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期末作業,有合理噶加分!!

2023-02-17 01:35:16 字數 862 閱讀 4434

1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解釋人力資源: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 ,簡稱hr)指在一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人力資源也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經驗、體力等的總稱。

名詞解釋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名詞解釋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亦稱「基本需求層次理論」,是行為科學的理論之一,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於2023年在《人類激勵理論》**中所提出。該理論將需求分為五種,像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逐級遞升,分別為:

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

名詞解釋雙因素理論 :雙因素理論又稱激勵保健理論,是美國的行為科學家弗雷德裡克·赫茨伯格提出來的。雙因素理論認為引起人們工作動機的因素主要有兩個:

一是保健因素,二是激勵因素。只有激勵因素才能夠給人們帶來滿意感,而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人們的不滿,但不會帶來滿意感。

簡答題:人力資源規劃的流程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收集有關資訊資料、人力資源需求**、人力資源供給**、確定人力資源淨需求、編制人力資源規劃、實施人力資源規劃、人力資源規劃評估、人力資源規劃反饋與修正。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分析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案例分析

首先,很明顯公司還處於成長階段,且上級對人力資源的概念也沒有很好的認識,只是把人力資源部 人事部 當後勤部,沒有認識到人力資源部 的作用 與公司提出以人為動力的 人本原則 倡導 溝通 合作 團隊 奮鬥 的企業文化相違背 而且思想很頑固.其次,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自身的素質也不夠,知識也不夠,需要進一步...

人力資源管理(HRM 和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有什麼區

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執行 implementation of hr 那麼年輕化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更focus on innovation,而且更容易的去enhance 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培訓 報酬等管理形式...

人力資源管理屬於哪個院系,人力資源管理屬於什麼系

看哪個學校了 一般情況下屬於管理學院或商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不同的學院名稱應該會有所不同,工商管理 企業管理裡都包含人力資源管理吧。當然是管理學院了,看學校怎麼分,有的學校將管理和經濟放一起叫經管 人力資源管理屬於什麼系 這個沒有統一的答案,人力資源管理屬於管理類專業,屬於 工商管理 大類的學科。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