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只是下令讓呂不韋遷到巴蜀,為何呂不韋收到信後就自殺了

2022-01-05 07:49:38 字數 5059 閱讀 2467

1樓:淘淘愛文化

吾往今來的道理都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呂不韋的死亡能平息嬴政的怒火,能讓自己的家屬得以生存。

呂不韋知道自己在嬴政心中的位置

說到呂不韋就不得不說起,秦始皇嬴政的母親趙姬。趙姬和呂不韋也有過一段風花雪月的故事,但呂不韋利用趙姬討到了異人的歡心。

而且呂不韋一直在幫異人謀劃,為的就是以後能一個權傾朝野的人。但呂不韋和趙姬的關係還是太曖昧了,在異人死後嬴政繼位,他和趙姬的關係就要重新洗牌了。

當時的呂不韋可謂是風光一時啊,嬴政都得尊稱呂不韋為仲父,我相信沒有哪個有巨集圖大略的願意這樣叫其他人。

呂不韋同時被嫪毐謀反有所牽連

正是因為呂不韋和趙姬之間不清不楚的關係,才讓嬴政對呂不韋有所不滿。同時,呂不韋在秦王朝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而趙姬老想著和呂不韋私會,呂不韋為了擺脫趙姬送了嫪毐進宮。

沒想到這個嫪毐也是心大啊,跟太后生了孩子不說還想著謀反。這本來就讓秦始皇嬴政非常厭惡了,嫪毐竟然還敢染指他的江山,這讓嬴政特別的憤怒。

天子一怒伏屍百萬,秦始皇不會亂殺人,但等到他想殺人的時候那受到牽連的人就很多了。而且秦始皇還把自己的母親給軟禁起來了。

在這種情況下身為牽線人的呂不韋能逃脫嬴政的怒火嗎,很顯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呂不韋在收到秦始皇嬴政的信件之後,為了自己的後人和家屬才會選擇自殺的。

2樓:黃昏雀色蒔

因為呂不韋發現了嬴政性背後的目的,因為嬴政不只是想讓他走,而是暗示他,他殺不自殺死的體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和嬴政是什麼關係就不必說了,呂不韋早年是個"奇貨可居"的商人,後來因為"異人"從政秦國,而嬴政對付六國的手段呂不韋也是歷歷在目,嬴政逼迫呂不韋遷蜀,就像老虎拔了牙,秋後算賬,呂不韋也算官場老狐狸,自然看透其中玄機,自殺好過被嬴政滅族,這就是其中的緣由。

4樓:瀟衍

因為呂不韋和嬴政都是聰明人,嬴政的信中沒有明說讓呂不韋去死,但是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了殺氣,呂不韋想與其讓日後邊被他誅九族,不如自殺以換取家族平安。

5樓:

呂不韋是個聰明人,他知道嬴政對他的態度,為了家族能延續,他選擇自殺求得嬴政的放過。

6樓:娛樂百事曉

據說呂不韋是嬴政的父親,而且他還是一個聰明人,作為聰明人,他肯定知道嬴政這道命令是什麼意思,自殺才能保證自己的家族延續下去

7樓:匿名使用者

巴蜀難 難於上青天 古代交通不發達 巴蜀又是出了名的四面環山且瘴氣潮氣很重 當地土人也多 簡單一句話就是 進出巴蜀的路九死一生 就算僥倖平安到達 也會因為不適應當地氣候死一大批人 就算僥倖扛過去也會面臨土人威脅。為了保全全族 自殺是唯一的選擇

8樓:夢幻紫老

聰明人,一下就透過現象看本質,這樣才不至於產生更嚴重的後果,呂不韋沒毛病。

9樓:

秦王嬴政確實沒有下令讓呂不韋去死,但是他寫了一封信給呂不韋:

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

僅僅25個字,沒一個字含有讓呂不韋自殺的意思,但是字字如刀,殺氣重重!以呂不韋之精明何須明示?以秦王嬴政之精明豈會讓自己揹負刻薄寡恩的罵名?

這就是高手之間的語言,我不說,但是你懂。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嬴政可能是呂不韋私生子的傳聞,不管是真是假,秦王嬴政的帝位確實和呂不韋有莫大的關係,可以說沒有呂不韋,就沒有嬴政!呂不韋更是以仲父自居,這樣鐵的關係為什麼最後走到要以死謝罪的地步呢?

呂不韋在邯鄲做生意的時候遇到了在趙國做質子的秦國公子異人,因為秦趙兩國關係緊張,所以異人的處境不怎麼好,但是呂不韋卻從他身上看到了商機,錦上添花沒什麼值得誇耀的,但是雪中送炭卻可以讓人感恩一輩子!尤其是異人貴為當時最強盛的秦國的公子,奇貨可居啊!呂不韋先是到秦國花重金說服了太子安陽君的華陽夫人過繼了異人,因為華陽夫人無子,那麼將來安國君成為國君的時候,異人作為嫡子就可以當上太子,為了這一步棋,呂不韋不僅不惜傾家蕩產花費重金,而且還把自己喜愛的趙姬送給了異人,兩人很快有了兒子嬴政!

秦昭襄王死後,安國君順利做了秦王,只可惜身體早已被掏空,剛繼位三天就上西天了,他繼位的唯一好處就是為異人騰出了王位,因為異人曾經承諾如果他做了秦王,就和呂不韋共同執政。這個承諾,拿人嘴短的異人兌現了,封呂不韋為丞相,異人比安國君強點,做了三年秦王病逝了,嬴政年幼,呂不韋搖身一變成了輔國重臣,以仲父身份自居。

人一旦位高權重,就容易被權勢衝昏頭腦,呂不韋不僅和趙姬一直保持曖昧關係,而且寫下「呂氏春秋」,重金讓人挑錯字以試探他對眾人的威懾力。如果他面對的只是一個傀儡也就罷了,偏偏嬴政不是青銅而是絕對的王者,尤其是他自感力不從心,把假太監嫪毐獻給趙姬做情人以後,趙姬和嫪毐搬到雍地,生下兩個兒子,讓嬴政更加蒙羞不說,嫪毐還野心勃勃,仗著情人是太后做了長信侯,夢想著搞垮嬴政讓自己的兒子將來做秦王!這徹底觸碰了嬴政的底線,終於在親政前夕把準備發動政變的嫪毐一網打盡,嫪毐被車裂,誅三族!

兩個兒子當然也被處死!趙姬從此被軟禁。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嬴政這一把火燒的旺旺的,讓呂不韋感受到了灼熱的危機,畢竟嫪毐是他推薦給趙姬的假太監!嬴政藉此機會免去呂不韋相國職位,趕去了河南,聽說呂不韋在河南門庭若市,賓客眾多,擔心他和嫪毐一樣造反,於是寫了那封信(諸侯賓客使者相望於道,請文信侯,秦王恐其為變)!

信中充滿了對呂不韋貢獻的否定和不信任,傾巢之下焉有完卵?一個君王不放心自己的時候,自殺是最好的解脫,也是保全家族的唯一途徑。所以,與其戰戰兢兢的等著有朝一日被車裂誅三族,不如自己飲鴆而死!

所以,公元前235年呂不韋給了嬴政想要的結果,換取了家族的平安!呂不韋的墓沒有豐碑,沒有讚美,孤零零的全然不見當年的叱吒風雲。

10樓:蟲兒住進蘋果心

因為當時的巴蜀之地是被流放的**所待的地方,呂不韋認為嬴政這是在流放他。都說,奸商奸商,無奸不商。如果你作為一個商人,做虧本買賣,那麼你肯定是不會答應的。

面對任何事情都會把利益放在首位,更何況是生命呢。如果可以生存,誰會選擇死?

1.嬴政與呂不韋的關係

秦王正並沒有下令殺他,但是給他寫了一封信: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

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只有25個字,沒有一個字包含讓他自殺的意思,但是字字誅心。

有了王欽**的理解,普通人的綽號會被抹殺嗎?也許每個人都聽說過嬴政可能是呂不韋私生子的謠言。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秦王與呂不韋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2.二人結識

呂不韋與嬴政的關係其實是十分密切的,因為呂不韋曾經傾家蕩產想盡一切辦法幫助嬴政的父親做了秦王,嬴政的父親也曾答應過如果做到秦王,就和呂不韋一起執政。嬴政的父親執政後,呂不韋就變為了丞相,在嬴政的父親駕崩後,呂不韋就一躍成為了輔國重丞,以嬴政的仲父身份自居

3.自殺原因

嬴政給呂不韋的信中充滿了對呂不韋貢獻的否定和不相信,在一個君主不放心自己的時候,自殺其實就是最好的解脫,也是保護家人的唯一途徑。所以,與其等待有朝一日被誅連九族,不如自我了斷!所以,呂不韋自殺是為了給嬴政想要的一個結果,換取了家組的安然無恙!

11樓:鴛鴦新冢

秦始皇知道呂不韋的功勞也知道呂不韋對自己抱有的希望和曖昧的感情,甚至他可能都知道呂不韋是自己父親的流言並信了幾分,他不願或者不敢自己動手弄死呂不韋遭雷劈,就故意耍賴言語刻薄否認呂的一切, 先對對方誅心再用蜀地的荒蕪惡地折磨對方身體。篤定兩下交加呂不韋是不會命長的。可惜,呂也是狠人,自己立馬自殺不肯遭那罪去。

在以暴戾為傳統的秦國 ,他這無異於安樂死了。符合呂不韋一直宣揚的安死的思想。

12樓:小飛居

因為呂不韋也是一個聰明的人,看到信後雖然沒有直說,但是他還是看出了其中的深意。

13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公元前292元——前235年),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今河南滑縣)人,出生於富豪大商人之家。呂不韋的家族歷史可以追溯到炎帝時代,傳說炎帝的後代,伯夷之後因有功而被封於呂(今河南南陽),後來,子孫後代便以呂為姓。呂不韋成年後,奔走於各國經商,後來行商到韓國時成為了鉅富。

呂不韋成為鉅富後,對權勢感起了興趣。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把寶押在了當時在趙國當人質的子楚身上。子楚是秦昭王的孫子,呂不韋傾盡家財,幫助子楚回到秦國,不僅想法讓他成為了秦昭王寵妃華陽夫人的義子,而且出錢讓他結交權貴,提升他在朝中的聲望。

在呂不韋的策劃下,子楚最終被立為嫡嗣,成為皇太孫。秦昭王和孝文王死後,子楚順利登上王位,即秦莊襄王。呂不韋當然被封為了丞相,又封為文信侯,食河南洛陽十萬戶,權傾一時。

三年後,莊襄王去世,贏政被立為秦王,尊稱呂不韋為相國,號「仲父」。此時的呂不韋成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人物。起初,由於贏政年紀尚小,國家大事全都由宰相呂不韋和趙姬太后掌管。

隨著贏政的長大,對權力的渴望也隨之增長,也瞭解到了母親趙太后的一些事情,呂不韋也就成了嬴政心中的一個疙瘩。

這時的呂不韋考慮再三,決定和趙姬斷絕來往,於是就找來嫪毐陪伴趙姬太后。沒想到趙太后十分的寵愛嫪毐,給了他不小的權利。哪曾想,嫪毐有了權力,擴張勢力後,居然造反。

嫪毐造反失敗被抓,贏政審問出了一切。於是呂不韋被罷相,還被贏政打發回了山東的封邑。

呂不韋當初做宰相時,為了給國家招募人才,收養了有3000多的門客。聽說呂不韋被罷官後,其他國家的許多人都來拜會呂不韋,希望他能去他們的國家做官,但是 呂不韋志在秦國,所以都拒絕了。贏政得知此事後非常的生氣,於是給呂布寫了一封信,信上說:

「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

與爾家屬徙蜀!」意思是:你對秦國有什麼功勞?

卻有河南10萬戶的封地,你和我們秦國王室有什麼親緣關係?值得我稱呼你為仲父?帶上你的家人,搬到蜀地去吧!

呂不韋看完信後,知道自己觸怒了贏政,肯定不可能安寧的生活下去了,他心裡很清楚,如果不自殺,贏政肯定會動手,到時候可能死得更慘,而且家人也不能逃過一劫,如果自殺,還可以落得一個乾淨利落的死法,也可以最大程度的保全家族,所以想來想去,呂布韋選擇了喝毒藥自殺。

秦王贏政並沒有下令呂不韋自盡,只是讓他遷到巴蜀,為何他就自盡了呢

俗話說 水滿則溢,月盈則虧,呂不韋從一個商人向政治大佬的轉變,不僅有著富甲天下的經濟地位,其政治地位也無出其右,自稱 仲父 但他的自盡根源還是在於 自滿 呂不韋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商人,在邯鄲做生意的時候遇到了在趙國做質子的秦國公子異人。質子,實際上就是兩國互相交換的人質,地位要高一些顯示兩國的誠心。因...

呂不韋如果老老實實當商人,嬴政還會統一六國麼,會有哪些蝴蝶效應呢

呂不韋如果老老實實做商人,嬴政肯定沒有機會繼承大統,但是這並不會改變秦朝統一的大局,也不會改變封建社會的性質和生產關係。秦國在戰國時期一步步強大,最早要追溯到秦孝公時期,隨後即使君王更替,也都沒有更改大的戰略方針,最終經過四五代人的不懈努力,到嬴政時期才順理成章的接管天下。並不是否認嬴政的能力,如果...

是不是劉文靜被唐高祖下令處死後讓唐太宗感覺到權力的重要性,有了奪皇位之心

根本不是 李世民在政治方面和李淵根本不是一個方向,但是李世民武德年間基本什麼也沒說沒做,可能是為了避嫌或者什麼的,畢竟他身份太敏感,重要將領 嫡次子,李建成本來也就猜忌他,李綱傳裡有寫李綱勸太子不要疏骨肉,太子不聽,李綱因此害怕鬥爭牽連自己向李淵請求致仕。不管李世民有沒有野心,滅鄭夏後李淵封他為天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