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吃飯大汗,一生白乾」,古人還有哪些關於餐桌上的俗語

2022-01-04 11:07:38 字數 6028 閱讀 8223

1樓:我的獅

在飯桌上也是有很多禮儀的,有一句古話叫做「吃飯流汗,一生白乾」,意思就是說吃飯容易出汗的人都是身體比較虛弱的,身體不好,一輩子就白乾了。除了這些,還有哪些關於飯桌上的俗語呢?

飯前一口湯,賽過良藥方」。很多人都是吃完飯後再喝一碗湯,但是事實上飯前喝湯才是最合理的,飯前喝湯會讓消化道變得潤滑,讓食物更快地嚥下,除了促進消化,還能防止一些辛辣食物刺激到消化道的黏膜,最重要的一點,飯前喝湯會增加飽腹感,從而飯量就會變小,所以說飯前喝湯,越喝越苗條是有道理的。

「多吃鹹鹽,少活十年」。鹽是飯菜必不可少的調味料,但是一旦食用過多,就會對身體造成損傷,很多高血壓病人都是有食鹽過多引起的,鹽裡面含有氯化鈉,氯化鈉過多就會增加血液中的離子濃度,從而引起高血壓;而且鹽吃多了會需要喝更多的水,水分攝入過多也會導致血壓增加,會對體內的平衡機製造成破壞,對血管和器官都會有影響。

「三餐不過飽,無病活到老」。有些人在極度飢餓的狀態下會暴飲暴食,雖然身體和胃得到了滿足,但是對身體的負擔很大,無論在什麼狀態下都不能吃太飽,八分飽就足夠了,吃太多會導致消化不良,甚至胃痛和胃食管反流,腹脹也會對膈肌造成壓迫,導致呼吸困難,對入睡也有很大影響。

關於飲食還有很多俗語,都是有據可依的,我們也要多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你們還知道哪些關於飯桌上的俗語嗎?

2樓:生活達人小盧

一生白乾,我覺得還有很多的俗語,比如說食不言,寢不語。

3樓:多肉

「飯前一口湯,賽過良藥方」也是非常不錯的俗語啊。

4樓:時光匆匆

餐桌上的菜儘量少油少鹽,生活中也偏向健康飲食。

5樓:薛無依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冬吃蘿蔔夏吃薑,勝過郎中開藥方!

6樓:葉曉楓

一日三餐定時吃飯,才能胃口好,也許飲食也要規律。

7樓:簡單聊聊生活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

8樓:秋白同學

飯前如果喝湯的話,也是一種非常好的養生方式。

9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那就是不用再白米飯中插上自己的筷子,這樣是一種祭祀行為。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的時候不能喝水,喝水就跟喝粥一樣。

古人俗語「吃飯大汗,一生白乾」是啥意思?

11樓:貪吃的小愛醬

「吃飯大汗,一生白乾」的意思就是在吃飯進補的時候如果出汗,就相當於白吃了。因為在古人看來汗是人的精氣,吃飯的時候補充精氣,但是出汗的話精氣又跑了,而人沒有精氣的話一生也就是完了。不過古人可能是將這事情誇大其詞了,畢竟在古時候醫術沒有現在這麼發達。

不過在夏天吃飯的時候,很容易出汗,畢竟是天氣太燥熱,但是這個古人說的汗可不是這個夏天天氣燥熱導致的流汗。其實確實在人比較虛弱的時候會出汗,這個時候全身是冰冷的,叫做虛汗、冷汗。這個時候就真的是人精氣不足,因此古人說的這個話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或者你在冬天的時候隨便動一動就出汗了,這個時候也就是人的精氣不足,所以也是身體在報警,你就要注意了。

古人所說的,汗者,精氣也。如果一邊補充一邊外洩,這個確實就是不太合理。有的人在吃飯的時候不管是冬季還是夏季,只要一吃飯就大汗淋漓,這種確實是身體機能有問題。

還有一種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出虛汗,因此這種也是不正常的,再者就有一種就是手掌心出汗。不過這種也不是什麼大事情,只要好好的**就可以痊癒。

不過古人所說的一生白乾也還是有一點誇張的,竟這種只要好好的**也是沒問題的。所以有時候稍微有點誇大其詞,對此還是要有自己的客觀的看法。

12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基本上來說吃飯大汗,指的是吃飯的時候特別容易出汗的人身體比較容易虛弱,現在也是有的人在空調底下也會出汗,那就是身體太虛弱。身體特別胖的人也容易出汗,再一個就是容易出汗的人,其實是和體內的溼氣比較大有一定的關係。日常生活當中應該多吃一些去除自己體內溼氣的東西,比如說薏米粥,蓮子粥等等。

那吃飯大汗一生白乾,這個一生白乾,其實並不是說愛出汗的人貧窮,並不是這個意思。原來的俗語意思是愛出汗的人身體比較虛弱,需要多補充營養,尤其在二三十年以前,每個家庭都不是太富裕,所以說一旦家裡邊有一個人生病,幾乎是要耗盡這個家裡面所有的積蓄。所以其實也是提醒人們要多注意身體,尤其是愛出汗,愛出虛汗的人,一定要保養好自己的身體,其實也是告訴大家身體是第一位的,沒有了好的身體,這一生再怎麼奮鬥再怎麼努力都是白搭。

老一輩總結的這些俗語還是有一定的道理,再一個就是以前的醫療條件也比較差加上經濟條件也差,所以說一旦生病以後,尤其是比較嚴重的病,很多人沒法得到**就去世了……這個俗語在警示人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說:「吃飯大汗,一生白乾」,老祖宗2句經典俗語,受益終生

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國家,縱觀我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不難發現在這段光輝的歲月中人們曾創造過無數的文化寶藏,並且絕大多數文化都流傳了下來。

農村俗語就是這些文化的一種,不僅體現出了古人的智慧,還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之情。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這四個字,說的是「大道至簡」,越是大的道理,它的語言越簡單明瞭。

別看它只有短短兩句話,但它其中包含的道理可不少。大到為人處世,小到夫妻之間,俗語的涉及範圍特別廣。接下來筆者就來給大家講兩條經典俗語,大家若是能夠理解這兩條俗語的意思,一定可以受益終生。

第一句,頭梳千遍,病少一半

想必很多人都已經聽過這句俗語了吧,但大家知道它說的是什麼意思嗎?梳頭髮是一件再尋常不過的事情,竟然能和人的身體健康有聯絡,實在是叫人驚訝。中醫上曾說,梳頭髮對人的身體是大有好處的,可以強身健體。

這句俗語的字面意思就是梳上一千遍頭髮,身上的病就會少一半。其實,這句俗語中的「千」並不是指一個準確的數字,而是多的意思。經常梳頭髮,可以養生保健。

頭部是大腦的家,也會人精氣神最初產生的地方,這裡順暢了,全身也會變得舒適。而頭部又是一個需要人們經常刺激的部位,想要合理刺激頭部,梳頭髮就是一個最好的選擇,不僅能夠舒經活絡,還可以養髮固根。由此看來,這句俗語說的很有道理。

其實這句俗語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就是在告訴人們工作之餘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平時工作累了,不妨放自己放鬆一會兒,做做運動,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對人體是有很大危害的。再者,身體放鬆了,心情也就放鬆了,人們工作就會更加得心應手,何樂而不為呢?

第二句,吃飯大汗,一生白乾

汗水也是一件尋常的東西,從字面上來看這句俗語,它是在說吃飯流很多汗,他一生也就白乾了,也就是說這個人的身體出現了狀況。我們都知道,汗水是一種從人體**分泌出來的一種液體,它的排放對人體十分重要。

當人們運動的時候,身上就會流很多汗,這個時候流汗其實是在調節人體的體溫。流汗是人體新陳代謝一個重要的環節,有利於人體排除毒素,對人的身體健康是大有好處的。

但是,流汗也是分情況的,若是有人什麼也沒有做,或者是做了一些生活中的小事就滿頭大汗,這就有些不正常了。中醫上曾說過,汗液也是人的精氣,也可以把汗水當成血液。

大家不妨想象一下,一個人正在吃飯,給自己的身體補充能量,但他卻一直在流汗,不斷消耗人的精氣,這不就是一邊補充一邊流失嗎?

所以,這樣的情況發生,就說明這個人需要去看醫生了,這是身體在向你發出指示,半點馬虎不得。不管做什麼事情,健康應該是放在第一位的,要是一個健康的身體都沒有,就更加談不上別的了。

現在很多人整天忙於工作,甚至不分晝夜,偶爾一次半次身體是可以自行調節過來的,但長期這樣的話,身體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差。所以,工作之餘放鬆身體,多做一些鍛鍊,對自己的身體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以上就是這樣這句俗語的全部意思,大家對此還有什麼看法呢?

俗語身體白乾頭髮人體

平臺宣告

週五閱讀獎勵已送達!馬上領取!

廣告週五閱讀獎勵已送達!馬上領取!

長時間口臭怎麼辦 教你快速去除

廣告廣告

頭像我來說兩句

14樓:打鬼子去嘍

適當的出汗,是對身體比較好的,可以排出體內的毒素,但是在正常條件下,依舊是大量排汗的話,其實是會危害到自己的身體健康的,大量出汗,會導致體內某些元素的流失,元素流失太多們就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汗是人的精氣所在,我們在吃飯,以後會把這些轉化成能量,如果我們一邊補充能量,一邊流汗,不就是一生白乾了嗎?

這兩句俗語,無論是否能夠被我們拿來借鑑,但是對這種生活是我們每一個人所希望的,畢竟身體才是財富,一旦失去了,就什麼都失去了。既然生活還要繼續,就讓我們從珍惜健康開始。

16樓:好想挽留你

這這個可能就是一個人身體太虛,所以其的要不一吃飯就容易出汗,可能微量元素容易確實可以對自己的身體有所以深對自己身體是不好的,所以說吃飯大漢文心百丈師說還不自由是你我是,所以說,還是注意身體是好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大汗,一生白乾」最終的意思是身體健康才能夠擁有一切

18樓:

這句話我個人理解的就是吃飯都出汗的人身體一定很虛弱,一定要注意保養。什麼的。讓身體健康大於一切。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

19樓:才易綠

眾所周知,排汗是人類正常的新陳代謝,不出汗才是有毛病。古人認為,幹活之所以幹著幹著沒了力氣,就是因為力氣隨著汗液一起排出了體外。人之所以吃飯,就是為了補充一天勞作消耗的能量,如果連吃飯都出汗,豈不是補了白補

20樓:懶羊羊

吃飯有汗那叫搶食汗,說明做事不能平心靜氣,毛毛躁躁的,以後也不會有多大的成就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指吃飯太慌,並且又是飯太熱。這樣對身體是不好的。我看了下別人的解釋,那是錯的。吃飯要慢,要心靜。

22樓:一曲紅顏

吃飯大汗,就是營養邊吃邊流失的意思。

23樓:我們想知道

是人體能量喪失快的意思。

當人的腎氣不足極度身弱體虛時,人體的能量會隨著身體輕微的活動大量流逝,就是吃飯的當場飲食動作所產生的熱量也會通過出汗而跑掉~

……所以,吃飯流汗的現象,說明了腎氣虧損很嚴重,吃飯產生的能量很快就會洩露出去,一生也不會強壯。

找中醫看看去吧~

24樓:來自閩越王城美麗的鵝掌楸

說明一個人的脾氣和性格,做啥事都要沉穩,心細,不能魯莽。

俗語「吃飯大汗,一生白乾」,這句話有什麼大智慧?

25樓:職場微微

古代人們經過長時間的生活經驗以及各種話題,所形成的貼近表達生活的一種方式,就是所謂的俗語、諺語、歇後語等。而「吃飯大汗,一生白乾」,這俗語**於老一輩人對生活的思考結果。暗示人的生活和身體的,包含其意思不好,有隱患的,以及這是沒有富貴命的一種說法。

「吃飯大汗」指的是在吃飯的時候身體容易出汗,但這裡指的不是跟身材有關會出汗,不管是體型比較肥胖的或者瘦瘦的,基本出汗就是在暗示你的身體出了問題。中醫裡面有個說法是「汗者,精氣也」,指的汗和血一樣寶貴,所以有血汗這一說。

人吃飯是為了補充每天因為勞動而消耗的體力,如果一邊吃著飯一邊出汗,古人認為這是不健康的現象,單純表達對身體的重視。有這種症狀也是變相表達了身體出現了問題,認為身體虛弱或者隱含疾病了。畢竟一邊補充著能量的同時還一邊消耗體力,這是一種病態的反應。

而「吃飯大汗,一生白乾」古人認為在補充體力的時候,還在流汗這是浪費身體能量的是一種沒福分的認知,認為一生就是平平凡凡的,沒有什麼富貴命,一輩子就是勞碌的,所以說一生白乾。這同時也是古人一種的迷信思想。

但實際上如果吃飯的時候多汗、大汗還是說明了身體有問題的。可見古人的智慧,認為這是身體的精氣散失,而吃東西也會浪費,慢慢演變出了這句俗語,即使這句話在現在這個時代不太準,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畢竟是我們老一輩的經驗生活所談,也是暗含了寓意。

農村俗語「吃飯大汗,一生白乾」,有啥根據,有道理嗎

農村的俗語,基本都是廣大勞動人民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經驗。而且有很多的俗語,仔細一想還真是那麼回事。吃飯大汗,一生白乾 這句話我就聽說過,我老丈人在農村每年開春的時候,家裡都會僱本村的人,幫助剪樹枝和清理果園。農村幹活不光要給工錢,中午管飯那是必須的。我就是在中午吃飯的時候,聽這些人調侃一個胖胖的人說...

我老婆生完我孩子後,子宮切除了她一生只有我們這個孩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你就應該把孩子的撫養權交給你老婆,畢竟她這一生也就只有這麼一個孩子了,而你也可以結婚啊,反正你們兩個人都已經離婚了,你不一樣的你結了婚之後還是會有孩子的。有些夫妻還一個孩子都沒有呢,好好珍惜老婆和這個孩子。我老婆生完孩子後變胖了,我該和她離婚嗎?不滿意的點可以很多,不要把眼光放在變...

除了諸葛亮之外蜀漢還有一位謀士,司馬懿一生未敢與他交手

這個人說的是法正,好像有人說,他比諸葛亮的才能還高,所以司馬懿一生沒有敢給他交手。這個人就是法正,他各方面的能力都非常的出眾,甚至在諸葛亮之上,所以司馬懿不敢與他交手。法正,他是一位很有才能的謀士,同時他是一個睚眥必報的人,所以劉備未能讓他帶兵大仗。法正,雖然不是很出名,但是實力卻不容小覷,而且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