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 「門口有橫路,子孫多富貴」,怎么理解呢

2023-02-10 17:05:08 字數 1086 閱讀 9674

1樓:晴梔

眾所周知在農村裡,我們平日都會聽得到很多很多的俗語,而這些俗語也全部都是以前的老人們根據生活經驗總結出來的,最後通過一輩一輩的**傳下來的,有的俗語能從字面上很好理解,但是還有很少的俗語是很不好理解,那個時候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大家都十分遵守流傳下來的俗語,由於這些俗語廣為流傳,直到現在也有人去遵守,因為大家都想去討個吉利,不會想要違背古**傳下來俗語的意思,那麼既然已經流傳下來了,自然就會有它的道理。

在農村建房的時候就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門口有橫路,子孫多富貴」我們就看看這句話意思是什麼吧。

在農村我們都能看到每家每戶建房子的時候,都會建在路邊上,但是這裡面也是會有一個講究的,如果你的家門口就只有一條路的話,這條路又是直對著自家門口的,這在農村也就是非常不吉利的意思,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下雨的時候水就會順著路邊然後就直接流進你家裡去,在以前大家也都知道農村的路全是泥巴,和小石子那樣的東西,然而流進家裡也是很不好的,再加上現在農村有很多的家禽,要是直接進去,農村一般都是有院子的,還有就是你正坐在院子裡,有車出現失誤就會直接衝進去。從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建房子的時候都是要好好選地方的。

反弓型的公路對主人家也是不好的,就是在你出自家門的時候,拐過來拐過去的十分不便,然後就是和上面所說的直對著家門口的公路是一個性質的,如果開車稍有不注意的話,那麼彎來彎去,也就會衝進你的家裡撞到什麼東西。

不過「門口有橫路,子孫多富貴」,也並沒有所說的那麼可怕,只不過就是勸大家在選擇屋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不能隨隨便便的就去蓋屋,也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2樓:愛我是小仙女

這句俗語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如果家門口有一條橫著的路,那麼後代子孫,就會增加很多福氣,從側面來看,也是告訴我們,如果以後買房子或者是建造房子,最好選門口有橫路的地方,這樣自己家中的運氣會好。

3樓:11電影

老一輩人認為門前有橫路最好,因為南方是水澤之國,魚米之鄉,再有河流交錯而過,那麼經濟就會特別發達,子孫大多都會富貴。

4樓:似南歌初妤

這是農村建房的講究,門口修建橫路,可以不讓雨水順著路流進家裡,也不會導致車出現錯誤直接衝進去。這句俗語的寓意在於提醒選擇建房時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農村俗語「吃飯大汗,一生白乾」,有啥根據,有道理嗎

農村的俗語,基本都是廣大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經驗。而且有很多的俗語,仔細一想還真是那麼回事。吃飯大汗,一生白乾 這句話我就聽說過,我老丈人在農村每年開春的時候,家裡都會僱本村的人,幫助剪樹枝和清理果園。農村幹活不光要給工錢,中午管飯那是必須的。我就是在中午吃飯的時候,聽這些人調侃一個胖胖的人說...

農村俗語「男怕三六九,女怕二七亡」,究竟在怕啥

怕的是不吉利。根據老人的說法,對於男性來說,帶有三六九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對於女性來說,帶有二七數字的死亡時間不吉利。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片面了,如果說一個人死亡時間能夠控制的話,這種說法或許還有可能存在,但是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死亡時間,誰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去世,因此我覺得這種說法過於迷信了。實際上,...

農村俗語 “三月三,九月九,沒事別在河邊走”,為啥不能在河邊走呢

在古人所流傳下來的很多俗語中的日期,其都是指農曆,而這句俗語的意思是說在農曆三月初 三 九月初九重陽節期間,如果沒有事情的話,就儘量不要在河邊行走。那為什麼這兩天不能在河邊走呢?聽村裡的老人說,這個說法和民間的一個傳說相關。相傳許真君在伏蚊的時候,有一條小蚊龍因為很有孝心,所以許真君就並沒有取其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