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贏政並沒有下令呂不韋自盡,只是讓他遷到巴蜀,為何他就自盡了呢

2022-01-05 08:04:06 字數 5334 閱讀 9118

1樓:冷搗頁梅瞪忠

俗話說:水滿則溢,月盈則虧,呂不韋從一個商人向政治大佬的轉變,不僅有著富甲天下的經濟地位,其政治地位也無出其右,自稱「仲父」,但他的自盡根源還是在於「自滿」。

呂不韋原本是一名普通的商人,在邯鄲做生意的時候遇到了在趙國做質子的秦國公子異人。質子,實際上就是兩國互相交換的人質,地位要高一些顯示兩國的誠心。

因為秦、趙兩國關係緊張,所以異人的處境比較尷尬,待遇也不怎麼好。但是精明不如呂不韋,他從異人身上看到了巨大的利益,這就是推上寶座。

於是呂不韋開始自己的「成名之路」:他先是到秦國花重金說服了太子安陽君的華陽夫人過繼了異人,因為華陽夫人無子,那麼將來安國君成為國君的時候,異人作為嫡子就可以當上太子,為此,呂不韋還把自己喜愛的趙姬送給了異人,他們的孩子就是嬴政。

秦昭襄王死後,安國君順利做了秦王,但安國君繼位三天就去世了。這時,呂不韋的操作成功了,因為和異人的協議,如果他做了秦王,就和呂不韋共同執政。於是,異人封呂不韋為丞相,但也僅僅做了三年秦王就病逝了。

繼位的嬴政年幼,呂不韋搖身一變成了輔國重臣,以仲父身份自居。

呂不韋作為全秦最有權勢的人,被權勢衝昏頭腦,呂不韋不僅和秦王的母親趙姬一直保持曖昧關係,而且寫下流傳千古的《呂氏春秋》,重金讓人挑錯字以試探他對眾人的威懾力。呂不韋更讓嬴政無法忍受的是:呂不韋把假太監嫪毐獻給趙姬做情人,趙姬和嫪毐搬到雍地,生下兩個兒子;更有甚的是,嫪毐野心勃勃,仗著情人是太后做了長信侯,謀劃著廢掉嬴政讓自己的兒子做秦王。

當然,這個計劃最後是失敗了,嬴政在親政前把嫪毐等人一網打盡,嫪毐被車裂,誅三族,處死了自己的兩個弟弟,另外將母親趙姬軟禁。另外,嬴政藉此機會免去呂不韋的相國職位,將他趕去了河南,但嬴政也知道呂不韋門庭若市,賓客眾多,又恐怕他造反,於是擔心他和嫪毐一樣造反,於是寫了一封信給呂不韋: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

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

其實,從歷史角度看,如果沒有呂不韋就沒有嬴政的大一統,甚至有傳言說嬴政可能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但嬴政的信中充滿了對呂不韋的否定和斥責,被一國之君如此否定和忌恨,除了自盡或許就沒有別的方法可以保全家族,就像逃犯一樣,與其每天戰戰兢兢擔心被抓、被審判、被處罰,倒不如一死了之。所以,公元前235年,呂不韋喝下毒酒,給了嬴政想要的結果。

說到呂不韋的《呂氏春秋》,筆者細細讀過,這既是一部治國綱領,又是珍貴的文化典籍。但由於呂不韋的過失,秦始皇對這部書棄而不用,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從現代角度看,這是學習和領會戰國諸子百家思想的一部經典之作。

2樓:古今謀略

《呂不韋列傳》中記載,秦王賜文信侯書曰:「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

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

」這封敕令發生在嫪毐事件之後一年,呂不韋被秦王嬴政罷免了相國的職位,貶到河南的食邑之時。從這封信的內容可以看出,嬴政除了責怪呂不韋外,並沒有要他性命的意思,只是明確下令要把他和親屬流放蜀地。但是,當呂不韋看到秦王嬴政的這道敕令後,隨即飲鴆酒自殺了。

那麼,為什麼呂不韋看到這封敕令後就自殺了呢?

一、嫪毐事件斷送了呂不韋的政治前程。呂不韋作為一位商人,最擅長的就是投資,他也依靠自己精明的頭腦在商界大獲成功,賺得盆滿缽滿,「家累千金」。這時候,呂不韋敏銳地發現了一個政治籌碼,那就是被質於趙國的異人。

他依靠「邯鄲獻姬」,重金疏通關係等手段,幫助異人重新回到了秦國,被華陽夫人收為嫡子,並輔佐異人登上了秦國國君之位,成為莊襄王。

呂不韋也因輔佐有功,官拜丞相,封長信侯,食邑河南10萬戶。等到嬴政即位後,呂不韋更是總攬朝政,權傾朝野。至此,呂不韋的政治投資收到了豐厚的回報。

但是,任何投資都是有風險的,政治投資的風險往往更大,稍不注意,就會搭上身家性命。身為仲父的呂不韋,再一次進行了投資,只不過這次用的是身體。他半推半就地拜倒在了王太后趙姬的石榴裙下,進一步累積自己的政治資本,和趙姬舊情復燃,暗通款曲。

精明的呂不韋當然明白和王太后曖昧的巨大風險,於是,他多方尋找替身,想全身而退,儘量規避這種風險。嫪毐由此被他瞞天過海地送進了趙姬的寢宮。但慾壑難填的嫪毐不甘心只做趙姬的男寵,他不但把持朝政,還膽大包天地讓王太后連生二子,並私下約定,一旦嬴政駕崩,就立兩人之子為秦王。

隨著嬴政的親政,嫪毐不可避免地成了秦王第一個剷除的物件,隨即牽扯出了呂不韋。即便呂不韋對嬴政有大恩,但王室尊嚴不容褻瀆,至上王權更容不得挑戰。於是,呂不韋被罷官,貶往封地河南。

二、呂不韋自知威脅到了王權。呂不韋在相位12年,從輔佐異人到嬴政,權力一路攀升,直到成為秦國實際統治者。雖然被罷免了相國之職,但呂不韋回到河南後,並未消停,而是「諸侯賓客使者相望於道,請文信侯」。

這引起了嬴政的高度警覺,呂不韋是一個極具才幹之人,且軍功卓著。這樣的一個人,即使身處江湖之遠也頗具人望,被很多人崇拜,甚至被其它六國請去做官。

一旦呂不韋東山再起,難免危及王權。而且,呂不韋雖然官職被免,但他所養的數千門客並沒有解散,這些人中可是藏龍臥虎。著名的丞相李斯就出自呂不韋門下。

即便呂不韋確實是為了秦國儲備人才,沒有絲毫不臣之心,但在嬴政眼裡,這些人就是一股不可小覷的政治力量,他不得不防。除了這些門客外,12年的丞相生涯,也讓呂不韋經營了一個龐大的政治集團,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勢力。這些人在朝中盤根錯節,對嬴政是一個巨大的威脅。

三、呂不韋害怕被嬴政賜死。從嫪毐叛亂開始,呂不韋就知道要來的一定會來。他首先被免職,然後被流放。

那麼,接下來會是什麼呢?如果嬴政仍然對自己不放心,如果嬴政一定要趕盡殺絕,那麼,這肯定不會是最後一封書信,下一封書信的內容,說不定就是賜死。

與其被嬴政賜死,不如自己主動自盡,在顏面上尚有些許的保全。這對於一生精於投資,鮮有敗績的呂不韋來說,是保住最後一絲尊嚴的唯一方法。面對這樣無解的死局,呂不韋只能選擇飲鴆自盡。

一生投機的呂不韋,在政治投機中攀上人生巔峰,同樣在政治投機中斷送了自己的生命,落得個服毒身亡的下場,也是可悲。

3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呂不韋到了巴蜀之後,當地**都跑來跟他結交,這讓嬴政很不滿。他就寫了一封信告誡呂不韋,對他極盡踐踏,呂不韋明白了嬴政的威脅,為了自己的名聲,選擇自盡。

4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那時候呂不韋已經沒辦法翻身了,他覺得自己一生的算計都成了空,絕望之下就自殺了。

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知道自己做的事是難逃一死的,為了給家人們爭取點活路,所以自殺。

6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呂不韋知道自己不會有好結果,他為了當時嬴政的統治,甘願自己自盡。

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呂不韋已經身患癌症,每天痛的生不如死,服毒自盡是最好的解脫。

8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巴蜀之地的環境非常的惡劣,就算是他到了那裡也活不了多長時間的所造成的結果。

9樓:由淺入深

嬴政到底是不是呂不韋的崽?

秦王贏政並沒有下令呂不韋自盡,只是讓他遷到巴蜀為何他就自盡了呢?

10樓:帽子七

呂不韋自盡其實是他最好的選擇不重要 他死就行了

11樓:子衿悅史

傳說好像是秦始皇給呂不韋寫了一封信,看過之後他就自殺了。

12樓:墨淡筆輕

因為在呂不韋看來巴蜀之地,生活條件太差了。

13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作為一個亂世梟雄,讓他什麼都不能幹就是對他很大的傷害。

14樓:

對於一個有野心有能力的政治家,忽視不中用他就足夠逼死他了。

15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呂不韋看不到未來,巴蜀之地比較艱苦,路途又遙遠。

16樓:咪咪是個懶貓

可能是呂不韋覺得自己失敗了,以後的日子也不會好過所以自殺。

17樓:ang伈

因為嬴政繼位以後。呂不韋顯然成了嬴政親政的絆腳石。而對於嬴政來說,他成功的路上有了絆腳石是必然要清楚的。

嬴政繼位的時候其實很小,只是後來漸漸的長大以後他和呂不韋的矛盾逐漸的被激發。加之有人告發呂不韋並非宦官,還和趙太后私通生了子。於是嬴政免去了呂不韋的身份官職。

把他趕出了咸陽。

但是呂不韋畢竟是多年的朝中大臣。就算是返回封地也依然有諸侯絡繹不絕的前來拜訪。這讓生性多疑的嬴政十分不滿。

並且還有理由懷疑他要造反。於是給呂不韋去了一封信。信的內容大概是「你對秦是沒有功勞的,然而秦給了你封地,你還不是秦的親信」還跟呂布傳達了一個訊號。

那就是不管你在哪兒,你的一舉一動我都知道,只要你有一點點想造反的心我馬上就可以知道。最後又讓他遷移去了當時並不發達的蜀地。呂不韋對秦當然是有功勞的,而且功勞不小。

他曾擔任丞相,輔佐過兩代秦王。然而嬴政的這封信卻是完全抹殺了呂不韋的功勞。這讓呂不韋知道現在的他就算去了偏遠了蜀地也是不可能安心度日的。

因為他的存在對於嬴政來說就是一種威脅。所以只要他一日不死,嬴政就一日不可能對他真正的放心。那麼他就隨時處在株連九族的危險之中。

而且他還無法預知,自己將會因為多麼莫須有的罪名而死。所以他選擇了自殺。

嬴政只是下令讓呂不韋遷到巴蜀,為何呂不韋收到信後就自殺了?

18樓:淘淘愛文化

吾往今來的道理都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呂不韋的死亡能平息嬴政的怒火,能讓自己的家屬得以生存。

呂不韋知道自己在嬴政心中的位置

說到呂不韋就不得不說起,秦始皇嬴政的母親趙姬。趙姬和呂不韋也有過一段風花雪月的故事,但呂不韋利用趙姬討到了異人的歡心。

而且呂不韋一直在幫異人謀劃,為的就是以後能一個權傾朝野的人。但呂不韋和趙姬的關係還是太曖昧了,在異人死後嬴政繼位,他和趙姬的關係就要重新洗牌了。

當時的呂不韋可謂是風光一時啊,嬴政都得尊稱呂不韋為仲父,我相信沒有哪個有巨集圖大略的願意這樣叫其他人。

呂不韋同時被嫪毐謀反有所牽連

正是因為呂不韋和趙姬之間不清不楚的關係,才讓嬴政對呂不韋有所不滿。同時,呂不韋在秦王朝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而趙姬老想著和呂不韋私會,呂不韋為了擺脫趙姬送了嫪毐進宮。

沒想到這個嫪毐也是心大啊,跟太后生了孩子不說還想著謀反。這本來就讓秦始皇嬴政非常厭惡了,嫪毐竟然還敢染指他的江山,這讓嬴政特別的憤怒。

天子一怒伏屍百萬,秦始皇不會亂殺人,但等到他想殺人的時候那受到牽連的人就很多了。而且秦始皇還把自己的母親給軟禁起來了。

在這種情況下身為牽線人的呂不韋能逃脫嬴政的怒火嗎,很顯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呂不韋在收到秦始皇嬴政的信件之後,為了自己的後人和家屬才會選擇自殺的。

我並沒有那麼愛她,我並沒有那麼愛她

時間很長的愛情都變成親情了,這樣的愛能使你包容很多東西。其實兩個人在一起應該相互包容和理解,多溝通,減少猜忌,用好的心態和技巧去經營愛情,這樣的愛情才能走的長久。我告訴你一個堅定愛的決心和穩定心態的好方法,建議你去 眾心塔 參加他們的 愛情考驗 因為在參加這種看似遊戲的 愛情考驗 的過程中,不但能幫...

生命並沒有結束作文,生命並沒有結束500字作文

有些人死了,但他還活著,有些人活著,但他已經死了。有些人活著碌碌無為 生命並沒有結束 為非作歹,還不如那些死了的人。歷史上的英雄們,他們雖死猶生。著名的抗倭英雄 戚繼光。他與倭寇抗戰九戰九捷,迅速蕩平了浙東沿海的倭寇。他九歲時,就聽家人說沿海地區經常受到倭寇的威脅,他們搶掠財物,殺死百姓,甚至和官府...

作文並沒有結束和被我感動

選擇並沒有結束 徘徊在生與死間,躊躇於明與暗間,有人選擇生,也有人選擇死,有人選擇明,也有人選擇暗 真正源於人類內心深處的一縷精神血脈,卻選擇永恆。選擇永恆牎流星的永恆源於用生命劃亮的光華,飛蛾的永恆源於用生命追求的光與熱,人生的永恆呢牽源於一次次選擇。站在歷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歷史溝渠 楚大夫沉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