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政治的認識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2021-03-05 19:21:24 字數 5573 閱讀 4742

1樓:這真得是七個字

政治是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政治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和作用。它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

這一社會現象很複雜,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然而社會學家也用來指涉包括各種利益機構、學校、宗教機構在內的相互之間的關係。各時代的政治學家和政治家都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側重點對它作過各種論述,但至今還沒有公認的確切定義。

由於人們在不同時代面臨的歷史任務不同,需要政治發揮作用的側重點和著力點不同再加上不同歷史觀的影響,所以在解釋政治概念時所強調的內容也就不同,於是就產生了對什麼是政治的各種各樣回答,形成了眾多的關於政治的定義。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認為,「一切階級鬥爭都是政治鬥爭」,「政治是經濟的最集中的表現」,「政治就是各階級之間的鬥爭」,「政治就是參與國家事務,給國家定方向,確定國家活動的形式、任務和內容」,「政治是一種科學,是一種藝術」。這些論述概括反映了政治的本質、屬性、基本內容和特徵,是研究政治現象和為政治下定義的指導思想。

西方的政治學家為政治下過許多定義,例如:①認為政治是國家的活動,是治理國家,是奪取或儲存權力的行為。②認為政治是權力鬥爭,是人際關係中的權力現象。

③認為政治是人們在安排公共事務中表達個人意志和利益的一種活動,政治的目標是制定政策,也就是處理公共事務。④認為政治是制定和執行政策的過程。⑤認為政治是一種社會的利益關係,是對社會價值的權威性分配。

20世紀80年代,中國政治學界對「政治」概念的主要看法有:①政治是各階級為維護和發展本階級利益而處理本階級內部以及與其他階級、民族、國家的關係所採取的直接的策略、手段和組織形式。②政治是一定階級或集團為實現其經濟要求而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活動,以及實行的對內對外全部政策和策略。

③政治是主要由**推行的、涉及各個生活領域的、在各種社會活動中佔主要地位的活動。④政治是階級社會的產物,是階級社會的上層建築,集中表現為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之間權力鬥爭、統治階級內部的權力分配和使用等。

政治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和社會的上層建築,出現在產生階級對立和產生國家的時候,並總是直接或間接地同國家相聯絡。政治同各種權力主體的利益密切相關。各種權力主體為獲取和維護自身利益,必然發生各種不同性質和不同程度的衝突,從而決定了政治鬥爭總是為某種利益而進行的基本屬性。

經濟、社會生活、文化方面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利益,權力的追求以及某些心理滿足等,對於各種權力主體來說,都是政治執行的基本動力。政治作為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方式,主要表現為以國家權力為依託的各種支配行為和以對國家的制約性權力為依託的各種反支配行為,如統治行為、管理行為、參與行為、鬥爭行為、領導行為、***行為、權威性影響、權力競爭等。這些行為的共同特點是都以利益為中心,具有不同程度的強制性、支配性和相互鬥爭性。

政治作為權力主體之間的關係,主要表現為上述特定行為的相互作用。如統治與被統治的關係、管理與參與的關係、權威與服從的關係、相互鬥爭的關係等。這些關係又基本上取決於社會經濟關係所具有的必然性。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形看,「上」「下」合一為「正」,「文」就是理,上下合一,按理辦事就叫「政」。「治」有三重涵義:一是水圍臺柱而集;二是三人一口而成;三是泥印合

而文。一為社會的組織形式,二為社會的議政原理,三為社會的行政信物。顯然,「治」是一個社會概念,含有序集行的意思於其中。合起來解釋,按照道理和公眾

意願掌權,使社會有序合作,就叫政治。

談談你對政治學科的認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政治不能死記硬背 高中政治的學習 說白了就是為了高考 那就可以從題型入手

選擇題最要用排除法 先讀題將題幹關鍵字找出 再從選項中排除與題幹不相關的 .

首先要排除這樣的思想,認為政治是副課,平時不怎麼認真學,到考試的時候突擊背誦就可以的思想;高中的政治到了大學,不管你是理科學生和是文科學生,作為基礎科目仍然要學習,所以要認真對待。其次政治的學習重在理解,也就是說,把基本原理、理論要理解,關鍵在於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說對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多用我們已經學過的知識加以分析,哪怕只有那麼一點都行,這樣的集累與堅持,你的政治一定會提高。

把握三句話:以本為本,重視基礎,訓練能力。以本為本,就是要處理好教材與參考資料的關係,必須以教科書為學習的根本,儘可能地掌握教材,決不能離開教材看資料。

重視基礎,就是要特別注意學習好教材上的基礎知識、主幹知識,根據考試大綱的考查內容,每一個知識點過關,老老實實在打好基礎;訓練能力,就要要認真仔細地完成每一次測試,在周測、月考、模擬考試中檢查知識不足,提高應試能力。

從入中學後所接觸到的政治看,我們目前所學的政治很簡單,幾乎都是強調人文素質和道德品質。我們出生時本只是一張白紙,而從小就接受了家庭道德教育。我們從6—7歲時又開始接觸老師的文化素質教育。

這樣,我們就成了一張五彩斑斕的圖畫,絢麗多姿……其實我們身邊隨時都會接觸到政治,然而我們在考試時得分不高是因為我們把問題複雜化了,因而造成考試失誤,也就對政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其實你不用擔心,考試時你只要以接受到的最真誠的道德知識加上書上的標準答題就行。當然,在此之上,我們也要多看新聞,瞭解一些國家政務,就一定會考到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當你得到了這個成績,你就會重拾你的信心,對政治又是另一種看法了。

切記,我們現在的政治,只要你用心來探索,你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談談你對政治的看法

4樓:天安

談哪國的政治。現在的中國是沒什麼政治可言的,因為中國的政治家們往往是超出常人的預判。所以,中國沒真正意義上的政治家,有的只是玩家。

常人常常看得驚呆,給人眼花尞亂的感覺。中國的政治連遊戲都不如

5樓:蒼狼戰士

在中國你永遠別談政治!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人的思想,和品德

初中政治談談你對***的認識這型別的題咋寫。

7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這是:辨析題」「評析」型題目,解答方法是:

1)設為方式:一般是運用所學知識對某版一觀點或某一行為權作評析。2)解題方法:

回答此類題目一般是先判斷「對、錯或不全面」 ,其次寫出相應的理論依據(一些法律規定,或教材的某些理論觀點);再聯絡材料中的觀點(事實依據)或行為進行分析,最後針對錯誤的觀點 或行為寫出正確的觀點或行為。

四步曲:判斷表態,說明理由,聯絡材料,明確做法

談 談 你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認識?(會追分)

8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從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務看,需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與文化素質教育結合起來。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中,實現思想政治教育與文化素質教育相結合的途徑與方法是:

通過優化人文社會科學課程體系來實現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教育和人文素質教育;把思想政治理論教育教學與校園文化建設實踐教育活動結合起來;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把思想政治教育內容與文化素質教育內容結合起來;依照素質教育理念改進教學方法。

教育模式:

我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應該構建和諧的教學體系,構建和諧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

一、以政策為依託,確保外部和內部環境的穩定。

在全社會形成重視政治理論教育的良好氛圍,是克服部分大學生對政治理論教育淡漠情緒的前提。學校是社會的一個組成部分,大學生的各種思想問題無不是社會的產物。當前社會上政治淡漠主義和理論虛無主義有所抬頭,給高等學校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要使全黨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深刻認識到:在一個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國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沒有統一的理論作指導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只有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才能保證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

同時,全黨上下還要進一步加強廉政建設,將腐敗現象減少到最低限度,為政治理論教育創造一個良好的現實環境。

高校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 是解決部分學生對政治理論教育淡漠問題的重要保證。全黨上下齊心努力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高校黨政領導創造良好的內部環境有利於搞好高校的政治理論教育。首先必須解決高校領導對政治理論教育的認識問題。

根據教育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 建立必要的配套措施 (如自費生的政治理論教育), 以保證政治理論教育真正落到實處。同時, 必須改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待遇, 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地位, 穩定「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必須增加「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設施和研究的投資經費。

要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 使師資隊伍建設規範化、制度化, 造就一支職稱、學歷及年齡結構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 為此, 必須在人、財、物力上給予充分的保證, 切實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

二、以人為根本,保持師生的活力。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必須以「人本主義」為出發點和歸宿, 體現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和人的自主選擇性、創造力。課堂教學在組織形式上也應力求多樣化: ( 1) 開闢講座課, 從廣、深兩個方面拓展教學內容, 縮小理論與現實的差距, 保持教學的時代感和生命力; ( 2) 組織討論會, 縮短師生之間心靈的距離, 準確認識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思想發展動態, 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理性解決; ( 3) 組織辯論賽, 在生動活潑的局面中開啟學生多維視野, 激發學生靈感, 為之提供一個思想碰撞的有利環境; ( 4) 開設興趣小組, 在此基礎上撰寫科研**, 既可提高理論水平,又可在思想上儘快成熟。

教學應更加註重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在知識經濟時代,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一方面通過自身力量在補充學生人文知識的基礎上, 將其提高升華為人文精神, 以使受教育者從自我表現的生命感悟出發對現實進行永無止盡的批判、否定與超越, 另一方面通過對人類自由、自覺本性的全面發展所導致的資源、生態、人口、核**等全球性問題的審視, 指導受教育者達到由人化、世俗化、社會化至完美化的境地。從而完**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發展, 社會發展又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良性迴圈。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個性化的健康心理。「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在大學生個性風格的、較穩定的審美情趣的審美觀的培養中擔負重要角色, 已經成為這一教育在第一課堂學習途徑上的主要載體。要創造就會有挫折,「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具有其他學科不能替代的作用。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作為塑造青年學生靈魂的工程師, 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和較強的教學能力,而且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儀表等方面言行一致 ,以身作則, 為人師表。教師要使課堂有活力, 關鍵是要苦練基本功, 創新教學方法, 完善教學環節, 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就應根據所授課程的特性, 廣開思路、大膽試驗, 不斷創新教學方法。

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 筆者認為下列教學方法是值得提倡和借鑑的:演講式教學法、「問題引路」教學法、雙結合教學法、四步式教學法、案例教學法、調研教學法、閱讀教學法、辯論教學法、實踐式教學法、對話式教學法、直觀教學法等。

三、以創新為宗旨,促進形式和內容的統一。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必須全面創新, 才能保證素質教育的實施, 促進整個社會「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水平的提高, 滿足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需要。

1.方法創新是動力。2.內容創新是關鍵。

總之,各方面都應該積極配合,以建立更和諧的「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體系。

個人的看法

思想政治理論課,幫助我們樹立了正確 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學習,讓我在「人性」、「德性」、「精神」、 隋感」、「胸懷」、「理想」、「境界」有了新的認識 。

談談當前國際政治關係的特點,談談你對中國政治制度特點與優勢的認識

這點小事也要叫我來?去問小富 結合當前的國際熱點問題,分析當代世界政治的主要特點和麵臨的主要問題 談談你對中國政治制度特點與優勢的認識 開闢了復中國特色社會主制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bai社會主義理論體 du系,確立 zhi了中國特色社會dao主義制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制度優勢是關...

談談你對營銷工作的認識,談談你對銷售的理解

銷售是一個 bai可以鍛鍊人的du 工作,可以把自己zhi的優勢充分dao發揮出來,很有挑戰的回工作,銷售可以幫公司答以及自己實現人生目標的價值,為公司直接帶來經濟利益,也為我帶來對等的回報,現在銷售行業競爭激烈,現在做銷售也是在做服務,服務做好了就有了人脈,人脈才是銷售的關鍵 所以,做銷售一定要先...

談談你對護理的認識和看法,談談你對護理的認識和看法

護理是醫務護理 那種吧?我姐學的是涉外護理 我覺得是需要耐心 善良 細心 責任心等等 慢慢寫吧 多看看參考書之類的 你現在寫好了嗎,可以給我嗎 你對護理的認識和理解 護理工作是整個醫療衛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它又是有其自身的相對獨立性和特殊性,護理人員的道德水平如何,關係到能否協調醫生 病人三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