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如果老老實實當商人,嬴政還會統一六國麼,會有哪些蝴蝶效應呢

2022-01-07 17:18:35 字數 4464 閱讀 6516

1樓:時光少女

呂不韋如果老老實實做商人,嬴政肯定沒有機會繼承大統,但是這並不會改變秦朝統一的大局,也不會改變封建社會的性質和生產關係。

秦國在戰國時期一步步強大,最早要追溯到秦孝公時期,隨後即使君王更替,也都沒有更改大的戰略方針,最終經過四五代人的不懈努力,到嬴政時期才順理成章的接管天下。

並不是否認嬴政的能力,如果沒有嬴政,秦國也許沒辦法這麼快就統一,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有秦孝公以法家治國、沒有秦惠文王延續國政、沒有秦昭襄王遠交近攻,就一定沒有統一的基礎。而呂不韋幫助異人得位,是發生在秦昭襄王之後,此時大局已定,能否統一隻是時間問題。

帝國強盛的基石——秦孝公

秦孝公繼位時年僅21歲,從前幾任手中接手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爛攤子,國內政局動盪,國外失地求和。在秦孝公的努力下,國家吸納了很多人才,積累了一定財富,又在與魏國的戰爭中取得了主動權,秦國自此開始走上繁榮。

遷都為變法做準備。秦孝公支援商鞅變法,觸及了貴族的權益,而秦國現在的都城正是貴族勢力的大本營。為了避開這些阻力,秦孝公想出了一些理由:

比如現在的都城櫟陽(今西安市閻良區),靠近魏國,經常受到戰火威脅;比如秦國國力漸強,戰略重心也應該逐漸向東部轉移;再比如咸陽地理位置優越,有利於向外擴張。於是在公元前350年,秦國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遷都,定都咸陽。

變法為社會制度變革做鋪墊。商鞅變法,被公認為是秦國富強的基礎,但是這只是表面上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它促進了社會變革。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

封建制度奠定了統一基礎。正是因為制度上的蛻變,使秦國與其他諸侯之間逐漸拉開差距,為秦國下一步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就是這種新的生產關係、新的政治體制和新的分配製度,使社會更加穩定、經濟實力逐步提高、軍力愈發強大,即使太子犯法,也要受到處罰,何況是貴族和百姓?如此,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2樓:感情很好

嬴政不會統一六國。蝴蝶效應如下:第

一、嬴政繼續在魏國當質子,客死他鄉。第

二、秦國可能無法復興,更不一定能統一六國。

3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如果呂不韋只當商人,那嬴政統一不了六國,可能就不會有嬴政這個人了。如果呂不韋沒有給嬴異人出計謀回秦國,那他就沒辦法回到秦國當大王,沒有把趙姬送給贏異人的話,那就沒有嬴政,更別提後面嬴政統一六國了。

4樓:三棵樹

呂不韋如果老老實實當商人,嬴政肯定不會統一六國。嬴政的母親之前是呂不韋的小妾,後來送改啦,嬴政的父親贏異人。沒有呂不韋就沒有嬴政。

5樓:夢離辰殤

會,一嬴政畢竟是異人的子嗣,遲早要回秦國。二嬴政登基的時間會推移。三項羽還會再次焚書坑儒。四,六國統一時,他的母后不會生下兩個私生子

如果秦異人沒有和呂不韋回秦國,還會有秦始皇統一六國嗎?

6樓:baby壞小孩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13歲即王位,39歲稱帝。如果當時秦王嬴政和秦異人還有呂不韋都沒回秦國,可能就不會有後來的大一統了。

雖然秦始皇是個具有洪濤武略的君王,但他所取得的成就也離不開一個好的出身。秦之所以能破六國合天下,根本原因是承六代先王之所惠,祖上積蓄了很多才最後成功的,正是厚積薄發。就像後來漢武帝能徹底打敗匈奴一樣,都是受了先代皇帝的恩澤。

而他這個好的出身離不開一個人的數年苦心經營,那就是原來的秦國丞相呂不韋。

呂不韋原是衛國商人,曾經賺的家纏萬貫,但是由於當時社會普遍重農抑商,他就一直想謀個官位。呂不韋當初一心想要參與政治,就從異人開始,先是給異人鋪好了秦國的路,結果又花重金將異人從生死危難中救出來。後來異人的父親在位沒幾天就去世了,異人從一個質子搖身一變成為一國之君,當上了王,呂不韋還忍痛割愛將自己的愛妾趙姬送給異人,令異人喜笑顏開。

商人呂不韋開始了他的從政之路,為當朝權利幾乎最大的丞相,其實也可以說呂不韋用金錢買了一個職位,但他的遠見確實是有的,而異人也只不過是他實現巨集偉藍圖的介質。

後來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了大秦朝。由此看來,如果沒有呂不韋的經營和播種,就不可能在後世出現秦王政這個人物,可以說他的功勞是非常的顯著了。

7樓:小時光

我認為應該不會有統一六國的秦始皇了。因為質子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被很多上層人士看不起,嬴異人若是沒有回到秦國,那他的兒子很有可能根本就無法存活下來,也不會受到好的教育。

8樓:樓晚晚

泱泱大國,難道還沒有統一六國的能力嗎,既然能培養出秦始皇,就算沒有他,也會有其他被培養出來的優秀人選。

9樓:95電玩大大

秦異人不跟呂不韋回秦國,那秦始皇不能統一六國,秦始皇都沒有回秦國,怎麼統一六國呢,所以不能統一六國,就是這樣其實。

10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認為還是會統一六國的,統一六國對於秦始皇而言只是時間問題,如此有能力的人在**都不會被埋沒,所以還是會在某個地方展現他的才能。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秦異人沒有和呂不韋回秦國的話,秦始皇就可能無法統一六國,因為呂不韋的政治眼光非常好,又有遠大的抱負,為秦國統一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12樓:大暖男

我認為會,嬴政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統帥,秦國的實力強於其他六國,大一統是趨勢,就算沒有呂不韋,秦始皇也會有秦朝其他皇帝統一。並且,戰國末年,秦國實力最強,已具備統一東方六國的條件。

13樓:deq初戀

我覺得不會,因為他多1作用成就了秦皇統一的,因為給你他很多鍛鍊的機會,很有意思,否則他可能還有才能統一6國,形成大一統

14樓:舊舊影視點評

如果秦異人沒有和呂不韋回秦國,應該不會有秦始皇統一六國了,因為秦始皇有才華,有謀略才能統一六國,其他人是做不到的。

15樓:小家碧池

我認為,秦朝統一六國只是時間問題,首先在前期,其他五個國家每天都在打打殺殺,都在彼此消耗,只有秦國在大力發展。

「奇貨可居」成功商人呂不韋,到底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多重身份?

16樓:

呂不韋通過幫助秦異人登上王位被封為丞相。後來嬴政即位,呂不韋又被封為相國,並且統領秦國的軍政大事。可以說呂不韋從一個成功的商人,搖身一變成為了秦國丞相也逐漸的成為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政客。

呂不韋原本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商人,年紀輕輕的便成為了趙國的首富。然而呂不韋卻對政治抱有非常大的野心,並不會安安分分的做一個商人。在經商時對列國政治情況及各國主要政治人物的個人背景一定非常瞭解。

他在邯鄲遇見異人,知是秦國王孫,根據對秦王家族成員及其關係的分析推測,他預料到了在異人身上經過努力可以實現的巨大潛在價值,所以呂不韋最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異人登上王位。

在呂不韋后來當秦國丞相的時候,呂不韋讓商人的身份達到了權力的頂峰。然而呂不韋並沒有頒佈一系列有利於商人的政策。他的一些立功都是在以農為本,像修建鄭國渠就是。

而在《呂氏春秋》一書中,他所提倡的也是將農業放在首位,將商業視為末節支流。當然也是根據當時社會發展所來進行制定的。

呂不韋對於整個秦國的強盛起到了非常大的貢獻,如果沒有呂不韋的話,秦國必然會面臨四分五裂的局面。所以呂不韋對於後來秦國統一六國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而最後呂不韋的權力過大,影響到了嬴政的統治,才會被廢除了權力。

17樓:阿拉哥阿羅醐

呂不韋通過自己出色的策劃運作能力,將秦異人從落魄質子變身大秦的太子。呂不韋也因此被封為秦國丞相。過了三年,十三歲的嬴政繼位,呂不韋又為相國統領軍政大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18樓:來自妙道山的枇杷

呂不韋接近太后,最後成了太后的相好並且生下了一個兒子,也就是說皇帝和他的兒子是兄弟

19樓:199103熊

他跟太后相好並生下了私生子,也就是說他的兒子叫皇帝,應該叫哥哥,是同母異父的兄弟。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皇帝的母親的相好,當時候還生下了一個孩子,不過那個孩子是不能生活在陽光下的

21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他利用身份接近大後,成為了太后的相好,而且太后還為他生下了兒子。

22樓:d**id烏拉拉

呂不韋既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商人,也是一個非常傑出的政治家。也是一個高明的投機分子。

23樓:詩允love詩傑

所以說呂不韋第一個身份就是商人了,還是一位家財萬貫積累千金的商界鉅子。

24樓:貓仔仔的花

他是一個「奇貨可居」的成功商人,也是一位寫了著名《呂氏春秋》大文學家。更是一位有才華的宰相。他的身份多種多樣,才能非常突出。

DNF骨灰級老老老老老老老的老手進

裝備,技術要求不高的話,召喚吧,這職業刷圖太強悍了,我38召喚單刷蜘蛛王,別的職業能做到?很難吧。不過刷墓地就不行了,到boss那,寶寶不攻擊boss,這個圖放棄,後面的圖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召喚菜42,不是刷圖難,是太容易了,一上召喚號就想睡覺,都睡著號多次了,那都沒死過,別的職業你試試,睡著了能不...

呂不韋的故事,有關呂不韋的故事

呂不韋 公元前235年 戰國末年著名商人 政治家 思想家,秦國大臣,衛國濮陽 今河南安陽滑縣 人。呂不韋是陽翟 今河南省禹州市 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他以 奇貨可居 聞名於世,曾輔佐秦始皇登上王 位,任秦朝相邦,並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 呂氏春...

嬴政只是下令讓呂不韋遷到巴蜀,為何呂不韋收到信後就自殺了

吾往今來的道理都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呂不韋的死亡能平息嬴政的怒火,能讓自己的家屬得以生存。呂不韋知道自己在嬴政心中的位置 說到呂不韋就不得不說起,秦始皇嬴政的母親趙姬。趙姬和呂不韋也有過一段風花雪月的故事,但呂不韋利用趙姬討到了異人的歡心。而且呂不韋一直在幫異人謀劃,為的就是以後能一個權傾朝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