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2022-07-04 01:25:14 字數 4900 閱讀 2853

1樓:布鴻哲初晟

五種觀點:

1.綜合揭示論 2.過程揭示論 3.現象揭示論 4.目的揭示論

5.實效揭示論

資深獵頭顧問鍾克峰先生認為:人力資源管理,是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另外一種說法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根據定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即:

1.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2.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功能

◇獲取◇整合

◇保持與激勵

◇控制與調整

2樓:骨頭炒盲豆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組織中,一般指企業或**部門中,對員工的招聘,培訓(崗前和崗後),勞動關係,員工關係,員工的考核,員工的福利以及薪金髮放等等為主體的一種管理活動。含義比單純的人事管理範圍要廣一些,人事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一個模組。人事管理包括員工的檔案管理,保險金的繳納等方面的工作。

現在由於西方文化的影響,我國開始注重人力資源的開發與管理,就是常說的,注重人才的利用與選拔。想知道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推薦看《人力資源總監》《chd工作備考》等方面的書籍。

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

3樓:三才培訓

人力資源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三才

告訴我們,巨集觀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對社會人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過程。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的是微觀的,即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是指企業內部對人的管理。

長期以來,人力資源管理一直試**決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所未能解決的一個問題,即組織應該如何來管理人以使組織的績效和個人的滿意度達到最大化。人作為組織中一個有價值的資源.這種觀點已經被許多從事人事管理、人際關係和工業關係研究的學者所接受。

但是.學者們都從各自研究的領域解釋人力資派管理,結果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反而變得模枷不清,難以形成一個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定義。

那麼,究竟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的戰略目標,組織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管理理論,通過不斷地獲得人力資源,對所獲得的人力資源進行整合、調控及開發,並給予他們報償從而有效地利用人力資源。

看完了上述三才培訓機構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之後,想必我們對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有了一個全面而科學的認識了吧。如果我們有報考人力資源管理師的想法,建議我們選擇一家正規的人力資源師培訓機構去參加正規的培訓與學習,才是順利拿證的保障。

4樓:drar_迪麗熱巴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人力資源管理的結構,以人力資源規劃和員工管理制度為平臺,通過具體生產經營過程的因事用人活動體現出來。

人力資源管理關係:

一是制度制訂與制度執行的關係;

二是監控稽核與執行申報的關係;

三是提出需求與提供服務的關係。

人力資源管理體系運作:

1.由人事部經理根據工作崗位要求填寫《公司招聘人員需求表》;

2.提出招聘人員的需求理由,對招聘人員的詳細要求、招聘方式等,上報財務總監審批;

3.通過後,將《公司招聘人員需求表》轉人力資源部;

4.由人力資源部首先對應聘人員進行初選。

5樓:初雍冠從波

人力資源管理具體工作:從事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指導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

。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指組織為達到戰略目標,系統地對人力資源各種部署和活動進行計劃和管理的模式,是組織戰略不可或缺的有機組成部分。

職能性人力資源管理也就是傳統人事管理:指為完成組織任務,對組織中涉及人與事的關係進行專門化管理,使人與事達到良好的匹配。

戰略人力資源管理它有清晰的傳導路徑:企業的整體戰略—→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確立相應的人力資源戰略—→制定合適的人力資源政策—→員工需求得到滿足—→員工滿意度提高—→生產率/服務提高—→客戶滿意和忠誠—→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6樓:中慧美偉水

管人的部門

主要負責招聘

考勤考核

公司制度的制定等等~~~

7樓:柴憶秋徭密

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即:

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劃、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8樓:ddd鄧大大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hrm),亦稱人事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它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

9樓:晉漠練以鬆

人力資源的具體課程內容

:人力資源管理導論,人力資源戰略和規劃,工作分析,人力資源的獲取,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人力資源個體分析,職業生涯規劃,人力資源的測評與員工工作激勵,企業人力資源規劃概述,人力資源衡量指標和資訊收集處理,人力資源現狀分析,人力資源需求**,人力資源供給**與需求平衡分析,人力資源發展戰略,人力資源業務規劃,人力資源規劃實施與控制,人力資源規劃支援技術。

具體工作:從事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指導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

10樓:羿絲雨鐵珍

該專業培養學生掌握國內外人力資源管理科學的基本原理、專業知識和技能,瞭解我國的人事制度和政策的歷史發展與現狀,具有調查、研究和解決人力資源管理實際問題的能力。

1、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究竟是做什麼的?

從前大家都沒有人力資源的概念,其實,人力資源是一個運用專業知識、管理知識,為企業在人員管理方面打理一切的職業。在企業中通常細分為招聘專員、薪酬與績效考核專員、員工關係處理專員、培訓專員等。通常的工作內容包括:

大量地與人溝通。從事人力資源類工作,根據具體分工的不同,需要和企業高層、各部門負責人、企業普通員工、求職應聘者等等不同的物件交流溝通。這是從事人力資源類工作最大的特點,也是工作內容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每天都將運用和處理很多的**、資料,因為現代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通常都在使用這樣的工具。

撰寫檔案。招聘計劃、考核制度、培訓方案……,講究規範和流程的人力資源工作,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將伴隨著文件。

2、這個職業的薪資待遇怎樣?

總體來說:人力資源行業新進人員的平均薪資水平在1500-2500元之間,做到總監級別最高可以拿到10000以上。也就是說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薪資待遇是隨著職位的升高而提升的,這一點比較符合管理類職位的晉升規律,不同於專業、技術類職位。

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平均薪資待遇,在「金融行業」中是最高的,可以拿到4500元以上,其次是「通訊•電信行業」,也可拿到4200元以上。如果是服務於外企或者是合資企業,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薪資待遇將會更高。當然如果你能做到人力資源總監,那你的年薪將會達到10萬以上。

3、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職業發展路徑

發展路徑: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入職門檻,目前不是很高,如果是人力資源管理、管理類、心理學等相關專業,就更容易一些。但是將來的人力資源管理將會朝著更高的專業化發展,因此上述幾個專業的很有可能在幾年後成為較高的門檻。

從發展來看,人力資源本身是一個管理性質的崗位,因此企業內部晉升是主要的發展方向。

轉型機會:你可以運用你在這個領域累積的經驗,轉型走專家路線,例如企業管理諮詢師、職業諮詢師等。

4、薪酬及就業

目前大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月薪,總監一般為1萬元至1.5萬元或高達兩萬元;人力資源管理師一般在1.2萬元左右,最高不超過1.5萬元,最低不少於8000元;薪酬經理、招聘經理為6000元至1.2萬元之間。高薪,使人力資源管理師成為許多人眼中極具吸引力的熱門職業。

做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實在是一門學問,作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畢業生,你有很好的基礎,但是真正的為人處事,對待周遭人,處理問題等等卻是很實效的東西,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另外,也可以做助理及祕書工作,和專業也很適合。

解釋一下,人力資源管理師是從事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工作的專業管理人員。要求其從業人員具備較強的人際溝通能力,能夠協調企業內各種關係,善於解決問題。

核心課程:管理學、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學、組織設計與管理、管理技能開發、薪酬管理、人員素質測評、績效管理、工作分析、員工關係管理等。

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是幹什麼呢

這要開企業的規模和行業的,如果企業的人數很少,就沒必要花大量資金購買一個管理軟體。如果企業規模比較大,尤其是製造業就相當有必要了,不僅可以提高效率,為工資計算 檔案儲存 人事資料記錄 查詢 修改 社保購買帶來很大的便利,還可以實現企業資源共享,節約成本。顯而易見啊!現在都資訊 的時代了,人多不用軟體...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分析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案例分析

首先,很明顯公司還處於成長階段,且上級對人力資源的概念也沒有很好的認識,只是把人力資源部 人事部 當後勤部,沒有認識到人力資源部 的作用 與公司提出以人為動力的 人本原則 倡導 溝通 合作 團隊 奮鬥 的企業文化相違背 而且思想很頑固.其次,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自身的素質也不夠,知識也不夠,需要進一步...

人力資源管理(HRM 和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有什麼區

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執行 implementation of hr 那麼年輕化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更focus on innovation,而且更容易的去enhance 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培訓 報酬等管理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