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吃飯大汗,一生白乾」,有啥根據,有道理嗎

2022-01-01 02:38:56 字數 969 閱讀 6273

1樓:度小史

農村的俗語,基本都是廣大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經驗。而且有很多的俗語,仔細一想還真是那麼回事。「吃飯大汗,一生白乾」這句話我就聽說過,我老丈人在農村每年開春的時候,家裡都會僱本村的人,幫助剪樹枝和清理果園。

農村幹活不光要給工錢,中午管飯那是必須的。我就是在中午吃飯的時候,聽這些人調侃一個胖胖的人說的。

農村屬於「吃飯大汗,一生白乾」,這句話包含著兩層意思一,一輩子都是勞累的命,撈不著享福吃飯我們講究「四平八穩」的坐在板凳上,然後飯菜擺在桌上舒舒服服的享用。這個在很多人看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可是農村的農忙時節,飯菜都會送到田間地頭食用,一般都是蹲在地上食用。

因為幹活本身就流了一身大汗,加上來不及休息和擦汗趕緊吃完還得接著幹。所以說的就是這個人吃飯都是流著大汗吃,沒有享福的命,活都白乾了!

因為吃飯都要留著大汗吃,沒有人關心和愛護他,那麼這個人是不是沒有成家呢?沒有心疼和愛護他的人,所以這樣幹活乾的再猛也白乾。這個多用來調侃光棍和沒有成家的年輕人。

二,笑話一個人身體比較虛生活中很多人只要一動就出汗,而且體力各方面都不好,這樣的人在胖人身上比較常見。可能是身體某一方面出現問題,這個是調侃這個人身體不行的。不是天氣特別炎熱的季節,有些人一吃飯就冒汗,說明身體比較虛,這樣的人以體型偏胖的人居多。

「吃飯大汗,一生白乾」這句話現在聽到的已經不多了,畢竟現在農村生活條件也好了,還在地裡幹活吃飯的也少了。所以這句話現在已經聽的不多了。

2樓:微涼一葉

根據就是流汗多,身體不行,體質虛弱,需要加強鍛鍊和補充營養,有一定的道理。

3樓:劉長順

有道理,如果在吃飯的時候大汗淋漓的話,那麼很可能是你的腎虛或者其他地方出現了疾病,這時候就應該去醫院及時就醫了。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這句話說的非常有道理,如果吃飯的時候大汗淋漓的話,那麼說明你的身體已經出現了狀況,一定要去醫院及時就醫,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除了「吃飯大汗,一生白乾」,古人還有哪些關於餐桌上的俗語

在飯桌上也是有很多禮儀的,有一句古話叫做 吃飯流汗,一生白乾 意思就是說吃飯容易出汗的人都是身體比較虛弱的,身體不好,一輩子就白乾了。除了這些,還有哪些關於飯桌上的俗語呢?飯前一口湯,賽過良藥方 很多人都是吃完飯後再喝一碗湯,但是事實上飯前喝湯才是最合理的,飯前喝湯會讓消化道變得潤滑,讓食物更快地嚥...

農村俗語父母在,兄弟姐妹是一家的原因是什麼

這句話就是說父母如果在那兄弟姐妹還是一家人,如果父母不在,兄弟姐妹就會鬧翻或者是分家了。就是這個家只要有父母在,無論多大歲數,兄弟姐妹還能像一家人一樣,但父母不在的時候,自然就冷落了。一 父母是核心 父母是孩子們的核心,只有父母健在,不管工作再忙,在過節和過年的時候能夠到家裡看看父母,聚在一起聊聊天...

俗語「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的下一句,是什麼

釣魚窮三年,玩鳥毀一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 一旦喜歡上釣魚這件事情,得受窮好幾年 要是愛上了玩鳥,那一輩子就完了。這是千百年來老百姓教育後代的古經,意在告誡他們要把精力放在從事農業生產上,才能養得了家糊得了口 千萬不敢貪於玩耍,不務正業,以致玩物喪志,折騰乾的是家業,貽誤了的是人生。其實這只是其中的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