任務有哪些,中國國防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我國國防的主要任務是保護國家領土領空以及領海的安全,以及保衛人民生活的安居樂業。中國國防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中國國防的目標和任務 維護國家主權 安全 發展利益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規定,中國國防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清溪看世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