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一生征戰,為秦國出生入死,為什麼老了被秦昭襄王賜死

2022-01-05 07:49:37 字數 5159 閱讀 8885

1樓:嚼史君

白起一生征戰,為秦國出生入死,為什麼老了被秦昭襄王賜死?

戰神白起,被人們譽為戰國四大名將之首。他擔任秦國主將三十多年間,為秦國攻破城池70餘座,最出名的秦趙長平之戰,一舉殲滅趙國主力四十餘萬,白起的名字,是當時東方六國多少人的噩夢,他為秦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因功被封為武安君,但他的結局卻令人唏噓,一把年紀卻被秦王賜死。原因主要是由於白起功績過盛,有功高震主之嫌,君王對武將的防備之心是自古以來的,導火索是秦昭襄王在與趙國戰爭失利以後白起的一番話徹底激怒了秦王,遂賜死了一代戰神白起。

具體怎麼回事,不妨聽嚼史君來說說。

白起公元前266年,秦國又一次發大兵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起初,白起有病,不能出征,由另一位大將王陵任統帥,連戰連敗;當白起病勢稍有好轉,國君秦昭王便指令他去取代王陵。白起向秦昭王分析了當時的形勢:

「邯鄲的確是不大容易攻破。各國的救趙的大軍正朝邯鄲集中,他們對秦國早已懷有深深的敵意。秦軍雖然在長平之役大破趙軍,自己的士卒也死亡過半,國內空虛。

翻山越嶺,長途跋涉而去攻取別國的首都,趙國從裡面出擊,其它各國從外面圍攻,秦軍的失敗是難以避免的,這一仗不能打。」

劇照可是,秦昭王固執己見,親自出面請白起出徵,白起以有病為由,就是不答應。秦昭王無奈,只好改派別人。結果真的不出白起之所料,在各國援軍的夾擊下,秦軍遭到了慘敗。

白起說:「國君不肯聽我的,如今怎麼樣啦!」

白起這句話極大地觸怒了秦昭王,他一下子將白起一擼到底,從統帥降為一名士兵,並將他趕出國都咸陽,就這樣他還不肯善罷甘休,當白起離開咸陽後,他又對大臣們說:「白起被貶,心懷不滿,口吐怨言,不能放過他!」當白起行至咸陽西十里的杜郵時,秦昭王的使臣追了上來,賜了他一把劍,命令他自殺。

白起引劍向頸時,悲憤地說:「我犯了什麼罪而得到這樣的下場?」沉思良久又接著長嘆:

「我的確是該死!長平一仗,趙軍投降數十萬人,我以詐謀全部坑殺了,只此一件,我死也是罪有應得了!」一位給秦國立下了赫赫戰功的名將,就這樣自殺身亡。

2樓:地圖帝

先概括一下原因,長平之戰後,秦昭襄王沒有聽白起的建議一舉攻克趙國都城邯鄲,後來戰局不利,白起認為失去了攻佔邯鄲的可能,秦昭襄王命令白起出山,白起卻拒絕去前線,於是秦王賜毒酒。我們來看看具體過程吧:

圖-長平之戰時期戰國地圖

長平之戰結束後,武安君白起回咸陽養病。

隨後王齕坐鎮上黨,指揮秦軍繼續作戰,司馬梗從百里石長城出發北上,拿下北上黨,又向西北攻佔太原郡,功莫大焉。王陵則統領一支秦軍東進,攻克邯鄲西部要塞武安,幾乎已經兵臨邯鄲城下。

白起雖然回咸陽了,坐鎮上黨的王齕,卻完全按照白起的思路來指揮大軍,秦軍要趁趙國還沒有從悲痛中恢復過來,迅速攻克趙都邯鄲。

此時秦國相國范雎卻害怕武安君的功績超過自己(實際上白起的功勞早就遠勝范雎),反對繼續攻打趙國。

趙國方面非常著急,趙孝成王居然放下身段,親自來秦國求和,並且許諾只要秦國罷兵,趙國將割讓六座城邑給秦國。

秦昭襄王很受用,就決意暫停進兵,白起繼續攻打邯鄲的計劃擱淺,滅亡趙國的最好時機也失去了。

不料大半年過去,趙國調兵遣將,加強防禦,而且不肯兌現六座城邑。

邯鄲之戰,就在這種情況下打響。左更王齕抵達武安城,縱覽全域性,五大夫王陵則受命攻打邯鄲。

從這個排程來看,秦軍對當前的形勢有所低估,王齕並未親自坐鎮邯鄲城下,而是令王陵出兵。雖然五大夫王陵也有資格統領十幾萬軍隊,但這個安排本身就顯得草率。

果不其然,王陵攻了幾個月,**慘重而不下。秦昭襄王令相國范雎,前往武安君府上,請白起再度出山,遭武安君拒絕。

於是王齕兵臨邯鄲城下,將司馬梗的兵力也調動過來,秦軍重新集結之後超過了二十萬。

幾個月過去,王齕依舊沒有辦法拿下邯鄲,秦昭襄王放低姿態,親自去武安君府上請白起出山,想不到還是遭到拒絕。

秦昭襄王一怒之下,令武安君不得居住在咸陽,只能歸鄉。同時起用范雎推薦的鄭安平為將軍,統領最後的兩萬人馬前往馳援。

此刻魏國的信陵君領兵八萬,楚國的春申君領兵十萬,前往救趙。

邯鄲城下,秦軍遭到魏楚生力軍的攻擊,不得已退兵幾十裡重新紮營。在這個過程中,鄭安平未能順利執行王齕的軍令以至被聯軍包圍,鄭安平率兩萬人全部投降。

仗打到這兒,秦軍已經輸了,不但不可能攻克邯鄲城,現在能否安全撤離趙國都是問題。

幸好秦軍主將是王齕,這員宿將撤退的本領比司馬錯、胡陽、蒙驁等秦國名將要強得多,他沒有像這些人一樣晚節不保。在他的指揮下,秦軍在極為困難的情況下,翻越太行山,抵達河東郡。

只是在河東郡的汾河流域,秦軍斷後的軍隊,以損失七千人的代價,儲存了秦軍主力。秦軍固然失敗,但王齕統領秦軍主力且戰且退,秦國大軍才不至於潰敗。

到這裡,邯鄲之戰就結束了,秦軍以一場比較大的失利告別戰爭。秋後算賬,肯定得有人出來負責。

就在王齕領軍撤退的時候,秦昭襄王賜給武安君一杯毒酒,一代戰神,走到了生命的終點。

3樓:花開無田

謝謝邀請,白起之死有兩方面原因,一則是功高震主,另一則范雎構陷。

白起,作為戰國四大將之一,有著極其優秀的指揮作戰能力。終其一生,所統領七十餘戰,無一敗績。伊闕之戰中,他率軍殲滅韓魏24萬聯軍。

隨後率軍大破楚軍,攻入楚國郢都,火燒楚國陵墓,迫使楚國遷都,楚國從此一蹶不振。

而真正讓他達到威名頂峰的便是長平之戰。公元前262年,秦昭襄王命秦軍攻打韓國野王,而上黨郡也由此而成為了韓國的飛地,上黨郡太守馮亭決意借刀殺人,以上黨郡為餌,引導趙國抵擋秦國。而趙國方面,趙孝成王接受了平原君趙勝的建議,決定接收上黨。

次年,秦昭襄王命王齕攻打上黨,由此長平之戰一觸即發。

在戰役前期,王齕連破廉頗防線,攻取光狼城,而廉頗則退守丹水一線。雙方進入戰略相持階段,在長達近3年的對峙之下,秦國發動了反間計,導致趙孝成王臨陣換帥,趙括頂替為帥。而秦國則換上了白起掛印。

最終在白起的一場誘敵深入之下,先是派出敢死隊擊潰趙括部的重鋒後,並沒有急於圍殲。而是繼續分兵加固包圍圈,從長平關百里石長城防線切斷其與邯鄲聯絡;並繼續在韓王山與丹水交界處增兵,切斷其與大營的聯絡;以逸待勞,剩下的就是等著趙括人困馬乏,食不果腹之時,一舉而殲。而面對40萬降卒,白起「乃挾詐而盡坑殺之」。

一時間,風頭無兩。

當長平之戰獲勝,白起意欲一鼓作氣,直取邯鄲。但是范雎卻在趙王的重金賄賂以及害怕白起勢盛之下,勸說秦昭襄王回師。秦昭襄王也採納了范雎的意見,而這也導致了白起對范雎的不滿。

在次年,經過休整秦王派遣白起攻趙,白起不從,以病為由,而范雎則屢次勸說秦王怕白起有不臣之心,隨後秦王,下令將白起賜死。

4樓:東方紅跑團

長平之戰,白起大破趙軍,坑殺趙軍降卒四十餘萬。戰後,白起準備乘勝進軍,一鼓作氣攻破趙國。可是從秦國傳來的卻是退兵的命令。

原來秦昭王聽從了范雎的話,以秦兵暴師日久,應當讓士卒休整為由,允許韓、趙割地求和。范雎本是一個心胸狹窄的說客,長平大勝使他心生嫉妒,怕滅趙之後,白起威重功高,使自己無法擅權便以巧言斷送了白起巨集偉的軍事圖謀。白起因此與范雎有隙。

可是秦國罷兵後,趙國不但不願意獻城反而了連齊抗秦的活動。秦昭王遂又命白起統兵攻趙,但遭到白起的拒絕。白起認為秦國已經失去了有利的戰機,不宜再次出兵。

暴怒的秦昭王卻不懂得戰機稍縱即逝的道理,於秦昭王四十九年(公元前258),派五大夫王陵率兵攻打邯鄲,結果秦軍攻勢受阻,將卒多有**。秦昭王再次任命白起統兵,但白起認為此次必難成功,遂託病不行。范雎此時用私黨鄭安平代替白起,不出所料**慘重且主將鄭安平率兩萬軍隊降趙。

孤注一擲的秦昭王親臨白府對白起說:「你就是躺在擔架上也要為寡人出戰。」熟知兵家之道的白起以看出殘局無法收拾,坦誠勸秦昭王撤兵,等待新戰機。

昭王不聽,反認為白起有意刁難,加之范雎乘機進讒。於是下令削去白起所有封號爵位,貶為士伍,並強令他牽出咸陽。 由於病體不便,白起並未立即啟程。

三月後,秦軍戰敗訊息不斷從邯鄲傳來,昭王更遷怒白起,命他即刻動身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帶病上路,行至杜郵(金陝西咸陽東北處),秦昭王與范雎商議,以為白起遲遲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餘言」,派使者賜劍命其自刎。白起仰天長嘆;「我何罪於天下而至此哉?

」過了很久又說:「我固當死。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盡坑之,是足矣死。

」於是引劍自殺。時為秦昭王五十年(公元前257年)十一月。另有一說白起抗命不尊原因是:

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趙換來的將是趙國全國的抵抗。因為長平之後趙國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趙時白起應該是最不適合當統帥的人選。

5樓:無所謂好阿

主要因為秦昭襄王快要死了,怕下一任的秦王,駕奴不了白起,所以才狠心賜死了白起!

6樓:

白起的死源於他的性格,秦王強令其出征,這不是對白起的軍事能力的考驗了,而是對他聽命與否的檢測,白起偏偏看不到這點,一而再,再而三的抗命。所以才導致悲劇的發生。雖然白起一生戰功卓越,但是做君主的哪個不是多疑呢,都是怕部下功高震主的。

7樓:計多

功高蓋主這是歷史不變的淺規則。還有就是當時丞相和白起不和,丞相在中間起了推進作用。

8樓:

白起太傲了,得罪人。功高蓋主,老皇帝不會給孩子留著這個威脅的

9樓:蓽椽秺何

是隨著環境的變化而形成的。換句話說,她本質上並非殘暴之人,而是環境改變了她。

白起被稱戰神,為秦國立下汗馬功勞,為什麼最後會被秦昭襄王賜死?

10樓:

白起,我們都知道他是戰國四大名將之一,一生征戰無數,從來沒有國敗績,被人們稱為是「戰神」,一生為秦國立下了漢馬功勞,然而這樣一個傳奇一般的人物,最後的結局卻令人唏噓,竟然被秦昭襄王賜死了,那麼他為什麼會被賜死呢?

范雎慫恿秦昭襄王賜死白起。

范雎當時建議秦昭襄王的政策是「遠交進攻」。這個意思就是先與遠一點的國家搞好關係,不要讓他們有所騷動,之後就是與近一點的國家交戰,先把一些近的國家拿下,各個擊破,最終達到統一的格局。

然而白起卻覺得不大可行,因為與秦國最近的是趙國,趙國的實力雖然不像秦國強大,但事實上也弱不了太多,雙方一旦打起來,誰贏誰輸還真的不好說,因此白起內心是不願意打的。這就令范雎很不高興了,於是就開始慫恿秦昭襄王除掉白起,與趙國作戰。有很大原因就是秦昭襄王受到了范雎的蠱惑,最終賜死了白起。

其次就是白起讓秦昭襄王丟掉了面子。

當時要想打下趙國,僅僅依靠秦國一個國家的力量自然是遠遠不夠的,於是秦昭襄王就打算與其他幾個國家聯合起來,但這個時候白起卻不肯出兵,以得病為藉口。這讓秦昭襄王在許多國家的君王面前丟掉了面子,成為了一個言而無信之人。所以說可能是白起惹惱了秦昭襄王,因此被賜死了。

白起為什麼被視為秦國戰神,白起被稱戰神,為秦國立下汗馬功勞,為什麼最後會被秦昭襄王賜死?

怕死就別當兵,當兵就不怕死。白起殺死了125萬人吶!七國爭霸以來,被殺死的軍人也只有245萬人而已。整個六國基本被白起腰斬了,六國基本都成不了氣候了。統一隻是時間問題。可以說白起把統一時間推進了幾十年。秦國統一天下,代代必需有賢君,白起使其中變數大大降低。都是內戰作戰,最難打的是外戰 史書能稱為戰國...

男人一生可以愛幾次,女人一生可以愛幾次,為什麼男人會對兩

一個人,男人也好女人也好,付出的愛都是不計其數的,不可以用幾次去衡量,就好像賭局一樣,也許你賭一次就贏了,不用賭下去,因為達到了你的要求,但有的卻一直賭一次 二次 三次.都沒有達到目標。就好比感情,如果你幸運的,你們一見鍾情,兩情相悅,哪麼你就只愛一次也就夠了,但相反如果你愛了一個人,但後來才發現她...

男人為什麼一生都要努力奮鬥,男人的一生為什麼都要不停的在努力

1 因為男人要養家餬口 2 因為男人要擔當,需要負責任。3 這個社會就給了男人這麼多的任務 因為你要撐起一個家。人為什麼要努力奮鬥,達到目標啊,讓生活更好,瞭解情況,認真分析情況,拿出好的措施,然後去做,去實現目標,去解決問題。男人的一生為什麼都要不停的在努力 1 因為男人要養家餬口 2 因為男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