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2022-01-03 21:13:22 字數 6048 閱讀 7787

1樓:兩隻文化

之所以呂不韋在收到秦王嬴政的三十字的書信之後,便服毒自殺,這主要是因為呂不韋當時害怕自己的家族會被秦始皇、也就是當時的秦王嬴政誅連。當時的秦始皇給呂不韋的信中,大意是問呂不韋有什麼功勞可以享受著十萬戶,又有什麼功勞可以被人稱為仲父,而且在信書上面秦始皇還建議呂不韋和他的家人一起遷到蜀地。可以說以當時呂不韋的權勢,他是根本不會懼怕於秦始皇的。

但是呂不韋自己卻十分清楚,即便如今秦王嬴政他礙於自己目前實力不夠,不會對呂不韋動手,但遲早有一天嬴政肯定是要把呂家清除出去的

而且在當秦始皇主動出手的時候,可能死的便不止他自己一個人了,可能死的便是他整個家族了,而為了家族可以存活下去,因此呂不韋也是不得已的只能自己主動請死了。可以說秦始皇的這一封信是殺人誅心的典範啊。

其實從歷史上看來,呂不韋他無疑是一個十分優秀的投機者,也正是因為呂不韋他過於常人的預判能力,才可以將自己從一個商人的卑賤地位,最終成為了一國的宰相。而且正是因為他,秦國才最終有了可以吞併山東六國的實力。

當年秦始皇平定嫪毐叛亂之時,便已經將呂不韋的宰相職務免去。而且當時民間也有人傳言,秦始皇他其實是呂不韋的兒子,因此不管是秦始皇為了統治穩固他的統治地位,還是為了**集權,呂不韋最終的結局都是必死的。

2樓:媛你三冬暖

呂不韋,姜姓,呂氏,中國第一相!號稱「仲父」,是中國古代有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其最有名的身份乃是秦國丞相。

眾所周知,在古代,乃至趙匡胤時期,商人,就算富甲天下,就算你再有錢,但是你的身份依然是低下的,你再多錢,你買的房子也不能算你個人。用通俗易懂的話來說,你有錢又怎樣?沒有社會地位,還是低人一等,所以,這一點我們的名相——呂不韋早已熟知。

所以呂不韋想要改變這一局面,經商再成功,再腰纏萬貫都沒有用,唯一方法就是,從政!

俗呂不韋想要社會地位,想要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碰巧這時,呂不韋在趙國遇到了落魄公子異人,所以,他想用從商之道,把異人投資,於是異人的影響力慢慢大起來,但這個時候異人看上了呂不韋的小妾趙姬,於是像呂不韋要,呂不韋不想因此就和異人產生矛盾於是就把小妾送給了異人,異人和趙姬在一起後生了一個小兒子,而這個小兒子,名為嬴政!

在呂不韋的全力操作下,異人當上了秦王!但誰知三年後這位秦王就去世了,而之前本就相愛的呂不韋和趙姬就又在一起了,但是呂不韋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就又和趙姬分開,並且送了個美男子嫪毐給趙姬並且還生下來兒子,此時嫪毐卻想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此時,嬴政站了出來,掌握政權並把嫪毐腰斬!

呂不韋的權利也被剝奪但是嬴政不忍殺掉這位功臣就寫了封信告知把他流放蜀地。絕頂聰明的呂不韋很明白自己為什麼被流放。因為自己已經沒有用了但是卻知道秦國的全部機密,嬴政要他封口,而最不會洩露祕密的就是,死人!

於是呂不韋立刻服毒自盡,至少這樣自己不會被滅族。

3樓:史學鑑未來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4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在後期已經不受重用了,嬴政決定拋棄他,就給他寫了一封信,就是讓他自盡,然後家族不受牽連

5樓:

因為他看明白,嬴政就是讓他就是為了讓他死。倒不如為自己留一個名節。

6樓:

要知道呂不韋是個聰明人,他現在對嬴政沒有用了,嬴政對他又不放心,如今說讓他遷往蜀地,以後也會找個理由殺掉他的。與其以後讓嬴政逼著自己去死,還不如自己先死的好。最起碼不會被滅族。

所以,這就是呂不韋自盡的原因。

7樓:想逃的風

呂不韋收到的這封信,應該是嬴政對他的警告,如果他不服毒自盡他的家族就會遭受滅頂之災。

8樓:佳在

呂不韋察覺了嬴政的心思,知道是必死無疑,不如自行了斷,留個名聲。

9樓:xiao蘩

「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

與其家屬徙蜀!」秦王嬴政讓呂不韋全家遷往熟地,呂不韋自知秦王謹慎,知道千網資料之後便只有被殺的結果,為了不連累妻兒,選擇了自盡。

10樓:單身狗我自豪耶

因為他很厲害,察覺出了嬴政的心裡想法,他必死無疑,所以他就直接服毒自殺,還能有名聲

11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呂不韋非常的聰明,他知道自己沒有活命的可能性,所以選擇了自殺,好讓自己的後代活下來。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12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商人和政治家。相信不瞭解歷史的朋友們應該也聽過」奇貨可居「這樣的成語,講的是呂不韋通過投資秦國在趙國的質子嬴異人,從而為自己謀得了秦國宰相的故事。

由於嫪毐集團的叛亂,呂不韋被免除職務。並被貶到洛陽居住。呂不韋好名聲,在秦國擔任宰相時曾經門下食客三千,並編有《呂氏春秋》。

到了洛陽的呂不韋卻沒有收斂,仍然像往常一樣,家裡常有人進進出出。後來嬴政寄信給他,讀完信後她就服毒自盡了。

那麼呂不韋究竟收到了怎樣的一封信?為何看完只有三十個字的信就立刻飲鴆自盡?根據史書記載,嬴政寄來的信裡是這樣寫的:

「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與其家屬徙蜀!」

這封信在司馬遷的《史記·呂不韋列傳》中有抄錄,什麼意思呢?「你呂不韋對秦國有什麼功勞嗎?如果沒有功勞怎麼可以享受租稅十萬戶的封賞呢?

你呂不韋與我又有什麼親戚關係嗎?為何我要稱稱你為仲父呢?這樣一個對國家既沒有功勞、對我又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還是別待在這裡了,趕緊全家去蜀地吧!

」歷史上曾有傳言,呂不韋送給嬴異人的趙姬本是他的侍妾,而且本就是懷著孕的(當然這種說法大家聽個樂子,野史而已),那時傳言嬴政的生父就是呂不韋。嬴政自然是不願意聽到這些的。所以一再的將其趕走,直到呂不韋自盡,畫上了句號。

本該收斂行為閉門謝客的呂不韋,卻仍然在始皇帝的眼線下忙於交際,最後被始皇帝信中羞辱。或許是為了氣節,或許是為了掩飾,在收到這樣的信後,呂不韋也就自殺了。

13樓:瑩子千層盒子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立刻服毒自盡是因為是嬴政給了他一封讓他自盡的信

14樓:智洮洮

呂不韋通過投資秦國在趙國的質子嬴異人,從而為自己謀得了秦國宰相

15樓:海盜船長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16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覺得呂不韋對秦國沒有任何的貢獻還要享受租稅十萬戶的封賞。

17樓:蝸蝸家愛美神器

肯定有不得已的原因吧。所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18樓:可可噠的豬

主要那封信可能就是讓他自絕的一封信吧。

19樓:我是春花秋月明

皇帝想要呂不韋他死,他不敢不死啊

20樓:史學鑑未來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21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不少人推測呂不韋實為嬴政生父,所以為著兒子的事業前途,呂不韋收到嬴政的譴責信後,沒有多加分辯就自殺了。嬴政發給呂不韋的那三十個字翻成大白話就是:「你對秦國有何功勞?

秦國封你在河南,食邑十萬戶。你對秦王有什麼血緣關係?而號稱仲父。

你與家屬都一概遷到蜀地去居住!」

說呂不韋對秦國沒有功勞,那真是太冤枉呂不韋了。

想當年嬴政之父異人在趙國為質,那真是爹不疼娘管不著,吃穿都發愁。若不是呂不韋那「奇貨可居」的設想和實施,哪有嬴政的出身?雖說呂不韋據此從商人一躍而成權貴,自己確實做了筆劃算的大買賣,但也正是這番運作,讓秦國得了個強大的君主,嬴政絕不會認為自己很差勁吧,所以,呂不韋對於嬴政,對於秦國,是功不可沒的。

呂不韋的傳奇,是由他驚人的洞察力和遠見造就的。他深刻認識到了彼時炙手可熱的華陽夫人及其弟陽泉君的後顧之憂,藉此將異人推給他們,又用異人成為嗣君的可能來說服趙國禮遇這個本無人待見的庶王孫。

不得不說,呂不韋是個奇人,深謀遠慮,執行力也強。這樣一個人,為何會因為嬴政的一封信而自盡呢?

從當時的情勢來看,呂不韋的勢力和聲望都很高,即便因嫪毐之事被遣回封地,拜訪他的人仍然很多,這引起了嬴政的不滿。

慣於審時度勢的呂不韋知道,他的富貴與權勢跟做生意一樣,跟市場需求相關,此時的嬴政,已經不需要他了,他也無從再找到當年的那些「奇貨」了,他的存在,已經不是一種需求,而是一種阻礙。嬴政甚至不願再稱他「仲父」,從私人感情上也要隔絕他了。

此時的呂不韋,像生意人一樣,沒了客戶,又沒有新產品開發,已瀕臨破產,惟有一死以存體面。至於嬴政是不是他的血脈,已經不是他活下去的理由了。

22樓:

如果他不死就會連累更多的人陪他一起死,不如就他自己死

23樓:飄逸故事匯

他感覺要是不服毒自盡,我的家人就會被殺害,我還是死了一了百了

24樓:

說明這封信裡的三十個字說的他沒有再繼續活下去的意義了

25樓:孫麗

因為不想連累更多的人,自己選擇立刻服毒自盡

26樓:無奈折騰

古代人寫信都很節儉的,用的都是文言文或者詩句

27樓:張小爽歪歪

說明這三十個字很重要,也很傷人,要不然他不能這樣做

28樓:青青

大概就是讓他看吧看完你就自殺吧,活著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了

29樓:七月

因為此刻他已經知道自己必死無疑,如果現在死還可以挽救一些人的性命

30樓:珊

因為呂不韋知道如果自己不自盡還會連累更多的人

31樓:史學鑑未來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30字,為何看完後就立刻服毒自盡?

32樓:

其實仔細說來,呂不韋還是嬴政地恩人,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呂不韋,嬴政就不可能順利的當上皇帝,嬴政的生母,以前是呂不韋的歌姬,倆人早就歡好一起,只是當時呂不韋勢力太大,所以沒人敢告訴嬴政而已。

嬴政逐漸的羽翼豐滿起來。

後來因為嫪毐事發,連帶著送嫪毐入宮的呂不韋,也因此而浮出水面,牽連之下被罷官流放。就是在這個時候,嬴政給呂不韋寫過一封信,如果不把標點符號算到一起的話,確實是只有三十個字:君何功於秦?

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

嬴政幼年時期呂不韋專權。

在秦始皇親自上朝執政之前,國家的大權一直都是執掌在呂不韋也就是嬴政地「仲父」手中的,嬴政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具體的權力的。更為過分的事情是,呂不韋不僅在朝堂之上擁有很大的權力,每次上完朝之後,呂不韋都會跑到後宮裡去,跟當時的太后趙姬私會,因為趙姬是呂不韋的老情人。

嬴政掌權之後最終除掉了呂不韋。

自從呂不韋當上宰相之後,呂不韋一方面由於政務繁忙,另一方面由於身體的原因,他對太后的態度也變的淡了起來。後來呂不韋退休到了洛陽。他還是商人思維,知進不知退,在洛陽大肆豢養門客,交遊各國,引起了嬴政的不滿。

最終嬴政寫下那三十個字,呂不韋自殺了。

33樓:小小的肥肥

因為呂不韋講究「奇貨可居」,大肆干涉嬴政的家事,還和嬴政的母親有染,嬴政早就看他不爽了。

34樓:愛吃西瓜的南絮

這封信是嬴政寫來警告呂不韋的,呂不韋知道自己得罪了帝王,與其等帝王來殺自己,不如自殺,保全自己的家族。

如果你男朋友叫人送了一封信裡面什麼內容也沒有一張白紙給你這代表什麼

意為著你們的人生剛剛開始,你們可以在這張白紙上,書寫最動聽的語言,可以在紙上畫上最新最美的圖畫。向我表白,對我沒有任何感覺,不愛我。有東西,只是你沒看到。用心看 收到男朋友的信卻有張白紙,是什麼意思?他覺得沒有話對你說,估計是分手的意思 那是無言書信,意思是和你沒說的了分手吧!今天一個男生給我一封信...

夢見收到一封信並且親自拆開,夢見自己收到一封信代表什麼

夢中的書信,和溝通抄 關心bai 資訊 身份等du含義有關。夢見收zhi到dao 來信,通常表示會收到喜訊,預示做夢人的生活中,將出現新機會,遇到新挑戰。或愛情上有令人欣喜的進展。如果這個夢在你生活有些失意,或是事業發展有些停滯不前時出現,還是對你的一種激勵。夢見收到一封彩色信,預示愛情如意,進展順...

給老師的一封信給老師的一封信

敬愛的xx老師 您好!您是我心目中最敬重的好老師,您雖然十分嚴厲,但是您把一顆心撲在我們身上。您起早貪黑,琢磨著更好的教學方法。您就像蠟燭一樣,讓我感到前途無限的光明,卻燃燒了自己。樹木的成長,離不開陽光雨露,只有他們無私的施捨,才會有生機勃勃。花朵的生活,離不開大地,有了大地提供的營養,才會有花兒...