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怎麼樣啊,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2022-08-03 15:15:18 字數 5706 閱讀 9330

1樓: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八大模組或者六大模組:

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3、培訓與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詮釋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核心思想所在,幫助企業主掌握員工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本質。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專門人才。

我國的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人才十分稀缺,屬於我國稀缺性專業人才。由於人才資源隊伍的國際化水準不高,造成畢業生和市場的需要相差很大,也是我國人力資源管理教育面臨的一大問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也成為一個熱門的專業,很多學校都有開設。

2樓:萌賢燦寶

現在hr你混好了是相當不錯的

3樓:微微一笑繁花錦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是什麼?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啊

4樓:優志願志願填報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學習什麼課程?就業前景怎麼樣?好找工作嗎?報考條件有哪些?學姐告訴你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真相。

5樓:撩漢大師

主要是看你做人做的怎樣,而不是學這專業學成怎樣。

多學習社交技巧就會有前途。

6樓:獨孤尋夢

人力資源師薪情不錯就業前景好

人力資源是當前熱門學科之一,而我們現在所說的人力資源並不是過去簡單的人事工作,如今招聘、培訓、考核、企業文化等等都是其涵蓋的內容。社會各個層面對人力資源的重視也是前所未有的,特別是人力資源方面的人才,更令一些企業求賢若渴。遼寧省人才中心甚至表示每年將拿出10萬元,用於培養人力資源方面的高階人才。

人力資源管理師是指從事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選拔,績效考核,薪酬福利管理激勵培訓與開發,勞動關係協調等工作的專業管理人員。該職業要求其從業人員具備較強的人際溝通能力,能夠協調企業內各種關係,善於解決問題。目前該職業分為三個等級: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人力資源師、高階人力資源師。

就業前景

保證企業有一支具有開拓和創新能力的人力資源隊伍,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的重大責任。「美國經濟學家舒爾茨曾估算,物力投資增加4.5倍,利潤相應增加3.

5倍;而人力投資增加3.5倍,利潤將增加17.5倍。

」人力投資是一種具有長期性、間接性、高效益特點的投資專案,它產生的效益是無形的,潛移默化的。據介紹,大集團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薪水一般月薪數在8000至1萬元甚至1.5萬元;薪酬經理、招聘經理等大抵在2500元至8000元之間,一般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薪金也能達到2000-3000元,看來「薪情」不錯的人力資源師仍然可以稱得上是熱門職業。

企業人力資源人員不是被動的執行人

吳志剛在部隊的時候就一直從事思想政治工作,退伍後,他也選擇了性質比較相近的人力資源工作。「它並不等同於從前傳統的那種人事部門所作的簡單工作,應該說它更具體,所涵蓋的內容更多。」吳志剛認為人力資源也是一份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雖然是一個新興的職業,但其對從業人員提出的要求非常高。

吳經理介紹說,比如這份工作要負責勞動關係方面的協調,這就要求必須要熟知國家對勞動關係方面的法律規定。同時它又有人際關係的內容,就是要協調企業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

特別是兩年的人力資源工作也讓吳志剛深深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創造性,「你不能毫無創造力,在企業的發展階段,你要根據企業的發展對高層在人員招聘、待遇等方面提出一些對企業發展有意義的建議。」他說,首先要明確和擺正自己人力資源經理的位置,不是決策者,也不是被動的執行者,應該分別站在公司和員工的立場和角度,去了解他們的情況,在他們的角度想問題,然後再將他們的想法統一起來。企業和員工總是有矛盾的,重要的是如何去化解矛盾,只有這樣,企業才能夠發展。

要讓彼此明白,「員工發展了企業也就發展了,反過來,如果企業有了發展,員工自然也就跟著受益。」

傳統的人事部門一般只是被動的執行,範圍也非常小,對個人提出的要求相對比較小,而現在的人力資源工作的範圍更廣,因此,吳志剛選擇繼續系統學習這方面的知識,並通過考試獲得了人力資源師資格。

職業前景設計,助人助己

今年剛剛26歲的趙磊對人力資源開始感興趣還是因為去年的工作經歷。當時他在一個臺資企業做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這份工作也深深吸引著趙磊。隨即他發現原來對人力資源的理解還是很粗淺的,希望能夠更深入地瞭解人力資源這門學問,系統化地學習有關知識,瞭解先進的人力資源管理理念,為了這個目標,他參加了人力資源師的培訓,並順利地拿到了就業資格證。

經過系統的培訓,趙磊覺得在很多時候尤其是在工作中,想法不同了,思維也更為清晰。「我看到了人力資源的重要性,他對企業的管理比較重要,對個人的發展也非常重要。」採用了培訓中學習到的一些專業方法,趙磊已經可以得心應手的運用到現在的工作中,效果也非常好,他感覺對員工的考核更為系統,評估更準確,偏差也非常小。

經常參與招聘,也讓趙磊運用了一些科學的方法助人助己。「現在的人心態都很浮、很飄,很多人對自己的定位很高,尤其是一些剛剛畢業的學生,對自己的職業定位非常高,實際上呢,自己的素質又不高,本身能力比較低,而對市場中所提供工作崗位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感覺低一點的崗位不願意去,這樣一來二去路就堵死了。」

現在在招聘中,趙磊也運用一些技巧,比如採用職業前景設計,先讓求職者充分了解職業的性質,對所從事的工作先有個大概的瞭解,包括工作環境、工作性質、要求、人際關係和能力衡量標準等等方面,讓求職者不但對要求職的工作充分了解,同時也對自身的能力來一次「大清掃」和總結。「這樣一來,求職和招聘雙方都會對彼此有一個瞭解,不適合這份工作的人也會非常清晰地瞭解是什麼原因不適合,企業也會了解哪些人適合怎樣的一些工作,哪些人不適合。這些專業的方法在實際的招聘工作中都非常有效。

」人力資源是事業的根基

車傑 瀋陽人才市場事業發展部

車傑說自己是前年第一批參加考試的人員,因為日常接觸都是與招聘密切相關的東西,順理成章去學習了這方面的內容。學計算機出身的車傑,在4年多的工作中主要負責的就是人力資源資訊的管理。特別是以前在交流部時,時刻接觸的都是企業,工作就是幫助和協同企業做招聘。

很多企業在招聘的時候選擇的形式都比較單

一、片面。招聘會、網路或者區域網等方式,其實很多企業都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招聘方式。招聘並不是簡單的行為,首先要對企業的性質、產品定位、特點進行綜合的分析,然後介紹相應比較適合的產品。

「我們的工作就是幫企業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招聘形式。」而學習人力資源方面的知識就像打地基一樣,讓這些工作更有說服力和權威性。根據人力的特點,讓招聘的流程更加科學。

有一次一個很正規的企業要招醫藥代表,崗位性質是維護客戶網路,需要有一定的客戶維護經驗。招聘方首先採用了網上檢索的方式,但是感覺招不到人。車傑就詢問了其招聘的方式。

原來,招聘者採用了並不適合自己企業的招聘方式,每天他忙完自己工作才在下午五六點休息的時候給求職者打**,打通**的第一句話是:「你想找工作嗎?」結果很多求職者都表示不願接受這份工作。

車傑說,「其實是很正規的一個集團,就是因為招聘的方式有問題,讓求職者產生了不信任感,只要針對這部分人群的特點,變換一下方式效果就會改變。」首先要分析一下需求人員的特點,選擇的人年齡應該在25到35歲之間,最好的是在崗人員,這些人不經常上網。根據這些特點,招聘方最好選擇在下午打**,因為上午一般都在公司開會,想跳槽的人也不敢在自己的領導或下屬面前接這種**。

打**時,首先要介紹自己的企業,讓其產生認知和信任感。再著急,也要安排統一的面試,這樣實際更節省時間,也可以整體的安排簡單測試,這樣更容易找到自己需求的人員。按照這些人力資源規律,該企業果然找到了合適的崗位人員。

車傑現在的工作是對人才市場中的人力資源進行系統軟體的管理,這也需要用到大量的人力資源知識,「比如試用期人員的管理、人員晉升、考核等方面,在軟體中也是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以前做這些軟體的時候就沒有什麼認識,系統學習了這方面的知識,我有了更透徹的認識,真正把計算機軟體系統和人力資源系統有機地結合起來。」車傑也表示有時間還會繼續深造,她已經認識到人力資源也是一門隨著社會變化而逐漸變化的學科。

7樓:馬東萬歲

說實話,任何專業的就業前景都取決於你對於這個專業是否學透學精了,尤其是這種專業還得結合你自身的個人魅力和待人接物經驗,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不好,因為每個行業都有激烈的競爭。就業有是還取決於機遇運氣。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結合你自身的興趣愛好來選擇。

8樓:一號花

如果你到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發展我覺得很有挑戰性,而且有哪個成熟的市場環境,你可以盡情的發揮你的潛力拉!相信我,我有個朋友學的也是這個專業 ,他在北京就幹了3年了很有前途的,相信我!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啊.

誰都能幹,當然不好.

10樓:紫輝

不怎樣了

那又不是什麼專業技巧

11樓:篤卿佼飛語

前景和專業沒關係,和你自己學的怎麼樣有關係,哪一行都有大富大貴的,也有餓死的,關鍵是看你自己怎麼做。

12樓:答桂花崔培

不渺茫啊,人力課程跟專業學歷沒什麼關係,都是零基礎開始的

你又從事人力工作沒問題的,相信自己。

以後上崗必備的。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怎麼樣,就業前景好嗎?

13樓:楓夜橋風雨

分享一些資料,希望對你有幫助!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學生就職企業分佈於金融保險業

(30%);資訊產業(13.3%);諮詢服務業(16.7%);快速消費品(16.

7%);電子技術(6.7%);製藥與生物工程(6.7%);耐用消費品(輕工、家電、服裝、紡織)10%。

可見招聘企業主要集中於金融保險業、諮詢服務業、快速消費品行業等熱門和具發展潛力的行業,而傳統產業如醫療裝置、耐用消費品、電子技術、製藥、生物工程等,依然沒有能夠表現出對人才的較大需求,這些行業人才已較為飽和,人才需求也相應不多。調查認為,在未來1到2年內,這一基本格局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企業招聘職位需求則包括了人力資源管理、市場銷售、諮詢員、審計員、培訓生等。其中人力資源管理的職位需求佔82.5%,市場銷售的職位需求佔7.

5%,諮詢員的職位需求佔5%,審計員的職位需求佔2.5%,培訓生職位需求佔2.5%。

可見人力資源的求職中更多地與本專業對口,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人力資源專業學生主要以自己所學專業為求職的主要選擇,企業也比較注重專業對口。

對企業招聘時間的調查統計表明,人力資源管理職位在四年級上下學期分佈比較平均,因此對於應聘人和資源管理的求職者在求職時不必過於急躁。

對招聘職位薪酬的調查表明,薪酬主體值集中在2000至3999元區間,4000至5000、5000至6000區間也佔重要部分。可見人力資源職位的價值已逐漸得到社會的重視,調查認為,人力資源管理職位的薪酬水平在未來幾年內,將有望繼續上升。

與進校時將設立不久的人力資源管理作為第一志願的比例只佔26.32%相對照,畢業時選擇認同的比例卻高達95%,可見隨著對專業的學習,學生們改變了態度,加深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瞭解,同時發現了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發展潛力。調查說,絕大部分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畢業生選擇了願意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職業,同樣絕大部分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畢業生認為自己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將有良好的職業發展前途。

總體而言,絕大部分學生對人力資源的前景非常看好,凡是選擇了人力資源職業的學生都對自己這一領域的發展持樂觀態度,就職期望與現實需求也基本符合,說明當今社會提供給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學生的就業機會較為樂觀。

還是相當不錯的專業的。

人力資源管理案例分析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案例分析

首先,很明顯公司還處於成長階段,且上級對人力資源的概念也沒有很好的認識,只是把人力資源部 人事部 當後勤部,沒有認識到人力資源部 的作用 與公司提出以人為動力的 人本原則 倡導 溝通 合作 團隊 奮鬥 的企業文化相違背 而且思想很頑固.其次,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自身的素質也不夠,知識也不夠,需要進一步...

人力資源管理(HRM 和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有什麼區

戰略人力資源管理 shrm 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策略執行 implementation of hr 那麼年輕化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更focus on innovation,而且更容易的去enhance 人力資源管理是什麼意思?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 甄選 培訓 報酬等管理形式...

人力資源管理屬於哪個院系,人力資源管理屬於什麼系

看哪個學校了 一般情況下屬於管理學院或商學院 經濟管理學院 不同的學院名稱應該會有所不同,工商管理 企業管理裡都包含人力資源管理吧。當然是管理學院了,看學校怎麼分,有的學校將管理和經濟放一起叫經管 人力資源管理屬於什麼系 這個沒有統一的答案,人力資源管理屬於管理類專業,屬於 工商管理 大類的學科。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