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先並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完全一致」詞語或

2021-03-31 17:52:55 字數 4194 閱讀 8204

1樓:時光慢遞

1.         不謀而合[ bù mó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3396338u ér hé ]

註釋: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造句:如何深化農村改革,完善承包責任制,全村幹部和群眾的想法竟然不謀而合。

2.         不期而遇[ bù qī ér yù ]

註釋: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造句:我和他一別十年,今日在路上不期而遇,不知有多少話要說。

3.         不約而同[ bù yuē ér tóng ]

註釋: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造句:小明和小強志同道合,都喜歡武術,在大學不約而同地報名參加了武學社。

4.         殊途同歸[shū tú tóng guī]

註釋: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造句:抗日戰爭時期,許多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儘管各有各的情況,但殊途同歸,都聚集到了革命聖地延安的寶塔山下。

5.         異口同聲[ yì kǒu tóng shēng ]

註釋: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造句:由於從小耳濡目染父母的正派作風,當被問及學習態度時,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形容「事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完全一致」的詞語是什麼?

2樓:南方的北方喵

不約而同[bù yuē ér tóng]: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例句:新老師剛走進教室,同學們便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

不期而同[bù qī ér tóng]: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例句:幾個少先隊員不約而同地站了起來,給抱小孩的阿姨讓座。

不謀而同[bù móu ér tóng]:謀:商量。事先沒有商量,言行都保持一致。

例句:小明和小強志同道合,都喜歡武術,在大學不謀而同地報名參加了武學社。

不謀而合[bù móu ér hé]: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例句: 沒想到我們的想法竟然不謀而合。

不謀同辭[bù móu tóng cí]:指事前沒有商量而意見完全一致。

例句:  這出京劇演得真好,觀眾不謀同辭,紛紛誇讚。

事先並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完全一致。根據意思寫詞語或者成語。

3樓:張

不謀而合

[讀音][bù móu ér hé]

[解釋]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處]晉·幹寶《搜神記》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例句]1. 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你們兩人~。

[近義]不約而同

[反義]眾說紛紜

什麼成語的意思是事先並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完全一致

4樓:快樂的呆呆熊

不謀而合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專.【出自】:晉·幹寶《搜屬神記》卷二:「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示例】:如磁石鐵,.◎宋·蘇軾《朱壽昌樑武懺贊偈》

【近義詞】:異口同聲、殊途同歸、不約而同

【反義詞】:眾說紛紜、言人人殊、見仁見智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動作、想法一致不約而同

【解釋】: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出自】:《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示例】:中軍元帥欒書,~,亦至朝門,正遇胥童引兵到來。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

【近義詞】:不謀而合、殊途同歸、異口同聲

【反義詞】:眾說紛紜、言人人殊、見仁見智

【語法】:緊縮式;作狀語;指行動、動作相同希望能幫到你哦!!謝謝!!

5樓:木白的海角

不約而同或不謀而合,前者偏指行動,後者偏想法

6樓:華恩虢清雅

不謀而合解釋】: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內出自】:晉·幹容

寶《搜神記》卷二:「二人之言,不謀而合。」【示例】:

如磁石鐵,~。◎宋·蘇軾《朱壽昌樑武懺贊偈》【近義詞】:異口同聲、殊途同歸、不約而同【反義詞】:

眾說紛紜、言人人殊、見仁見智【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動作、想法一致

形容事先沒有商量而行動或想法彼此一致的詞語有。

7樓:御用胡來之

不謀而合bù móu ér hé

【解釋】: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自】:晉·幹寶《搜神記》卷二:「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示例】:如磁石鐵,~。 ◎宋·蘇軾《朱壽昌樑武懺贊偈》

【近義詞】:異口同聲、殊途同歸、不約而同

【反義詞】:眾說紛紜、言人人殊、見仁見智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動作、想法一致不約而同bù yuē ér tóng

【解釋】: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出自】:《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應對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示例】:中軍元帥欒書,~,亦至朝門,正遇胥童引兵到來。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九回

【近義詞】:不謀而合、殊途同歸、異口同聲

【反義詞】:眾說紛紜、言人人殊、見仁見智

【語法】:緊縮式;作狀語;指行動、動作相同

是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完全一致的詞語是什麼

8樓:怠l十者

不約復而同

[讀音][bù yuē ér tóng]

[解釋制]約:約定;同:相同。事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處]《史記·主父偃傳》:「應時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合。」

[例句]眼看卡車將壓到倒在地上的老太太,行人~地叫了起來。

[近義]不謀而合

[反義]眾說紛紜

9樓:萱妙燦

不約而同,異口同聲,言行一致

表示「沒有事先商量而彼此見解或行動一致」的成語是什麼?

10樓:chloe_女王

1、心有靈犀 [ xīn yǒu líng xī ]: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

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比喻戀愛著的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雙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2、不約而同 [ bù yuē ér tóng ]:約:相約。 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3、心領神會 [ xīn lǐng shén huì ]:領、會:領悟,理解。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

4、不謀而合 [ bù móu ér hé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5、不謀而同 [ bù móu ér tóng ]:謀:商量;同:相同。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11樓:磨棠澹臺博超

不約而同

不謀而合

心投意合

心照不宣

12樓:鹹曲荀志強

不約而同

bù yuē ér tóng

[釋義]

約:約定;同:相同。事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語出]

《史記·主父偃傳》:「應時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合。」

[正音]

約;不能讀作「yāo」。

[辨形]

而;不能寫作「爾」。

[近義]

不謀而合

殊途同歸

異口同聲

[反義]

眾說紛紜

言人人殊

見仁見智

[用法]

多指具體行動、動作相同;也指看法相同。一般作狀語。

[結構]

緊縮式。

按意思寫詞語 全世界各地( ) 事先並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完全一致(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 不約而同

我並沒有那麼愛她,我並沒有那麼愛她

時間很長的愛情都變成親情了,這樣的愛能使你包容很多東西。其實兩個人在一起應該相互包容和理解,多溝通,減少猜忌,用好的心態和技巧去經營愛情,這樣的愛情才能走的長久。我告訴你一個堅定愛的決心和穩定心態的好方法,建議你去 眾心塔 參加他們的 愛情考驗 因為在參加這種看似遊戲的 愛情考驗 的過程中,不但能幫...

生命並沒有結束作文,生命並沒有結束500字作文

有些人死了,但他還活著,有些人活著,但他已經死了。有些人活著碌碌無為 生命並沒有結束 為非作歹,還不如那些死了的人。歷史上的英雄們,他們雖死猶生。著名的抗倭英雄 戚繼光。他與倭寇抗戰九戰九捷,迅速蕩平了浙東沿海的倭寇。他九歲時,就聽家人說沿海地區經常受到倭寇的威脅,他們搶掠財物,殺死百姓,甚至和官府...

作文並沒有結束和被我感動

選擇並沒有結束 徘徊在生與死間,躊躇於明與暗間,有人選擇生,也有人選擇死,有人選擇明,也有人選擇暗 真正源於人類內心深處的一縷精神血脈,卻選擇永恆。選擇永恆牎流星的永恆源於用生命劃亮的光華,飛蛾的永恆源於用生命追求的光與熱,人生的永恆呢牽源於一次次選擇。站在歷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歷史溝渠 楚大夫沉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